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新北瑞芳】台灣特殊景觀~陰陽海、十三層遺址、濂洞國小



很喜歡探訪台灣一些小角落,分享感人的人物與故事,這趟來到濂洞國小,是應即將在金瓜石附近開設民宿的朋友邀請,請我來幫他看看現場環境與提供民宿經營、布置等意見。

友人將來民宿的地點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靠近陰陽海的北34線上,這個區域舊名水湳洞,從台2線公路向金瓜石山上遠眺,便可以看見外觀像似西藏布達拉宮的台金公司十三層遺址。北34線往山裡頭開,沒多久便可以來到黃金瀑布,而在前往黃金瀑布前右轉進入附近的小村莊,便是濂洞國小的位置所在。

濂洞國小所在地稱水湳洞,此地原有山洞經常有泉水、雨水從洞口湳(台語)下,因「濂」和「湳」的台語音相近,因此被稱為「濂洞」,此為濂洞國小校名由來典故。



濂洞國小與台金公司的鍊銅盛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採礦極盛時期,濂洞國小的師生曾高達1千餘人,然而鍊銅場廢除後,昔日濂洞國小人聲鼎沸的盛況已不復存在,隨著人口外移,目前濂洞國小大約只有30幾名學生,成為名符其實的迷你小學。

台金公司的十三層遺址,遠眺狀似西藏布達拉宮,是台灣少見的奇景,鍊銅的三條大煙囪就像大莽蛇般,綿延地往山頭串連直到山頂,也算台灣奇觀。





十三層遺址旁的北34線往山裡開,可以抵達黃金瀑布、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連通到九份、瑞芳街上。仔細看路旁的小溪流,溪谷岩石氧化程度相當嚴重,看似金黃一片溝渠,附近村莊、民宅都是依山而建,階梯小徑連貫彼此住家,是當地固有的特色。









不管在濂洞國小,或是在附近村莊找個絕佳角落,都可以清楚看到山下的海中的「陰陽海」,陰陽海前方對面那座小山丘,看似獅頭,因此被稱為獅頭山,據說這頭水獅有鎮邪的靈性,和陰陽海都充滿神秘色彩!





陰陽海乃酸礦排水所形成的自然景觀,由於當地的金、銅、鐵礦,透過雨水、溪水及地下水等流到礦坑,與鐵細菌產生催化作用後,形成硫酸亞鐵。這些酸礦水大量的排入海中後與海水混合,便產生黃色的氫氧化鐵膠羽漂在海面,又因水湳洞附近海灣內海流擴散能力不足,無法將污染迅速帶離海灣,於是便形成了今日我們所看到的陰陽海特殊景觀。



說濂洞國小像間五星級學校一點也不為過,瞧瞧教室前的藍色欄杆旁,不僅有椅子可以休憩乘坐,更能眺望太平洋、欣賞東北角海岸的山海連天景象!「望遠凝視」,品味大海的壯闊與山林、海岸岩石的神奇美妙,濂洞國小師生在這得到獨厚的環境下學習、成長,體驗幸福滋味,誰說不是人生中最獨特的經歷!













受限於空間、地形限制,簾洞國小的司令台與教室間的距離,竟然只有幾步路之遠,但這樣的空間顯然已經足夠容納全校30幾名師生,又是少見的迷你特色。



依山而建、沒有運動場的濂洞國小,一樓教室與後山籃球場、兒童遊戲場高度差約二層樓高,這座磨石子象形滑梯可以從二、三樓高的樓籃球場直接滑到一樓教室,長度及玩趣冠於全縣各校,也是新北市學校中最長的滑梯。











學校一樓走到底,角落上有一處觀海庭,有簡易的地形圖表,可以瞭解附近島嶼分佈,從這裡可以眺望美麗的東北角海岸線與台2線省道風光,格局比照三貂角燈塔,又是全國小學中少見設施與得天獨厚的環境。







宛如世外桃源的私房景點報給你知,Clare撰寫網誌的樂趣在此,期待大家也能玩得盡興愉快,來走一趟吧!




