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景觀餐廳】大溪‧紫蝶花影~親子探索生態的桃花源



飯店、民宿邀約Clare體驗的機會很多,景觀餐廳的頻率少了許多,然而早期Clare網誌草創之初,景觀餐廳一直是我喜愛的一塊,因為假日帶妻兒出遊的機會很多,找一間有景致、有美食,又有足夠空間讓孩子活動的餐廳,一直是我尋覓的目標,只可惜,時間久了,有些景觀餐廳不是去過或介紹過,不然便是沒有新的餐廳出現,即時出現了,沒有訊息傳入,我也無從找起。

「紫蝶花影」是一間去年12月才開幕的景觀餐廳,供應創意慢食料理、下午茶與咖啡,另外也提供生態探索戶外教學、山野草園藝植物DIY、庭園空間設計養護及歐式戶外婚禮等服務項目。男主人從事園藝起家,女主人則是一家精品店的老闆,因此,整個園區內,處處呈現貼心、精巧的佈置,而精彩園藝的表現也表露無遺。這趟來,是女主人的邀請,從邀約到成行,只花了三天時間,因為剛好接近週休二日,而大溪又是我熟悉的地方,老格友們若不健忘,應該知道去年年終我在天下雜誌出版的一本合著,撰寫的主題便是大溪!



「紫蝶花影」離大溪老街只有一公里路程,過了武嶺橋後,在經過大溪牌樓前左彎,沿著台3線往三峽方向走,在台3線35.6K處右方,便可以看到「紫蝶花影」的大門與招牌,大門旁圍籬與招牌木柱,是男主人前後花了二個月,用枕木慢慢堆砌而成的。



進入大門後,會看到一處相當寬廣的停車場,這裡幾乎看不到水泥路面,主人想要建構一處天然的環境,不讓水泥叢林掩蓋這裡的生態環境。只是位於園區內一座鐵皮屋令人感到突兀,這座鐵皮屋不是男主人的本意,由於「紫蝶花影」的土地所有權屬於男主人親戚所有,在尚未經營「紫蝶花影」前,那座鐵皮屋早已存在,男主人無法去改變既定的事實。



從停車場到餐廳主建築,要經過一條長約100公尺的小徑,主人用石板堆成兩行走道,這大概是園區內難得見到的石板路。



屬於大自然空間,炎炎夏日難免會有蚊子,所以穿著短袖衣與短褲的遊客,難免要噴些防蚊液。我們家習慣在夏日出遊,尤其在戶外空間裡,一定會帶上「叮寧防蚊液」,一到目的地,便開始噴灑手部與腿部,構築一道防線,讓玩興可以不打折。



「紫蝶花影」是一間生物多樣化延伸的景觀餐廳,主人從整地到開幕,整整花了將近四年的時間,一點一滴、從無到有,披荊斬棘,才有如今的規模。或許是開幕不久,知道這裡的遊客不多,因此,許多來到大溪的遊客,不是往大溪老街逛,便是走台7線往石門水庫、慈湖、復興走,完全忽略這裡有這麼一處世外桃源,可惜呀!可惜!





「紫蝶花影」有廣闊的草坪,主人特別準備了幾顆球,可以讓來此的小朋友玩個過癮。大草坪上數棵水柳樹,是園區的既有樹種,在餐廳還沒開墾前,便生長在這塊土地上,主人刻意將它們保留下來。





主人特別在整地後的草坪上,栽植幾棵高大的茄苳樹,讓園區多一點綠意盎然的感覺。





園區最後方有一斜坡,主人刻意在小徑上鋪滿枕木,爬上這座小斜坡,可以看到餐廳全貌,斜坡路上栽種不少甜源植物與各類樹種,讓一年四季都有花朵、水果可以欣賞、食用,主人的構思非常用心。





「紫蝶花影」顧名思義是園區內有翩翩飛舞的蝴蝶與繁花怒放的花朵,因此,主人刻意在園區內栽植不少甜源植物,在這座景觀餐廳內,隨時可以見到飛舞的蝴蝶,例如細紋青斑蝶、黑脈花斑蝶…等,美麗的翅膀令人驚豔,忍不住想多看幾眼。







園區後方右側有一座不算小的生態池,環繞水池四周及園區內盡是栽滿各式植物,例如:荷花、流蘇、長穗木、鳶尾花、穀精草、芳香萬壽菊、木賊、銅錢草、竹芋、澳洲茶樹、南美櫻桃、冬芭樂…等,令人目不遐及,像是座植物的競技場。











↓ 園區挖出一條長長溝渠,引山泉水循著溝渠延伸注入生態池,溝渠上栽滿鳶尾草,四月盛開的紫色花朵相當迷人,所結的果實可以作為DIY植物的材料,成為動物造型的身體,相當有意思。






(竹芋)


(木賊)

↓ 人蔘果,南部稱之為「查某李仔」,果實成熟時剝皮可食用,甜味十足。






(澳洲茶樹,製作茶樹精油的原料。)

