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台北貢寮】桃源谷大草原



桃源谷是位於臺北縣貢寮與宜蘭頭城之間山稜線上的一處大草原,層層起伏的山巒、遼闊的視野、還可眺望矗立在太平洋上的龜山島,景色之美更勝於陽明山上的擎天崗,登頂的壯闊感,令人欣喜!



通往桃源谷的主要步道有四條路線,其中有三條在東北角海岸濱海公路上,分別是從大里天公廟通往草嶺古道,於途中啞口左轉的草嶺線;一條是從濱海公路大里與大溪之間的石觀音線;另一條則是以濱海公路大溪河濱公園當起點的大溪線。若從海岸的另一頭上桃源谷,則是走貢寮吉林村通往內寮蕭家莊的內寮線。

前三條路線通往桃源谷的距離以草嶺線最長,但能同時感受兩條古道之美,坡度也沒特別陡,大溪線次之,石觀音線較短。而從內寮線上桃源谷屬於懶人路線,車子可以開到蕭家莊,停好車,步行只有短短1公里路程即可抵達,然而因為是短距離登頂,所以坡度特別陡,沿途盡是水泥台階,算一算大約將近1000階,腿力不好者要多加考慮唷!

初次造訪桃源谷,從景美家中出發的時間已經是中午一點,當然只能走懶人路線,而且跟人家走不一樣的!既然不走濱海公路,乾脆上二高下石碇交流道,經菁桐、平溪、十分,從十分右轉接已經完工一半的台2丙線,這段路不算難走,沿途部分路段已經有省道的規模,而且開車行走在鄉村中,有來到世外桃源之感!沒多久便來到雙溪,不經雙溪市區,繼續走台2丙線通往貢寮,這段路幾乎都是大馬路,沿途有好幾座橋樑,在接近貢寮市區時,請繼續直行,在貢寮橋前,可以看到右轉是往桃源谷的指標,進入後一直直行,途中會經過吉林派出所,過了派出所後,就沿著路兩旁有畫白色實線的馬路直走,直到看到一處T字形交叉口後左轉,之後直直開,抵達馬路的最盡頭,便是內寮蕭家莊。



蕭家莊目前仍有住戶,但荒廢的石頭屋,看來有些荒涼,有塞外的感覺,一邊開車上山遊客,都會將車子停放在此。一旁有風景區管理處設立的公共廁所,廁所旁有指示標誌,循著階梯往上爬,約一公里便可抵達桃源谷。



雖然是懶人路線,登頂距離只有1公里,但是坡度真的很陡,我和兒子走在前面,兩個男生似乎不畏懼這樣的高度,妻子與女兒走在後頭,登頂時兩腿都發軟、顫抖呢!



水泥階梯前段,沿途有各類植物與樹林,走起來雖喘,但相當清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在沿途設立了圖示,介紹此地的生態,讓遊客除了瀏覽當地景致外,也能認識這裡的生態環境。









穿越了樹林,看到前方不遠處的草坪,視野開始豁然開朗,景色令人嘆為觀止!



當天多雲,沒有太陽,天空有些灰濛,大有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覺,草原上有幾隻水牛忙碌地吃著草,牛角的幅度相當美,為這廣大的靜態草原,綴上了些許動態的色彩。















草原上通往大溪線的步道,循著山脊走,對面山頭上建構一座涼亭,午後山上雲層漸厚,山嵐籠罩在山頭上,覆蓋著涼亭,頓時視野變得模糊,更有塞外牧場的感覺!















在山脊上,眺望東方兩山交界處,那頭原本可以看到太平洋,但因雲層實在太厚,海面上灰濛一片,能夠眺望龜山島的機會因此落空,感到有些失望!



從要出發前,便告訴孩子,這趟旅程要到一片大草原,我幫他們準備好厚紙板,準備要讓他們再一次體驗滑草的滋味!



結果證明我的想法是錯誤的,這裡草原的坡度大都只有65度左右,和以往80度以上的坡度相比,顯然紙板無法借由加速度的力量,達到前進的效果,孩子試了幾次,感到相當失望!







最終,兩個孩子終於放棄了,遊客帶來的小狗吸引他們倆的目光,尤其是特別喜歡狗的小乖,看得目不轉睛!



軟腳的妻子就坐在下方的涼亭裡,我只好一個人看著兩個孩子,拍照!補捉我要的畫面!





站在這片大草原上,確實有站在高崗上的感覺,居住台灣,除了登上中部的高峰,很少人可以用雙眼去體會如此遼闊翠綠的草原景致,這裡比清境農場、擎天崗有過之而無不及,有幸,我來了!






發現台灣之美、詳實、平易近人筆觸,歡迎訂購我的新書!
 Clare的生活品味
博客來:按此       金石堂:按此       誠品:按此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68 則留言:

  1. 推1~
    台灣玩的地方實在很多~
    只有像你旅遊家才有辦法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因為我喜歡旅遊
      喜歡美麗的地方!