(本文2011.11.7刊載雅虎奇摩首頁「吃喝玩樂」版)


發現台灣之美、詳實、平易近人筆觸,歡迎訂購我的新書!
 Clare的生活品味
博客來:按此       金石堂:按此       誠品:按此


延伸閱讀:
1.
【台北貢寮】國境之東~三貂角燈塔
2. 精華版九份老街~美食與傳統文化之旅
3.【新北瑞芳】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4.
【新北瑞芳】九份昇平戲院~整修後正式開放參觀
5.【九份民宿】金瓜石‧依谷日安民宿~會讓人愛上的民宿
6.【台北瑞芳】猴硐貓村~一個很有特色的小鎮
7.【台北瑞芳】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黑金的故鄉
8.【台北貢寮】宛如海上白色宮殿~龍洞四季灣
9.【台北貢寮】台灣之美~福隆海水浴場
10.【台北貢寮】桃源谷大草原

濂洞國小網站:請按這裡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1 則留言:

  1. 你是非假日去的嗎?
    怎麼一個人都沒有啊,
    先前魔鬼*也介紹過這邊,
    還沒來看看說,
    你朋友的民宿是最近很夯的*慢民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星期天來的
      大概是知道這裡的人不是很多
      大家大都從九份那一頭走九份老街和黃金博物館、黃金瀑布
      所以都忽略或是根本不知道這裡

      朋友的民宿離妳說的「緩慢民宿」很近
      就在濂洞國小山腳下
      妳看到圖片那個台接走下去就到了!

      魔鬼有介紹這裡
      我不清楚耶
      我寫網誌比較少參考別人寫的
      這樣才能展現我的特色
      呵呵!

      刪除
  2. 真的是五星級的國小耶~
    還有那個溜滑梯~超酷^_^
    在這麼優的五星級環境裡開設民宿~
    肯定也是五星級的囉^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五星級
      這附近的景點很多
      走台2線這一頭
      反而車輛比較少
      真是個好地方!

      刪除
  3. 請問學校附近有停車的空間嗎?假日帶小朋友來這裡玩,應該不錯,光是那個溜滑梯就可以玩
    上半天了~帶些食物坐在戶外的休閒椅組,邊吃邊眺望海邊,景緻可不輸給墾丁的星級飯店
    呢!!謝謝clare發掘的私房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有有
      學校校門口外
      大約有15個停車位的停車場
      很方便唷!

      刪除
  4. 好特別的滑梯,看得我都想去玩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台北縣學校裡最長的滑梯
      我也想溜一下
      那天去有友人在
      沒下去嘗試看看!

      刪除
  5. 好久不見的簾洞國小
    大學時代曾去玩過那超長的溜滑梯
    現在台北公園都很少見那種磨石子的滑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也好想滑滑看
      下次一定要這樣做
      對了
      當天我家那兩個因為太陽大
      竟然在休旅車內看卡通
      也沒玩到
      真是可惜!

      刪除
  6. 來看看我的拙作,請指教,謝謝.


    大惠

    回覆刪除
  7. 嘿嘿~
    介紹到我的故鄉-瑞芳了捏
    當然要好好的推一下囉^^

    回覆刪除
  8. 好可愛的迷你小學
    有空會去玩玩
    感謝大哥的分享!!

    回覆刪除
  9. 上次我也去那裡玩了好一會,之後還跑到另一個迷你小學~瑞芳猴硐國小,也是一個超五星級的小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我也想去猴硐國小走走
      我對迷你小學有興趣
      之後還會介紹菁桐國小!

      刪除
  10. 星期日走濱海公路 往新開業的龍洞四季灣 也在陰陽海附近稍作停留 觀
    賞奇特景觀 沿著海岸風光 真讓人心曠神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啊
      我們竟然同一天去同一個地點
      龍洞四季灣的白色建築與海景
      我後天會上線
      請期待唷!

      刪除
  11. 大哥抓的角度很棒哩!照片裡的獅頭山真的狀如其名啊!
    呵~我也想玩那滑梯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像獅頭
      下次一定要去玩玩這座滑梯!

      刪除
  12. 我家蒲妹也被那座超長溜滑梯吸引了說
    我們的周日計畫因為它更改了行程
    決定先來這觀海玩溜滑梯
    下週再去夢幻湖~我一直想去看的
    那天~你家那兩隻沒下車..
    好可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再看下
      還有幾篇精彩的!

