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台北平溪】十分旅遊服務中心



由於下週預定要到東勢林場一遊,所以這週輕裝簡行,我們來到位於平溪鄉的「十分旅遊服務中心」,他的位置正位於106縣道,十分街過後右灣不遠處。這是台北縣政府為方便遊客來到十分風景區所設置的服務中心,有廣大的停車場,館區設有餐廳、靜態展示區,視聽室,天燈製作館等。
服務中心有步道可以通往十分瀑布,周遭岩石、瀑布、溪流景色宜人,很適合踏青、郊遊。

今天的天氣涼爽極了,一到停車場就見到兩家外國家庭正準備離去,我想這樣的景緻應該沒讓他們的心靈空蕩而回吧?

從停車場放眼望去,四周群山圍繞、綠樹錦簇,迎風搖曳的芒草綻露秋的怡然,而遊覽車一部接著一部送來遊客,人氣驅散了秋的涼意,沒有悵然的感覺,倒是熱鬧滿窩,令人對秋有不一樣的感受!

我們從服務中心一路循著步道逛到十分瀑布區,走在鐵道旁,一路哼唱者往昔的民歌,讓人有輕飄飄的感覺。

旅遊服務中心原為天燈製作館,因為此刻正是芒草(蘆葦)產季,中心特別推出芒草DIY手藝教學,師傅解說芒草的用途,還教導如何用芒草的莖部編出各式動物等造型,小乖和媽咪也當場學了一招,編出子母鳥的造型,母女精神為之一振。

其實具我瞭解,國內核能研究所已研發成功生值酒精,這是用來和石油混合的一種能源替代方案,透過生值酒精可以減少石油的使用量,而芒草便是提煉生值酒精的原料來源,將來一旦進入量產,芒草的價值將水漲船高,而國內民眾幾乎很少人知道這個訊息!我們可以預期,芒草將成為高經濟價值的植物,不在只是看來有點悲情的雜草。

秋日午后來此一遊,神清氣爽,讓久臥公寓內的兩個小孩調劑一下身心,也算是不錯的踏青之旅,而我們大人也是如此,臨別前,我們還在附近拔了幾支芒草,準備回家編織DIY,算是當作家庭作業吧!


 
↑一下停車場,四周景色就讓人心曠神怡。


 
↑這座四廣潭吊橋就在旅遊服務中心旁。 


 
↑從旅遊服務中心有一條通往十分瀑布區的步道。 


 
↑孩子在步道沿途不時擺出pose要我幫他們拍照。


 
↑這是從十分瀑布區遠眺眼鏡洞瀑布。


 
↑姊弟在十分瀑布區平溪線鐵道旁合影。


 
↑旅遊服務中心天燈製作館展示的天燈。


 
↑師傅正在講解芒草DIY編製過程。 


 
↑師傅編製的芒草成品。 


 
↑小乖展示他編製的母子鳥芒草作品。 


 
↑姊弟高興地和其他小朋友合影。


 
↑平溪旅遊地圖提供參考。

28 則留言:

  1. 唉~~~去年十月有帶女兒去
    都沒有活動
    其實也怪自己
    臨時跑去沒事先上網做功課
    像這種活動我跟乙媃最喜歡參加了~~~^o^

    回覆刪除
  2. 姐弟倆都編得好棒,
    用力的掌聲鼓勵...
    啊!手拍紅了(*^0^*)

    回覆刪除
  3. 以前在台灣工作時去過好幾次,不過都是去考察,沒想到他活動那麼多,以前去總是冷冷清清,你家小孩真是幸福,這樣的童
    年最讚了!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我看你家的小孩
    跑過台灣的地方
    比我還多咧
    真是汗顏

    回覆刪除
  5. "十分瀑布"與"十分寮瀑布"是一樣的地方嗎?
    12年前公司旅遊曾造訪過十分寮瀑布
    記憶中那兒非常美

    原來芒草有這麼實用的經濟價值
    又多知道了一項訊息

    回覆刪除
  6. 這種寓教於樂的活動真好
    可惜不知你要到十分
    要不小妹我可以充當地陪
    因為我家就在瑞芳
    離十分可以算是很近啦
    不過我想我應該是個很不專業的地陪
    因為我已多年沒去十分囉

    ps:
    謝謝Clare把我加入網誌訂閱
    不過我近來稍懶
    網誌停滯了好一會兒
    真是sorry~

    回覆刪除
  7. 好棒的芒草編織喔!!看的我也好想去喔~
    但我想知道十分這個地方再哪耶~~真不好意思..
    我只知道在台北縣,可以告訴我該怎麼走嗎?

