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海角七號」─我讀魏德聖的「小導演失業日記」

(本文2008.10.27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海角七號紅了之後,我寫的海角七號電線桿(南部人都稱電線桿,因為南部鄉下的路燈幾乎都是掛在電線桿上的!)也跟著在網路上紅了好幾天,至今仍餘波盪漾!推薦該篇文章的人數超過600人,高居無名小站旅遊類累積推推榜首,回應人數將近200人次,引用和收藏人數也都相當可觀,海角的魅力真的令人驚嘆!

我們家已經看過海角二次,連歌詞都還不熟的小乖、小安每天都哼唱著海角的主題曲─「無樂不作」與「國境之南」,完全不理會周杰倫的主打歌「稻香」。那一天我和媽咪為了讓孩子充分欣賞海角的幾首主打曲,決定到唱片行去買海角的專輯,只是到唱片行搜尋了許久,發現為什麼海角專輯的光碟套裡全都是空的?於是問了店員後才知道,原來海角的光碟要10月24日才正式發行。哇!怎麼會這樣?光碟還沒正式發行,唱片公司就將空殼子擺在展示台上騙人,真少見呢!

媽咪看完海角七號電影後,對導演魏德聖充滿好奇,因為他想知道,為什麼魏導會選擇在我家附近的電線桿拍攝阿嘉離開台北的畫面?於是她很有心的到圖書館借了魏導過往的著作─小導演失業日記,前後研讀兩天便把他看完了!

每當我騎著機車載他下班回家時,他便在我後座開始向我報告今天看到的日記情節。於是我知道,魏導出生在台南的一個漁村,父親是個漁夫;母親的姊妹,也就是魏導的阿姨們有人嫁給有錢人;魏導的房子買在永和(據書中研判),這棟房子是因為魏導母親希望他趕快結婚,所以向魏導有錢的阿姨們借的;房子在26樓,當初為了讓母親死心,選了這麼貴的房子,沒想到母親竟然籌到錢幫他買下來。他的丈母娘和他同住,妻子是來自屏東的客家人;他的書中告訴我們,他是一個基督徒,行囊中經常帶著聖經。這和當初我們推論,為什麼他會選擇台北這個場景,距離我們熟識的「興隆教會」頗近,難道他是個基督徒,推論還算合理,但我沒有答案。

魏導的書中也提到他是平埔族原住民的後裔,在台南,有很多平埔族的後裔,只是他的父親後來當漁民,剛開始讓我有些連結不起來,後來想想花蓮的阿美族、蘭嶼的達悟族,也是靠近海域的民族,他們也會捕魚。原以為原住民都住山上,只會打獵,這是我錯誤的刻板印象!

魏導當初失業一年寫劇本的場所,幾乎都集中在公館附近的咖啡廳,這裡跟永和有地緣關係,而且咖啡廳不少,唸五專電機科的他,當初怎麼會選擇當導演拍電影呢?原來他服役期間碰到幾位唸電影的同僚,媽咪研讀書中情節後告訴我,其中有許多「世新」畢業的,而世新就位於木柵與景美交界處,也就是說,魏導當初許多同僚都住在景美與木柵一帶,所以謎底揭曉了,如果我們猜得沒錯的話,魏導會選擇在景美這處電線桿作為電影場景,一定是魏導的這些同僚也住在附近?

人總是特別鍾愛、懷念過往的記憶,因為可以回味、咀嚼,就像我和妻子同樣畢業於世新,畢業、出社會後,我們又落根於景美,而魏德聖的電影裡,有他熟悉的城市、海邊、橋樑(他常經過福和橋、秀朗橋)、原住民、客家人的影像!這都是他所熟悉的題材,也是這塊島上可以激起人們記憶的元素!

