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台北文山】休閒調~世新景美溪河堤



台北市的河濱公園硬體設施幾乎都做得很完善,景美溪靠近世新大學、埤腹、考試院這一段的河堤,儘管沒有新店溪的壯闊,但卻是個有山、有水、有花木、有意思的好地方 ,看看這景象,在這裡騎自行車、散步,多舒服呀,有如都市裡的桃花源!



河堤的入口就在木柵路一段、連接文山區與新店交界的景美溪橋頭,橋頭旁有個斜坡,方便自行車進入,行約30公尺,右方有一條自行車引道,坡堤上是人行道,引道下便是可以連接寶橋、恆光橋下的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這裡離世新大學很近,但是很奇怪,看到世新學生來這裡運動、散步的人並不多,這和我當年唸世新時的模式一樣,一個學期難得來這裡一次,來這裡的時候都是心情有點悶、想家的時候,看看遠方的山丘,想著翻越那座山丘繼續往南,便是我思念的故鄉與家人,找尋著熟悉、親切的影像。



清早和傍晚,運動的人很多,尤其是假日,有許多自行車騎士都會來此踩踏,這處狹長的河濱公園小巧精緻,有著都市叢林的味道,也有濃濃的鄉村風!





坡堤上的人行道是比較早開發的,十幾年前偶爾在這裡出沒時,當時還沒有坡堤下的自行車道,我發覺台北市民真是幸福,河濱公園的設施和十幾年前比較,不僅沒有顯露老態,反而更加多樣、豐富,景致更美妙!











台北市的文山區屬於公教區,區內住著為數不少的公教人員,在這個區域裡,公園、綠地、空氣都很棒,此外,還有雙捷運,北二高木柵、新店交流道都近得可以,而與文山區毗鄰、一橋之隔的新店,就像是文山區的腹地,新店市內的家樂福、特力屋、大潤發等購物賣場,離文山區也超近的!但這裡房地產價格卻相對比其他區來得便宜,所以在文山區買房子,真的是穩賺的!



坡堤行人步道長約400公尺,沿途斜坡上種植不少樹種,例如楓樹、櫻花樹、桑椹樹、龍眼樹等等,相當熱鬧,下圖這棵黃玉蘭,一走近,香氣撲鼻,花期在每年的四月至六月,此刻正巧是花朵盛開期,值得來聞香!







沿途走著,看見這棵蕾絲金露花,感覺真是高雅又美麗,呵呵,我總是禁不起紫色的誘惑,就像欣賞櫻花一樣,趨之若鶩。







很難得在坡堤旁看到這棵穗花棋盤腳樹,這是國寶級的植物,最大特色除了花朵極具觀賞價值外,其樹根系統特別旺盛,能保護土壤免於流失,因此也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樹種。







坡堤與下方的自行車道有階梯銜接,記得十幾年和妻子談戀愛時,偶爾會來這裡約會,當時坡堤下雜草叢生,如今景象完全改觀,真是佩服養護單位的用心建設。

















不清楚這條自行車道的黃線為什麼劃定的區域一邊寬、一邊窄?誰能告訴我答案?



河堤的對岸便是新店,很好奇,為什麼河岸寬的區域都在台北市,對岸台北縣的河岸新生地總是窄窄的,也缺乏公共設施。看看對岸那棟屋頂尖尖、外觀藍白交錯的建築,相當引人注目,看來很像餐廳,但我想應該不是吧?很想一探究境!





自行車道綿延著,一直通到木柵方向,仔細看看路面,中間的黃色分隔線又不見了,很好奇是怎麼一回事?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0 則留言:

  1. 到今天才知道你是學長欸!
    呵:)
    失敬失敬!

    世新學生多不愛運動吧!
    哈(還是只有我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以前都是這樣
      不愛運動!

      刪除
  2. 以前當學生都是來這烤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我倒沒有過
      常到景美夜市吃擔仔麵宵夜!

      刪除
  3. 對耶~
    路線騎起來真是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不清楚
      黃線為什麼要這樣畫?

      刪除
  4. 我用力推唷^^視覺感官很好^^

    回覆刪除
  5. 上禮拜我才到這裡奇單車耶~

    超累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輕人別怕累啦
      大概太陽大
      讓你熱得受不了吧?

      刪除
  6. 我也推一個^^
    適合住在新店的我(休閒之用)

    回覆刪除
  7. 不得不再推+1。
    除了會拍,文筆也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不敢當啦!

      刪除
  8. 學長,
    這景象,我完全認不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出國太久了
      也可以說畢業太久了
      學校附近的河堤景觀
      現在已經如此了!

      刪除
  9. 1.中間黃線為什麼要這樣畫,據我所知,因附近住戶常會在此段散步或溜狗,但常又有腳踏車呼嘯而過,為了怕危
    險中間才如此用黃線分隔,比較窄部分是給人行及溜狗使用(小朋友不太會騎的壓到會摔倒).
    2.板主最後一張照片處(河的迴灣處),如能做簡橋(機車,行人腳踏車)通過對面,連接對面新店,應是最理想,且
    對面有一片河灘地看起來蠻大一片,可以做個河濱公園,可以做個大一些直排溜冰場及一些可以散步跑步場地,大
    一點綠地,可以打球踢球放風箏等等....及有小朋友可以玩的遊樂設施更好,因木柵路一帶小朋友平常還真的沒
    什麼大一點公園可以去玩.(最多河堤走走,此顯然對小朋友沒有吸引力.)不過颱風雨量大時此區可能全淹沒.
    3.對面排放廢水閘附近,一棟白色外牆藍色斜瓦(其實是鐵皮油漆非瓦)建築,是"莎堤汽車旅館",如從北市過寶
    僑時在新店橋頭就看的到廣告看板,貼著高高堤岸的馬路直走就會到達,知道來此的人應不多吧!(應會較便宜才能
    吸引人來住宿或情侶來休息一下的汽車旅館.)
    4.世新學生與此和興路河堤段路線互動不多,但世新河堤段自行車段完工,就可將景美段和此和興路河堤段路線連
    接,且世新旁就有一斜下到自行車道的引道,相信世新及其學生往後與景美溪沿線互動會益加明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解開心裡不少謎題
      景美橋下這一段自行車道現在快興建好了
      將來整個景美溪畔自行車道將更便利

      刪除
  10. 我最近愛上這個地方
    一直找同學一起去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久沒去河堤了
      其實離我家很近
      最近太忙了
      假日都四處遊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