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阿里山茶之道05】製好茶賣好茶─林園製茶廠

                 

老饕買茶葉有固定的管道,不常喝茶或剛開始接觸品茗的朋友,對於茶葉的選擇,卻常要費煞苦心。都市裡常有專賣茶葉的店家,但是琳瑯滿目,不懂茶道的人,有時很難分辨茶葉的好壞或是有否摻雜次級品,所以,茶農們總是希望想買茶的朋友能親自走一趟茶鄉、茶廠,受騙上當的機會將相對減少許多,只是茶葉好壞的價格經常隨主人良心喊價,要買到合理品質與價位的茶葉,確實要睜大眼睛!介紹一家位於阿里山茶之道─南道上的「林園製茶廠」,您可以品嚐看看!

台18線阿里山公路,沿途山巒纏繞,從隙頂開始便見茶園密佈,過了巖頭不久,便開始進入阿里山鄉與竹崎鄉交界處,這一段的阿里山公路互換蜿蜒於兩個鄉鎮間,一會兒進入阿里山鄉的樂野村,一會兒又走入竹崎鄉的中和村。過沒多久便見到阿里山公路上難得一見的「中油石棹加油站」,接著映入眼簾的,就是公路兩旁滿山青蔥翠綠的茶園。這一段茶園景觀是阿里山公路上視野最棒的景致,令人印象深刻!







進入石棹前,會先穿越一片孟宗竹林,接著豁然開朗,石棹小鎮風貌呈現在你眼前,有如柳暗花明的世外桃源。石棹是阿里山公路上交通匯流中心,從這裡往北可以通往光華、奮起湖、阿里山茶之道─北道上的竹崎鄉與梅山鄉,往東繼續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往南則可以抵達達邦。過了石棹街區幾公尺,在阿里山公路62.6K、7-11超商的200公尺迴轉標誌處,可見到豎立於路邊「林園製茶廠」的招牌,從小巷子進入一小段斜坡,先經過右方一大片「愛玉子」果園,沒多久「林園茶廠」的主建築便出現在眼前。

                

                

                

林園製茶廠創辦於1985年,即是阿里山公路剛開通之際,原本對茶葉種植一竅不通的男主人,因家裡的妹妹遠嫁南投名間的茶鄉─松柏嶺,於是在因緣際會下帶回茶種,開始展開茶樹的種植與培育,經過數年的努力學習、研究,終於開花結果。

林園的男主人林良志看來相當憨厚實在,與妻子郭春美兩人致力於生產高品質高山茶葉,由自行管理的茶園,手工採收無農藥殘留的茶菁, 再經由繁複的加工手續製成茶葉成品。茶廠生產的茶葉,參予比賽茶獲獎無數,郭春美更因此獲頒十大傑出農民獎項,茶廠主要生產的茶品包括阿里山珠露茶、阿里山高山烏龍茶、阿里山金萱茶。石棹地區海拔高約1200-1700公尺間,在高山環境氣候的薰陶下,沖泡過後的茶葉甘醇而不苦澀,是此地生產茶葉的優勢所在。

林園製茶廠的特色在於產、製、銷自行經營的過程,從茶園管理,茶葉採收,茶葉精製,到茶葉烘焙,茶葉銷售,全都不假他人之手,除了絕對要求茶葉品質外,更重視用藥的安全,以及製茶環境的衛生。茶葉交到顧客手中之前,便經過廠方多次試泡,經由試泡,發現製作過程中的瑕疵,並了解不同客戶間的口味差異,林園的主人說,他們製茶的價值,就是要讓客戶喝到 自己喜歡的茶,讓好茶成為他們的最佳的廣告。 







坦白說,製茶的過程相當費時費工,包括:茶葉日光萎凋、室內靜置以及攪拌、合堆發酵、殺青、揉捻及初乾、覆炒、團揉以及乾燥、茶葉烘焙等步驟。為了製造品質優良的好茶,製茶工人必須分三班制日夜趕工,過程中的溫度控制、除濕、噴霧等每個細節都不能含糊,如此才能製出精良的好茶。





               





                

                 







談起石棹地區的特有茶葉─珠露茶,是在民國70年代,由當時的台灣省政府主席謝東閔所親自命名而來,這種茶葉產於阿里山公路46-53公里處,海拔1200-1700公尺之間,種植面積約300-400公頃,茶品種以金萱和清心烏龍為主。茶農必須具備一定條件,加入茶葉產銷班後,才能使用珠露茶註冊商標,茶葉改良場會定期到各茶園抽測檢查茶葉管理過程,因此在品質上有更多的保障,而林園製茶廠的主人林良志,目前即是當地珠露茶產銷班的班長。 