媽咪看完書後,丟了一句話:「魏德聖跟你個性很像,南部來的異鄉遊子,當年都一樣是個窮光蛋!你可以拿他的書去瞧瞧!」

懷著想看看來自南部成名導演的心境與故事,於是我也開始細細品味這本「小導演失業日記」。

全書令我覺得最感人的一篇記事,我很想節錄和大家分享,大家可以先準備一條毛巾或手帕。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期待妻子今天能主動跟我和好。我從小就沒有過生日的習慣。除了小時候在教會及當兵時,會有一種叫「當月壽星」的慶祝之外,我從沒在我生日的當天過過生日,直到我認識我的妻子。當時我們還是男女朋友,那時我還是一個連三餐都成問題的窮光蛋;那時我獨居,當天我甚至是忘了我的生日,天還沒黑就肚子餓了,我拿著全身上下僅有的十五塊錢,我已經管不了明天的肚子了。我打算買一包泡麵九塊錢,再奢侈地加一顆茶葉蛋,剛好十五塊錢。我為了可以加一顆蛋而興奮地邊走邊搖晃著口袋的兩個銅板,卻一個不小心讓一個銅板給掉滾進水溝縫裡。』

文太長,稍微休息一下唷!談到魏導的十塊錢掉滾進水溝縫裡,便讓我想起自己同樣的倒楣經驗。有一次在浴室裡洗澡前,我將手錶放在馬桶水缸上,當尿尿完後,一個不小心將手錶掉到馬桶縫裡,可是好死不死的,在手錶掉落的同時,我正巧按下馬桶的沖水器,就這樣手錶就順勢被水沖走了!魏導的十塊錢和我的手錶有異曲同工之妙,都特別會找洞!

「『為什麼掉的不是你…』我竟然開始對手上的那個五塊錢銅板講話。我不排斥掉錢,因為總有人倒楣的時候,可是為什麼掉的是十塊錢而不是五塊錢銅板。誰能告訴我五塊錢能買什麼?我現在連一顆茶葉蛋都買不起了。我說過我不排斥人總有倒楣的時候,但是一個人怎麼可以這麼倒楣。那天我沮喪地回到租處,剛好接到女友打來電話,也就是現在的妻子。他要我去載他下班,當時我是有點不願意,因為我也擔心機車的油已經快到底了,卻沒錢加油。但我還是勉強答應。她要我載他回住處之前,先載他到麵包店一下。我在門口等了一會兒,看到他笑容滿面地自麵包店裡提了一盒蛋糕走出來,我才驚訝地發現,那天是我的生日……」

「我騎上摩托車載著小心翼翼提著蛋糕的她,我藏在安全帽裡的臉濕了一大片。其實我的淚並不是感動。我雖然沒過過一次真正的生日,但是並不會因為如此而感動落淚。我哭了,是因為我想到蛋糕和我手中僅剩的五塊錢,兩者間的矛盾讓我莫名其妙的流淚。」

「妻子至今仍以為我當時是因為第一次過生日而感動。我期待她今天也能給我一個意料之中的驚喜,我希望我們今天和好。我選擇晚一點回家。妻子早已到家,正幫丈母娘弄晚餐。我還是裝得很酷。我趁他們端菜的空檔,忍不住偷偷地打開冰箱…我以為會有蛋糕的,我極度的不高興。我想他是真的忘記了吧!我並不在乎過生日,可是我不喜歡被視而不見。我想這場仗是確定要繼續下去了!」

「更晚的時候,妻子和丈母娘都有早睡的習慣,我接到一通家裡打來的電話。我一拿起話筒,就聽到幾個小朋友對我唱「生日快樂歌」,是我母親打來叫我小姪女們唱給我聽的。這也是母親第一次注意到我的生日。我靜靜地聽她們五音不全地把歌唱完。我笑了!」

好感人的一段日記,好奇怪,怎麼跟我和妻子偶爾冷戰時的情境、心境完全一樣!看完後,我先是掉淚,後來我也笑了!

