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景觀餐廳】宜蘭雙連埤─野夫炊煙



狹窄的長路,非假日的午后,與妻子走訪宜蘭員山鄉的雙連埤,這條窄路屬於台9甲線省道,越往山裡開,省道卻只有產業道路的規模。一幕由矮樹促擁的窄路視野瞬間變得寬廣,路旁騰出空地,種著略帶暗紅的紅鳳菜,在即將抵達雙連埤的台九甲線上,難得見到比較空闊的地域,左側路旁店家招牌寫著─「野夫炊煙」,視野、景觀令人驚喜,我想進去瞧瞧!

這條道路也是往福山植物園的唯一途徑,非假日人煙罕至,雙連埤透著少女般的衿持,在山林的環抱下,更顯得靜默、含蓄!

在「野夫炊煙」前的空地上遠眺雙連埤,有別於電影裡眺望大海的情景,在此與大自然對話,耳畔少了吵雜的聲音,瑣悶的心情可以完全放空、釋放!取景在此,任誰都會讚嘆她的美妙!







雙連埤附近山區是野生動物重要的棲息地,而雙連埤湖域周遭更是水鳥棲息的樂園,在雙連埤可以看到許許多多動物生態,有著淨土的高規格!





野夫炊煙的外觀多了點野味,和它所處的地域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要營造與山林融為一體的感覺。店前的小池裡養了幾條魚,看過以往的紀錄,似乎可以讓孩童在這裡戲水。懷想和大自然一起嬉戲的感覺,令人更想躍躍欲試,此刻,我想聽聽孩童笑聲劃過空寂的山林中是什麼樣的感覺,可惜,兩個孩子沒來!







簡單就是美,就像我喜歡看素顏的美女般,一根柳杉長木,兩根立桿,橫著一擺,便是一張椅子,訴說著山林的故事!





會令人想踏入的景觀餐廳,外觀環境絕對是顧客的第一選擇,尋尋覓覓,我希望有一天我開的民宿或餐廳,也有這樣的view,在山林中、天空、湖泊、美妙的動植物生態,都能一覽無遺、完整呈現,每天的心情都有他們染上的色彩!







「野夫炊煙」的室內外擺設盡是儉樸風格,沒有太多的虛華,只想營造與大自然對話的場所,店家外可見一堆鋸好的木頭,還有大型的炒鍋,這些道具都是在冬寒的季節裡,燃燒木材讓顧客取暖的用品,恰是合乎店名「炊煙」的意境!



















年輕的男主人對於餐廳的經營有他的堅持,從建築佈置的品味可見一般,平常來此大都由伙計招呼生意,就見他一個人忙著店門外的粗活,儼然像個山林裡的野夫。

來這裡可以用餐、用飲料,餐點沒有菜單,完全是看店家今日隨性準備什麼菜色,客人便吃什麼菜色;費用以人頭算,每個人400元,孩童會依大小食量另外折價。主要的菜色有白斬土雞、當地特產紅鳳菜、金針與杏鮑菇同炒、山藥排骨湯、山泉水養殖的鹽烤香魚、餐後水果等。

這趟來由於是臨時起意,因此並沒有在此用餐,只點了兩杯熱可可。女伙計說,這裡用餐通常是採預約制,尤其是假日來此,如果沒有預約,得要排隊一段時間才有一頓飯吃。

內員山台九甲線這一段路沿途並沒有加油站,儘管這段路途不算長,但是要上山的遊客還是先加滿遊再上山比較安全,這一段路況除了後半段比較狹窄,要小心錯車外,其實並不難開。







「野夫炊煙」店外空地旁便是雙連埤自然生態教室,這裡原是大湖國小雙連分校,之前還有一位學生,後來縣府決定讓這位學生每天搭計車程到大湖國小上課,於是分校便這樣結束營業,遺留下來的教室便成為生態教室。



「野夫炊煙」周遭空地有許多從事農業耕作的農民,這裡種有紅鳳菜、青蔥、地瓜,來此時正好看到農民正在採收地瓜,是那種黃白外皮的地瓜,好久沒有挖地瓜了,很想下去重溫舊夢!

不能親自挖地瓜也無妨,從「野夫炊煙」店前空地也有小路可以通往農田,您可以在此向農民購買新鮮的農產品。而在「野夫炊煙」用餐的顧客,也可以免費向店家借用腳踏車到附近農田、雙連埤逛逛,也是另一項陶冶心性的好活動!





★野夫炊煙
宜蘭縣員山鄉雙埤路21-8號(雙連埤自然生態教室旁)
營業時間:11:00-20:30(每週二公休)
預約電話:03-9228966
交通:自行開車走台9甲線,往福山植物園途中,就在接近雙連埤的台9甲線上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7 則留言:

  1. 好喜歡第2張的景色!~真美
    之前我們到福山植物園時,
    沒有留意到這裡吔,
    clare大哥一天來回宜蘭唷,
    還有現在有北宜高~快速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半天內往返的
      一天就更足夠了
      所以雪山隧道通車後
      對宜蘭當地的民宿、飯店業者苦不堪言
      但是對於休一些閒農業而言
      卻得到助益。

      刪除
  2. 風景真ㄉ很不錯~我是宜蘭人居然不知道有這~~~真該打屁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台灣說大不大
      說小以不小
      確實很多在地人
      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縣市有些好景點呢!

      刪除
  3. 呵~想去的衝動捏~~

    回覆刪除
  4. 我上禮拜也去嘞宜蘭
    出雪山隧道空氣感覺就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宜蘭的空氣比台北好多了!

