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育兒經》孩子的天空

因為工作的需要,偶而會輪早班,早上六點多起床,七點出門,出門前,我會親吻兩個寶貝。起床的兒子會問媽咪,「我睡覺時,爸比有沒有親我?」他要肯定的答案。

家就住在小學隔壁,我出門後,媽咪叫兩個孩子起床,打點好姊姊後,她會叫姊姊自己下樓上學(我家住4樓),還告訴姊姊會在陽台上看著她離開,這是升上二年級後,媽咪訓練姊姊獨立的方法之一。

耳濡目染的弟弟見到姊姊的訓練方式,有樣學樣的對媽咪說:「媽咪,你也把我送到幼稚園樓下就好(幼稚園在2樓),我自己上去。」對姊姊的教育方式,似乎深深影響到小安。媽咪回答他說:「你還小,等你跟姊姊一樣唸小學時再讓你試試看。」

「媽媽,我不要跟姊姊唸同樣的小學。」聽到「小學」,小安立即說。
「為什麼?」媽咪問。
「因為姊姊的小學有游泳課,我怕淹水。」小安露出帶點恐懼的表情。
「不要怕淹水啦!那是因為你現在身材矮,腿不夠長,等你長大了、夠高了,水就不會淹到你頭頭了!」媽咪解釋說。
「喔!是這樣呀!」小安顯然滿意這個答案。

每次帶他到溫泉山莊泡溫泉,五歲的他,因為腿短、身高不夠,所以水幾乎快淹過他頭,所以都是由我們扶著他泡水前進或是套上游泳圈,偶而淹到水,或許對他的心裡造成負擔,於是,演變成會害怕水。這樣的解釋或許可以解除他心裡的疑惑、不安,帶給他一點自信心。

送他到幼稚園途中,小安告訴媽咪:「媽咪,我不想唸這所幼稚園了!」
「為什麼?」媽咪問。
「威利都會鬧我,很討厭捏!」小安噘著嘴巴說。
「你可以報告老師呀?」媽咪說。
「報告老師沒用啦!老師只會說好、好、好,不會管我的,而且還會以為我跟他一起胡鬧,會一起被處罰呢。」小安無奈的說。
「好吧!那媽咪跟老師說好了。」這時的小安才停止對話。

照顧這麼多的孩子,老師往往會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感受,在老師的眼裡,或許這只是孩子抒發情緒、好動的結果,只要不過份或沒有危險動作,通常不會太在意。然而,在意自己心裡感受、習慣計較的小孩,通常會有不平之鳴。孩子是面對老師,老師則面對十五個小朋友,或許老師力有未逮,這樣的事,孩子是不是要有自己解決的方法?而老師呢?怎麼去引導、去協助孩子處理這類問題?畢竟每個孩子來自不同的成長家庭!感受不一,勇於追求是非對錯的態度、想法也不一。

孩子的想像空間真的很大,每項潛能不一,很多家長總是期待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但是卻忘了很多年少優秀的孩子長大後卻在終點跌倒了!我不奢望自己的小孩十項全能,只願他平平安安,不是在充滿挫折感中長大,而是活在有自信的環境裡,發揮他的潛能,愛他所愛,快樂的找尋自己的樂趣,實實在在邁向人生終點。

46 則留言:

  1. 好爸爸平安啊)))^^
    我下午一直努力在搜尋紅貓的相關資料及圖片,
    可是找到的資料實在是少得可憐(是我搜尋不得要領嗎?)
    看了這篇,想到小安上回,滿臉委屈告訴我的話:
    不是我,都嘛是威利......
    好可愛,看來這真成了他的小困擾了呀,呵~

    回覆刪除
  2. 相信你們家的小孩
    在這樣的環境長大
    肯定是平平安安
    發揮所長的
    教養小孩真的是不容易
    加油

    回覆刪除
  3. 在心思細膩的爸比及關愛用心的媽咪的守護下,
    孩子一定能平安的茁壯長大的.^^

    回覆刪除
  4. 所以,
    大人們請放下你們大人的架勢
    彎下腰來,以童言童語來瞭解他們的內心
    如此,才能與孩子們產生『共鳴』吧!

