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桃園復興】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與台北縣三峽鎮交界處,和三峽「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只有四公里之遙。該區林木以柳杉居多,和中部的溪頭有異曲同工之妙。粗壯的樹幹,可以想見他植樹的久遠,蓊鬱的林木及水泥、木板、碎石步道交雜,行走其間,濃密芬多精溢散、涼風吹來,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由三峽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路是一條不算窄的鄉道,路面已經鋪設好,但是復興鄉這一段卻遲未施工,因此臺北遊客要到東眼山必須繞道大溪、三民進入復興鄉後,方能轉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我曾探訪三峽銜接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這一段路,快接近桃園復興鄉境途中,當地一位老者告訴我:「此路不通,這一段當年蘇貞昌已經建好了,但是桃園那頭,縣長朱立仁卻遲遲不造!」話中帶著抗議、不解的口吻!

我特別查了一下地圖,從路途的遠近來看,如果三峽這一段路可以直通「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那麼將來臺北遊客將會捨棄從大溪、三民、復興出入東眼山,桃園這端的遊客勢必大減,恐怕會影響當地商業生機!這或許是桃園縣遲不開通這條銜接路段的原因吧?

我從北二高下三峽交流道,走台7乙線抵桃園大溪三民,再至復興鄉,接近復興鄉前,路邊一處市集看來非常熱鬧,飲食店、賣菜、賣水果的商家林立,盛產中的高麗菜、甜柿、雪梨、雪蓮、牛奶地瓜等都是從拉拉山運送下來,看來新鮮無比。

原本安排行程的第一站是往東眼山途中的「綠光森林」,打算帶孩子去看綿羊,可是還未接近園區處,就見路旁停滿長長一排車,到了園區一看,根本沒有停車的地方,於是我打消「綠光森林」的計畫,便繼續前進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所以奉勸週休假日想到「綠光森林」的朋友,還是要有沒車位停、人山人海的心理準備。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算是個遼闊的園區,停車沒問題,入口處收費站車輛買票入園,這時姊姊趕快提醒小安:「弟弟,要買票了,妳趕快裝矮一點。」

只見小安坐在車內彎著身子,還將手指頭含在口裡,裝作一副很幼齒的模樣,還一邊偷笑,我們看了真是好笑。我告訴小安:「爸爸下次幫妳準備一個奶嘴放在車上,要買票時,妳趕快含著奶嘴,這樣一定可以免費。」他聽了哈哈大笑。

其實還好啦!全票100元、小學以上學童50元、停車費100元,小安5歲多還未入學10元,一家四口人加停車360元。(小安還裝了老半天!)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個很棒的地方,除了柳杉林木蓊鬱,步道設施良好,規劃適合各式年齡層的步道,景色、視野也非常美妙,林區內還種植了許多櫻花、楓樹等各類植物,我想每個季節來欣賞,應該都有他獨特優美的景觀。

我們先至遊客中心參觀林區各式簡介、攝影展及多媒體介紹,接著用散步、欣賞林象的心情,避開台階步道,繞了一趟平坦的水泥森林浴步道,走在其中,芬多精參雜的徐徐涼風,還有孩子的童顏歡笑,感覺令人心曠神怡,讓第二次造訪的我,有了比第一次更棒的感受!

回途約午後三點半,「綠光森林」如織的遊客、路邊停放的車輛長陣依舊,我開著車呼嘯而過,「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應是我今天的最佳選擇!



↑台7乙線三峽往大溪三民的風光,遠方的東眼山是座佈滿桂竹的山丘。



↑靠近復興鄉路旁的市集,賣著新鮮的各式農作物。



↑往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的路上,景致相當怡人,山丘遍植桂竹,路兩旁種滿櫻花樹。



↑孩子在森林裡擺著各式pose讓我拍照。



↑這是遊客中心,有各式圖解與展示。



↑從遊客中心二樓往外望,景色很棒。



↑往化石區的路途,我和孩子慢跑嬉戲、採摘蘆葦。



↑樹木蓊鬱高大,令人心曠神怡。



↑野猿式集材法說明圖。



↑這就是野猿式集材法的實體展示,木材從深處運出來。



↑另一種運木材的方式。



↑小安在森林拍獨照,高興的說,姊姊終於不攪局了!



↑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地圖。

60 則留言:

  1. 你是個好88~
    經常帶孩子到郊外走走,這個年代的88每天都很
    忙碌能像你這樣的88真的很少ㄟ~
    2年前我也去過東眼山,很不錯的地方,下次一定要去.