      刪除
  2. 標準動作
    登入
    推~~~
    投票
    關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謝謝大姊的關心與支持!

      刪除
  3. 雖然沒辦法滑草,
    能欣賞這片美麗的大草原~
    爬再累也值得!!
    沒想到貢寮如此的美景,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爬上山流了汗
      感覺很舒服
      尤其看到這麼美的風景!

      刪除
  4. 值得一看再看的格子,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唷
      歡迎常來!

      刪除
  5. 風景真的很美耶
    尤其那一大片的草原
    推+1
    A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在台北近郊
      這是難得見的景致!

      刪除
  6. 推~~
    好棒的地方哦~~
    改天一定要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值得去走走唷
      但你的孩子好像還小
      抱孩子走這步道比較累一點!

      刪除
  7. 記得n年前,
    就是爬到鐵腿,
    好像走了3-4小時,
    從此再也沒去過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車到山下
      走這裡階梯
      只要20分鐘就到了!

      刪除
  8. 第10推ˇ

    這地方實在是太美了!

    謝謝分享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空帶孩子去走走
      但得訓練一下腿力!

      刪除
  9. 好特別的景點喔~感謝分享喔~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人只會走草嶺古道
      其實這裡更美!

      刪除
  10. 就算是霧有點大,
    可是有種如履雲上的感覺,
    這種感覺還不錯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站在高崗上的感覺
      真是舒暢!

      刪除
  11. 真的也太遼闊太美了吧
    想必到了那邊身心靈都能得到放鬆吧
    不過那一公里的階梯看起來有點累..呵
    最近都沒看到大嫂入鏡了
    請大哥幫我問聲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
      我會轉達唷
      謝謝你的關心!

      刪除
  12. 曾走過大里至大溪的石觀音線,不僅在草原上看到了如詩如畫的宜蘭龜蛇海岸
    線,順道還品嚐了大溪的海鮮大餐,很棒的一條健行路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是忙一段落了
      所以你又出現了
      同意你的看法
      這是一條很棒的健行路線!

      刪除
  13. 每次去福隆也都跟你一樣走這條路線.
    電視上的食尚玩家.介紹過大草嶺.
    原本跟太太也想去.但市看一下網路介紹.
    呵呵跟你說的一樣.階梯太多.老婆無法承受.
    就沒有去了.
    倒是滑草.兩個兒子都曾經到過清境農場滑草過.
    煞士那年暑假.也帶了紙版要去清境滑草.
    結果殘念.已經禁止滑草了.現在還有哪個地方可以滑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
      有滑草的地方
      看看我寫的苗栗─四方牧場
      呵呵!

      刪除
  14. 有4條路線阿!
    那我也想走走那條捷徑
    瞧我硬漢嶺步道都走了
    這1000階梯~小意思啦!

    其實~我更想去大里車站感受一下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小乖跟小安雖然失望
    可是他們也沒跟您吵鬧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沒
      沒跟我吵鬧
      我還和小安循著台階
      沿路數下來
      真的快1000階呢!

      看了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讓我比較想往宜蘭走
      那裡也有我的幸福時光!

      刪除
  15. 這裡我已經想來一陣子
    看到您的介紹
    更是令人心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妻子現在懷孕
      你們恐怕不宜爬山健行吧
      等孩子出生
      再帶孩子一起來吧!

      刪除
  16. 一片綠意加上雲霧飄渺真是愜意啊
    墾丁的社頂公園也有片草園還不錯呢
    只是少了北部山景的雲霧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正是
      南部的山岳
      少了這種飄渺的霧氣
      總是缺少些靈性之感
      感受完全不同!

      刪除
  17. 兩三年前 我也有來過唷!!!跟老爹走的路線是一樣的...

    那邊超多牛...還有牛大便....好天氣還可以看見龜山島~

    可惜老爹沒有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天氣好的時候
      這裡可以看到太平洋和龜山島
      只可惜當天天氣不好
      有機會
      一定要找個好天氣的時候上去再瞧瞧!

      刪除
  18. 推推^^
    好遼闊的草原捏^^
    我想~~我也會軟腳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對女孩子而言
      怕這樣的階梯
      確實會累到
      但是我覺得還好啦
      慢慢爬
      為了看美麗的風景
      不會多遠啦!

      刪除
  19. 桃源谷...每次去草嶺古道都沒有上去過
    從入口走到那已經累到不行了~"~
    真的好美喔...
    還有牛隻~
    看來我可能要再去一趟了>"<

    推+23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
      你可以找個時間去走走囉
      景色真的很棒唷!

      刪除
  20. 哇.真是壯觀耶
    想到要走上去.
    光是想到腿都軟了
    rit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
      沒那麼難爬
      可以試試看的!

