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育兒經》語言遲緩兒的痛!

「媽咪,好討厭啦!徐××都要抓我身體。」小安懊惱的說。
「為什麼他要抓你身體。」媽咪問。
「他不會說話啦!就只會啊!啊!啊!的,一直抓我」小安解釋。

徐××是小安幼稚園班上的新同學,直到中班上學期中才進入這所幼稚園,後來我們從老師那裡得知,他是個語言遲緩兒。

「小安,徐××是個語言遲緩兒,他不太會說話,所以沒辦法表達心裡想說的話,所以他抓妳身體不是愛搞怪,是喜歡你,對你表示友善,你要好好和人家做朋友。」媽媽對小安解釋。
「媽咪,什麼是語言遲緩?」小安好奇的問。
「語言遲緩就是比較晚學會說話,你看你一歲時就很會說話了,他到現在還不太會說話,他也很難過耶,因為無法表達出心裡的話。」媽咪解釋。
「可是媽媽,我不喜歡他抓我身體,他好笨唷!只會啊啊啊啦!老師好討厭,都把我座位和他排在一起,我不喜歡啦!」小安不以為然的說。
「你愛講話,所以老師把你跟他排在一起,剛好你可以教他說話呀!」媽咪開玩笑的說。

儘管媽咪努力的的安撫他,往後的日子裡還是斷斷續續聽到小安排斥這位新同學的抱怨聲。

孩童語言遲緩的案例現在越來越多,很多雙薪家庭的長輩無法幫忙帶小孩,於是雇請外籍女傭來帶孩子的方式便成為潮流,而大多數外傭只會講英文或土語,國語能力又欠佳,在父母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少,加上父母說話的速度快等等不利條件交錯下,孩子往往造成語言混淆,於是錯失了很好學習母語的時機,以致語言遲緩兒童越來越多。

和幼兒多多親密接觸、相處、說話,應該是避免語言遲緩的最佳方法,只可惜很多家長因為工作忙碌,和幼兒接觸、說話的時間變少,外傭又不具備標準的國語能力,語言遲緩兒因而產生。

除了小安同學的例子,我的同事孩子也有相同的情形。孩子快三歲了,雖然大人說的話都聽懂,但目前還是只會說些爸爸、媽媽等簡單的二個字名詞,而幼稚園對這種不會表達的孩子,甚至排斥收留。即使勉強上了幼稚園,還是要面對學習過程中的重重困境,甚多同學對他的排斥和異樣的眼光,這對孩子、對父母而言,都是一種心理的折磨。

孩子的痛處,總是連本帶利的加諸在父母身上,父母在生下孩子後,恐怕要投注更多的心力在孩子身上,因為只有孩子擁有快樂、歡笑時,我們才能擁有快樂、健康的自己。且讓孩子心理的痛,隨風而逝吧!

32 則留言:

  1. 小俠大班時也遇過一個

    是生長遲緩  連帶語言能力也較落後

    我去說故事時  第一次不知道  問了他問題

    他真的說不出來  只是對或不對簡單的兩個字

    接著我看到旁邊的小朋友都熱心的再把我的話重複了好多遍給他聽

    下學期我發覺他進步了  會做簡單的表達 環境真的很重要 多給耐心 早期治療還來得及 

    回覆刪除
  2. 真的要花更多心力照顧的孩子

    回覆刪除
  3. 大嫂真有耐心,也說明的好詳細呢^^
    另,我會試著用另一個角度這樣問~
    「小安~我們來想想看喔~有沒有一種情形,是你跟爸媽講了一件事,可是爸媽一直沒聽懂你意思的呢?」
    (有的話)接著問感覺「那你覺得怎麼樣呢?」「會很急著解釋嗎?還是生氣呢?」
    「那又有沒有一種情形,是你有事情要跟爸媽講,可是不曉得該怎麼講的呢?」
    (有的話)繼續問感覺「那又是怎麼樣的一種感覺呢?」「講不出來急死了,該怎麼辦呢?」「會想緊抓著爸媽的手請爸媽聽你慢慢說
    嗎?」.......
    煒煒中班及第一年大班都讀融合班,也就是班上有特殊孩子的班級,我都是用這種感受性問題和他溝通如何與特殊孩子相處的,我覺
    得讓孩子自己思考過這類感受,通常他們較能包容這樣的孩子,甚至在他們有需要時,伸出手來幫助他們~
    兒子老師總回饋我說,她發現煒煒的心很柔軟,總不排斥也能等待特殊孩子找他玩,有時甚至會主動幫忙呢^^
    一點點分享呢,人家不是來踢館的唷^^

    回覆刪除
  4. 是的....
    現在的孩子語言.肢體.情緒很多都有這類的情況
    由其現代的父母生的少,捨不得孩子在地上爬,反而
    讓幼兒失去了左右腦的協調,造成語言.肢體.情緒上
    的障礙~

    回覆刪除
  5. TO 俠女:
    時間加上訓練或許會改善,
    但是對孩子的心靈是否造成影響,
    這很難評估。


    TO aprillove:
    確實如此。


    TO 靜:
    你的道理孩子懂,我們也懂,
    只是每個孩子的適應力和個性不一樣,
    跟小安溝通後,小安已經久久反應一次,
    但是,以他的年紀和個性,常被抓,
    久了也會抓狂的。


    TO gigi:
    恩恩,我家小孩小時候都是讓他盡量爬,
    太早學會走路,反而對協調力不好,
    大腦沒有受到刺激不是件好事。

    回覆刪除
  6. 小安一歲時就很會說話啦
    我們家幸恩現在一歲兩個月還不太會說話呢
    只會說一些自己聽得懂的外星語
    這樣算語言發展比較慢嗎?

