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1月2日 星期四

《生活雜記》無奈!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新聞,報導今年柳丁大豐收,產地一粒柳丁賣一塊錢。看到這則新聞我並未感到新鮮與好奇,心裡卻只有感嘆,因為身為果農孩子的我,對這樣的結果有著太深的感觸!

小時候總是聽父親說:「今年的荔枝花開得好茂盛,一定可以大大的賺一筆錢。」
第一次聽這話的時候,我的心裡著實替父母感到高興,因為他們終年辛勞在果園裡打拼,求的就是豐收賺錢。

結果當年我家荔枝大豐收,別人家也大豐收,所有種荔枝的果農都大豐收,於是推到市面上的貨多如牛毛。不時露出不屑表情的中間(奸)商總是語帶威脅的對我父親說:「荔枝這麼多,出這個價你不賣,妳就等著載回家自己吃吧!」口氣極盡囂張之能事,簡直一點人情味也沒。

其實,此時此刻,絕非適合講人情味的時候,因為中間(奸)商雖然奸詐了點,也是想賺錢,他家裡大概也有妻小和老父、老母要養,這和父親立場相同,只是角色是對立的!

幾年下來,只要每當父親口中又說出那句:「今年的荔枝又是大豐收。」時,我的心裡就開始「皮皮剉」,完了!今年又要血本無歸了!

可是,我也不喜歡聽到父親說:「今年荔枝花開的很差,大概不到一成。」這又表示,今年可能沒賺頭了。

其實,我最喜歡聽到父親說:「我們家今年荔枝花開得很茂盛,別人家的開得很少。」

如此,物以稀為貴,別人家沒貨,我家荔枝一定最搶手,價格也最棒。可是如果這樣,又會苦了別人家,他們當年可能要喝西北風了!

當個農人就是這般無奈,要看老天爺吃飯,還要看被中間(奸)商削價剝削,天天辛苦耕種,耗盡所有心血,成果卻是無法自己操控。

每當兒子、女兒吃著阿公、阿嬤從南部寄來的自家蓮霧,還要削皮才願下嚥,我就很想罵人。

這可是阿公、阿嬤耗費心血結晶,才培育出來的黑珍珠,怎麼可以這麼浪費、糟蹋呢?沈靜之後,我又會想,小時候的我是不是也是這麼浪費?從來無法體會父母親的辛勞,農人的無奈!

36 則留言:


  1. 果農的啟示作業
    讓你也很想在BLOG上PO它一篇
    真是萬事互相效力!
    再說一遍 ~ 謝謝阿秋!

    往往都是這樣的...
    很多的狀況絕不如眼前的表象
    若非親身的經歷和參與
    又怎能完全的明瞭呢?

    祝福所有認真栽種的果農們
    豐收滿滿!!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農會似乎沒辦法推動農業分區栽植的觀念,
    通常都是一窩蜂的種或養,再一拖拉庫的賠錢.
    尤其是,至今仍有~休耕,拿補助~的作法,
    為什麼不是鼓勵耕種,才給補助呢???

    回覆刪除
  3. 這些年好像經常聽到類似這方面的消息
    不管是香蕉,荔枝,柳丁,或是其他水果
    似乎只要豐收,賺錢的都不是第一線最辛苦的果農
    無法為自己努力成果有所期待


    回覆刪除
  4. 這讓我想到蜘蛛網理論耶~
    供給決定於過去的價格,
    需求則決定於目前的價格,
    提到泥家的蓮霧汁多甜美,好好吃哦!
    我又開始想念了說^^

    回覆刪除
  5. TO 學姐:
    不用客氣啦
    以前在庶務科受你們照顧
    這點小忙不算什麼啦
    我確實是被妳的作業激發靈感
    有感而發


    TO閒妻:
    台灣農戶多 土地狹小
    很多農業政策的實施便變得困難
    加上我們沒有很好的產銷政策與管道
    農人就變的可憐了


    TO湘:
    台灣的農人就是這麼可憐
    常常是看天在吃飯
    沒有辦法成為自我的主宰
    說要賺錢
    恐怕要老天爺幫忙


    TO靜:
    蓮霧明年收成後應該是最後一年了
    父母決定不再照顧
    以後你就吃不到我家蓮霧了
    父母將會在嘉義老家買一塊地
    種種蔬菜、蕃茄等水果
    計畫晚年生活
    至於屏東的玉荷包荔枝則會持續
    明年農曆年
    妳應該還吃得到蓮霧

    回覆刪除
  6. 黑珍珠,哇~好高級的水果唷~但為什麼要削皮呢?
    小時候外婆家也有種荔枝,那時夏天都可以吃到免費的荔枝,
    好懷念哦!現在要吃,自己花錢買吧!

