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生活雜記》談談挑選好吃水果的方法(中時嚴選好文)

星期六早上,慣例由我到市場買水果,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出自果農之家,知道怎麼挑水果。不管是橘子、柳丁、芭樂、蓮霧、香蕉、蕃茄、香瓜、鳳梨、釋迦、木瓜、芒果等等,我幾乎都會挑。

近幾年來,國內水果不斷改良,利用傳統技巧來挑選水果,似乎已經不太靈光,鳳梨便是一例。多年前挑選甜鳳梨的技巧是用手指頭彈鳳梨的外殼,彈出的聲音若像肉聲,削開的鳳梨一定是帶著深黃且汁多肉甜。現在隨著鳳梨的品種千奇百怪,利用手彈的方法似乎已經不再適用!因為儘管彈出的聲音是鬆鬆的,鳳梨依舊可能很甜,其酸甜的結果,可能要看品種和當時氣候(晴或雨天)而定,所以這項彈指神功已經失去準則。

我想舉幾個例子,說明一下挑選各式水果的方法(蠻像教授開講似的!),這都是我多年累積的經驗。
柳丁:傳統方法挑選柳丁,會選擇柳丁底部有圓圈圈者,其實除此外,還必須注意外皮薄又光滑,雞蛋丁就是具備這樣的特色。

芭樂:表面必須成白霧色澤,接近頂端外觀最好有凹凸狀,這樣的芭樂比較脆甜,熟度也較夠。

蓮霧:底部肚臍開的比較大,通常是成熟的象徵,外觀最好成暗紅或豬肝色,表示甜度夠。

香蕉:傳統甜度較高的香蕉是外型狹長者,近幾年來這個標準漸漸被打破,也有尾端肥胖者,吃來也頗香甜,選擇的要點是成熟香蕉表皮有一些黑點分佈,就像樹上成熟的土芒果一樣,表皮有黑色點點分佈一樣。

蕃茄:一般大蕃茄的選擇技巧是挑選外觀寬高均勻、顆粒不大,外皮暗綠者(俗稱黑柿子)最佳。

香瓜:以美濃香瓜為例,外型重心低、表皮光滑、微黃,頭部忌太尖,有一點寬度較佳。

釋迦:外殼溝痕較深,表皮顆粒結構較寬,這表示果實渾厚,成熟度較夠。

雜七雜八寫了一堆,其實這是經驗談,經驗法則才是重點,就像我累積了多年經驗,只要看到水果便能分辨好壞與甜度,但是紙上談兵,恐怕聽者力有未逮,但是當了多年的家庭主婦,我想大部分的格友應該都有自己的一套挑選法則吧?

↑香蕉的挑法除了外觀渾厚外,表皮有黑點也是香甜的指標。

↑芭樂的挑法是外觀顏色白霧,頭部附近有些凹凸,表示成熟脆甜。

↑橘子的挑法是外觀渾厚皮薄、重心低,有點重量較佳。

49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我們家也都由戶長大人到菜巿場掃貨唷^____^

    回覆刪除
  2. 頭香~
    時間到了,下次再聊

    回覆刪除
  3. 我買水果都是挑我喜歡的
    至於何謂順眼就自由心證囉

    毫無章法的

    回覆刪除
  4. TO all:
    僅是提供各位參考,
    可能還是要靠經驗法則。

    回覆刪除
  5. 嗯嗯,這幾種水果以色列也都有,下次到超市時試試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分享喔!!
    終於知道該怎麼挑水果了!!

    回覆刪除
  7. 水果~傻妹也常買耶!因為公司初二、十六拜拜都是我負責購買
    挑水果我也不太會挑 尤其像鳳梨~我都是請老板幫我挑選
    傻妹最愛吃芭蕉~小小根的香蕉吃起來份量不會很飽足
    常把它當成早餐呢!!

    回覆刪除
  8. 我超愛吃水果,看了這篇真受用,謝謝囉!

    回覆刪除
  9. 我挑水果沒什麼方法耶...
    哪個順眼就挑哪個囉..
    以後知道囉..教授..