    回覆刪除
  5. 當爸媽,尤其是現代的爸媽真的很不容易耶,
    還好我沒有生小孩,否則我可能會不知該怎麼教吧。
    你們夫妻真是模範父母哩。

    回覆刪除
  6. TO 靜:
    孩子的成長過程難免會碰到這種事,大人好好引導,找出可以說服的理由,或許
    他比較容易釋懷,知道怎麼處理。


    TO 31:謝謝妳,也但願如此,希望她們的未來是健康、快樂的。


    TO 閒妻:
    妳家的孩子也是,有你們這對細心的夫妻,孩子一定能夠自信、健康的成長。


    TO 寶寶玲:
    同意妳的看法,有時候大人不要以長者的姿態去面對孩子,以朋友的角色聽聽他
    的想法,或許更能瞭解他的內心世界,得到心靈的解脫,創造好的結果。


    TO herbmint:
    妳太看重了,很多父母都跟我們夫妻一樣,把所有的心力放在孩子的身上,有沒
    孩子都有他的好處,有孩子的父母要為孩子擔很多心,但是,看到她們可愛、純
    真的笑容,又會忘卻所有的辛勞,所以有利有弊,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

    回覆刪除
  7. 大家都知道要教育下一代
    其實我們這一代
    也是需要被教育的
    我們想訓練小孩子
    但是大人們能接受到什麼程度
    這也是需要訓練的

    回覆刪除
  8. 細膩的筆
    溫柔的心
    剛來時真以為你是媽咪
    走阿走
    逛阿逛
    發現~
    原來是爸爸
    ^_^

    回覆刪除
  9. 這張照片 小安真像爸爸的眼神

    我喜歡當孩子的傾聽者 而不是主導者

    孩子的事 考驗著大的智慧呢~

    回覆刪除
  10. 小朋友還是要有伴才行

    有模仿的對象,有吵架玩耍的對象

    都是一種成長的累積~~~~

    回覆刪除
  11. TO Hawke:
    教學相長,有些父母的觀念也需要被教育,不是用強制的方法去命令孩子。


    TO 安媽咪:
    謝謝妳啦!常被誤會是媽咪,連我的的中文名字也常會被誤認為小姐。


    TO 俠女:
    很好的觀念唷!當個傾聽者,最容易瞭解孩子心裡想什麼,從旁再加以引導,事
    半功倍。


    TO 蕎媽:
    恩恩,所以,你可以考慮生第二個,讓蕎妹有個伴。


    回覆刪除
  12. 有你這樣的爸爸最棒了。
    看過許多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爸媽,
    心裡頭總替這些孩子感到難過。
    每天下課後不是安親班就是才藝班,就連假日也沒有放過,
    朋友聚在一起,就是講自己小孩參加什麼什麼,得了什麼什麼獎,
    有時候我都懷疑這些爸媽知道自己的孩子最喜歡什麼顏色,喜歡吃什麼嗎?

    不過關於幼稚園的事,唉,很難講,我們家哥哥在幼稚園過得還不錯,但
    是上小一的時候出了不少問題,剛開始,我還以為真的是我們家哥哥的問
    題,後來才知道,是他的導師有很大很大的問題,根本就是不適任教師。
    許多家長都向學校校長反應,但學校沒有解決的辦法,
    所以,我們就只能轉學。
    一個學期轉走5個小朋友,夠誇張的吧,班級人數也不過29人,轉走5人
    後,只剩24個。

    如你所說的,一個老師要面對那麼多小孩,要老師去面面俱到,很困難,
    倒不如我們自己加強孩子的自信心,教他們如何判斷處理事情,這是我們
    能做到的。

    你們家的孩子沒有問題的啦。有這麼棒的爸媽,有這麼好又開明的想法,
    現在都只是過度期。

    回覆刪除
  13. 你真是一位心思細膩的爸爸
    對小孩的想法和心情
    那麼花時間去細細體會

    我對小孩的寄望
    也是平安 健康 和自信
    有了自信
    她對自己會做什麼 想做什麼
    會負責任
    這是很難得的

    希望每個小朋友都能在自己身上看到自己的優點
    而不是別人告訴她 她有什麼優點

    回覆刪除
  14. 教育孩子真的非常不容易,
    我家也是二個孩子,
    常常必須處理他們的糾紛,也要幫他們心理輔導
    有時候還真的感覺好累,感覺心有餘而力不足
    不過,這是一個甜蜜的負擔
    我歡喜做,甘願受。

    回覆刪除
  15. 你們蠻用心的
    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
    會比較知足感恩

    回覆刪除
  16. 我也有二個寶貝~
    我的觀念是:頃聽孩子的話,多給孩子贊美,鼓勵,擁抱.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是最棒的,但有多少父母了解孩子
    心理想要的什麼呢?

    回覆刪除
  17. 一直認為把小孩生下來後的教養問題是一種責任
    父母親和小孩一樣,都在學習著各自的角色
    許多時候在他們天真無邪的臉龐上看見了希望
    看見了自己的脆弱和自我

    很佩服Clare夫婦對小朋友的教育態度
    邦妮要好好的學習哩
    呵呵

    回覆刪除
  18. TO evansu:
    大多數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但是有多少龍鳳的名額可以分配呢?
    我只希望自己的孩子保持一定的水準,不用去跟人家爭頭香,有自信、健康,循
    著自己的興趣,實實在在的長大,這就夠了。孩子目前的階段是無法用成就去衡
    量的,就像有些人既使當了醫生,賺了很多錢,也不見得過得快樂,有了成就、
    有了錢又如何呢?