    回覆刪除
  8. TO camay:
    妳真是個好媽媽,確實,這個地方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活動,
    可以到台北縣政府旅遊資訊網去看看,或許會有收穫。


    TO 閒妻:
    謝謝妳拍得這麼用力,真是感激。


    TO chihfen:
    假日去人還蠻多的,並不冷清耶!
    這種情況也讓我嚇一跳,平溪鄉不僅是十分地區,
    連菁桐、平溪也都是人潮,或許國人越來越喜歡古早味吧!


    TO 31:
    每個人的喜好和機會不同,我想有機會你也喜歡這樣走一走吧?
    人有不同的境遇,可能是我小時候就在鄉下長大,常常與父母造訪山林,
    所以對山林有一股感情,現在才這麼喜歡趴趴造,往山林中跑。


    TO 湘:
    十分瀑布和十分寮瀑布應該同一個啦!
    因為位於平溪的十分村和南山村附近,
    這個地方往昔稱為「十分寮」,所以十分瀑布又稱為十分寮瀑布,
    十分寮瀑布由私人經營,進去要收門票,成人180元,有點貴,
    所以我們通常在外圍走走,沒有進去裡頭。


    TO joannaliao:
    你的盛情讓我好感動,在網路上很少見過這麼熱誠的回覆,
    謝謝妳這份願意當地陪的心,我放在心裡唷!
    希望也可以常常看到你網誌貼心的文章,互相交流。


    TO VICKY:
    我已經補貼了一張平溪地圖,可是有點不清楚,妳加減看看。
    要到平溪鄉其實不難找,從北二高往汐止方向走,再轉北宜高,從石碇交流道下左轉後100公尺再右轉,
    過了橋後左轉106縣道,便可以抵達菁桐、平溪、十分等地區。





    回覆刪除
  9. 勤奮的爸媽,每週都出遊,你家小孩真幸福啊。
    北台灣一帶像十分、菁桐、平溪什麼之類的地方,
    我都沒去過耶,好像有點老土。

    回覆刪除
  10. 小姐弟愛照相,很好呀
    這樣你可以多拍一些了

    回覆刪除
  11. TO herbmint:
    每個人休閒的方式不一樣,
    看一些展覽也不錯呀!
    我只是比較喜歡大自然。


    TO aprillove:
    喜歡拍照沒錯,
    可是弟弟要拍獨照時,
    姊姊總是喜歡來攪局,
    也因此兩個拍照時總會吵架。

    回覆刪除
  12. 好棒哦!還有芒草DIY
    以後小姐弟的童年回憶一定很豐富
    以前小時候
    我爸會去割林投葉作笛子給我們玩
    回憶起來還真有味^^

    回覆刪除
  13. 小乖的手就是這樣的巧,難怪我疼呢^^

    串珠已經寄出門囉,希望小安會喜歡唷^^

    回覆刪除
  14. TO 笨鳥妹:
    林投葉應該大都長在海邊,有刺的那種吧?
    小時候我們也玩過唷,蠻好玩的。


    TO 靜:
    謝謝妳啦,辛苦囉,趕工一個假日終於完成了。

    回覆刪除
  15. 雖然外婆家就在平溪..
    但卻很少逛逛平溪的風景...
    最常走的大概就是家裡到菜市場這條路吧..
    呵..

    回覆刪除
  16. ㄏㄏ
    你們家弟弟妹妹都很會擺POSE耶
    真是可愛
    而且爸爸真認真
    還出回家作業給小朋友寫
    不過這個作業
    他們一定很愛
    不會有遲交的問題
    改天把他們的作品分享一下吧
    我很喜歡看小朋友的作品
    充滿創意與驚喜呢

    回覆刪除
  17. 我印象中的平溪線沒有這些地方,好久沒去,應該改變很多了.