    有些小擔心的面面

    回覆刪除
  7. 厚~人家說了只是分享咩,又不是來說道理的~
    我當然知道泥和大嫂及聰明的小安這些都懂的呢^^

    回覆刪除
  8. TO 面面:
    別擔心啦,幸恩才一歲兩個月,不算大啦,
    在你們這樣充滿愛心的爸爸、媽咪、外公、外婆照顧下,
    幸恩不會有語言上的問題的。


    TO 靜:
    你太敏感了,我知道你說的,不用解釋啦!
    你何必後面還補上一句不是來踢館的。
    沒有就沒有,想這麼多。

    回覆刪除
  9. 以前乙媃一歲半時也還不會說話
    帶去給醫師看
    醫師說只要會發出ㄅ ㄇ的音就OK
    等到一歲八個月時
    突然變的好聒噪....@@
    不過至於爬行的問題
    以前都照書養
    書本上說孩子要多爬
    我們家乙媃從四個半月大就開始滿地爬
    整間屋子都快清空的讓她
    爬到快一歲時才站
    但反觀一旁同年的孩子
    家長怕孩子弄髒被抱在手裡
    或較少爬的孩子們
    我卻覺得他們並沒有比較差
    很多反而各方面都很好
    讓我覺得很疑惑

    回覆刪除
  10. 哈~醬呀^^
    謝謝clare哥哥包容人家表達能力不好喔:)

    回覆刪除
  11. TO camay:
    我知道你很用心的教育乙媃,就是這樣,母女的感情才會深厚。
    乙媃很幸福,有這麼疼他、用心的媽媽陪在他身旁,希望他未來的人生,
    也是活在充滿愛的國度裡,一步一步走向他的目標。


    TO 靜:
    恩恩(點頭)。

    回覆刪除
  12. 學校裡也有幾個這樣的孩子
    一段時段時間
    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但這些孩子也是挺可憐的
    多少會被排擠(挺無奈的)
    但老師還是會去用其他方法
    來協助這些孩子
    但有的家長很難接受
    自己的孩子有這樣的問題
    甚至排斥去做篩檢
    認為長大就會好了
    只是「大隻雞慢啼」
    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回覆刪除
  13. TO 笨鳥妹:
    你指出了一個重點,我也常聽說,很多家長很難接受孩子成長上的遲緩或殘缺,
    錯誤的想法錯失了孩子的黃金治療期。我家小乖當初有弱視症狀,我也很難接受,
    但是,黃金治療期最重要,當個駱駝只會對孩子造成傷害,我依舊要承認這個事實,
    雖然矯正的時光很辛苦,但是,辛苦總是會有代價,要把握時間。


    TO 悄悄話:
    回覆到你網誌了。

    回覆刪除
  14. 小女小魚也是一個發展遲緩兒,
    在別人的目光中,或親人的期待中,備感壓力,
    這壓力不只是我,還有小魚,
    花了比別人多的精神去學習怎麼教導她,
    卻不能有期待,
    因為有期待就容易心急,一但心急了,愛會減少,訶責會增加
    所以,
    何不讓小魚可以在水裡自由自在的游,
    讓她有個快樂的童年。

    回覆刪除
  15. to clare:

     孩子的心靈定或多或少受影響 
     大人給予的愛和鼓勵很重要
     老師先給全班同學上了一課 
     小朋友開始接受並和他一起努力

     但小安遇到的狀況還包含
     覺得身體受到侵犯的感覺
     他有不快樂及不舒服的感受
     真的要多注意

     我記得小俠班上還有一位疑似”燥鬱”的孩子
     老師中班時建議加人帶去醫院諮詢
     但被阿嬤指著鼻子罵 還揚言告老師
     所以這位小朋友在班上常出手打人

     我遇過他控制不住情緒
     見愛心媽媽就出手
     老師一把過來摟著他
     (老師無奈 又怕他傷害別的小孩)
     因為家人不願面對小孩的情況
     放棄治療的黃金期 令人耽憂

    回覆刪除
  16. 小姑的小孩也是不太會說話
    直到上幼稚園才改善

    回覆刪除
  17. 這樣的孩子更需要關懷
    而老師是最重要的角色
    讓他們接受自己勇於學習
    也讓其他孩子能接納他們
    其實現在這樣的孩子滿多的
    醫院都有治療的門診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才能讓孩子快樂的成長

    PS CLARE爸爸怎麼只留言沒有留下住址咧
    我要寄到哪裡呀???

