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花蓮之旅】花蓮外海賞鯨豚~別錯過精彩畫面



本來這個禮拜又要去花蓮看金針花,順便到台東造訪一處森林秘境,可惜週六、日「凡那比」颱風就要侵襲臺灣,而且花東地區首當其衝,所以便臨時取消了,想到六十石山看金針花的計畫,得等明年再來實現囉!

上上週的花蓮行,還是有許多有趣、好玩、好吃的行程要介紹,不能去花蓮,大家還是可以看到我們家最近的花蓮遊記。

暑假期間的花蓮外海,鯨豚經常成群出現,搭配麗格休閒飯店鯨世界合作的旅遊行程,我們在花蓮之旅的第二天上午全家人第一次體驗賞鯨的樂趣。和宜蘭龜山島賞鯨的差異是,從花蓮外海看中央山脈、花東海岸山脈、看臺灣,感覺更是美妙!

鯨世界的中型巴士在上午九點半至飯店接我們前往花蓮漁港休閒碼頭,從飯店至目的地大約20分鐘行程,這似乎是住在花蓮市區飯店(或民宿)賞鯨豚的便利性,交通上省了不少時間。



花蓮漁港休閒碼頭是賞鯨豚登船的地方,從碼頭看花蓮港遭週景致,有中央山脈當主角,雖然少了高樓大廈點綴,但自然景象一點也不輸給香港的維多利亞港。







休閒碼頭旁有賞鯨船公司的服務站、販賣紀念品、名產的店家,還未登船前,或是回程下船後,都可以來此逛逛,買些紀念品會名產。









回程的遊艇靠岸,接著我們新一批賞鯨遊客準備搭船出海賞鯨。登船前,船公司服務人員會一一唱名、說明注意事項,海巡署人員抽檢身份證件,接著上船,展開賞鯨之旅。





船緩緩開離花蓮港,沿途景色迷人,自從唸高中時搭船到過小琉球之後,已經有數十年沒搭過這麼遠距離的船出海,這趟行程來回約2個小時,在船上搖搖晃晃,難免要有暈船的心理準備,所以這趟旅程,忙著拍照的我,確實有點小暈船,但第一和家人一同賞鯨的我,興致倒是不減。







經常旅遊的我們家,已經走遍全臺灣,能夠激起孩子多些樂趣的行程已經不多,唯一比較能引起他們樂趣的,大都是第一次體驗之旅,像上次的溯溪、這次的賞鯨,接下來就是泛舟了!





這家鯨世界的船還算新穎,遊艇船搭配雙引擎,安全性高;船上還配備先進的衛星導航與魚群偵測器,出海鯨豚尋獲率高達95%;船上還有花蓮解說員協會全程專業解說,增加出海賞鯨的價值感。







從花蓮港出海到鯨豚出現前這段時間,可以好好欣賞花東海岸的美景,迎著風,充滿涼意,總覺得人生可以經常這樣逍遙無憂的過,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所以我常在想,如果大家都能夠適時調劑身心,願意走出戶外,看看大海的遼闊、山林的壯觀,或許這個社會會更加美好。為了掙錢、忙碌於養家活口的朋友,如果有時間、能力、機會,也能儘量抽出時間到戶外走走,或許用最低的消費達到休閒、放鬆的樂趣,自己的人生多一分幸福的色彩,這社會一定會更加和諧!







搭著賞鯨船出海,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大約搭船出海不到30分鐘,我們就看到了海上成群的「飛旋海豚」,儘管這群海豚的體型不是特別大,也不是很特殊,但已經讓初次賞鯨的我趕到興奮不已,拿起相機一陣猛拍。看它們時而跳上海面,波浪狀的浮游畫面,真的是可愛極了!很慶幸,第一次出海賞鯨,便能目睹成群鯨豚的畫面!



猛然發現,要拍鯨豚,攝影配備有必要在多多提升,尤其是鏡頭的搭配更是重要,這時候一些大砲型的鏡頭是最好派上用場的時機。





鯨豚有成群浮遊的習性,花蓮外海出現的鯨豚種類繁多,隨季節不同,像似抹香鯨、偽虎鯨、領航鯨、喙鯨、大翅鯨等經常出沒於此,中小型鯨豚、長住型或區域迴游型的大型魚類也常在這裡出沒。這些鯨豚都是隨著黑潮游移到臺灣東部外海,因此來花蓮外海賞鯨,幾乎很少敗興而歸。











海豚很喜歡玩耍,經常可以看見牠喜歡跟著船身遊走,偶爾還可以看到牠出現在船頭前,好像是個領航員,畫面相當有趣。



一趟花蓮外海賞鯨行,再次讓我們體驗到多元的臺灣旅遊樂趣,誰說臺灣不是旅遊天堂呢?






