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高雄大樹】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三和瓦窯



大樹鄉是我的故鄉,四歲從嘉義搬到母親的娘家大樹,小學、國中都在鄉裡完成學業,高中三年才在高雄市就學。這十幾年,生活的領域都在高雄縣市,直到上台北唸大學,才離開這個我熟悉的區域。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位於大樹鄉竹寮村,是高屏溪畔,橫跨高屏溪舊台鐵鐵橋下的一塊廣闊濕地整建而成的公園。國中時期我所唸的學校─大樹國中,就位於九曲堂火車站前,而九曲堂車站開往屏東的火車都必須經過這座鐵橋,當年唸高中到高雄唸書時,我都會到九曲堂車站搭火車,放學補習後早已精疲力盡,經常坐著火車到九曲堂站時,會睡過頭忘了下車,而當火車繼續往屏東開,經過舊鐵橋時,剎時我都會被火車駛過鐵橋所發出的隆隆聲響所驚醒,這時才驚覺自己已經睡過站了!接著我會瀟灑的搭到屏東站,再從屏東搭回九曲堂。



大學畢業後,我們家也搬離了大樹鄉,因此,部落格成立至今,久居台北的我,都沒有機會介紹這處我曾經生長的地域。那天從屏東春日果園沿著88快速道路回鳳山時,路過大發工業區交流道,看看離北上的時間還早,於是下了交流道,沿著高屏溪畔的21號省道,一路經大寮鄉溪寮村、磚仔窯、九曲堂,來到這處舊鐵橋濕地生態園區。

沿路開來,途經溪寮、九曲堂時,心情有些沈重,當年我喜歡上一個住在九曲堂的國中同班女孩,後來在我當兵時,這位女孩嫁給了住在溪寮的國中同班同學,原以為他們的結合是件美事,後來女孩的先生,也是我的同學,因為和人合夥做生意起了衝突,那位合夥人竟然預謀將這位男同學殺成重傷,而為了救夫的女孩,卻因此被殺身亡。當時刊上全國版新聞的報紙上寫著,這個女孩被殺後,跑了數百公尺逃到娘家求救,卻在娘家的門前斷了氣!那是我剛考上研究所註冊那一天,而隔天就是她的生日!

我偶爾會在夢裡想到她,在夢中想拜訪老同學,但是一覺醒來,忽然發現她早不存在這個世界,心中充滿矛盾與失落!



離題了!橫跨高屏溪的這座台鐵舊鐵橋,起建於日治時期明治年間,於1913年完工,共花了八年時間興建,全長1526公尺,是當時亞洲最長的橋樑。約17年前屏東線鐵路電氣化後,這座橋也功成身退,當時鐵路局想將橋樑拆除,但受到當地人士反對,台鐵才將其保留下來。該橋歷經多次颱風、豪雨侵襲都能保存,與一旁後建的高屏大橋曾被沖斷慘劇相比,這座老橋更值得驕傲!







如今舊鐵橋經常會做保養整修,與一旁後來興建的台鐵新橋相較,更能看出它的優美之處。假日裡,經常有人在這裡乘涼、放風箏、嬉戲、打棒、壘球,看火車駛過的畫面,這是高雄縣一處難得的休閒場所,當涼風吹來,躲在新橋下遮陽,一家和樂融融地野餐、聊天,此情此景,構成一幅美麗、和樂的圖畫!











這裡曾是古時「曹公圳」引高屏溪水的地點,加上瀕臨高屏溪,保有豐富的濕地生態,是一處豐富的戶外教學場所。















濕地公園內還有一家休閒餐廳,坐在餐廳外可以悠閒地享受屬於南部人獨特的休閒風,有別於北部人的風格!時間的褪變,也讓南部小鎮呈現不一樣的休閒風貌,看著園區裡不少遊客,發現南部人也漸漸懂得休閒!





走進濕地生態園區內的「三和瓦窯」,入口前立了一根高雄客運的「磚仔窯」站牌,這裡靠近台21線高屏大橋附近,古早時有多家磚窯在此設立,因此當地被稱為「磚仔窯」,瓦廠將這根站牌設立於此,或許是想凸顯當年盛況與典故吧?





瓦窯前置放兩部阿公年代的腳踏車,超級古典、引人注目,硬殼坐墊、一條鐵製的橫桿,我小時候便是踩著這種腳踏車學會騎車這回事的,令人好生懷念!



