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往事》我家春節旅遊記趣

農曆新年剩下不到三個月,每年的農曆年就是回南部與家人團聚的日子,順便安排旅遊,帶家人出外住宿走走。我們出遊的地點都選在台灣本島,去年到台東,而今年我已經訂好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另外還會再安排一個地點,可能還是台東的知本溫泉區吧!

我們家過年出門,老的少的都有,但不會很多,因為除了clare家四口人之外,想玩的人不多,其中主要固定成員一定有阿嬤(我的媽媽)、亭亭(大妹女兒,我的外甥女),另外的成員可能要看當時情況而定,包括阿公(我爸爸)、我的小妹、振穎(小妹兒子,我的外甥)。

去年到台東,只能用慘字形容,理由是一些不該去的人都去了,為什麼呢?因為去年匆匆在農曆年前訂下知本溫泉區的飯店(想想要到台東,春節前夕還有空房間,會有什麼好的飯店嗎?)一群人浩浩蕩蕩,連很少出門旅遊的大妹、妹婿、柏亨(大妹兒子)也全都去了,結果還沒到達飯店前,柏亨感冒症狀竟然嚴重起來,兩個眼睛腫得像麵龜一樣,於是沿途就趕著要到台東找醫院,當時大多數的診所都沒營業,還一路探問,最後才找到市區的大醫院掛急診。光吊點滴就花了幾個小時,等大夥人到了飯店早就累壞了,哪有什麼玩興呢!加上飯店的溫泉設施實在有夠簡略,讓我們玩興大減。(泡溫泉泡到皮膚爛了,大概也沒辦法撈本吧!)

隔天大夥轉往布農族文化村、初鹿牧場,結果喜愛玩的人玩興正烈,不喜歡玩的人卻意見多多,討厭的人還急著想回家,結果越玩火氣越大,最後乾脆演變成想回家的就先開走,不想回家的就繼續玩,你開你們的車,我開我們的車,不用再結伴而行了!(其實就是假性翻臉的意思啦,夠可笑吧!

更絕的是阿公,有一年春節帶他到花蓮玩,車子從高雄開到花蓮,每到一個風景區,他就會說:「唉!這有什麼好看的,比我們家山上的果園還差。」(司機、導遊很討厭聽到這種話咧!

阿公對風景區沒興趣,但是卻對沿途的釋迦愛不釋手唷!一路上來回就看他叫停車買釋迦,整車都堆滿釋迦,「這籃自己吃,那籃送給姑媽吃,這籃你們帶回臺北吃」,真是ORZ,簡直像水果採購團咧!這種愛屋及烏、農人愛農人的本色,我們是不是要頒給他一個獎呢?他還說咧:「農人很辛苦,要多多消費!」(是啦,我也很辛苦耶!)

好不容易開到花蓮縣境,他竟然得了感冒全身酸痛,一路上唉唉叫,急忙到了瑞穗溫泉區後,我們擔心地帶他到街上診所看診。隔天我依舊要找幾個景點痛快玩一玩,還要到台東住宿一晚,結果我這老爸又沿途抱怨不想玩,又是那一句,「唉!這有什麼好看的,比我們家山上的果園還差!」(呵呵!你們應該都會背了吧?

整個興致就這樣被他搞亂了,我只好說:「那我們不玩了,回家吧!」,連台東住宿地點都取消了!

可是,奇怪咧!我話才剛說完,他就展露笑容,回途中他又說了:「耶!奇怪,身體怎麼不酸痛了!」ORZ,喔!我真的差點昏倒!

從此以後,每年春節我絕對不會主動問老爸要不要一同出遊,他自己總是會興趣缺缺的說他不想去,除非老媽強迫他去。

幾年下來的經驗,再次出遊便精簡成大約八人行的規模,也就是我家四口人、阿嬤、亭亭、小妹、振穎。今年的中秋節,我們到美濃、六龜、寶來溫泉區遊玩,感覺就相當不錯,因為即是同好,三個小朋友又可以玩在一起,沒有意見相左的人參雜其間,感覺輕鬆自在許多。

我家旅遊行程從頭到尾都是我一人包辦,包括行程安排、訂房、匯款、導遊、司機等所有角色,其中,行程安排、飯店的選擇算是最困難的一環,因為要顧慮到同行者的興趣、嗜好,房間乾淨、舒適程度,以及房價合理等,所以總是要規劃、徵詢大家意見後,才能下決定。

這兩年不愛出遊的大妹,春節訂房旅費全由他一手買單,我訂起房來真是海闊許多(因為錢不是我出的!),所以將來有一天我們這夥老弱婦孺於春節期間出入老爺、福華、凱撒等大飯店將不再是個夢了。(呵呵!今年已經訂起墾丁悠活麗緻了!)所以,祈禱上帝賜福大妹、妹婿好運旺旺來,年年發大財,呵呵!


(這是司機兼導遊的clare,我是個爸比,別把我當成媽咪唷!)