    回覆刪除
  7. 這個感覺在雲林更是明顯
    西螺的果菜批發~農人們有時後不甘心被剝削
    乾脆把這些果菜通通倒入濁水溪裡!!

    真是心酸

    回覆刪除
  8. TO 小耿:
    小朋友就是浪費才削皮呀!我們家從小到大,吃荔枝都不用買,我沒買過荔枝
    咧。


    TO 蕎媽:
    雲林是個以農業為主的縣市,我想他們對此感受一定更深。





    回覆刪除
  9. 這種生活上的感嘆和無奈
    其實還蠻多的....╯_╰

    回覆刪除
  10. 這種問題應該怎麼解決較佳?
    把多餘的水果製成乾果行嗎?

    回覆刪除
  11. 豐收也擔心
    欠收也不行
    靠天吃飯
    還真要靠幾分運氣
    有些農業發展成觀光果園的方式
    也似乎有了轉機
    不過我覺得個人的眼光若獨特看得遠
    不要一窩蜂湊熱鬧
    也是能闖出一片天

    回覆刪除
  12. TO oioO:
    國家社經狀況越糟糕,這種無奈、感嘆的事便越多,國家的領導者需要拿出一套
    辦法。


    TO aprillove:
    既使可以做成果乾,還是要有中間商來收購,一碰到中間商收購的問題,又要扯
    到市場機制。市面上的價格低,中間商就會趁勢殺價,其結果還是一樣。總不能
    讓每個果農都開果乾製造工廠吧?


    TO 笨鳥妹:
    你的想法很好,但是現在留在鄉下種水果的,幾乎都是老人家,他們沒有那種獨
    到的眼光,若是有獨到的眼光,可能還是涉及投資問題,有些果農根本沒有多餘
    的金錢去投資,同時,還要考慮到消費市場的問題,如果一窩風去改造成觀光果
    園,恐怕又得面臨市場競爭壓力,結果又不如預期。

    回覆刪除
  13. 我常跟兒子們說,農夫辛苦是因為他們靠天吃飯,所以要惜福。

    回覆刪除
  14. 是啊,我有個朋友家在台南開魚塭,起初覺得:哇!很好賺!
    去看一遭,就知道他們有多辛苦!!!

    天氣變化,魚死光光血本無歸是常有的事

    好不容易順利收網,卻有有中間商在威脅利誘
    收網時,好幾天都只能睡幾個小時,又要起身到魚市場賣魚的辛苦,更是一般人
    無法想像...

    行行各有甘苦,大家要互相尊重

    回覆刪除
  15. TO 玲amy:
    沒錯,希望未來的主人翁能夠聽得下去,懂得其中道理。


    TO威廉:描述得很寫實,就是這個樣子,對農人來說,收成不見得是種喜悅,這
    就是台灣農人的悲哀,但是為了生活,還是得無奈的走下去。

    回覆刪除
  16. 我也喜歡吃水果
    每回水果旺產季
    我滿足吃著便宜又好吃的水果時
    卻不曉得果農有著不同的擔憂呢
    這篇文章的確讓人有很深刻的啟示
    從另一面來看同一件事情


    回覆刪除
  17. TO 寶寶玲:
    歡迎你也來我家
    這只是一個啟示
    還是希望你多多消費水果
    只要水果有人買
    農人的辛勞至少得到代價
    或許多一點人消費
    水果的價錢也會好些呢

    回覆刪除
  18. 台灣是水果王國...但果農卻是最辛苦的...
    沒錯..如果當某種水果大豐收時..真的就是低價出售的情況..
    之前的香蕉.現在的柳丁..都是如此...
    期待能外銷囉..或許價格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19. TO 嬿嬿:
    其實外銷制度也是要經過中間商收購,問題似乎不見得能解決,只是多一些消費
    管道也不錯。