因為鋼筋水泥建築取代傳統房屋,因此,曾經在大樹鄉風光一時的燒瓦業,目前僅剩這一家「三和瓦窯」。這是一家將近百年歷史的瓦窯工廠,瓦窯廠至今仍秉持最傳統的窯燒方式燒製,製作過程即為繁雜瑣碎,製作出來的產品也成為許多古蹟、古厝等建築,在修繕及建造工程上的功臣。





三和瓦窯的產品,大部分使用在古蹟修復上,台灣古蹟修復或仿造所需的磚瓦,目前大都取自三和瓦窯。















三和瓦窯正積極朝向結合休閒、產業、文化、教育等多元化型態經營,因此,工廠內有「磚瓦工坊」的設立,來這裡不僅可以玩瓦製品DIY,還可以欣賞工坊內各式瓦片作品,令人親身體驗台灣傳統製瓦文化的精髓。

想來三和瓦窯體驗製作土瓦窯DIY活動,瓦廠有規劃行程供遊客參訪體驗與導覽,有意者可以去電洽詢,也可以依需求為您量身設計一套教學行程呢!



★三和瓦窯
高雄縣大樹鄉竹寮村竹寮路94號
電話:07-6512037
官方部落格: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51 則留言:

  1. 我上高中也都是搭火車往返高屏之間,舊鐵橋是必經之地;
    婚後還沒學會開車之前也常搭高屏平快火車回娘家,看clare
    大哥這篇文章好有感覺呢......
    想起許多往事...........
    前幾天兒子女兒才說好久沒坐火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回憶和我是一樣的
      高中三年都搭火車
      即使高中畢業後到台北念大學
      也經常搭火車回南部
      對火車站的感觸特別深!

      刪除
  2. 阿公懷舊腳踏車上那頂帽子現在可是古董了呢.......
    我小時候看爸爸戴過......好親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頂帽子真的少見
      好像電影裡才看得到這樣的古董!

      刪除
  3. 你這次上家收穫不少呢,
    對了,你家後來有沒有再去溪頭玩啊,
    我看了是比較久以前的文了,
    我暑假想安排去說,或南投除了日月潭之外,
    還有什麼地方值得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姐
      溪頭的最新文章是去年八月二十幾號
      還很新呢
      不舊啦!
      南投的信義鄉、清境農場、埔里、國姓惠蓀林場等等都很棒
      我月底還要去清境農場一趟
      你辦公室電話幾號啦
      我又忘了
      如果不清楚
      我再打電話給你!

      刪除
  4. 這裡真是育教娛樂
    又休閒的好地方
    瓦窯的體驗活動應該會很有趣~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對南部民眾而言
      這裡真的是個蠻棒的休閒景點!

      刪除
  5. 潛水許久,您這篇大樹舊鐵橋讓我浮出水面
    大樹也是我的家鄉,對於外出遊子來說,看到這麼棒的文章,真的相當感動
    也因為對這邊有濃濃的感情才能把就舊鐵橋寫的細膩且豐富!
    大樹的進步與觀光推廣,越來越棒了,希望能看到您更多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我的網誌有許多潛水的朋友
      當我在寫網誌的時候
      我都會心裡想著
      我要把台灣所有的鄉鎮寫遍
      讓這些淺水客看到感動而冒出頭來
      這是我衷心期待
      我希望我的文章
      可以寫到大家的心坎裡
      讓你們都一個一個浮出來!

      刪除
  6. 讓我想起20年前那段在九曲堂當兵,期待放假搭普通列車到高雄市朝貢的情景,
    心中不由的激起一片連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近九曲堂附近有兵工廠
      還有117師!

      刪除
  7. 從這篇日誌中可看出clare大哥是個念舊的人
    這"三和瓦窯"很有古味,還有瓦製品DIY
    真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所在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很不錯的一個地方
      真的是寓教於樂!

      刪除
  8. 天啊大哥!我跟你報告現在的數字!
    幾個朋友在我家?1091人
    目前當日人數:68493人
    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今天有一篇文章上雅虎首頁
      所以人氣才這麼旺啦!

      刪除
  9. 哈哈~我也是被首頁吸引來的~都是託clare大哥之福..分享這些熟悉的照片
    大樹也是我的故鄉....這座鐵橋是大家的回憶呀..幾乎是求學時期每天必經之路呢~
    因為我也在台北工作..上星期剛回去呢..附近有家餐廳生意也很好...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在網誌遇到好多個同鄉唷
      也是大樹國中畢業的嗎?
      好懷念過去的生活
      大樹國中的三年級100公尺短跑記錄
      不知道還是不是我所保持
      呵呵!