      刪除
  5. 好羨慕喔!
    "會玩"真的很棒~超棒的感覺~
    好美的景色~好美的寧靜!

    光是看照片~就會醉了

    讚唷~~~~~啵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在非假日
      非常寧靜又優美
      尤其可以遠眺雙連埤
      還有當地的農田
      種著紅鳳菜、乾薯、青蔥
      充滿生命的朝氣!

      刪除
  6. 有介紹那有名的三星蔥肉包嗎
    我之前找了許久,一直找不到那家有名的包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去過呢
      下次有機會再來瞧瞧!

      刪除
  7. 宜蘭應該有較濃的秋意了吧!
    中南部熱得要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已經有秋意的感覺了
      這個季節最適合旅遊了
      我很喜歡。

      刪除
  8. 宜蘭真的各好地方
    風景美, 空氣優
    前陣子才看過一位格友介紹野夫炊煙
    有機會真要還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常來我家逛
      野夫炊煙給我的感覺是寧靜、美
      只是必須在非假日來
      這種效果才會更好!

      刪除
  9. 推了喔,我們家之前有去那兒一家民宿"阿嬤的家"感覺也是很回歸自然,要吃飯要自己去採菜來煮真的很特別^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特別
      感覺一定是世外桃源的氛圍
      我上網查不到妳說附近有這家民宿!

      刪除
  10. 這裡晚上一定可以看到很多星星
    一點光害都沒有
    灑滿著滿天星光
    是讓人多麼的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能在雙連埤周圍的民宿住上一宿
      一定會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感動

      我開車在雙連埤環湖一周
      發現周圍真的有民宿呢!

      刪除
  11. 這兒的山腳下
    應該有我騎腳踏車的蹤影~
    對了,要走進雙連埤欣賞全國唯一的
    會流動的水草島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我有看到你說的流動水草島。

      刪除
  12. 推)))
    好美的地方~
    好美的大嫂~
    ^__^

    回覆刪除
  13. clare爸,上網找不到我說的民宿是一定的啦,我是很多年前去的喔,當時只有一個阿公
    和阿嬤在管理,設備也很普通就像一般鄉下的阿嬤家一樣.因為有位你的格友"橘子爸"想知
    道電話所以我回家找了一下之前的名片:阿嬤的家電話:039-228910,連絡人:謝魏蜂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湖西村雙埤路47號,我也想機會再去看一下當時的阿公和阿嬤是不是還
    在營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這家也在雙埤路
      那麼我想應該還在
      只是不叫「阿嬤的家」吧?
      那天我繞了雙連埤一周
      的確看到雙連埤的東岸有兩家民宿
      有一家還正在大興土木
      我想你說的應該是其中一家
      還存在著!

      刪除
  14. 這地方太棒了....找天帶我家那二頭小牛去
    謝謝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適合帶孩子來
      空間很大
      景色優美
      那個小池子好像可以讓孩子戲水呢!

      刪除
  15. 宜蘭有這麼一個地方呀
    天呀
    身為宜蘭人的我
    真該打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貨真價實
      是在宜蘭唷!

      刪除
  16. 雙連埤之美在於自然與寧靜
    不同時間不同氣候有不同的感覺
    前幾天傍晚跟另一半去那騎腳踏車
    把雙連埤徹底run了一圈
    感覺真是舒服

    野夫炊煙
    喜歡它用餐的氛圍
    喜歡有個性的盧先生與經營理念

    我有拍了幾張不一樣感覺的照片在blog分享給大家
    http://www.wretch.cc/blog/kawoting/11543719

    回覆刪除
  17. 宜蘭雙連埤是目前我國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為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也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之一,
    名為宜蘭縣雙連埤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維持保護很豐富的多生物多樣性。
    我曾經拜訪過,仍維持了大自然原有的面貌,沒有受到嚴重的人為污染,是少數未商業化的景點,希望大家
    去讚美她的時候,別忘了好好珍惜及愛護,永續地讓我們子孫世代傳承。

    回覆刪除
  18. 大家都喜歡去在山林裡或在田裡的餐廳和民宿,我也很喜歡,但是他們的廢水,油煙,污水垃圾,到底到哪裡
    去了呢???這個問題或許很值得深思~~~

    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愛護大自然的方式,就是不要進入大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
      人類無法欣賞到大自然美景
      不知道活著有何意義呢?

      刪除
  19. 上一位留言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人人都愛欣賞大自然,但是帶進的汙染,自然承受得住嗎?量小,自然有
    自我修復的能力,量大時,怎辦?業者要自律,管制流量,做好汙物處理系統等,消費自然的同時別忘了付
    出該有的成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希望每個業者、遊客
      都能發揮自律精神!

      刪除
  20. 好家在住商-Irene2009年8月3日 下午4:57

    我去年5月也有去【野夫炊煙】
    照片
    http://tw.myblog.yahoo.com/0718house-tour/article?
    mid=436&prev=461&next=422&l=f&fid=30

    回覆刪除
  21. 我本身也是宜蘭人喜歡宜蘭的生活就是多了一份自在,看到你拍的照片有一股衝動馬上帶我的家人去走一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以帶家人去走走唷
      相當棒的環境!

      刪除


  22. 我愈來愈愛宜蘭了^^

    回覆刪除
  23. 我住宜蘭都不知到這個地方
    下次一定要去看看
    好漂亮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