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生活】刻畫寫實的南部印象─「海角七號」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盡是一篇又一篇描述看過電影「海角七號」後的心得與感動!於是我也花了一點時間去過目這些網路上的文章,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幸福的感受!

為了滿足好奇,儘管目前我還沒時間踏入電影院好好欣賞這部電影,但是在「海角七號」的官方網站裡,我也仔細看了剪輯的預告片。

或許是生活在這塊島上的人民,這幾年受污穢惡臭的政治氛圍所感染,好久沒能跳脫這樣的環境與思維,好好去感受台灣小角落的溫情,忽然間這般溫馨的畫面與人物竄入腦海中,頓時覺得人與人的爭鬥是這麼地缺乏意義,周遭的人、事、物盡是這般的溫馨與美好!

我在高雄長大,果園就在屏東枋寮山上,海角七號許多場景,幾乎都是我走訪過的地方。高雄、屏東兩縣的閩南人幾乎都是操著同樣的閩南口音,說話直接、嗓門很大,一言一行就如「海角七號」裡刻畫的人物般!加上屏東一帶的客家文化與排灣、魯凱族原住民,率性、天真的本性流露,造就了文化的融合,這裡的百姓,令人充分感受親切!

當年高中畢業來台北求學時,初踏入這個環境,不僅對台北的氣候不適應,就連台北人隱約透露的現實與勢利感覺,也感到相當不習慣。令我感受最深刻的,莫過於台北開店的生意人,如果多詢問幾句,就很容易遭受白眼伺候,一副要不要買隨便的態度,和南部生意人耐心問候、笑臉以對的親切態度,完全無法連線!

「海角七號」刻畫的,就是一幕寫實的南部印象,尤其是高、屏兩地百姓,像踩著平行的鐵軌、勇往向前生活,天不怕、地不怕,帶著樂天性格的原始本性,真是一成不變!

仔細瞧瞧這兩年來我寫的台灣,或許您也可以從中發掘台灣美麗的一面,體會濃濃的在地風情,不僅是景點,還有人情味呢!


屏東春日山上,父親栽種的蓮霧果園。


屏東春日山上,從果園眺望春日原住民聚落。


屏東春日山上遍佈的蓮霧園。


從春日山上可以遠眺台灣海峽、小琉球、枋寮、水底寮聚落與魚塭,我經常在這裡看夕陽。


即將成熟蓮霧的模樣


後記:看到蓮霧照片,請不要問我家蓮霧什麼時候成熟,現在還沒成熟啦!這只是檔案照片,我家蓮霧成熟要在農曆年前。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72 則留言:

  1. 哈~我有按到推了~
    原來你是南部人~
    還是南部人好呀~
    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ㄜ~我好像搶到頭香ㄟ~

    回覆刪除
  2. 我也蠻想看這部電影
    就等朋友燒給我們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等二輪的出來吧?

      刪除
  3. 好圓的蓮霧喔

    嘿嘿


    快吃的到了

    回覆刪除
  4. 你說的一點都沒有錯,我是高雄人,來台北唸書之後住在台北那麼多年,我還是沒辦法適應台北天氣,及一些台
    北人的現實,還是覺得南部好,天氣好,人情味好,樣樣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了多年之後
      可能是習慣了
      碰到這種情形
      只好自我解嘲一番!

      刪除
  5. 當年離開家鄉屏東縣到高雄市念高中,也是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持續著,
    自認十足鄉巴佬的我,所遭遇的人予我的感覺沒有屏東鄉下人熱情可愛,
    好長一段時間才能釋懷適應呢....還好後來沒再往中北部去.....
    這麼說來,依人情味排行...屏東 高雄市 台北市 囉....不過一竿子
    打死一船人也不對,當我鬼扯好了,不認同的網友大大們可別打我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沒關係啦
      大家知道你只是講出自己的感受
      呵呵
      我也是啦!