      刪除
  10. 哇~上了雅虎的首頁ㄟ
    現在才看到~
    好奇點進來~才知是clare哥的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驚奇是嗎?
      終於輪到了!

      刪除
  11. 好奇怪~我在鹿野那篇回應
    說網頁不存在~
    重開來這~打的字還在耶!!
    等著週末的玉荷包喔!

    回覆刪除
  12. 哈..是呀..不止是大榭國中畢業的也是大樹國小畢業~ccc
    短跑記錄哦...我也很久沒回去了...應該很難可以可以破clare大哥的記錄吧...
    以看你相本各地趴趴走的功力..cc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好玩成性
      看到美景就一陣歡迎
      可以忘卻煩惱
      抒解身心
      一舉數得!

      刪除
  13. 沒去過南部,好想去玩喔!
    看來我得多存點錢
    體會一下南部休閒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花小錢也可玩得很盡興
      南部一些消費都沒北部高
      你可以準備一下!

      刪除
  14. 你這一趟大概都花多少阿!!!
    感覺好划算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不用收門票
      不需要花什麼錢的!

      刪除
  15. 看到你们走過的地方 也好想跟著老公 帶著小孩一起去遊玩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跟老公商量一下
      有機會都到戶外走走
      感覺很棒!

      刪除
  16. 介紹的真好!!
    那邊是好地方,整個就是很悠哉的感覺
    話說大樹國中..真的有100公尺紀錄嗎@@?
    雖然畢業很久了可是還真的不知道
    我只記得田徑隊都很快很厲害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那個時候
      學校校慶運動會或田徑賽
      都會有一本運動會名冊
      裡頭就會有紀錄表
      我還保存著那放記錄呢!

      刪除
  17. 真是怪了..
    學生時期怎沒看到這地方
    高雄跟屏東有不一樣嗎?
    現在整個環境都變的好美
    看了心情真的很不錯呢?

    p.s 好久沒來這晃晃了
    Clare拔把的部落格依然人氣第一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屏東那一頭我沒去過
      也不清楚狀況如何
      很高興在高屏熙也有這麼廣闊的生態環境
      希望大家好好珍惜!

      刪除
  18. 大大你好~
    我可以加入你的格友後援團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
      我幫妳加入我的訂閱也可以
      只是這無名真討厭
      竟然要刪除這項功能
      真的很差勁
      完全不懂格友們的需求

      我看我還是把你家入格友後援團好了
      很快!

      刪除
  19. 我住鳳山,多次回旗山時有看到。下次可好好看一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家人也住鳳山耶!
      回南部常在鳳山溜達
      我的網誌中
      有寫了好幾篇鳳山的文章唷!
      右方文章分類
      台灣319鄉內有整理唷!

      刪除
  20. 舊橋還是比新橋美
    新橋毫無特色
    但是如果繼續行駛火車那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一點都沒錯
      舊鐵橋真的美多了!

      刪除
  21. 推15
    每次看你的文章不推都會覺得對不起沒看到的人啦~

    ^^
    高雄這麼多好地方喔~
    要去玩就看你的網誌就好了
    ya~~


    小綺

    回覆刪除
  22. 去過幾次一次比一次規劃的更好
    那裡濕地很大片 鳥種很多
    是賞鳥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這裡的確是南部地區
      難得的好景點!

      刪除
  23. 摁摁ˋ謝謝你!!
    嘻嘻~以後一定要去的拉ˇ
    這才是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唷
      生活本來就應該苦中尋找樂趣!

      刪除
  24. 現在可以暫時不用來了,來了個莫拉克把整個都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讀者應該都很清楚
      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
  25. 你(妳)好:
    我們是義守大學的學生

    我們的專題報告是有關於三和瓦窯的產品
    我們必須找看過三和瓦窯產品的人幫我們填寫問卷
    在三和瓦窯部落格中無意發現你(妳)知道三和瓦窯的產品
    所以想請你(妳)幫我們填一下問卷
    希望你(妳)願意抽個空幫我們個忙
    拜託~我們會非常感激!!
    如果願意的話
    可以給我們個回覆嗎?

    義守休管系學生

    回覆刪除
  26. 自己故鄉的地方一定要推!!
    回想到20幾年前我的爺爺 在裡面燒窯
    我站在旁邊看的景象
    還是歷歷在目!!!好懷念
    下次回去一定要回去看看!!
    就這麼說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是個美好的回憶
      很少人有這樣的回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