    回覆刪除
  2. 上一回去復興鄉只到羅浮轉轉,
    當時看見東眼山的指標還想著有機會要去走走,
    想歸想,一晃又是一年過去了,
    看來那兒是做森林浴的好所在,
    該找時間去清新一下了。

    回覆刪除
  3. 小安耍幼稚呀!在泥筆下我完全看到他超可愛的模樣耶,呵呵~
    好棒的地方哦!對我們家而言太遠了,不然,這星期就企走走^^

    回覆刪除
  4. 意外看到好爸爸Clare的盧山真面目
    真的是太榮幸啦
    每個星期都安排家人出遊的你
    真是太令人忍不住豎起的大姆指了啦~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森林遊樂區
    走在那高大樹木的森林裡
    真的讓人心曠神怡

    回覆刪除
  6. 奇怪了~~桃園山區還真的出個大太陽
    怎麼台北的山區卻冷的像冬天一樣?

    你星期假日都規劃好要去哪玩囉~

    回覆刪除
  7. 啊??原來是男生喔!!!
    我真是笨,本來我以為你是女生耶,
    要不是我看見相片,這個誤會一定會繼續下去滴..
    抱歉喔!!
    你大人有大量,原諒我吧!!^^

    回覆刪除
  8. TO
    gigi:能有時間陪孩子、家人是件很幸福的事,我很珍惜。


    herbmint:
    這次去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感覺更棒了,不曉得是因為天氣,還是孩子大了一
    點,感覺輕鬆自在多了,風景也很棒。


    靜:知道就好,他的皮樣看起來很可愛,還裝嬰兒吃雞腿,只差沒留口水。


    joannaliao:不敢當啦,其實我自己也喜歡大自然,喜歡往山裡走走。


    camay:這裡確實是不錯的地方。


    傻妹:
    全臺灣好像只有臺北天氣最爛,連桃園山區天氣都好得不得了。假日出遊我都有
    規劃,這個月26日我們還要去東勢林場住宿一晚,享受林木的洗禮,看看楓林。


    VICKY:
    沒關係啦!妳不是第一個把我誤認為媽咪,妳之前已經有好幾個了,還好,這個
    誤解總算澄清了,我的味道這麼像媽咪嗎?

    回覆刪除
  9. 我夏天時來,感覺很好
    你是個好爸爸喲

    回覆刪除
  10. 你家小安很配合喔!
    我家Wayleen每次去吃飯140cm要付大人費用,
    她只有139卻每次跟老闆說她已經141了,昏倒!

    看來很棒的登山步道呢!
    現在旅遊資源越來越豐富了!
    下次我們家也要來安排一下!

    回覆刪除
  11. 空氣看來很清新
    好棒的假日活動!

    回覆刪除
  12. CLARE..
    原來你是爸爸唷
    但是細膩的文筆讓人以為是女性之作呢
    ㄏㄏ

    回覆刪除
  13. 挖哈哈!
    真羨慕你家小孩啊!每個禮拜都出去玩

    還真懂事!知道要幫家裡省錢!

    恩..綠光森林..放假還真不敢去...尤其我又開手排...

    回覆刪除
  14. TO
    apprillove:父親應盡的本分。


    瑪姬:呵呵!好笑,妳家Wayleen似乎很想趕快長高、長大呢!


    lujan:南部要找到這種地方比較難覓,很慶幸在北部也可以找到這種好地方。


    寶寶玲:
    原來妳又是另一個誤認為我是媽咪的人,其實,沒仔細看我內文的人,很容易誤
    認,因為我確實比大部分的女人還細心。

    回覆刪除
  15. TO 威廉:
    沒錯,我真的見識到週休二日綠光森林的盛況,由於停車位少,路邊隨意停車的
    車陣延綿大約二公里,光是下車走到入口,腳都酸死了,等逛完後還要再走回
    去,挺累人的!

    回覆刪除
  16. 呵~呵~
    clare媽咪晚安ㄚ

    我也好想去綠光森林
    不過醬一看 還是緩緩吧!

    小安耍可愛起來還真可愛呢!

    回覆刪除
  17. 原來還有這麼一個地方

    真的會以為你是媽咪ne~

    回覆刪除
  18. TO 俠女:小安,唉!皮卻很會耍寶。


    TO 安媽咪:妳沒有說為什麼我會被認為是媽咪的原因ne?