39 則留言:

  1. ㄜ.......
    這種感覺嘛
    兒子曾經跟我說
    我們做啥去九斗村呀(農場)
    比我們家的還xxx

    回覆刪除
  2. 出去玩
    還是要找志同道合的人
    玩起來才會盡興^^

    回覆刪除
  3. 這種事我也遇到過,原本是安排好的行程
    就是會有少數的人有意見,把好心情弄到
    惡劣極了.....
    所以只要有出遊這些人一定是拒絕往來戶
    免得壞了我的好心情

    回覆刪除
  4. 辛苦的爸比ㄚ~~不過卻留下全家最美最好的回憶
    手腳開到抽筋也值得啦

    其實clare老爸的性格很傳統也很可愛
    雖然當時氣得牙癢癢 現在一寫回憶卻變得溫馨可愛

    回覆刪除
  5. 我很喜歡計劃出遊的旅程
    也常扮演聯絡友人聚會的籌辦者
    同樣的我也很害怕與會者玩的不盡興
    或對我大發牢騷
    曾經和友人一起計劃出遊
    待後來我認真計劃時卻換來友人們惡意撒謊不參加
    直到後來我才知一開始計劃時
    她倆就有默契屆時在找理由推掉
    害我當下知情後簡直快崩潰
    畢竟事前可是大家一起附議
    並非我一人提議的啊~



    回覆刪除
  6. 出遊人數越少越好
    人多真的意見多
    志同道合也很重要
    否則連吃飯都意見相左
    那是灰常痛苦的事ㄚ~~~~@@


    by 常常都是只有母女二人出遊的camay~>_<

    回覆刪除
  7. clare的爸爸好純真哦,
    大概男人到這歲數都不愛出門玩,
    我老爸也是耶^^"
    其實到墾丁後面的海岸露營場也很棒唷^^

    回覆刪除
  8. TO 涼涼:
    九斗村是南部的農場嗎?
    南部有些遊樂設施或農場
    都沒好好的經營
    有點可惜
    主人的眼光應該放遠。


    TO 笨鳥妹:
    說的甚是
    可是有時候就是有人要跟
    不給去也很奇怪
    去了就不妙了。


    TO gigi:
    呵呵
    親人有時要拒絕往來戶
    似乎很難


    TO 俠女:
    恩恩,妳說甚是。


    TO joannaliao:
    這兩位朋友確實有點不夠意思
    如果是這樣讓人失望
    何必交這種朋友呢


    TO camay:
    你們母女真是默契二人組
    從小培養起來的默契
    一定是心靈相通


    TO 閒妻:
    唉!沒錯
    老人家越老越像小孩
    不知道怎麼說他


    回覆刪除
  9. 過年出去玩耶!
    依依媽咪從來沒嘗試過,
    總是乖乖地守在家裡。
    真是羨慕啊!
    能夠一大家子人出去玩,
    也是難得的幸福。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10. 哈~不會了,因為我已知道clare是個好爸爸了,所以不會再弄錯了

    回覆刪除
  11. TO 依依媽:
    春節假期很長
    何妨也出去走走
    是家裡傳統習俗
    不適合出門旅遊嗎?


    TO 小耿:
    恩恩,知道啦,不是針對你啦!
    有些新朋友可能會務認!

    回覆刪除
  12. 春節旅遊計劃也已經出爐啦~
    傻妹公司春節只放到初三而已
    還不知道要去哪玩....
    反正現在台北也越來越少人在過年
    一般商圈還是可以看見很多年輕人在逛街呢!!

    回覆刪除
  13. 哇!!旅遊計畫已經出爐啦!!祝你今年順利喔~~
    想到如果在旅遊中生病的話,真的會非常掃興!
    我上次出遊五天,也是在第四天生病了,
    結果真的纜懶的,
    一心只想回家,
    所以..咿~~~健康很重要!!!

    回覆刪除
  14. TO 傻妹:
    沒關係啦!你還年輕
    可以旅遊的機會還是很多
    看看你最近才剛去泰國
    想想我
    這輩子還沒出過國耶!


    TO 小琪:
    健康的確很重要
    否則就沒完興了

    回覆刪除
  15. 好好笑喔 看到Clare的註明:是爸比,不是媽咪,哈哈
    還有,旅費是妹妹出的耶
    好好喔,可以容許外人參加嗎 :P
    墾丁悠活耶 *------*

    回覆刪除
  16. 今年年假很長
    怕到處都是人
    可能會就近玩了

    回覆刪除
  17. 我公婆都不愛出門,
    尤其婆婆會暈車,
    年假都是回宜蘭,
    順道沿途隨興短程旅遊,
    少在外過夜。
    SJ

    回覆刪除
  18. Clare爸還沒出過國?真的嗎?
    不過~台灣各個角落都快有你的腳印囉!!
    而且...還是有大人、小孩的腳印^^

    回覆刪除
  19. TO 邦妮:
    大妹不喜歡玩
    我帶一堆人去玩
    他表示孝心
    所以出錢很甘願。


    TO aprillove:
    高鐵如果如期通車
    路上堵車的情形或許會好些。


    TO Sj:
    其實能回娘家
    感覺就很棒了
    要不要出去玩
    就隨興吧


    TO 傻妹:
    我真的沒出過國
    而且這輩子只搭過一次飛機
    亂恐怖的

    回覆刪除
  20. 恭喜唷...入選中時好文之列.
    我寄了新banner給你囉^^

    回覆刪除
  21. TO 閒妻:
    為什麼我習慣打閒妻
    因為我打中文比英文快多了
    謝謝妳
    我收到了
    我會試試看把他貼上去的。

    回覆刪除
  22. 年輕時經常辦活動,我相當清楚主辦人不為人知的辛苦,
    所以現在別人幫你打點好一切的跟出門,絕對不敢抱怨。

    老人家都嘛那樣!我家的老爹一樣。的確蠻掃興的!