      刪除
  21. 好好好!!好~~~棒的地方!!

    我也想到這裡來走走,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景色蠻美的
      值得走訪唷!

      刪除
  22. 好美的地方哦~
    在你的介紹下
    更想帶小朋友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來我家欣賞
      看你孩子還小
      爬山要有耐力唷!

      刪除
  23. 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0135)有捷徑可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先生的分享
      你這樣正常多了
      我的文章內有清楚說明行徑
      應該不用再去參考T先生的文章了!

      刪除
  24. 板主, 捷徑是在6.8公里一民宅前左轉,再經過一風水寶地, 可直達一停車場, 石觀音及草嶺古道交
    叉處, 下車就可看見龜山島(風和日麗晴空萬里),往右走稜線1公里 即可到達大草原, 省去階梯,
    適合不方便走階梯的民眾,沿途風景秀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是你的路徑必須抵達頭城大里附近的台2線
      路途比較遠唷!
      不算是捷徑!

      刪除
  25. 版主 捷徑是我第三次走蕭家莊路線才發現的, {6.8公里 } 地上的指示寫
    {左轉 往石觀音}, 之後每隔兩星期去一次, 有時走至草嶺古道, 有時
    走到大草原, 伴侶體力好腳力好走道到石觀音,再折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我再研究看看!

      刪除
  26. 真的很推薦這個地方喔!!我平均每個月都會上去一次
    我超喜歡那裡的~也推薦親朋好友畢生一定要去走一趟
    那邊有大大的草皮
    而且那邊遊客並不多
    可以大肆放鬆身心
    適合全家大小出外踏青的好地方喔!!
    我給他五顆星*****

    住在山腳下附近的民眾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見證
      讓更多朋友可以放心的去走走
      只是上山的路有好幾條
      大家可以選擇自己的狀況
      上山去走走
      這裡真的很棒!

      刪除
  27. 感謝你將我家鄉的美景呈現的淋漓盡致~
    你去的時候應該是秋天吧!!
    其實夏天的清晨前往感覺會更好哦!!
    碧海藍天加上涼爽的風~
    頓時都忘了城市的紛擾!!
    貢寮真的值得一日遊哦~
    所以幫你推文了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在地人來此分享、鼓勵
      很喜歡這種感覺
      讓在地人看到遊客眼中的故鄉
      也讓更多人喜歡這個地方!

      刪除
  28. 台灣好山好水風光真是漂亮至極,看見大片草原讓人心曠神怡.在這暖冬
    看此照片帶點秋天蕭瑟感,冬天陣陣寒風氣息.讓人心靈放鬆,好像也吸
    收到大自然芬多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可是爬上山之後
      整個身體熱了起來
      一點都不怕寒冷的天氣做怪
      景色很美
      而感覺真的很棒!

      刪除
  29. 推45
    風景很不錯
    帶孩子享受大自然...真的很棒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這種地方在台灣不多
      天氣好的時候
      還可以看海
      少見!

      刪除
  30. 版主

    真的很謝謝你提供這麼多地方給我們參考 台灣很多地方我都不熟 也都不知道有
    這麼多美麗的地方 你的用心 真的讓人覺得好窩心 再一次謝謝你 每次休假要
    跟我老婆出去的時候 參考的地方 第一個就是你的部落格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留言也讓我好窩心
      最喜歡潛水客上來給我鼓勵
      這是我最樂見看到了

      你們今天應該是去桃源谷吧?
      你太太爬階梯有爬到軟腳嗎?
      希望她沒罵你找這麼多階梯的路

      但說實在的
      這是最快可以攻頂的路
      山上風景好美!

      刪除
  31. 我之前也有去桃源谷,
    天氣很好…天空很藍~
    賞海也很棒!
    不過雲霧也來得很快,
    一下就開始霧茫茫了…
    推薦早上來踏青,很不錯哦~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momei1410&book=58

    回覆刪除
  32. 我來這裡的時候年紀很小,但是記憶很深刻,因為很難走,我看到你們走階梯,但是除
    了階梯還要爬坡,不過看到很棒的風景一切還是值得,好有先苦後甘的感覺,謝謝您勾
    起我很久以前的回憶

    回覆刪除
  33. 請問那水牛時整天都在那嗎?

    回覆刪除
  34. 請問那水牛是整天都在那嗎?我們10月9日想去那一日遊在去福隆騎腳踏車,有沒友
    直得推薦的晚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在
      至於推薦的餐館
      由於我沒在福隆當地用過餐
      所以無法給您建議

      刪除
  35. 板主您好,請問您從家出發到達登山口,不塞車花的時間是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不塞車
      大約1個半小時左右可到登山口

      刪除
  36. 大草原的確很美,更美的是桃源谷至大里那一段的稜線縱走,可參考我的部落格
    http://xantia18.pixnet.net/blog/post/4718153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