寫文章的人總是要有幾分感性的本事,但是感性的人,卻不願意用感性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看過魏導寫的這一段,也來對照一下,十幾年前我出版的散文─望燈的日子,裡頭的一篇文章。

『那一年我即將畢業前的寒假,奉派到台北某晚報實習,剛開始不知天高地厚,只是一味地喜歡政治新聞路線,於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它。哪知,一個星期下來,不僅毫無表現可言,還換得一肚子的挫折感。還好,緊接著放了五天的年假,我敗興地逃回南部,委屈地向母親說明自己的情況,還發了一大堆牢騷。母親安慰著我,還回應著我,狠狠地罵了那加報社。「有什麼了不起,不跑就回來,別受他們的氣!」母親哪知實習是要計算成績的,豈可半途而廢、臨陣脫逃?然而,聽了母親的那段話之後,心裡頓時感到無比舒暢,彷彿找回身心的平衡。回到台北之後,我換了市政新聞路線,終於有了較佳的表現,實習結束,新聞稿、特稿刊載篇數已經相當可觀,還領了一筆稿費,受到報社主管的激賞,甚至要留用我。每當憶起那件往事,總是令我感到特別溫馨,多麼渴望,有一天結婚後,在奮鬥的過程中,偶爾不愉快或遭遇挫折時,妻子也能適時地給我一句話,讓我拾回平衡感,重新出發。』



其實在魏導的這本書裡,也可以發現海角七號有些情節正是他過往生活寫照的心境反應,其中有一幕茂伯渴望爭取到擔任伴奏者角色的對話,在他的書中也有類似的橋段。

『父親很難和人講心事,特別是自己的孩子。但今天卻趁著酒意縫捕魚網的時候,有意無意地說了一句:「我很想叫您某的阿舅帶我去跑一趟海洋…我很想跑一趟遠洋…」(妻子的二舅是遠洋漁船的船東。)最後那句話我聽得有點心酸。我知道他從不要求我,「跑一趟遠洋!」大概是他一生最大的夢想吧!雖然他已經一把年紀了,但還是得要為了一趟的遠洋放棄些什麼吧!畢竟一趟也是幾年…「你在叫她問她阿舅看看行不行?」他說。「好啊!」我回答,但我不會問。』

我從魏導的書中找到為何妻子說我和他的個性雷同,那段令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的紀錄。

「妻子也不是一個浪漫的人。應該說她的浪漫還不成熟,是屬於小女孩式的速食與物化,她總是怪我從來沒送過一朵花給過她。可是送花算哪一國的浪漫呢?一個男人捧著一束花送給女生的畫面簡直像頭驢。我的浪漫表現在嬉笑怒罵之間,我是成熟的,成熟的浪漫是分享生活,隨性的生活,不是簡單的節日所能控制的。」

雖然我在婚前偶爾會送妻子花,但是婚後這個動作從此消散在阿里山的雲霧中,我一直在找尋答案,看到魏導的這一段,發現他幫我做了最佳的詮釋,沒錯,現在我看到男人捧著一束花送給女生的畫面,尤其在熙來攘往的城市辦公室外守候的景象,心裡就覺得一陣寒,怎麼看那位男人都覺得像頭驢子,哈哈!想我的浪漫和魏導一樣,不屬於表現在一束花上面吧!

魏導對於買下現在這棟房子,當時的心靈記錄是這樣的:

「雖然我一個懂得風水的朋友告訴我,這房子的風水好,將來一定會大發。但我的壓力實在大,為了這房子也貸了不少錢,一直深怕有一天繳不起貸款,房子又變成別人的,那發也發不到我身上了。我無時無刻不後悔買了這房子,我想我的下半輩子是辛苦了。」

海角七號驚人的賣座,確實讓魏導發了,我不知道他現在還後不後悔買下這棟房子?只是,研讀書中魏德聖的喜怒哀樂以及他似乎閒散不住的人格特質,我似乎很篤定的認為,他的下半輩子應該是辛苦的吧?祝福這位為國片創造賣座奇蹟,由小導演蛻化成大導演的本土才子,現在他不再失業了!