    回覆刪除
  19. TO phyllishsu:
    平安、健康和自信就是我最大的希望。有些大人總是奢求孩子要多好多好,
    但是當孩子生病的時候,他能夠體會養育一個孩子有多麼的辛苦,
    大人在這一刻會祈求上帝給他們的孩子一個健康的身體,
    但是當孩子好轉時,又開始奢望孩子要比別人強、比別人優秀,
    其實,孩子的健康、平安遠比功課棒要好上好幾倍,只是大人的奢望無窮,
    就是大人的奢望,讓孩子以為他的存在是為父母而活的,他沒有自己的喜悅,
    也沒有了自我。
    直到現在,很多父母還是被一大堆成績所蒙蔽,把孩子當成自我榮耀的手段與工
    具,而忘了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回覆刪除
  20. 對孩子的關懷真的很重要耶
    能在愛中成長的孩子真的是最幸福的
    一句話一個動作
    其實孩子都會放大
    讓我想起幸福的小時候呢!

    回覆刪除
  21. TO VICKY:
    妳是個好媽媽,妳的孩子在你的照顧下,一定會是個身心健康的孩子,
    孩子心裡有結,一定要解開,把自己當成是孩子的朋友,傾聽孩子的心聲,
    是我們要學習的重要課題。

    回覆刪除
  22. TO aprillove:
    我相信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什麼的孩子,
    父母的舉手投足,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給孩子一個健全的家、一個健康的觀念和信心,
    遠比他沒有自我,只是拼命達成父母的目標好多了。

    回覆刪除
  23. TO gigi:
    多傾聽、多瞭解孩子心裡想要什麼,這是當父母者要學習的,
    要讓孩子過的快樂、自信,要多讚美、傾聽孩子的心聲。


    TO 邦妮:
    希望有一天妳當了媽咪後,也能對孩子的教育也更多的啟發,
    讓孩子活的自在、精采,這才是孩子想要的。


    TO vicky(092071):
    你一定也是出自幸福的家庭。
    要感謝你的爸媽給妳這樣的環境。
    教養一個孩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有一天妳結婚生子,
    相信也會循著你的父母給你的愛,
    好好的教育你的下一代。

    回覆刪除
  24. 嗯嗯!
    看了這篇很有感受
    乙媃從小的時候也會這樣
    比方在幼兒園
    她有時候會因為一些事而不愉快
    我就得像朋友一樣跟她聊天
    有時候有些事她不懂的方法去處理
    我也會像朋友那樣出主意給她
    看她試過我教她的方法把事情圓滿解決後
    就覺得當孩子的朋友真的很有趣
    真的解決不了
    就只好當家長的低調點出面去處理~~~~~^^

    回覆刪除
  25. 剛來拜訪的訪客真的很難不誤會你是個貼心的媽媽!
    真的是觀察入微的爸爸! 讚嘆!

    Maggie

    回覆刪除
  26. TO camay:
    我們也跟你同樣的方法,從旁適時的輔導,像心理老師一樣,
    有時候他無法解決的事,就低調幫他處理。


    TO 瑪姬:
    妳太過獎了,我不清楚別人的爸比每天花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
    我家小孩從初生開始,我多半陪著他們一起成長、參與,投注的時間不算少。
    別的爸爸或許比較忙碌,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有限、也難允許吧?

    回覆刪除
  27.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孩子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家長其實應該擔負大部分教育的責任,而不是老師

    您的孩子們都好懂事
    您跟嫂子都很懂得教育孩子的方法^_^

    回覆刪除
  28. 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
    才會了解
    原來這個角度得世界
    竟是如此不同與美麗

    出團5天剛回來
    好類啊~~~~~~~

    回覆刪除
  29. 生養孩子考驗父母的成長,
    我一直認為學習當孩子的知心朋友很重要,
    無所不談能,
    才能深入、了解、協助孩子走成長的人生路。
    SJ

    回覆刪除
  30. 依依剛滿四歲,還沒上幼稚
    園,
    所以來你這裡,正好可以跟你
    學習,
    怎麼應對孩子上幼稚園後的生
    活教育,
    真好!
    謝謝你的用心。

    在台南的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31. 好溫馨的家庭哦
    妹妹他們還會問:爸比有沒有親我
    好可愛 ^^

    小孩子從小就培養他們獨立的精神
    這樣比較好
    clare兄 教育也挺有一套的

    回覆刪除
  32. TO 威廉:
    有時覺得應該自助而後人助,
    不要太在意老師一定會幫妳解決問題,
    自己的孩子,還是自己多用點心。


    TO 莎莎:
    教育是百年大計,
    很多事都要用心學習,
    孩子的事更不得馬虎,
    現在的孩子跟我們當年不一樣,
    要花更多的心去對待。
    出團五天應該很勞累,
    好好休息吧!