本文同步發表於台灣遛遛部落格
 

延伸閱讀:
1.一個有家感覺的民宿~美那多民宿
2.小餐廳好美味~梅村鵝肉店
3.溫馨與用心~花蓮中信大飯店
4.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砂卡礑步道
5.太魯閣自然生態之旅~布洛灣
6.太魯閣自然生態之旅~燕子口
7.太魯閣自然生態之旅~九曲洞、長春祠、天祥
8.懷念的海景與海灘~七星潭
9.老花蓮的麻糬~曾記麻糬
10.八十年老店~德利豆乾專賣店
11.鯉魚潭‧2009水舞
12.吉安‧慶修院
13.蝴蝶天堂~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14.花蓮縣文化局園區~石雕博物館戶外石雕創作
15.玉長公路‧八仙洞‧北迴歸線紀念碑
16.長虹橋‧石梯坪‧笆崎瞭望台
17.花蓮‧喜品家乳酪蛋糕~最真誠的味道
18.【花蓮】花蓮市中心的優質商旅~百悅飯店
19.【花蓮】初綻的密境~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
20.【花蓮市】松園別館
21.【花蓮美食】老牌炸彈蔥油餅
22.【花蓮美食】花蓮香扁食
23.【花蓮美食】魯豫小喫
24.【花蓮美食】公正街包子店
25.【花蓮】原野牧場~走訪七星潭另一處秘境
26.【花蓮市】石藝大街
27.花蓮之旅/艾維士租車~花蓮旅行的好幫手
28.花蓮之旅/鵝肉先生~不能錯過的台灣小吃
29.花蓮之旅/七星潭~來花蓮必訪景點
30.花蓮之旅/七星柴魚博物館~復刻洄瀾漁史風采
31.花蓮之旅/美那多民宿~我到花蓮最想住的民宿
32.花蓮之旅/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
33.花蓮之旅/海埔蚵仔煎‧楊子萱愛玉‧一心泡泡冰
34.花蓮之旅/砂婆礑溪刺激溯溪行
35.【景觀餐廳】花蓮南濱夜市~神品玫瑰石咖啡館
36.【花蓮飯店】麗格休閒飯店~喜歡它提供的早餐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6 則留言:

  1. 哇!!!

    你們好幸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蠻幸運的
      第一次出海賞鯨
      就能看到這可愛的鯨豚!

      刪除
  2. 真棒~~~~孩子一定很興奮吧^^

    我還在想颱風應該把金針花吹得差不多了,看來真的要等明年了
    那天跟我家老爺提及泛舟的事情,他也很有興趣,再來就是看時間能不能跟上你的腳步囉XD

    蘿拉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明天要去看金針花的
      被這次的颱風給破壞了
      至於泛舟我在想是不是10月初出發
      因為我們已經訂好11月下旬的武陵農場國民賓館住房
      準備屆時好好欣賞全台最美麗的楓紅

      刪除
  3. Korey推4
    Korey每次上船就吐的半死
    還是看看照片比較輕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看你應該受過驚嚇
      不敢嘗試了

      刪除
  4. 幫clare推推^^

    花蓮賞鯨~真的很讚...

    之前去花蓮~也都去賞鯨...

    愛死那些海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鯨豚真的很可愛
      像一群頑皮的孩子

      刪除
  5. 推ㄧ個!!

    好想去啊~~

    海豚好可愛~

    會暈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個人體質啦
      船不算小
      但要看海浪的狀況
      感覺還OK

      刪除
  6. 還沒有賞鯨過ㄋ.
    我想我應該會暈船的.
    颱風來臨.好可惜喔.
    金針花的花期.很短嗎.
    還要等明年才看的到喔.
    下星期原本要去山上的.
    我看也要延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針花期
      是8月初到九月底左右
      但是被颱風一吹
      恐怕要看到美麗的花影救難囉

      去山上?
      哪裡的山上?

      刪除
  7. 推~
    賞鯨也.好想去唷!
    出海可以看到真的很幸運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清楚看到的機率多高
      但我們真的很幸運
      第一次就看到了

      刪除
  8. 真是幸運可以看到海豚,
    說很多人去了也不一定看得到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幸運
      感謝上帝!

      刪除
  9. 球會暈船~~不然也好想去賞鯨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暈船應該是小事
      可以想辦法克服
      叫我去搭雲霄飛車
      我就難以接受了!