(附註:附錄的兩張圖片,取自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本文2008.10.27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看過這篇文章,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4 則留言:

  1. 沒想到妳還買的到這本書!
    當初八月底同事在看完海角後
    馬上就上網找這本書,但好像都賣光了!
    今天看了你的部份摘要
    讓我更有整本看完的慾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買的
      是圖書館借的
      內容很精彩
      笑中帶淚
      可以從中看出魏導的性格
      也很符合他在海角七號詮釋的電影感覺。

      刪除
  2. 一個男人捧著一束花送給女生的畫面簡直像頭驢..............

    哪會~~~~~~
    怎麼會.................

    只是有點浪費錢而已~

    男人的腦袋 跟女人的腦袋
    果然不一樣~~~~~

    另外,我要提一點......男人外表堅強....其實內心真是脆弱

    好像在遇到挫折時,都很渴望母親或是妻子給你「秀秀』

    好像在母親與妻子面前才會卸下武裝,承認自己其實有受傷~

    關係很奇妙~
    男人像是武士穿上盔甲,為家裡的女人上場打戰.....
    最終,都是要回到家裏卸下盔甲,尋求一點點溫暖!!

    這算是 互助合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母親和妻子都習慣當媽媽的角色
      學妹你不是嗎?

      刪除
  3. 1、以為原住民都住山上,只會打獵,這是我錯誤的刻板印象!

    回應:

    不是的,那是高山的原住民,而「平埔族」的原住民是在平地的,只是目
    前已有許多住在山上的原住民也移居到平地

    2、是的,魏導是位基督徒,感謝上帝垂聽他的禱告

    是的!其實多多親近上帝,會有更多不同的「發現」的!
    我們能經歷耶穌的「超POWER大能」!我們能看見耶穌的「終極王道」!
    加油!!

    (我下面介紹的網站一定、一定要看喔!)

    天堂陰間經歷、聖經預言 等三千多篇文章^^
    jlovem的福音分享室~~^_^~~
    http://groups.msn.com/jlovem/page.msnw
    內容:聖經預言、天堂陰間異象、名人見證、聖經科學論證、考古論證,
    基督信仰疑惑解答、神創論VS.演化論

    歡迎拜訪「聖經與世界瞭望台」
    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jesus/
    單日最高發帖量達222篇,同時最高上線人數達581人!!^^

    拜拜與祭祖問題通常是一般東方人要信耶穌時會遇到的難題,以下有21
    篇文章希望能幫助你處理這樣的困擾^^
    http://groups.msn.com/jlovem/page16.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513&LastModified=4675540750651116832


    基督徒雖不祭祖但有「記」祖,雖不上香但有追思活動,基督徒講求的是
    「敬祖」,而不是膜拜祖先


    基督信仰的教義是──
    上帝差派耶穌為世人的救主,只要悔改接受祂,罪就能被赦免,得到永
    生,詳解如下:

    世人被罪所轄制,故有死亡疾病煩惱,而福音就是上帝藉耶穌要讓世人與
    祂和好,重新建立被犯罪所破壞的關係。上帝造世人原意要我們與祂同
    在,並要受託去管理受造的世界,人原本是有權柄與榮耀,但因罪而失
    去,於是藉著耶穌基督而被挽回、過犯被赦免、重新恢復尊貴身份,將來
    與上帝一同管理新天新地,那是一個永恆福樂的新宇宙,公義和平永居其
    中,不再有痛苦與悲傷。
    詳細說明請連結:「基督徒是『未來世界』的“王”」

    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cgi-bin/topic.cgi?forum=5&topic=886&show=0

    回覆刪除
  4. 我只能說成功男人的背後往往有個支持他的女人
    真感動

    回覆刪除
  5. 推..
    看完這篇文章覺得感動
    雖然是很生活的內容卻有讓人深深感動的情感
    魏導的日記和電影一樣都是笑中帶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分析得很透徹
      笑中帶淚很符合魏導在電影中的銓釋!