           

           

烏龍茶菁的葉瓣較小、葉脈表面較粗糙;金萱的葉瓣較大、葉脈較平滑,這是分辨這兩種茶葉查菁的簡單方法。來林園製茶廠品茗、買茶,主人還會請您品嚐自製的茶凍,甚至炸茶葉等美味茶製品,女主人郭春美非常熱心地方公益,對於茶葉的推廣也不遺餘力,她當場示範茶凍的製作過程。原料包括:10公克的果膠粉、500cc的水、一台斤的砂糖、沖泡過後的茶水(酌量)。製作過程則包括:將果膠粉加入糖中攪拌,倒入冷水中,加入熱水煮沸,再放入沖泡好的茶水,煮沸後倒入塑膠杯,冷卻後即可食用。









往林園製茶廠的小徑上,圍繞著滿山的茶園,一旁的小溝渠與愛玉子園,每年國曆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只要您在晚上六點半到八點來到這裡,不需要去鑽草叢,只要站在林園製茶廠周邊,便能觀賞漫天閃爍飛舞的螢火蟲奇觀!

白天佇立在林園製茶廠庭院前,往前方望去,雖然被路邊的高樓稍微擋住視野,但仍可望見對面的大山,有時山嵐飄浮在半空中,有時雨過初晴的彩虹橫跨在兩座山頭間,偶見V字型高飛的雁鳥,閃耀著綴上陽光的翅膀,如同潾波般四處飄逸。來此品茗、買茶,與茶農主人閒話家常,欣賞螢火蟲亮麗的奇景,都是阿里山行的絕妙行程唷!



★林園製茶廠
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19-57號(阿里山公路62.6公里處旁小徑)
電話:05-2561523  05-2562123
手機:林良志  0910-797252

18 則留言:

  1. 看起來不錯
    雖然我偏愛喝三峽龍井和西湖龍井
    愛喝輕發酵的綠茶
    但偶爾試試看這種重烘焙的也不錯
    改天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可以換換口味試看看
      阿里山茶區
      海拔高
      如果買到真正山區茶農親自栽種、烘焙的茶葉
      應該不會失望!

      刪除
  2. 我也是在晚上看電視時,會喝點茶!
    不過我對茶類沒有研究,爸爸泡什麼我就喝什麼
    從小喝到大,一晚沒喝就覺得好怪

    你的文章總是介紹的很用心,真的很想一本很棒的旅遊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
      我總是用撰寫旅遊書的態度來寫文章
      所以內容上盡量求完整
      符合一本旅遊書的規格!

      刪除
  3. 我也是喝茶一族
    不過不愛熟茶愛生茶
    前陣子天氣熱
    將熱沖改為冷泡...又是一番不同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里山上的茶行
      也有推冷泡茶
      這趟去有喝到
      味道還不錯!

      刪除
  4. 阿里山珠露茶真的超好喝
    記得當年陪我度過聯考的夜讀~~
    真是懷念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呀!
      這次去阿里山
      店家贈送的兩罐
      全寄回去給南部的父親喝了
      所以我無福喝到!

      刪除
  5. 過去常喝鹿谷或梨山地區的烏龍茶
    倒還沒喝過阿里山烏龍茶
    找時間上阿里山找茶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海拔不低
      道地的阿里山茶
      是很棒的!

      刪除
  6. 我..我小時候把老人茶當水喝..
    後來很久沒喝..現在喝金萱..就會茶醉了..
    所以我跟茶無緣了..只能看著別人喝..我小喝幾口就可以了..
    學長..
    我今天早上看新聞..
    他說..現在不景氣..鹿谷茶農的生意都掉了六成..
    希望好茶..不要消失掉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經濟不緊氣
      茶農也受累
      我覺得當農人很可憐
      經常要看天吃飯
      經濟不好
      對他們是一項嚴苛的打擊!

      刪除
  7. 這是冠軍茶喔
    它價位如何呢
    謝謝你的分享
    改天找機會去拜訪這冠軍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闆做生意很實在
      走入茶香買茶
      應該是最划算的
      一般這樣的茶廠
      賣的都是老主顧
      所以他們很希望吸引回流客
      應該不會亂開價的!

      刪除
  8. 我是茶葉行銷公司的採購,可否寄貴寶號的茶樣給我,如經公
    司採用,將可大量且長期配合,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東興路三
    段315號9樓之6,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茶農
      你可以直接和對方聯絡!

      刪除
  9. 我是林園製茶的多年客戶
    他們的茶成了我每年必去石桌的理由
    我不是行家
    但他們的茶給我暖暖幸福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經驗
      應該是這篇分享文章的最佳見證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