    回覆刪除
  19. 看來蠻棒的地方
    下回有機會來去走走

    回覆刪除
  20. 大哥喜歡往山裡跑哦
    上星期六也往墾丁去享受一下森林SPA
    南部的天氣
    還是有點熱勒(早晚溫差大)
    不過大太陽夾雜著風
    挺舒服的^^

    回覆刪除
  21. 哇,姐弟倆的個性都好純真,
    會幫爸爸省錢錢呀^^

    回覆刪除
  22. TO
    31:歡迎妳的到訪,很高興認識新朋友,其實對於每個來我家的朋友,我都很珍
    惜,這樣的交流可以得到很多智慧的增長。


    笨鳥妹:
    今年過年也想帶著家人到墾丁度假,不曉得開始預定過年的房間沒,墾丁的車
    潮、人潮屆時一定很多,現在還是有點猶豫。


    閒妻:的確很純真,尤其是姊姊,很善解人意,懂得父母很辛苦。

    回覆刪除
  23. 呵~小安真可愛~還吸手指喔~呵
    還有~終於見到你的盧山真面目了
    感覺有點嚴肅說^^"

    回覆刪除
  24. 謝謝Clare到我的網誌留言,
    很高興認識你喔!!!

    一連看了好幾篇你的文章,
    你的字字珠璣真的描述的好細膩周到,
    一看到這篇~才發現Clare是認真的好爸爸,
    真是不好意思...自己想錯了...

    一家人在陽光暖暖的天氣下,
    到森林裡去踏青,
    看到兩個孩子燦爛快樂的笑容,
    真的是最幸福的事了...
    weiwei

    回覆刪除
  25. 每個假日都有細心的爸爸做行程規劃,可以好好度假,真是幸福呢

    回覆刪除
  26. TO
    alen:嚴肅,還好啦,我不是一個嚴肅的人,倒是一個熱誠的性情中人。


    weiwei:
    我的文字總是會被誤認為是媽咪,所以特別在這篇文章裡貼了一張相片,這招果
    然奏效。
    也很高興認識你,可以有生活上的交流,也是一種成長。


    winnieil:假入我在以色列生活,我想我不會習慣吧!那裡的黃土,還有山林景
    觀,我實在很難喜歡,很佩服你可以精彩生活。

    回覆刪除
  27. 啊哈~總算是見到clare\\\"媽咪\\\"的廬山真面目了.....
    先前看您的相簿裡除了您的氣質媽咪及兩位可愛的小朋友外
    其餘的可能被放在不公開的相簿裡

    又神遊了一趟東眼山,除了聞不到芬多精的味道以外
    那樹木林道和陽光,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呢!

    回覆刪除
  28. 樓上是我,湘
    怪怪的無名>"<

    回覆刪除
  29. TO 樓上朋友:
    你的口氣好像很熟悉,可是你沒有留下名字,
    可不可以告知,你是誰?

    回覆刪除
  30. Clare

    原來你是88哩
    我跟Claire這個名字搞混了
    以為是馬麻呢!!

    剛剛看了一下你的網誌
    知道你也是南部人
    感覺真是親切
    是阿 前鎮子我們也才去過六龜 泡了一下湯呢
    原來中秋節你們往南部跑
    我們反倒往北部跑呢

    你的留言我都有看到喔
    只是最近一直在忙過年全家日本自由行的行程
    連網誌的出產量也稍稍停頓了
    等大致底定了就會比較有時間
    可以好好跟你交換交換心得呢!

    很高興認識你喔!

    回覆刪除
  31. TO phyllis:
    原來你也是南部人,要預祝你日本自由行順利成功、玩得開心。
    等你有空,再好好交換生活心得。

    回覆刪除
  32. 原來早上我們同在線上,ㄏㄏㄏ...
    無名最進真是超不穩定的....

    回覆刪除
  33. TO 湘:你現在是住台中?還是桃園?原諒我,有點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34. 我是路癡......
    東眼山與角板山差多遠呀?
    它的門票算便宜唷
    真的
    我們去大板根的門票要四百多
    不過大板根有附設spa

    回覆刪除
  35. 上一則是我
    我又忘了打上名字
    ~~"

    回覆刪除
  36. TO yma:
    角板山在復興鄉街內,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則是往台7線北橫,過了復興一點點左
    轉119縣道進去,兩者距離不遠。

    大阪根在三峽山裡,往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路途中,因為是私人的遊樂區,加
    上有溫泉,所以門票當然比較貴。

    回覆刪除
  37. 深深覺得我們未來會在某處景點相遇..
    我和同學10.29才去東眼山一趟而以..
    那天走了,自導式步道到三角點又走到化石區和開園紀念石那邊!
    估計下來走了11公里左右!八點多走到下午一點才吃午餐!
    --
    http://www.wretch.cc/blog/damon624

    回覆刪除
  38. TO damon:
    真是好腳力,我帶小孩子沒辦法這麼拼命的健行,我已經把你的長相看清楚了,
    如果有一天真的在路上看到你,我一定會認出你的。

    回覆刪除
  39. to clare
    我現在大部分住雲林,台中較少

    回覆刪除
  40. TO 湘:
    雲林是個農業縣,物產豐富,
    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回覆刪除
  41. 姐姐好可愛,而小安也好配合。
    那張市集照片中的高麗菜是屬高山蔬菜嗎?

