◆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阿里山茶之道06】景色美、人情濃─頂石棹

(本文2008.11.12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很少人知道石棹的行政區屬於竹崎鄉中和村,但這並不能改變石棹在人們心中的印象。它是走訪阿里山區必經的門戶,從這裡可以通往奮起湖、達邦、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是阿里山公路上的交通中繼站。

石棹地名分歧,早期便被稱為「石棹」,但是從地圖上搜尋這個地名,也有稱為「石桌」或「石卓」,用閩南語來發音,其實都是同音的!

石棹地名源自於早年傳說地方有一塊奇石,外型四四方方狀如方棹,上面烙印一個明顯的腳印記,鄉民以為是古代仙人到此留下來的遺跡;每當颱風及地震發生來臨前,據說這塊方棹還會發出巨響警告居民。

阿里山公路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方向,過了石棹街區約200公尺,左側一條產業道路斜坡直上,這條路便是通往頂石棹的道路。頂石棹便位於石棹街區的上方,海拔平均約1500公尺,從產業道路兩旁,隨著日夜天氣變化,時而可見雲霧悠游、飄渺於滿山茶園之中,遠方的山巒間更常出現雲海奇景。



山裡採茶的小姑娘不多,現在留在山上採茶的幾乎都是年過半百的歐巴桑,有的已經高齡70歲了,仍辛勤地擔當採茶工作,在頂石棹以及台灣其他產茶區,幾乎都靠這群努力不倦的媽媽、阿嬤們維繫著採茶工作,才能持續生產出舉世聞名的茶葉!

















台灣茶葉分為春茶與冬茶,茶葉採收季節,一大早便可以見到採茶女工在茶園賣力採收的景象。採茶女工兩根中指分別戴著小刀片,以增加採茶的速度,茶園主人說,採茶工資通常是以當日所採的茶菁數量來計算,論斤計算的結果,大家便會使命的採收,每位採茶媽媽每天幾乎都可以賺進2000元以上的工資,算是農村婦女一項不錯的收入。

格友peggy告訴我,採茶女工都很辛苦,雖然收入頗豐, 但他們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淚。她們的採茶收入有可能要養活全家人,還得支付栽培兒女的學費。在她的鄰居中,便有一位媽媽,先生早逝,採茶期間,她每天都要清晨3點鐘起床,天還沒亮便要搭專車上山採茶,辛苦拉拔兩個孩子長大!



頂石棹不僅擁有美麗的茶園景致,更因靠近奮起湖一側而保留了大片林地,在地方多年推動保育工作維護下,野生動物相當豐富,遊客來此,時常會在附近的山林間看到山羌、白鼻心、藍腹鷴等蹤跡;而自然保育區裡,分別呈現柳杉林、轎篙竹與孟宗竹林、天然林區等三種林相;保育區內規劃許多森林浴步道,與大凍山、奮起湖連成一片,步道從兩小時到四小時行程不等,其間還有不少特別的地質景觀、巨墓碑、石獅像,是相當棒的森林浴場。

從頂石棹的小徑可以通往頂湖自然生態區,由於受到刻意保護,因此有著極佳的動植物生態景觀,值得您來探訪!走入通往大凍山附近的小徑,甚至頂石棹各個民宿、茶園制高點,都有絕佳觀賞日出的位置,這裡四處幾乎都是渾然天成、舉目可視美麗景觀的的觀景點,令人激賞不已!