      刪除
  6. 妻子的浪漫~
    不一定是一大束花
    一朵路邊小花,一個親吻,一個擁抱
    都可以讓老婆感到浪漫

    這麼一點小要求都做不到嗎?
    哎!真的是呆頭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碰到我們這種人
      明知道對方想要什麼
      但是不見得出得下手!

      刪除
  7. 哈哈~~
    原來魏導跟我是同鄉~~
    我也要來找這本書來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是台南人
      住海邊的唷!

      刪除
  8. 呵~寫的不錯ㄟ~
    魏導的想法還真特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特別
      才能拍出這樣劇情的電影!

      刪除
  9. 老實說
    我也是看了你的網誌才去看電影
    看了你說了書的內容
    也有想要看的衝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蠻好看的
      但是不曉得買到嗎
      我是在圖書館借的!

      刪除
  10. 魏導還真可愛...愛計較喔..呵..
    我想海角七號這麼夯的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異鄉遊子"的心境..
    讓每個遊子都心有所感吧..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苦中作樂
      拍出來的電影特別不樣!

      刪除
  11. 我在電視上有看過5塊錢的那個故事
    好像是專訪他

    下部魏導的電影希望會跟海角一樣
    每個成功人物的背後都有好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部電影應該是描寫莫納魯道
      泰雅族抗日英雄的故事!

      刪除
  12. 看完這篇~
    讓我想再看一次"海角七號"
    有出去逛街
    我也想碰碰運氣看是否還買的到這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你是看小片的
      呵呵!

      刪除
  13. 難得心思細膩的男士
    魏導and you 都是
    你的文很好看
    我老公從不送花
    但我看得到他的真心
    有過5塊錢的心酸
    魏導還敢大肆借貸拍片
    真是佩服他大膽不怕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厲害
      您能看到我的內心世界
      細膩
      沒錯!

      刪除
  14. 魏導演在專訪時 他說 他=衰神, 什麼倒楣的事 一定都會被他遇到
    但是 人怎麼可能永遠在谷底
    現在他終於翻身了 希望它能繼續拍出好片

    覺得大哥好可愛喔
    還一直推想在你家旁邊拍片的原因
    這種精神真可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生活除了簡單
      加一點元素也不錯!

      刪除
  15. 海角七號
    實在太好看ㄌ

    回覆刪除
  16. 嗯...這本書我也買了,的確可以從中找到海角故事及人物的脈絡,但我
    沒想得像版主這麼多,不愧是記者,有追根究底的精神...讚啊!

    另外有關於原聲帶...我在原聲帶要出版的消息一出來就先預購了2張,但
    一知道好多歌沒收錄就退訂了。

    您可以上海角的官方部落格看一下,大家有非常熱烈的討論,您再決定要不
    要買...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21975143/19#comment-24660006

    不要被有些網友的情緒性字眼影響,大部份的網友都是平心靜氣來討論這
    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分享
      我會研究看看!

      刪除
  17. 台灣歷史不可抹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妹妹所言甚是
      你也要把台灣史讀好唷!

      刪除
  18. 我對歷史整個就是圈圈叉叉
    搞不懂為什麼是這樣是那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讀中國史更可佈
      那麼多朝代
      都要看圖表
      還要某個朝代發生什麼變亂
      互相比較特徵
      四年多年歷史
      令人讀來頭昏腦脹!