      刪除
  13. 拍的真好,搭乘火車會經過這邊嗎?
    好期待福隆便當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火車不會經過這的

      我是去福隆海水浴場啦
      離開福隆海水浴場往宜蘭走
      才發現
      原來海水浴場離福隆商圈、車站這麼近
      早知也去逛逛
      拍拍照、買個便當來吃吃!

      刪除
  14. 我喜歡這次的照片,不管怎樣,一定要推!要讓更多朋友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你的留言很有趣
      謝謝你堅決的支持!

      刪除
  15. 那個溜滑梯...真想滑一次啊!(大概會卡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
      同頂端直滑而下吧?

      刪除
  16. 收下啦~老爹~這個點很棒^^"

    回覆刪除
  17. 那個溜滑梯好棒唷^^
    可是從這麼高滑下來會不會飛出去ㄚ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會吧?
      用褲子控制速度!

      刪除
  18. 那三條煙囪彎延在山上真的是很特別的景觀
    一開始看到我還嚇了一跳
    那個超長的滑梯真的讓我躍躍欲試ㄝ..
    從最上面溜下去的感覺一定很cool...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那滑梯很值得嘗試看看
      少見唷!

      刪除
  19. 我很愛瑞芳、金瓜石的好山好水...
    上回也很努力把鼻頭角步道走完,欣賞美好的夏日夕陽

    學長下次再拜訪金瓜石時,
    別忘了到祠堂老街吃道地的草籽粿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妳一直在推薦
      將來有機會去
      絕對去買來嚐嚐!

      刪除
  20. 哈~菁桐國小也粉讚的~看來我和您有同好的咧!再提供宜蘭大溪國小.三峽有木國小.石碇雲海國
    小...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
  21. 很特別的小學耶....我喜歡那個溜滑梯~呵

    有機會可以再去那兒晃晃,好像還不錯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時間、天氣允許
      真的可以去走走唷!

      刪除
  22. 在還沒蓋好雪隧前
    我們回鄉下大多都走濱海比較多
    走濱海我跟姊姊都會搶靠窗的位子
    因為我想看陰陽海...(很幼稚的行為)
    現在雪隧通了!反而很少有機會再看到他,突然好懷念
    濂洞國小的溜滑梯真是太炫了!
    可以想像的到下課時一堆學生從溜滑梯溜下來的情況
    超有趣~~^^改天一定要安排去拜訪!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走走真的不錯
      東北角海岸感覺真的很美!

      刪除
  23. 前輩是開車去的嗎??
    好想也去看陰陽海跟十三層
    礙於交通 我只能到黃金園區ˊ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但是我看到國光客運
      從基隆到南方澳的車有經過唷!

      刪除
  24. 好特別的一間小學.那溜滑梯真的好炫耶!!
    讓我都想從那滑下去^^
    謝謝你的介紹.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25. 喔喔!!原來這個超長小學溜滑梯在這呀!!
    改天帶我兒子來去玩這個溜滑梯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之前大概也有聽過
      有一個超長的溜滑梯吧
      應該就是這一個!

      刪除
  26.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開車的話要如何前往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文章中寫得很清楚唷
      你可以看一下!
      它在台2線濱海公路和北34線交叉口附近
      那個十三層遺址在台2線上很明顯

      刪除
  27. 水!水!水!
    真ㄉ給它粉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很水!
      你很懂得欣賞!

      刪除
  28. 雖妳說像五星級..
    但學生的福利可是比不上都市的學校
    之前工作的關係常來..
    他們的營養午餐很.....唉
    聽校長或主任說
    因為屬偏遠學校..相對資源福利也低..唉
    都要靠當地人士幫助或極力爭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台灣類似這樣的學校狀況很多
      希望有心人士都能慷慨解囊!

      刪除
  29. 嗚呼~ 好刺激的滑梯
    這校長心臟應該很有力(哈)

    回覆刪除
  30. 看到yahoo首頁有您的文章
    看到長長的溜滑梯
    就回憶起自個小時候的遊樂時光
    當時真是個無憂無慮的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想再當個無憂無慮的小孩

      刪除
  31. 我大概10年前在濂洞國小露營過喔!我們還把帳篷搭在司令台上呢!那真的是個好地方,記得管理員伯伯人
    超好的啦!!一直很懷念,好想再去一次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再去一次,也一直想再去九份住一晚,喜歡那裡的夜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