↓ 俗稱「冬芭樂」,都在每年冬天、聖誕節左右成熟,果肉呈金黃色,是相當少見品種,成熟的果肉會散發香氣。




(穀精草)


(銅錢草)


(長穗木,小時候田野間相當常見,如今越來越少。)


(芳香萬壽菊,可以放入白開水中,散發芳香味道,幫助消化。)


(松葉厥,在台灣相當少見,稀少、珍貴的植物。)

↓ 爬藤植物,是小黃瓜的縮小版,可以生吃,味道和小黃瓜一模一樣。





↓ 南美櫻桃,以往在台灣南部相當常見,男主人將它從南部運來栽植,成熟變紅的果實相當香甜。





景觀餐廳當然也會提供各式餐點,不管是創意慢食料理特餐或是下午茶、咖啡,都是女主人與廚師用心討論、研發的結晶,美味餐點令人食指大動,品嚐的結果,更覺具有一定水準、火喉,儘管價錢不算便宜,但美味、生態美景,都足以值回票價。



















這裡是個非常適合親子共遊的場所,除了有多樣化生態環境外,主人還飼養了一些雞、鴨、鵝、羊、孔雀等可愛動物,讓來此小朋友可以接觸這些小動物,歡度美好時光。







「紫蝶花影」內天然生長的構樹,樹汁成為鍬型蟲的最愛,因此在園區內也可以輕易地看見鍬型蟲的身影。主人告訴我,最多時候,他曾經一次看到20幾隻鍬型蟲爬在樹幹上,這些珍貴的動物,希望來餐廳的大、小朋友不要輕易去抓牠,讓牠有個健康的生長環境,在大自然裡快樂的成長。





「紫蝶花影」的賣點還不僅止於此,這裡絕佳天然的環境、清澈的水質,還能孕育出天然的螢火蟲。在六月底,園區的盆花栽植區正好毗鄰一條無名小溪旁,每到晚上七點半開始,成群閃閃發亮的螢火蟲便閃爍著晶瑩的亮光,將這裡的夜色多一分色彩點綴。



和善親切的主人努力經營這家景觀餐廳,也為這裡的生態盡份心力,希望有客人的捧場與支持,讓生活、生態都能自然而精彩。




★紫蝶花影
桃園縣大溪鎮信義路320-1號
預約電話:03-387-8378
營業時間:平日:11:00~19:00  假日:11:00-21:00  週一公休
營業方式:不收入園門票、停車免費,每人最低消費100元,110公分以下兒童免最低消費
交通指南:
國道3號大溪交流道下,循台3線過武嶺橋、大溪牌樓左轉往三峽方向行約1公里(台3線35.6K處)

◎紫蝶花影官方部落格: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9 則留言:

  1. 看起來不錯喔
    又有小動物
    又可以跑一跑
    吃的選擇也不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一點都沒錯
      這地方不錯
      只是欠宣傳囉
      而且開幕只有半年
      知道的人還不多!

      刪除
  2. 嗯!大溪有很多景觀餐廳,好像都還不錯。
    謝謝你上次介紹民宿,因為時間緊迫,只能求助行家,
    後來定了歐香,因為一大家子有老有小,希望能包棟,
    佳園客滿了,好心老闆娘協助協調了歐香,
    希望你的好介紹讓我們的聚會更圓滿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啦!
      祝你們能夠玩得盡興!

      刪除
  3. clare大哥真是一位"全方位達人"呦.....
    不只介紹休旅景點,植物生態也能說明得如此
    詳盡,如果我小學自然課老師能像clare大哥,
    我應該會很愛自然課囉....嘻嘻.......

    回覆刪除
  4. 有動物、有花草、場地又大
    真的很適合帶小朋友去!!

    回覆刪除
  5. 真好,我們又多了一個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們能玩得愉快唷!

      刪除
  6. 不錯唷!是個帶小朋友去玩的好地方.推
    菜色看起來不錯.因為出門總是會想帶兩位老人家吃好料的,所以會比較注意料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很適合一家老小唷!

      刪除
  7. 桃園的大溪真的是個好山好水的美麗地方
    這幾年出現了很多的農場ㄚ或是很漂亮的咖啡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大溪是台灣北部
      一處重要的旅遊大鎮
      環境真的很棒!

      刪除
  8. 看起來真不錯

    找機會來去

    回覆刪除
  9. 又是一個好去處!
    那個餐點看來好好吃ㄛ!
    推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蠻不錯的一個地方!

      刪除
  10. 經過大哥介紹過
    這裡鐵定就高朋滿座了
    這裡真的很美耶~~
    我應該可以帶YOYO來跑跑才對^^

    PS:變形金剛2真的會看到睡著喔?不是有很多打來打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可以去唷!

      大概我兒子太累了吧?
      但真的沒第一集好看呢!

      刪除
  11. 拍的好美介紹好詳細︿︿

    推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唷
      又看到你可愛的女兒了!