      刪除
  19. 學長你真的寫的太棒
    你寫的那句"寫文章的人總要有幾分感性的本事,但是感性的人卻不願意
    用感性來表達自己"

    看到這裡,我笑了...我也是這樣的人...
    我都跟週圍的朋友說:我是100%理性的人
    很不願意跟朋友承認"我也很感性"

    在世新唸書的那幾年,認識一些學電影的學長學弟
    對於電影的執著超過我的想像

    我想他們都在追逐屬於他們的彩虹,希望有一天屬於他們的海角七號能成真

    呵~在寫回覆時
    正在聽今天剛拿到的"海角七號"原聲帶
    雖然只看了一次
    電影的畫面還是歷歷在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學弟的讚美
      人生有夢
      過得才有目標
      活的才會美
      我們以前的世新人都蠻拼的
      當時學校的設備各方面都不是很好
      但是大家出了社會
      在各個領域還是闖出一片天出來
      很令人敬佩!

      刪除
  20. 我曾在電視看到李四端訪問魏導,
    他說當他面對失敗,他告訴自己,上帝將有更大的祝福給他,
    再一次失敗時,他告訴自己,上帝將有更大更大的祝福給他,
    如今,上帝給他的祝福超乎他的想像

    身為基督徒的他,面對困境依然有盼望
    相信能激勵很多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主給人的福份總是滿滿的
      令人感到很溫馨!

      刪除
  21. 海角七號 值得推薦
    好看耶~

    回覆刪除
  22. 「成熟的浪漫是在分享生活,隨性的生活,不是簡單的節日所能控制的」

    魏導的這段話我非常同意


    不過我想許多女生還是很喜歡收到花的感覺
    這是男女生不同的地方吧!呵~
    「望燈的日子」我重複讀了好多次
    很棒的一本書

    真的就像一顆小太陽
    溫暖而照亮孤冷的每一顆心
    我很榮幸能收藏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看到湘這麼用心收藏我的書
      讓我好生感動
      這本書在市面上已經很難找到了
      有您收藏
      真是開心
      其實我送的人並不多
      有時候重新再拿出來看
      自己也會被深深感動!

      刪除
  23. 魏導的故事真的蠻激勵人呢!
    就像海角七號一樣~
    屬於小市民的故事
    貼近著我們的生活與心靈
    足以讓人感動!!
    難怪這麼紅~: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小人物的故事
      的確更具有張力
      很容易令人感動!

      刪除
  24. 話不多說!!!

    推 就對了!!!

    回覆刪除
  25. po這篇文章的時候,正忙著公司搬家..我喜歡魏導是因為幾年前看了他拍
    塞德克巴萊的試拍片,拍試拍片是為了要籌拍片的基金..有機會也可以看
    看塞德克巴萊劇本翻成的小說,也是嚴云農寫的喔!!很感人的歷史,也可
    以讓小朋友了解台灣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謝謝告知
      有機會我會瞧瞧!

      刪除
  26. 哈,你的心得寫的真好
    這本書我是無意在誠品看到的
    站著看了一小部份,裡頭的句子不知道也怎麼的勾起很多日常的回憶
    滿喜歡魏導的文字的
    應該也會去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或許是魏導紅了之後
      又加印的
      出版已經有好久一段時間了
      我是在圖書館借的!

      刪除
  27. Sorry!!借Clare大大版面發表感想
    最近十幾年網路的盛行及個人自由表達思想的漸放
    台灣人漸漸可以成為主角

    回想當年工業城鎮被搞得烏煙瘴氣
    台灣鄉野則是野戰部隊集結(呆過恆春)
    兵役期間行軍三千公里雲和月
    身心被欺壓折磨的相當疲累
    哪能有心欣賞台灣鄉野處處的美景

    台灣慢慢乾淨變美了
    台灣人要好好守住這些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同意您的看法
      不僅要守住這裡的美
      還要好好認識這塊生長的土地!

      刪除
  28. 從魏導與Clare大大的平凡(好好認識這塊生長的土地)
    看見台灣人的不平凡

    偶也該從自己的專長盡台灣人一份心力
    有空再聊....

    回覆刪除
  29. 偶會繼續欣賞Clare大大的網誌
    並期待Clare大大的出版
    知道大家都是為台灣好就夠了
    後會有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您回覆的口氣很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