    回覆刪除
  10. 原來是這樣啊
    我都選漂亮的說
    可見『水果不可貌相』呀

    不過多吃水果真的有益健康耶

    回覆刪除
  11. TO winnie:
    看到妳就想到遙遠又神秘的以色列,
    以色列的華人多嗎?台灣在台拉維夫好像有辦事處。
    希望這則對妳買水果有幫助。


    TO VICKY:
    希望對妳買水果有一點點幫助。


    TO 傻妹:
    妳負責採買水果,我看大概挑不出什麼好水果,
    但是請老闆挑倒是個好方法,
    妳把芭蕉當早餐,那早餐妳吃幾條呢?

    回覆刪除
  12. TO 小耿:
    希望這篇對妳購買水果有所幫助。

    TO 嬿嬿:
    不敢當啦!參考一下,或許對妳有幫助。


    TO 寶寶玲:
    漂亮的水果不見得好吃,
    但是多吃水果一定有益健康。
    如果能多用國產水果就更棒了。

    回覆刪除
  13. 又學到一課了,
    不得不稱讚clare是新好男人的典範!

    回覆刪除
  14. 那個~~~我也沒一定的章法

    通常試吃起來甜的 我就會買

    ㄏ~ㄏ~ 有點汗顏  媽媽以前太寵了

    結了婚才上市場的啦

    羨慕clare的另一半ㄚ

    回覆刪除
  15. TO lujan:
    我自己喜歡吃好吃的水果,所以就得勤勞點。


    TO 俠女:
    妳母親甘願受,妳就不用搶他風采,所以不用汗顏。
    我通常都到景美市場採購這些水果。

    回覆刪除
  16. 感恩喔!
    你這篇真是讓我受益良多,
    因為我每次買的水果都被我家夫人嫌到臭頭,
    哈哈,不是他挑剔,是我不太會選,
    以後就照著你的標準來挑選囉!謝謝啦!

    回覆刪除
  17. 我大概只會挑鳳黎、柳丁、橘子、芭樂、葡萄
    其他可能就是麻煩很熟的攤子幫我挑
    還好他們都很熱心也很有良心
    幫我挑的都很甜呢!~~~~~~~^^
    感謝clare跟我們講解這麼多水果挑法
    很受用的~~~~~~~~^^

    回覆刪除
  18. 8657

    做了筆記,對於家事白痴的我而言,很受用~

    回覆刪除
  19. TO 容容:
    希望這一篇對妳挑水果有幫助。

    TO camay:
    這些方法可以試試看,如果妳是常客,老闆願意為妳服務,
    我想也是個方法,常客老闆應該不會耍詐才是。


    TO 湘:
    恩恩,妳試試看,希望對妳有幫助。

    回覆刪除
  20. 真是太神了
    我要叫我們加把拔看一下
    因為她是負責買水果的
    常常會被老闆娘騙

    謝謝clare的經驗傳授

    回覆刪除
  21. TO phyllishsu:
    哇!你們家也出了一個棒老公,其實我從你的網誌上已經看過妳老公相片了。
    看來是個好老公、好爸爸,恭喜你唷!
    希望來這裡的女格友們都幸福美滿。

    這老闆娘也太不老實了,騙一次就算了,騙了第二次顧客都跑掉了。
    我覺得做生意不可以這樣,要有好口碑,生意才會做的穩當,
    若是只想投機,我想生意做不久的。

    回覆刪除
  22. 早餐當然只吃一根啦~

    回覆刪除
  23. TO 傻妹:
    早餐只吃一條芭蕉,
    妳不怕餓死嗎?
    太小條了吧?

    回覆刪除
  24. 我喜歡挑選當季盛產的水果
    就算不是上等
    味道也不會太差
    沒辦法嘛
    我很笨又不會挑
    便宜就好了啦
    呵呵

    回覆刪除
  25. TO yma:
    挑當季水果的方法是個正確的選擇,
    當季水果一定是最新鮮的,既使不會挑,
    至少新鮮營養準沒錯!