    TO Sj:
    能當孩子最好的朋友,
    應該智者父母的表現,
    對很多事更能掌握。


    TO 依依媽:
    客氣啦!恭喜妳把台南的新家都處理好了,
    接下來可以安心去追尋新生活。
    也希望依依能夠適應得很好,
    歡迎有空常來交流,
    交換育兒心得。


    TO 娃娃:
    妳失蹤了好久了,
    希望你一切都好,
    你的歌聲好棒,
    很中意聽呢!


    回覆刪除
  33. 你們的旅遊已經規劃到明年2/22了!!!!!

    回覆刪除
  34. TO 湘:
    沒錯,2/22是明年的大年初五,
    今天的飯店、渡假村很奇怪,
    不早點訂房,恐怕會訂不到,
    所以農曆年假期,趕快先訂起來。
    除了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之外,
    我可能還會選一處溫泉村。
    至於這個月26日因為女兒學校運動會補假,
    所以我們特別請休假帶兩個孩子去走走。

    回覆刪除
  35. Clare抱歉哪
    面面近日身體不適
    沒能在你發文的第一時間就來看你
    So sorry!

    你真的是個好爸爸
    兩個孩子在你們用心的陪伴下
    一定可以揮灑出屬於自己的一片美麗天空的
    真是幸福的孩子啊!^_^

    面面


    回覆刪除
  36. TO 面面:
    身體重要,祝你和孩子都健康平安。

    回覆刪除
  37. 我說clare兄
    我剛發現一件事哦(奸笑)
    你在天空也有一個部落格
    我點進去準備聽你高歌一曲
    結果~~沒有~~一首歌都沒有 
    我要聽 ^^

    回覆刪除
  38. TO 娃娃:
    我的歌聲這麼嚇人,不要讓我出糗啦!
    倒是我很喜歡你的歌,錄片CD送我吧!

    回覆刪除
  39. 感謝您的留言, 雖然文章是您須要的, 因為我兒子是快樂6年國小六年, 沒有壓力下長大, 
    可是國一太多判逆及行為不正確(因為功課真的太多及考試太多), 所以我也不知快樂的童年是
    好的嗎 ??

    回覆刪除
  40. TO hhsutw:
    謝謝妳來留言
    讓我有更多的思考方向
    歡迎妳來。

    回覆刪除
  41. 這樣的想法真棒~!

    回覆刪除
  42. TO ooya:
    呵呵!
    我看到了
    謝謝。

    回覆刪除
  43. 今天看了這篇文章,知道威力口中第一好的朋友,竟然也對他調皮的行為感到不高興,
    真的要跟承安把拔跟馬麻說聲抱歉!
    也才想到,應該要在畢業典禮那天上台發表感言時,跟所有曾被威力"欺負"過的同學
    和他們的父母道歉. 不過因為當天是突然被叫上台的,沒有任何的準備,上台也一時
    不知該說什麼,那就只好在心裡說聲抱歉了.
    還有看到你幫小孩拍的照片,好多我也想收藏呢,只是無法按右鍵複製,好可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年紀的孩子總是會調皮
      無傷大雅
      不必說抱歉!

      每天聽小安放學時總是抱怨誰害他被處罰
      久而久之
      我們也知道
      錯不全然在別人
      小安自己或許也有錯
      只是他的理由特別多
      而我們早就習以為常
      見怪不怪了!

      妳說的那張拱門照片
      很可惜
      回家找了找
      真的是光線太暗沒拍好
      所以就沒放在網誌裡
      這裡的相片看你喜歡哪一張
      告訴我
      順便給我mail
      我再傳給妳!

      刪除
  44. 很感謝有你這麼開明的父母,確實小孩的爭執會常常發生,即使是好朋友也是如此,不
    過就曾遇過一個小孩的母親,在路上遇到我們,威力跟他們打招呼時,她用很壞的口氣
    跟她小孩說:"他就是威力喔!" 然後對我們不理不睬,一副瞧不起人的樣子,她這樣
    的態度,讓我們覺得很受傷,所以才會想說該跟大家道歉.
    老師都知道威力的哥哥很懂事,各方面表現也很好,可以跟被威力"欺負"的家長解釋
    我不是個不管小孩的父母,不要因為威力的言行害我蒙上不白之冤.
    我的照片blog有畢業那天照片,如果你拱門那張拍不清楚,可以看看我拍的,裡面還
    有不少拍到承安的照片喔!
    http://album.blog.yam.com/joyes&folder=479064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抓了二張
      小安也是個好動、頑皮的小孩
      希望他上小學後能乖一點
      別惹事
      不要讓我經常接到老師電話
      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