    回覆刪除
  20. 似乎也是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才會有的感觸
    要孩子體會這些的確有些困難
    我們家總是挑當季的蔬果吃
    便宜又好
    進口的產品我們是很少碰的
    希望能為在這塊土地上努力的人加油打氣

    楊比比

    回覆刪除
  21. 農人一直很辛苦,
    但是他們真的都好熱情、好善良,
    我最喜歡到農田出差拍照,
    因為可以感受到他們的人情味,
    希望政府能夠花更多資源照顧農民,
    不要讓他們的辛苦白費了,希望所有善良的農人都能夠有回報!

    回覆刪除
  22. 對啊

    果農真的很辛苦

    尤其發現市場的小賣價和果農賣出的差額那麼多時

    回覆刪除
  23. TO 比比:
    妳很有頭腦,當季的水果最新鮮、安全,也謝謝妳愛用國貨。


    TO 容容:
    農人很坦率,活在都市的人若能到鄉下去親身體驗,一定跟妳一樣的感受。


    TO 娃娃:
    去過妳家好幾次,妳好久沒貼文,都在忙嗎?妳現在生活的地方,農人是不是也
    這麼無奈?

    回覆刪除
  24. 感觸很多
    我們依然是農家子弟

    回覆刪除
  25. 以前常聽我先生說過
    都是水果中間商再賺
    果農真是很無奈

    回覆刪除
  26. TO yma:臺灣農人真是無奈。


    TO 安舟子:沒錯,很多農產品的產銷過程免不了都要經過中間商這一關。

    回覆刪除
  27. 真的是這樣的
    農夫們總是辛苦的工作
    卻無法得到適當的回饋
    前一陣子香蕉過剩
    我和同事們還常買香蕉來吃
    看新聞上爛掉的香蕉...真的很不捨
    我去買香蕉一斤才7元...被中盤商剝削後
    農人們還賺什麼!

    回覆刪除
  28. TO vicky:
    沒錯,農人就是這般無奈,所以請妳多多消費國內的農產品,幫他們多銷一點也
    好,免得在市場上因為滯銷問題,連帶影響農產品的價格。

    回覆刪除
  29. 去過觀光果園
    聽農民說過他為何要轉型成觀光果園
    他們種植的水果假設大盤商來收購一斤4元
    大盤轉手中盤賣出10元
    中盤在賣到批發商手中15元
    從水果攤在賣給消費者已經可以賣到25元左右了
    算算最辛苦的是農民
    收穫最少的也是農民

    回覆刪除
  30. TO莎莎:
    感動你能體會農人的心聲,身為果農孩子的我,對此感受又是格外深刻。

    回覆刪除
  31. clare大哥
    你要不來做個產地直銷宅配什麼的,我想大家都會來捧場啦
    因為你家種的都是我最愛吃的阿!

    已經吃的肥吱吱的拿鐵留

    回覆刪除
  32. TO拿鐵:
    蓮霧和荔枝現在都不是產期,蓮霧要等到明年2月,荔枝則要等到明年4或5月。

    回覆刪除
  33. 從小耿家過來的~
    我家也有荔枝園,那樣的感觸我深深體會過,
    (http://www.wretch.cc/blog/lujan1125&article_id=6
    460589)
    現在怕的是兩老要上山工作,
    因為工作後老是喊酸痛,
    叫兩老放任土地不耕作,
    好像很難.

    回覆刪除
  34. TO lujan:
    老人家對土地有著濃濃的感情,還有執著的固執,要她們放棄確實很難,我的父
    母也是如此,只希望她們健康過日子。妳的文我已經看過了,寫得很生動, 歡
    迎你來我家。

    回覆刪除
  35. 對咩!常看到報導說香蕉多便宜,
    但有多少人享受到廉價的香蕉了,
    可憐的還是源頭的果農,
    還妳爸種的香蕉讓我們吃都吃不完...惠子

    回覆刪除
  36. 剛打錯字了,在此更正
    還"好"爸種的香蕉讓我們吃都吃不完...惠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