    回覆刪除
  26. 讚~好好列入參考資料~~
    我都是憑感覺,挑漂亮的:p

    回覆刪除
  27. 照片中的每樣水果看起來就都好好吃的樣子哦!
    尤其是那芭樂~白霧白霧的,咬下企一定是喀蚩喀蚩的脆^^

    回覆刪除
  28. TO caro:
    這些經驗談妳可以試看看,希望對妳有幫助。


    TO 靜:
    肚子餓了嗎?這顆芭樂就請妳吃吧,自己取用。

    回覆刪除
  29. 不會吧 
    clare兄也開始分享買菜經了
    那下次會不會變成傅培梅經 ^O^

    謝謝分享這些
    其實我選水果都是選看的順眼
    長太醜 就沒食慾了嘛^^

    回覆刪除
  30. TO 娃娃:
    長的醜的水果不見得不好吃唷!不能只看外表嘛!選老公也一樣啦!

    回覆刪除
  31. 我家的爸爸也很會挑水果,
    有些特定的水果還非得爸爸出馬不可,
    因為從小看著水果長大。
    SJ

    回覆刪除
  32. 從小看著水果長大的,都有這樣的本領,就像說自己的母語一樣,
    很簡單、很輕鬆。

    回覆刪除
  33. 你比較細心哦
    我自己也種水果
    但是總挑不到好品質
    老公常笑我
    挑水果只重視外表
    有了你的分享
    希望下次能挑到好貨色

    回覆刪除
  34. TO jean:
    歡迎你,第一次看到你,妳沒連下網址,所以沒辦法到妳網站瀏覽,
    歡迎你有空常來交流。

    回覆刪除
  35. 那我知道要怎樣挑水果了
    哈哈哈
    我都挑 有緣的 :P

    回覆刪除
  36. 再度恭喜clare哥哥)))
    中時挑得好啊)))))^^
    今天計數器看來正常些了唄~

    回覆刪除
  37. 恩恩
    謝謝啦!
    我也覺得這才是正常的計時器
    否則一點動力也沒。

    回覆刪除
  38. 我想知道櫻桃跟葡萄的挑法說!!!!
    草莓也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南部長大的孩子
      櫻桃和葡萄在南部幾乎是不種植的
      草莓我家也沒種過
      這三種水果不是我的專長
      所以不能給妳誤導的訊息
      很抱歉唷!

      刪除
  39. 達人您好:我是"象鼻部落草莓蔬果農
    場"BLOG:http://tw.myblog.yahoo.com/ping5651
    希望有榮幸邀請您到"象鼻部落"一遊,藉由您的網頁介紹我們部落的人文風情,想連
    結你的部
    落格,盼獲得您的同意,靜候佳音,謝謝!

    回覆刪除
  40. 謝謝您!Clare
    竭誠的歡迎您的造訪
    達拉崗茶廠民宿是張AA表弟開設的
    由於他的民宿已累積相當名氣
    假日的預約常在2個月前就訂滿
    所以請您決定來訪前,務必盡早通知我
    以便幫您備妥房間
    待年底我們自己的房子落成
    屆時歡迎您隨時到訪
    先敬祝您新年樂,闔家平安!
    Ping

    "象鼻部落草莓蔬果農場"BLOG:http://tw.myblog.yahoo.com/ping565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邀約與提醒
      我會注意時間
      先說聲謝謝
      期待和象鼻部落的約會!

      刪除
  41. ㄚㄚ推推2~
    碰到不常買或不會挑的
    我都會請老闆代為選擇
    固定一家水果店買的好處是不敢亂選給我
    下次用用你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
  42. 感謝分享喔~我家也在賣水果不過我是亂挑啦!隨便挑都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我家是種水果的
      所以我會挑
      但是一般賣水果的都不會挑
      這是正常的

      刪除
  43. 賣水果的說
    因為土地被迫增加產量
    沒有休息
    漸漸有水果的但沒水果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藥、生長激素的過渡使用
      才是破壞水果原味的主要原因

      刪除
  44. 謝謝分享.如何挑水果.果然是出生果農之家.給你按一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