      刪除
  10. 大哥的遊記真的記錄的好詳細
    還有好多延伸閱讀的文章
    讓想要去花蓮的人可以一次把資料找齊
    本來我們明天也要去賞鯨
    但是颱風來了
    就延期囉~
    大哥同船的人有小小孩嗎?他有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我明天也要去花蓮、台東
      要去看金針花的
      火車票、飯店、租車都訂好了
      但因為颱風只好放棄了
      剛剛才去把火車票退票

      說實在的
      搭賞鯨船應該比較不用擔心小小孩會暈船
      通常都是大人比較會暈船啦
      但有些女孩子都會先吞暈船藥
      這一趟來回兩小時
      我們家只有我稍稍暈了一下
      但沒有吐
      我發現吐的人不多
      只有看見一個大人(男生)一上船不久就暈船
      但應該他當天身體不舒服吧!

      我下個月還要再去一次花蓮唷!

      刪除
  11. 我會暈船耶...但是又好想嘗試!
    格友說花蓮出海看到鯨.豚的機率比較高
    從頭城出海...大都收穫不多!
    孩子們應該很興奮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怕暈啦
      我覺得還好啦
      光看鯨豚就很興奮了
      會忘記暈船這回事的!

      花蓮外海鯨豚好像蠻好找的
      我第一次就看到了
      孩子當然很興奮囉!
      但是我想
      泛舟應該更興奮吧?
      下個月還要再安排一次花蓮行唷!

      對了
      11月我要去一趟武陵農場看楓紅
      很漂亮唷!

      刪除
  12. 這個賞鯨活動!我個人覺得是在台灣
    旅遊必玩的一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你也玩過
      感覺應該很棒吧?

      刪除
  13. 花蓮賞鯨豚
    我還沒有體驗過ㄋ
    希望有機會可以坐船
    去賞鯨豚
    周末愉快 
    雖然取消了花蓮行 
    但也規劃了別的行程了對吧?
    冠頭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只好另做安排了
      希望明年可以親臨現場去看壯盛的金針花
      拍到好照片

      刪除
  14. 推13~~
    我第一次真正看到鯨豚呢
    好棒喔^^
    好想去花蓮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
      台北的野柳海洋世界、花蓮的遠雄海洋公園都可以看到
      但那是被飼養的!
      花蓮外海賞鯨看到的是活生生在海裡遨遊的
      更是過癮!

      刪除
  15. 推+1
    能看到成群的鯨豚真的很感動

    回覆刪除
  16. 推 15
    真的是精彩畫面
    讓阿德想起念花年中學
    天天看海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幾篇幾天前去花蓮的文章
      正等著PO上線
      您看了一定特別懷念

      刪除
  17. ching推16
    幾天不見~~clare大哥~哈~
    前幾天又不能留言了(嘆~到底無名是怎了咧?)
    颱風打亂了你去花蓮的計畫,但看到你已經規劃好11月底的賞楓之旅,手腳超快的哩~^^

    花蓮賞鯨泛舟溯溪,我通通都還沒嘗試啊~
    之前在宜蘭賞鯨整個暈到不行說
    完全沒看到鯨豚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是運氣好
      還是花蓮外海鯨豚比較容易出沒
      我第一次出海賞鯨就很幸運地看到鯨豚了
      我正在計畫10月若OK
      再安排一趟花蓮泛舟

      置於11月下旬的武陵農場賞楓
      房間我們已經訂好了
      一想到那裡的美及楓紅
      就一整個興奮

      刪除
  18. 是阿!是阿!!颱風天!!上網天!!來Clare家逛台灣!!!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嘻嘻!
      雖然這兩天無法到花蓮逍遙
      但是颱風天在家的感覺還蠻溫馨的!
      你也是吧?

      刪除
  19. 颱風天好適合看大哥的網誌喔~
    再加上小朋友今天早早就上床睡覺,真是太棒了~
    可以一篇一篇慢慢看,無人打擾,哈!

    學生時代是到龜山島繞島一週兼看鯨豚,
    但當地船家卻說,
    他們會用一種聲納吸引海豚讓他們靠近漁船,
    讓遊客可以看的過癮,
    但鯨豚會很容易迷失方向或撞上船隻,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到現在我還是很迷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好久不見了
      最近應該都被小孩子吵得無精打采吧?

      刪除
  20. 感覺好好喔~
    還沒坐船看海豚

    下次去花蓮
    一定要去嘗試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鯨豚看起來好可愛
      成群結隊好像在嬉戲
      很有意思

      刪除
  21. 推21~
    棒棒拍到海豚了ㄝ!
    太厲害了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如果有更好的鏡頭
      應該可以拍得更精彩

      刪除
  22. 剛好下周要去賞鯨
    想請教一下
    是否建議甚麼樣的焦段比較適合呢
    我只有一台機身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船隻的活動範圍
      及鯨豚出現的距離
      我覺得70-300mm之間是比較OK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