      刪除
  6. ^^找一天我也要去看 海角七號

    回覆刪除
  7. 我老爸在屏東也有一大片蓮霧果園,但品質似乎不及大哥家好,
    售價也較低廉,大哥可否"私相授受好撇步"???..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霧都是我父母在管理
      我雖然也知道
      但是也只是皮毛
      只是照顧蓮霧
      真的要花很多心力
      包括各式肥料、有機肥、還有一些讓蓮霧長得漂亮的噴劑等等好多
      今年九月催花的蓮霧已經開花了
      如果少來颱風侵襲
      今年農曆年前就有蓮霧吃了!

      刪除
  8. 其實台北沒這麼差吧!
    現在台北其實超過一半都是南部上來的人,
    應該有重新洗牌了!!
    所以,大家都好啦~
    南北我都愛,
    我愛南部的美食,北部的交通、資訊便利
    東部是我很嚮往的居住環境!

    台灣是寶島~我很愛這片土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的是我剛上台北時候的感覺
      沒錯
      如你所說的
      南北融合的結果
      確實有改變
      但還是難免會碰到這樣濃烈的感受
      因為我們都是在南部長大的孩子
      碰到這種情形
      感受就很明顯
      那種心境
      或許不是住南部的朋友比較難體會!

      刪除
  9. 學長,我又來串門子了..
    蓮霧成熟時..記得通知我們喔..
    下次我要下去高雄時..
    maybe可以去您爸爸的果園去看一下
    嘻..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園在屏東水底寮山上
      怕你找不到
      如果我有在南部
      你正好也到南部
      我就可以親自招待了!

      刪除
  10. 好漂亮的蓮霧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的蓮霧幾乎都長這樣
      甜度很高唷!

      刪除
  11. 推薦成功囉
    屏東鄉下純樸的特質
    令人嚮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屏東鄉下有濃濃的純樸味
      只是那裡的氣候炎熱
      不是一般北部人能夠適應的!

      刪除
  12. 你父親種的蓮霧真漂亮,
    Q媽我好想咬一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在的
      我家蓮霧都是高雄市場的上等貨
      山上土壤、氣候條件都不錯
      加上父母辛勤照顧
      果實特別甜
      會由紅轉黑唷!

      刪除
  13. 蓮霧種的好好ㄟ
    感覺水份好多的樣子
    有外賣嗎?
    A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現在不是產季
      得再等三個多月
      農曆年前吧!
      屆時我會在網誌上告訴大家
      你可以參考我家右方連結列─我家的農產品
      去年寫的文。

      刪除
  14. 每次去南部出差
    總是感受到濃厚的人情味
    對於男布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問路
    每次問路,不管問到誰,不管距離目的地有多遠,
    他們都可以一五一十的講得很清楚,
    如:前面再走5分鐘,會看到一個加油站,然後左轉,再過了第五個紅綠燈右轉,再往前走有
    個叉路,你往左邊走.....
    真是太神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羨慕有機會可以到南部出差
      每次我去採訪
      大都在北部、宜蘭
      加上我很有方向感
      實在很難有機會去問路
      呵呵!

      南部人就是這麼有人情味
      說起問路
      我在台北如果遇到有人問我路
      我也會跟對方說的很清楚唷!

      刪除
  15. 謝謝你來!

    其實潛水在你這 很久了
    因為319而發現這裡
    真的玩的很深入
    讚!!

    要出門前
    來你這繞繞
    就有目的地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歡迎你常來
      希望這個園地
      對你有幫助!

      刪除
  16. 回覆
    1. 謝謝你的推薦
      還有謝謝你送來的玉荷包!

      刪除
  17. 南北人情味的差異,你描述得很寫實,我也體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看來你也有深刻體驗!

      刪除
  18. 最近海角七號很火紅呢,
    原本老公也想去看,
    但想到電影票貴,帶2個孩子不方便,
    還是等DVD吧....

    南北兩地的風情確實不太相同,
    不論~以前或現在,
    南部人還是讓我感覺比北部人還親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等DVD也可以啦!

      南北風情的確不同
      尤其是南部人初來北部
      大都很難適應!

      刪除
  19. 趕快去看電影啦

    和一票不常看電影的女人去看海角七號
    看完後每個人都說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會會!
      會找時間去看!

      刪除
  20. 看到你的蓮霧園
    不知為何就想起我老家的橘子園^^"
    BTW海角七號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都會有思鄉的情愁
      找個時間回老家吧!