    不過你的興致不錯大過年的都嘛待在家因為到哪都是人

    回覆刪除
  23. TO 31:
    如果我是個跟隊者
    我也不會意見太多
    主辦人很辛苦
    我可以玩就好了。

    回覆刪除
  24. 哈哈哈
    您父親也太好笑了吧

    不過說真的,帶跟自己不同Style的人去玩,還真辛苦呢
    精心策劃的路線...可能會被嫌的一文不值
    或是嘴巴上不說,整個表情寫滿了"無聊"兩個字

    回覆刪除
  25. TO 威廉:
    妳描述得非常寫真、貼切
    栩栩如生呢!

    回覆刪除
  26. 我剛文章時還在想為什麼固定團員中沒有阿公(刻板印象中有阿嬤就應該有阿公),
    繼續看下去才知為什麼?

    我很羨慕clare的太太,因為有位愛旅遊的老公,不但如此且行程還都計劃好,
    我老公不愛出門,愛玩的我只好自己規劃然後拖著他出門,唉~我好想做那種不
    用花腦筋,別人都安排好而我只要人出門去玩就好的人。

    回覆刪除
  27. TO 小耿:
    我也喜歡當個不用花腦筋
    人家都規劃好行程
    有人載
    有人當導遊
    我只是個隨行者就好。

    回覆刪除
  28. 所謂『道不和,不相為謀』
    開開心心出去玩
    我也不喜歡意見多多的人
    打壞玩樂的興致

    像我..就是好配合的人:P

    回覆刪除
  29. 過年....真是我的煩惱日
    我到現在還沒決定要去哪裡玩...
    真糟糕
    再不決定就來不及了啦!
    你家這次旅遊一定會玩的很開心的,
    因為有你這麼好的導遊啊!

    回覆刪除
  30. 春節這麼早就計劃了?
    手腳還真快耶!
    那我要開始計劃是不是要出國去躲債了^^

    回覆刪除
  31. TO 寶寶玲:
    好配合的人最隨性
    這種人最適合結伴而行
    可以體諒別人的辛苦
    這是最棒的參與者。


    TO 容容:
    過年想到哪裡玩
    訂房確實在快
    我想大部分的飯店
    應該在12月初就會全部開放訂房作業
    所以春節要在國內旅遊
    訂房的動作得要快唷!


    TO lujan:
    沒那麼嚴重啦
    可是聽說
    錢欠過年
    好像比較不好耶!

    回覆刪除
  32. 阿公跟winnie爸有的拼喔..
    他也是愛說喪氣話的人...
    到餐廳:這也沒有比自己煮的好吃..浪費錢...
    到飯店:還是自己家好睡...
    到外面玩:有什麼好玩的.還不如在家..
    你看看..氣不氣人...

    回覆刪除
  33. 呵呵~
    真是有趣~
    想想現在提起不也是不錯的回憶呢!!

    回覆刪除
  34. TO 嬿嬿:
    哇!原來還是有同一類型的老人家
    是不是她們克勤克儉習慣了
    在外頭怎麼看都不順眼。


    TO alen:
    沒錯,是很深刻的回憶
    其實能陪老家的時間和機會不多
    但是就怕人家不喜歡
    盡了心也覺得沒價值感。

    回覆刪除
  35. 家裡的旅行都是我在籌畫的呢
    因為樂在其中所以不會覺得累
    但是若遇到有跟計劃或預期相出入的地方
    玩的人又appreciate 逕說風涼話
    就會很鬱卒

    但是過不久馬上又打起精神再度計劃
    呵呵 當初應該去當領隊或導遊才是

    只有clare把拔知道其中的甘苦和成就感
    畢竟一家人出遊很難得呢

    回覆刪除
  36. oops 修正
    玩的人又'不'appreciate

    回覆刪除
  37. TO phyllishsu:
    我也這麼覺得
    能夠一家人一起去旅遊
    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就像小時候學校要去郊遊
    前一晚都很期待
    那種心情充滿了希望
    所以即時會有不愉快的經驗
    但是每年還是會打起精神好好規劃。

    回覆刪除
  38. 唉!!我ㄉ過年還得上班耶~~不知今年公司是怎麼安排輪休ㄉ,所以我都不敢想說過年要出遊
    呢??看到爸比已經安排好行程真叫人羨慕阿!!

    回覆刪除
  39. TO 小真:
    長年住台北
    難得回南部一次
    利用春節帶家人一同出遊
    增進感情和相處時間
    是很難得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