      刪除
  12. 我終於忍不住了~
    淺水水太久了
    Clare 大哥的網誌實在是太棒了
    自從第一次看到了之後 ~~就讓我養成我每2~3天會上來看的一次的習慣

    Clare 繼續加油 ~~讓我們知道更多更棒的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不浮出水面
      我怎麼收得到這麼貼心的鼓勵
      謝謝你的支持唷
      我會更努力的!

      刪除
  13. 感謝你提供好照片和好文章,推一個。
    www.flexpower.com.tw

    回覆刪除
  14. 又是一個值得去的地方...感覺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可以跟男朋友去走走!

      刪除
  15. 哇~~大溪又多了一個好去處
    還蠻漂亮的
    重點是不收門票呢!
    去那點杯飲料來喝也不錯
    只是~~那好像娃娃推車不適合喔
    因為看到的都是石子路、和木棧道
    有機會明年再去吧~~
    小朋友會走路去那很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明年會不會忘記了?
      得要用筆記本記起來!

      刪除
  16. 這裡~我知道!
    我的格友在這開同學會喔!
    所以~我知道餐點不便宜!
    可是~景觀超好的
    我的假日很少~
    等我慢慢玩到這裡吧!
    我先上了一篇~藏酒的美食喔!
    我先敲定7/25.26去清境
    現在工作量大!祇能休一天假而已!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說起來
      好像很累耶
      職業婦女還要照顧小孩
      確實會有分身乏術之感
      只能盡量安排時間
      找精緻的啦!

      刪除
  17. 環境看起來不錯喔,有機會可以去看看,謝謝你的推薦喔~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空曠、又有很棒生態的地方
      值得去走走!

      刪除
  18. 推呀推~~
    Clare的遊記真的太精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很歡迎你常來走走!

      刪除
  19. 看得出來主人對的庭園造景的用心
    好喜歡庭園裡的娃娃擺飾
    還有豐富的生態~真棒 ^^

    很多人跟我老公相處都覺得他很隨和
    但對家人,某些方面有他的堅持
    像留長髮,他會說:妳們短髮不好看啦~不要剪
    還不至於強迫我們不能剪,
    決定權還是在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對那些堅持比較少
      就跟以前很多菜不吃
      現在我太太煮什麼
      我幾乎就是吃什麼
      有得吃就好了!

      刪除
  20. 暑假又多了一個好地方可以去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和安爸得獎唷
      可以出國比賽了!

      刪除
  21. 又是一個辦狗聚的好地方耶

    那裡可以帶狗狗嗎?

    回覆刪除
  22. 樓上說可以帶狗呀!!
    真好...^_^
    我家酷農又多一個地方跑了~~^o^/

    回覆刪除
  23. 那塊肉看起來好好吃~^^

    回覆刪除
  24. 環境看起來

    很舒服~


    幽靜的感覺~

    回覆刪除
  25. 好像不錯捏~

    只是不清楚行程怎麼規劃才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可以參考我的網誌內相關文章看看!

      刪除
  26. 很適合親子遊

    回覆刪除
  27. 原來大溪還有這間景觀餐廳壓~
    那我們ㄝ要找時間帶我家DD來ㄑ走走^^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可以去走走唷
      蠻不錯的地方!

      刪除
  28. 這裡的環境真的很好
    經過你的介紹後
    客人一定變多了

    要去那裡玩
    來你家就對了
    謝謝分享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支持
      喜歡的話
      歡迎常來!

      刪除
  29. 您好:
    文中提到的細紋青斑蝶及黑脈花斑蝶
    應為 小紋青斑蝶 及 黑脈樺斑蝶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述兩個名詞
      是出自老闆的口述
      我轉述的唷!

      刪除
  30. 這篇我知阿~
    你家我一直都有在注意咧^^

    對了 25日故宮的活動你會去參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說天下雜誌台灣319的活動嗎?
      主辦單位並沒特別邀請我耶!

      刪除
  31. 請問貴店的電話是不是有誤? 因為都是傳真??? 請盡速回覆!
    我想訂這星期日 10/18 中午 10 大人, 1個小孩, 還有請問園內可否打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文章是我撰寫的
      所以我不是老闆
      我是今年6月前往的
      不清楚老闆是否仍有營業
      我給您廖老闆的手機:0958-778-378
      您可以詢問看看

      如果有確實答案
      在麻煩你告知我一聲
      我也想知道這家店還有營業嗎?

      刪除
  32. 我也住在文山區 所以看您的部落格也特別有親切感 發現你也會跑桃園庭園餐廳 所以推薦一個我很喜歡的
    http://www.abolo.com.tw/
    這餐廳主人因為喜歡騎單車 還設計了單車入口處 而且單車可以停靠在自己看得到的地方
    挺特別的
    可惜這餐廳的網頁照片真的沒有現場美 希望你也會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很喜歡旅遊
      也喜歡景致佳的景觀餐廳
      其實
      其中有一些是被邀請前往的
      這家也是!

      刪除
  33. 挖~~~我也想去......可是棲蘭山莊更美不仿約家人一起去...不去可惜喔

    回覆刪除
  34. Wow.......beautiful place. It's true, Enjoy your lif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