頂石棹的居民大都是栽種茶葉的茶農,對外來的遊客相當熱情,這幾年在嘉義縣政府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努力下,已逐漸發展成嘉義縣最具特色的民宿區,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投宿,當中不乏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外國觀光客。

基於此,觀光局在頂石棹也設有旅遊服務站,提供頂石棹當地旅遊諮詢與資訊服務,而每當附近的民宿住宿人數達到一定數目時,當天晚上便會在遊客服務站舉辦原住民舞蹈、竹竿舞等表演,提供住宿遊客另一項休閒行程。







當天傍晚來此,頂石棹旅遊服務站、民宿業者,還特別為我們邀請隙頂及當地茶農、茶藝老師表演「四序茶會」的活動。「四序茶會」是一項新鮮的體驗,它是依據中國五行哲學結合「點香、掛畫、插花、品茗」四項傳統生活藝術而設計的茶會。茶席佈置以四方形為慣例,依循五行哲學,「東西南北」四個角分置四位司茶,依序為「春夏秋冬」四序;茶桌鋪以「青赤白黑」四色桌巾及同色茶器,朝向四方;茶桌上分別放置四款象徵四季的茶花,茶席上邀請二十位茶友坐於茶席間一同品茗;司茶及茶友共計二十四位,代表二十四節氣。茶席正中央置花香案一部,花香案鋪設黃色桌巾、黃色花器及香爐二個,花器上插以主花涵攝天地,旨義為:四序遷流,五行變易。

一旁司儀說明著「四序茶會」的由來典故,讓我對阿里山上茶鄉的豐富人文更充滿新奇感!我品盡了「春夏秋冬」四序的茶水,每一杯茶種都不相同,香氣四溢,令人深深陶醉,我想不只是我,有更多人更想親自來體驗一番!









來頂石棹,不僅可以欣賞美麗的山林、茶園、雲海、動植物生態等景觀,感受到當地居民濃濃的人情味,如果事先能夠與當地旅遊服務站聯繫,透過安排,還能體驗充滿文化氣息的「四序茶會」表演,真是一趟值得您拜訪的旅遊行程!


(本文2008.11.12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本文2010.10.8刊登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精選連結)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3 則留言:

  1. 我也可以當採茶媽媽嗎??

    這樣每天有2000收入 也不錯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辛苦唷
      要一大早就爬起來上山採茶
      不是你都市人能做的!

      刪除
  2. Clare,阿里山採茶姑娘的照片好壯觀!
    一層層的茶園再配上藍天
    空氣一定很新鮮吧!!

    四序茶會果然是個很棒的体驗
    大家都穿的很正試,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表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鮮、有趣
      是一項很令我感到新奇的體驗
      很棒!

      刪除
  3. 學長..那個照片的天空..我好愛喔..
    有水...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欣賞
      有乖
      哈哈!

      刪除
  4. 回覆
    1. 現場看很感動
      大家可以一起來茶鄉走走!

      刪除
  5. 採茶沒有相當的功夫,一般人是做不來的
    我媽媽年輕時就是採茶姑娘
    [四序茶會]第一次見識
    sh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的體會應該很深
      媽媽應該常說這一段採茶事蹟吧?

      刪除
  6. 把這麼棒的網誌推上推推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我看到了!

      刪除
  7. 我一直很想騎機車上阿里山~~
    可是沒有勇氣(怕車子掛了..)
    不過這風景真的真的很美~~~~
    光是看天空 就整個人幸福了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有很大的耐力與勇氣
      我覺得騎機車就很棒了
      但是午後的隙頂、石棹這一段很容易起霧
      要小心!

      刪除
  8. 或許這也看的出來
    傳統產業得沒落
    我想再過沒幾年
    可能就會失傳
    這片美景或許不會消失
    但是圖片中的人影
    會不會還存在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所以看著這些採茶老婦採茶
      新奇中又感到心酸。

      刪除
  9. 我如果有去丫里山也是都很期待看到這個路段哦, 其實竹崎鄉有好幾個地方都能看到類似的景
    採茶女工很辛苦的, 雖然收入頗豐, 但他們背後都有一段辛酸淚, 因為有可能他的採茶收入
    是要養活全家人又要栽培兒女的學費. 我隔壁鄰居一位媽媽就是先生早逝, 他一個人天天要
    一大清早3點鐘, 天還沒亮就要搭專車到山上去採茶, 好辛苦的拉拔2個小孩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有更深的體會!

      刪除
  10. 真的很漂亮希望更多人欣賞到...引用囉..很感恩!!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