      刪除
  21. 推推推~^^
    但我也在哈那漂亮的蓮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看起來外表是蠻漂亮的
      吃起來也很甜唷!

      刪除
  22. clare 我昨天也終於抽空去看了海角7號
    我看到有好多年約50歲的上班族
    男的穿西裝打領帶 女的穿套裝
    我猜它們是同事 白領階級的 一看就知道是受了票房影響
    也來看一下 海角7號

    你一定要去看看啦
    全家一起去看
    保證笑開懷 ^^

    回覆刪除
  23. 可惜我上次排不到時間入場
    真的是白走一趟,不過下次再去看
    真的很熱門,害我也想到景點去看看走走了
    趕快業積拉好,真的好想渡個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希望你業績蒸蒸日上
      好好去渡個假!

      刪除
  24. 推推!
    我對這部片也充滿好奇呢~
    因為沒機會上電影院看!對故事內容充滿好奇與憧憬
    聽說是一部值得一看得好片!

    Ang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佳評如潮
      可能是大家悶太久了
      好久沒看過這樣溫馨的電影!

      刪除
  25. 是的 整個電影就是一整個熟悉的震撼感
    那裡面的人物
    就好像是從身邊走進電影一般真實
    好親切 好親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一定要去瞧瞧
      感受那份親切感!

      刪除
  26. 來推一下

    好久沒有南下走走
    有點想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有時間去走走
      感覺是不錯的!

      刪除
  27. ㄟ...好有親切感喔~~
    因為我們家在枋寮也有蓮霧園及芒果園..
    且看到春日的照片更有fu...讚讚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自己的故鄉
      一定特別親切
      我也是如此
      歡迎常來!

      刪除
  28.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好認同哦~ 要說有人情味的台北人真的好少哦
    真的南部人比較有熱情,人情味及沒心機~我在台北快十年了,
    還是覺得中南部的好耶.我嘉義人.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在嘉義出生的唷
      四歲才搬到高雄
      大學在台北唸書
      當兵又回到高雄
      之後又回到台北念研究所、工作、成家
      對南北的感受特別深刻!

      刪除
  29. 好幸福喔~`你從小長的地方…被山群環繞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現在回想
      感覺確實不錯
      當時覺得蠻不方便的。

      刪除
  30. 我也算南部人吧!!
    外婆在高雄
    奶奶在屏東
    真是有夠遠

    我現在要去看海角七號了
    看完在告訴你心得喔!!

    回覆刪除
  31. 前幾天在台灣自由行的時候,也想去看呢..可惜,沒看成..=.=..
    還有謝謝來我家喔~^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蠻喜歡台灣的
      或許看了海角七號之後
      會更喜歡這裡
      可惜沒看成
      希望以後你有機會觀賞!

      刪除
  32. 海角七號

    未免太好看了吧!!
    讚讚讚!!!!!

    國片有救了啦!!
    太感人了

    看完很興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佳評如潮
      好多人都如是說!

      刪除
  33. 雖然很多人說看不太懂
    或者
    感情方面沒交代清楚

    這正是導演想表達的!!
    讓大家想到多種可能
    自己的情緒也被帶到最高點
    真的很棒!!
    很有台灣味
    很道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值得找時間來瞧瞧!

      刪除
  34. 同是南部人
    我也是屏東人
    不過我阿媽家種的是西瓜
    屏東真是水果天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種西瓜
      酷耶!
      我喜歡這一味!

      刪除
  35. 我也住春日,七佳村
    目前在台北工作
    海角七號有一景點
    國中上學時天天經過
    "水底寮"圓環...鄉代表經過泳裝模特而那一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就是那一幕
      那裡有一家麵店
      我曾經去吃過幾次
      從春日進入水底寮的路好幾條
      這裡是其中的一條
      春日是原住民鄉鎮
      每到假日或有婚嫁喜慶
      就會聽到部落裡的歌聲傳遍整個山丘
      我們一邊採蓮霧
      一邊聽著原住民的歌聲
      真是有趣!

      刪除
  36. 我剛來到台北一年了
    邁入第二年...屏東來的!

    海角第一幕真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來求學嗎?
      祝你生活順心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