    回覆刪除
  42. TO 小耿:
    那些蔬菜都是由復興鄉北橫公路上的拉拉山運送下來的,
    應該都很新鮮。

    回覆刪除
  43. 哈!我又看到一個剛去玩過ㄉ地方,忍不住又留言ㄌ,1022那天參加公司ㄉ登山活動ㄝ去ㄌ東眼山耶~~
    我ㄝ是南部人喔~~爸比好酷喔~~

    回覆刪除
  44. TO 小真:
    有點巧合,東眼山細細的品味
    真的是不錯的地方
    我是南部人沒錯
    我家網誌也有很多南部的朋友
    看到南部人
    彼此都很親切。

    回覆刪除
  45. 才聽朋友提起學校教職員去東眼山自強活動
    還在想像朋友所形容的東眼山景象
    居然就在你這裡一窺全貌
    來一趟紙上森林浴
    選個好天氣也帶孩子去走走感覺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46. TO jean: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確實是個不錯的地方
    有空真的可以帶孩子去走走
    沐浴在森林裡的感覺超棒的。

    回覆刪除
  47. 林區風景美好,但是看到您放任孩子摘採區裡植物不免感嘆。其實這是很好的機會
    教育小孩要愛護資源,大人更應以身做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的鄉間
      這些芒草都是我們採摘的對象
      在觀念裡一直把它當草來看待
      而且採下來之後
      還把它當成製作童玩的材料
      所以就沒有這種你說的概念

      我覺得放任他叢生
      採下來發揮一點價值
      也不錯

      或許我們的生活體驗不同
      觀念也不一樣!
      當然
      在風景區內採這種草
      或許不應該
      這點我是疏忽了!

      刪除
  48. 抱歉ˇˇ
    我無意間上網看到的...
    因為我們老師要帶我們去東眼山爬山
    我想先查資料
    就跑進來看看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要去爬山呢!
    不知道要注意甚麼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地方除了遊樂區裡有一段台階路段比較陡之外
      大致上都蠻平坦的
      這裡還有一條步道可以通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但是我想老師應該不會帶妳走這一條步道
      因為太累了
      這個季節到森林裡走
      一定相當涼爽
      這地方蠻不錯的
      很值得走走!

      刪除
  49. 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去年去綠光森林,也一樣碰到停車問題
    不過他的餐點很棒,尤其德國豬腳
    東眼山只到門口,時間不夠
    只好到此一遊
    今年春節計畫去一趟
    遊樂區大概要花上一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園區大概半天3-4小時可以逛玩!

      刪除
  50. 心寬念純奇女子2008年12月28日 晚上8:04

    東眼山我們全家幾年前去過後,感覺比溪頭投棒.
    後找四個家庭一同前往,大家皆稱讚.
    但想告訴版主:國家森林公園是不可以隨意摘任何植物的.
    即使是芒草蘆葦亦同.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公園警察看到手拿
    芒草是會開罰單的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告知
      要採蘆葦
      還是不要在國家森林遊樂區或國家公園內
      免得受罰!

      刪除
  51. 你們家好幸福
    祝你們永遠都幸福^^

    回覆刪除
  52. 但從復興鄉去非常遠,還等經過綠光森林
    再爬上一段路才會到,很耗時,去年去時準備登山遇到蛇
    就不敢再走了,,,而且天色已晚....

    回覆刪除
  53. 我認為台北遊客若屬北二高市鎮鄉一定要從三峽白雞上小山後右轉
    從小橋右轉左轉出往復興
    或是三峽再白雞過後的小山路左轉直行到復興鄉
    這會比下大溪繞一圈上山來的快很多
    那一地帶得經過很多風景區,才會到復興很耗時
    基本上來說下三峽約開快的話40分鐘可到達復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你講的這條路
      我再來研究看看
      只是這路應該比較小又偏僻
      一般遊客開這樣的路
      容易迷路。

      刪除
  54. 這裡看起來還不錯,只是好像小小孩還不太適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