    回覆刪除
  18. TO 嬿嬿:
    不見得要到風景區,住家附近的公園走走,運動運動也是不錯的休閒。


    TO 寶寶玲:
    嗯嗯,有機會在PO些孩子的作品讓妳欣賞。教育孩子的確是件辛苦的事,
    每個孩子資質不一,父母所花的苦心也不一,當中滋味,真是感受在心頭。


    TO 小耿:
    很久沒到平溪,或許跟印象中已經有一段差距,
    現在嫁到台南,能回娘家的機會不多,
    若有機會回娘家也是來去匆匆,能舊地重遊的機會,
    或許不多吧?

    回覆刪除
  19. 週六我們也在兒童育樂中心編織
    不過乖編得可好看了
    小俠編得是牙刷  很爆笑喔

    他很堅持要拿來刷牙
    我只好說”那有很多蟲蟲的卵和糞便ㄟ”

    沒想到他對小小俠說”你要不要用大便刷牙?”@#$%^*&

    回覆刪除
  20. 從暑假開始,就一直嚷著要去平溪走一趟,沒想到,拖到現在都還沒去成,
    現在又看了你們一家人去平溪的精彩遊記,花好心動喔....
    也好想沿著舊鐵道走,那感覺應該很不錯吧...^^

    回覆刪除
  21. TO 俠女:
    想不到小俠也是個天真無邪的小男生,這模樣很可愛。


    TO 花:
    下次、下次,下定決心,你一定可以達成這個心願的,
    不要再猶豫了。

    回覆刪除
  22. 我沒有去過十分

    回覆刪除
  23. TO 安媽咪:
    有空可以去走走,秋天的蘆葦看起來很有詩意,天氣又涼爽,
    感覺很舒服。

    回覆刪除
  24. 晚安:我從chaolingㄉ部落格看到你ㄉ留言,很好奇因此過來看看!!我上個月ㄉ非假日ㄝ跟老公帶著小女兒去ㄌ一趟平溪
    一日遊,當你家ㄉ孩子真幸福,有個愛旅遊ㄉ爸比~~

    回覆刪除
  25. TO 小真:
    歡迎妳來我家,
    唉!誰叫我愛玩呢
    其實,也是不想孩子老是待在家裡
    這樣也會悶壞了
    走向大自然
    對孩子也是好的。

    回覆刪除
  26. 爸比~~
    我看到信件ㄌ,你ㄝ真厲害,找ㄉ到我ㄉ網址,我是個電腦白痴啦,一直想看看別人怎麼做blog但卡再我還要上班時間不多,
    而我又是個愛現ㄉ媽咪,糊裡糊塗ㄉ做ㄌ部落格...哈哈!!..我女兒很大ㄌ喔!!都國二ㄌ,我下星期六有休假打算計畫
    去"五峰期瀑布"呢!!我家有個"路痴"ㄉ老公所以能玩ㄉ地方ㄝ是有限啦!!

    回覆刪除
  27. TO 小真:
    五旗峰在宜蘭礁溪,我帶孩子去過了二次,自己去過三、四次吧,
    那裡有小溪,可以撈魚,是個不錯休閒的地方,現在台北到宜蘭很方便,
    可以再安排其他行程。

    回覆刪除
  28. 土生土長於十分寮已三十年了.從小就是[十分寮,十分寮瀑布,十分寮車
    站...0]不知道
    從何時?[十分,十分]就侵入了我們的一切.
    [十份寮]才具有十分寮的歷史意義.因為十個人十份,或第十等份才較為貼切.
    希望具有文
    化特質的您能至少叫我們一聲[十分寮]為盼.
    小弟在十分寮經營名為[十分寮客棧]的小餐廳,從長輩手中繼承十年了.一直以
    [地方平價
    風味餐]聞名.有緣來此一遊.請來寒舍走走,吃吃箭竹筍,土雞,山藥,有機蔬
    菜....
    用餐後請記得向我們索取-煤礦博物館,十分寮瀑布的優待卷.
    PS:如有任何有關平溪的旅遊問題可以問我....

    TEL:02-24958080 AD:平溪鄉十分街108號.E:
    [sam.pingshi@msa.hinet.n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