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屏東春日】春日果園的農情生活



母親節兩天假期,一個人搭高鐵回南部,兩天當中有大半時間都待在春日山上果園。陽光很大,但偶爾仍有山風吹拂,帶來些許涼意,走在果園中的產業道路或是坐在山間寮子裡眺望台灣海峽大海景致,悠閒、寧靜,這是都市人羨煞的生活!





5月,燠熱的天氣,卻是南部熱帶水果紛紛成熟、出爐的日子,除了荔枝之外、蓮霧、芒果、西瓜接著上市。春日山上就像是座水果山,放眼一望,芒果、蓮霧、荔枝紛紛集中在山裡,而原本的大宗─蓮霧,也是黑珍珠蓮霧發源地,因為耗費人力、日漸不符合成本,於是樹幹漸漸被砍掉改種愛文芒果,這座山成為名符其實的芒果山!





這座山一直延伸到枋山鄉,算是台灣愛文芒果最好吃的栽植地!可能因為土壤、氣候條件優異,適合種植愛文芒果,這裡生產的芒果不僅汁多、香甜、貌美,而且都能賣到好價錢,是市場上的高檔貨色!







可別以為這些芒果園中,其中一定有一塊是我家的,真很不湊巧,我家有種蓮霧、荔枝,就是沒種芒果,但是這些芒果都種在我家果園旁,父母親和果農都很熟,所以想吃的話就直接跟他們購買,價錢實在,還知道有沒有亂灌藥,輕易就可以吃到好吃的愛文芒果。









土芒果是許多人小時候共同的回憶,在這座山裡的果樹中,也是少數民族,同樣是受到經濟價值考量之累!常常看到山裡產業道路兩旁的土芒果樹,即使芒果已經成熟,卻常乏人問津,任其成熟掉落,心裡便泛起陣陣感嘆!回想當年小時候,每到芒果成熟季節遇到颱風天,待颱風過後,我們幾個玩伴都會走上好幾公里路,來到荒郊野外高聳的老芒果樹下,撿拾被颱風吹落的土芒果,那時,只要發現一顆被吹落的芒果便興奮異常,曾幾何時,這種果香味濃的土種芒果,竟然被忽略到如此地步,真叫人惋惜!







春日山裡還有這種屏東特產─椰子,這千真萬確是我家果園內栽種的,只是每次回南部,經常喝不到椰水,因為父親往往在客人來時,才會去摘來當作客人的伴手禮或是請客人品嚐,我卻苦無機會!聽起來很奇怪吧?

這種類似野生的椰子,身處在荔枝樹叢旁,原本即是優異的土壤,加上托荔枝之福,得到不少灌溉水分,所以呢,椰子水特別甜,喝一口肯定會愛不釋手!





很幸福,五月天我們家蓮霧還有,所以這次回南部仍然有這種香甜、水分多的蓮霧可以大快朵頤。從小,家裡種水果的我,上學時同學羨慕,上班時同事羨煞!我是很有口福,可是種水果的父母卻是相當辛苦,當果農有許許多多辛酸,我曾看過、體會過,尤其是當年陪父母將水果送到果菜市場時,被中間商任意殺價、宰割的景象,還歷歷在目。





玉荷包荔枝是我家近幾年的新鮮寵物,價錢高檔,果粒香甜,也是有些格友們的最愛!



今年我家果園裡傳統的黑葉荔枝也長不少,瞧瞧這黑葉荔枝才剛紅頭,果實便長這麼大了,預計半個月之後也會上市。父母親將今年的黑葉荔枝照顧得不錯,成熟時果粒會更大,甜度也會更佳,過幾天再介紹給大家下單訂購,比起玉荷包,可是便宜得呢!



這棵高大的樟木離我們工作、包裝的寮子不遠,每當靠近它的時候,就會聞到陣陣飄來的樟木香味,令人精神百倍!

看圖說故事,您是不是嚮往這樣的環境,喜歡在這裡過個充滿農情的鄉居生活呢?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2 則留言:

  1. 推一個
    這好像就是clare大哥退休以後想要的生活
    一大早多看綠色植物感覺還不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就是這樣
      我還想開民宿
      可是不是這個地點
      可能是中部
      也可能是台東
      喜歡人來人往
      和宿客接觸的感覺!

      刪除
  2. 你是回去幫忙出貨嗎?
    真是辛苦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過母親節
      另外是回去看看荔枝長得如何
      順便拍照PO上網
      讓大家看看
      當然出貨也有!

      刪除
  3. 這個充滿農情的鄉居生活真的很棒
    怪不得從小到大都讓人羨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棒的環境
      都是住久了
      一定會想到鄉下過這樣悠閒的生活!

      刪除
  4. 大哥,民宿開在中部啦!這樣我就比較有機會去看你們!
    開在東部,雖然風景非常美麗,
    但是好遠,
    看到你們的可能性比較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個地方得要看緣分了
      如果是在中部
      我一定會邀請你來走走!

      刪除
  5. 謝謝辛苦的農民 一年四季勤於耕耘 讓我們享盡口福 感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客氣唷
      真是很感心
      替果農向你說聲謝謝!

      刪除
  6. 謝謝版主的好文章

    讓我門多了解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不客氣
      應該的!

      刪除
  7. 看老爹~好像很喜歡東部的感覺比較多唷!!!


    又是山又是海的 好棒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換了一張圖片
      我還以為是誰呢
      真是的
      老愛換照片
      遮住自己臉幹嘛?

      刪除
  8. 對於農家子弟而言,務農是件苦差事,父母也是從小告誡我們
    要努力用功找好工作才能擺脫從事農作的辛勞,所以果園.稻田
    在小時候給我的感覺是辛苦的表徵.
    長大之後看事想事的角度變了,看clare大哥以一派輕鬆休閒的口吻
    描述自家果園,且多了一份詩情畫意,改天我得在自家果園寮子裡
    靜坐反省,好好體悟一番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妹妹
      你的回應內容越來越有深度
      你家父母的教育很成功
      教出你這麼懂事的孩子!

      刪除
  9. 哈嚕~可以介紹我好吃的芒果嗎?下禮拜會去墾丁想說順便去彷山買..拜託你嚕!感謝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禮拜應該還不是芒果產期
      非產期可以買到芒果
      還是少吃為妙!

      刪除
  10. 因為~我不帥ㄚ~所以遮起來別見人的好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麼客氣啦
      你很帥啦!

      刪除
  11. 推16

    阿~整個我很愛的鄉村生活啦~

    好棒喔


    小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這種悠閒的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