    回覆刪除
  18. TO VICKY:
    恩恩,辛苦的媽咪,在這裡祝福妳的小魚,生命燦爛美麗。


    TO 俠女:
    恩恩,小安的感受我們注意到了,他的適應力還算好,
    學校老師也會教育他們彼此尊重,妳說的沒錯,這些孩子看來很無奈,
    但是老師也要顧慮其他同學的心理反應,希望是在合適的狀態下,讓彼此都受益。
    有些家長確實不願意面對孩子的真實狀況,這樣對孩子沒有幫助,反而傷害到他們。


    TO rachelhsu:
    現在的孩子的確有各式各樣的狀況,
    當家長的更要用心。


    TO 寶寶玲:
    這麼客氣呀!待會兒去留下地址。


    TO

    回覆刪除
  19. 我家妹妹班上也有一位遲緩的同學
    老師也安排妹妹做在他旁邊
    因為我家妹妹很愛說話!

    妹妹回家都沒說
    也是老師說了才知道
    我覺得學校處理不錯
    有讓他上特殊教育課程
    我想這是要家長、學校共同來關心
    當然最重要的是父母

    ps:我最討厭拒收的幼稚園!

    回覆刪除
  20. 未婚的我不懂?既然要結婚、生子,怎會忙到沒時間關照小孩呢?
    唉!真是心疼那些無辜的小朋友,大家都得多些耐心喔!

    回覆刪除
  21. TO 安媽咪:
    呵呵,妳家女兒跟我家兒子差不多,
    學校其實也沒說,是小安回家反應後,
    我們詢問老師才知情。我覺得家長對這樣的孩子要多用心,
    用心的家長加上學校的配合,孩子的狀況才會越來越好。


    TO 31:
    妳的觀念很好,多數的家長都跟你我一樣,可是還是有些家長,
    由於生活環境的關係,對孩子的照顧就無法周全,這社會上,
    形形色色的人都有,其實當個家長就應該有責任把孩子教養好,
    如果連用點心都沒辦法,還是不要生小孩,免得對孩子造成傷害,
    對社會也不是好結果。

    回覆刪除
  22. 我一直聽說雙語家庭的孩子會開口晚一點
    但我家是三語說
    真不知道將來會是怎麼樣的狀況
    擔心中~

    回覆刪除
  23. TO winnie:
    別擔心,只要父母用心,孩子的回饋一定會讓妳滿意的。
    或許初期不盡人意,但是只要有耐心,會克服一切的。

    回覆刪除
  24. 一枝草一點露
    我想上天會為他開另一扇門的
    ^_^

    回覆刪除
  25. TO 涼涼:
    恩恩,希望是,為他加油。

    回覆刪除
  26. 呵呵~剛從日本回來..

    恩,一個同事生了一個遲緩兒
    他很樂觀的說:就是要多花點耐心而已,其他跟一般孩子沒兩樣...

    希望他也加油!

    回覆刪除
  27. 遲緩兒真的是需要大家多付出耐心和關懷
    期許大家都能將心比心
    用正常心態及多一倍的耐心來關懷他們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
    不單單是為了遲緩兒
    也為了其父母
    因為有我們的包容和耐心關懷
    才可以讓他們更無後顧之憂的繼續呵護他們的寶~

    回覆刪除
  28. TO 威廉:
    還沒當爸爸的你
    感觸一定很深吧
    優生保健和後天教養
    都很重要。


    TO joannaliao:
    你真是個懂事的女孩
    將來當你先生或是你小孩
    一定幸福洋溢。

    回覆刪除
  29. 你家媽咪很有耐心地向小安解釋,真用心值得我學習!^.^
    我大女兒也有輕微的語言遲緩,出生後都是阿嬤帶白天
    不是讓她睡覺,就是看電視
    晚上我回家也很累,沒有花時間跟她互動,
    你說的沒錯,孩子生下他(她),必須用心在孩子身上
    現在女兒上復健課,孩子和我都痛苦!

    回覆刪除
  30. TO chaoling:
    為你的綺寶貝加油
    相信他會跟上來的
    辛苦會有代價的。

    回覆刪除
  31. 看了你寫的這篇,感觸真的很多...
    在這個忙碌的社會中,
    忙碌的父母,忙碌著工作,忙碌著生活,
    常常會忽略了~孩子是需要父母的付出的,
    拿語言來說,就是最好的例子,
    孩子的腦就像海綿一樣~可以不停的吸收,
    更是需要刺激,才能不斷的成長...
    我自己都是從孩子出生後,
    就不停的跟孩子講話,甚至說故事,
    這個過程中~遇到許多人的嗤之以鼻...
    一般的概念,總覺得孩子還小,聽不懂的,
    但是,真的是如此嗎?
    至今,甚至都還沒個定論來解釋這學習的一切,
    但是,不停的刺激~卻是可以不斷的刺激孩子的腦的突觸的成長...
    所以,只要父母有耐心,肯花時間的跟孩子多說,
    孩子的語言學習可是處處充滿著驚喜的...
    weiwei

    回覆刪除
  32. TO weiwei:
    妳說的沒錯,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
    父母要多一點耐心和愛心
    才能有機會品嚐豐碩的果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