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9月30日 星期六

《生活雜記》我當了家長會委員!

   昨晚到學校參加家長代表大會,之所以有這個機會,起因上次媽媽代表clare家去參加班級的學校日,(我帶孩子去上才藝、英文課),每班要選出兩個家長代表,結果我們家媽媽竟然舉手推薦她的老公─我,所以,昨晚我才會去參加這個會議啦!媽媽之所以推薦我,起因每年新學年開始,我都會在他面前質疑,家長會的委員是怎麼選出來的?

   其實在我人生過程中參與社團的機會並不很多,從小到大我都是學校田徑隊代表,但這不像個社團,只有在運動會前夕跟隊友練幾次400公尺接力,還有個人的100公尺、跳遠,活動一下筋骨外,跟隊友的交集也都是短暫的。唸大學時候,雞婆個性被推舉當了高中母校的校友會會長,但是沒有幹部,往往只有我跟副會長兩人一手扛下所有工作。出了社會擔任公職,當選過考績暨人事甄審委員、福利社監事,這種種都缺乏社團的特性,只是開會,開完會就拍拍屁股走人。這些經歷和我以往採訪新聞、搖著筆桿寫文章,那種幾乎都是單獨作業居多的生活形式都很雷同。

   我不是不敢發言提問的人,但是都半時間開會,我都是靜靜的聽,因為開會嘛!大家都希望越快結束越好。昨晚這個會開的有些久,從晚上7時開到9時50分,足足開了將近3個小時,主要是要改選新的家長委員和會長、副會長,加上新、舊會長交接,談談感言,所以佔去了大半時間,而我因事先被電話徵詢,也沒有意外地當選了家長委員。

聽到剛卸任會長以及前幾屆會長感性的談話,感佩它們付出的心力,連帶的我懷疑自己,我有它們這樣的精力和熱誠嗎?我處事態度一向是設定一個目標跟方向,方向確立後便會往前衝,而這個家長委員工作並不是我預期的目標,我不清楚我能為這個團體貢獻些什麼?

   家長會訊編輯?我相信我有這個能力(因為我是科班新聞系出身的),但是,我這個人只要一決定就會全力以赴,我有這個時間跟熱誠嗎?會不會增加太多負擔而後悔,因為我還有很多時間要花在孩子跟家庭。

   家長會網站管理?我是有興趣,但是網站的維護經驗不足,我是不是可以勝任呢?

   既然當了家長委員,就該對家長會有點貢獻,哪一天會長徵詢我,我要答應嗎?唉!看情況再說吧!

(後記:這幾天我的windows xp出現認證失敗的訊息,起因是同事幫我灌的windows xp作業系統並不是正版,所以現在被微軟偵測到了,每當開機就會顯示我的w xp不是正版,還警告我可能成為盜版軟體的受害者,讓我非常困擾。同事說這是可以破解的,我在網路上也查了好多類似破解之道,但是有一則說只要到新增移除檔案中,移除Windows enuine Advantage即可,但是我進入後,這個檔案卻顯示不能移除,現在也不知道怎麼辦?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給我破解之道。)

24 則留言:

  1. 以clare的能力絕對勝任學校家長委員職務的.
    但是,要十足配合校務及會務...才真的很讓人頭痛唷^^
    加油~~~

    回覆刪除
  2. 呵呵~家長委員,出錢出力,真的蠻辛苦的。
    很好奇實際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期待您的分享!

    關於您XP的問題,請Mail給我您的E-mail。
    我給您個小東西。
    williamliu@ms4.url.com.tw

    回覆刪除
  3. Clare加油喔
    相信你不管接了什麼工作
    都可以勝任愉快的! ^^

    回覆刪除
  4. 閒妻:您說的很貼切,靜觀其變。


    威廉:將來我會跟大家分享心得,XP的事特別謝謝你,等你的資料唷!


    面面: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5. 哥~泥沒完全問題的啦!!!

    只是別太衝啊,要本於一貫,家庭第一嘿^^

    小乖的學校真是有福了呀,呵呵~

    回覆刪除
  6. 是的~已經mail給您了。
    標題是:嗨嗨~住成功
    (嗚嗚,"祝"不小心打錯了)
    可別當作垃圾信砍掉喔~
    祝成功

    回覆刪除
  7. 家長委員 呵~呵~ 恭喜你

    我吃足了苦頭

    現自只當愛媽 其餘免談

    回覆刪除
  8. 靜:瞭解啦!我很有同理心的,放心啦!


    威廉:謝謝,我會試試看。


    俠女:聽妳這麼說似乎吃足苦頭唷,能不能分享一下你的心得讓我參考參考呢?

    回覆刪除
  9. 記得以前我國小的時候
    學校也是要選什麼家長會長委員的
    說穿了 就是要捐款嘛

    沒想到 數年過後
    家長委員會竟還有如此功效
    一反我對委員會以前的觀感
    加油啊
    你一定會做的很好

    ps:我的xp都是用正版的 所以都沒這個問題說
    看來我是幫不上忙 =.=

    回覆刪除
  10. 家長委員應該會有很多事要忙,
    如果要對學校行政發揮一些影響力,
    可能要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
    免不了要自掏腰包,
    要有心理準備。

    XP的問題,
    希望威廉的方法可以解決,
    如果不行,我也許幫得上忙。

    回覆刪除
  11. 哈~剛才發現我把"完全沒問題"的"完全"加錯地方了!
    還好聰明的哥哥可以瞭解我的話^++++^

    我家網路壞了2天,昨天工程師黃牛沒來修理,我剛在想只有禱告不用工程師會好
    嗎?
    結果剛要來打皂誌,心想試試唄,沒想到竟然真的好了耶~ 神蹟啊!^^

    回覆刪除
  12. 娃娃:謝謝你,你的鼓勵很溫馨唷!


    kathy:捐錢,我有心理準備啦,可是我們這所學校有25位委員,以往以沒很強
    制委員要捐款啦,我做我能力所及的,見習一下,當一屆應該就夠了。


    靜:從沒聽過你家的電腦也可以上網。是辦公的嗎?

    回覆刪除
  13. 也許每個學校風格和作法都不同吧!

    公幼附屬小學  很多行政要參照小學 更礙手礙腳

    家委的功能 主在辦活動和捐款

    呵~呵~ 我財力薄 多在出力

    當然會發現 家委中仍有派係

    恐怖的是開會總是漫長 大家的經驗與意見都多 說起來沒完
    沒了

    但決策呢 往往是時間逼近 仍無答案(也許貴校會不同)

    瑣事無人做 我就自己做 評價總被不做事的人 背後議論 
    面前讚揚(後來想開了 不主動做 背後又被說擺譜)

    後來我傷心的是 每次義賣所剩的經費 我提議回饋孩子

    卻被投票部隊(就是有一人說他被委託代投 不過十二位家委
     他代表了五票) 投出捐給學校

    不是不願捐學校 只是不喜歡粗糙的作法(出席的只有八位)

    讓我覺得自己是狀況外的人

    不過在整個服務的過程中 覺得獲得比付出更多 也看到很多
    人性

    只是我個人經驗 往後你一定會和我們分享更多心得和內幕
    吧!

    回覆刪除
  14. 俠女:謝謝你的分享,你的經驗我能體會箇中的滋味,我很不喜歡這樣的人,我
    覺得在一個團體中,如果自己做的少,就應該對那些做的多的人多一點鼓勵,少
    提意見,而不是酸葡萄的心裡,去攻訐人家。我在社會上也看到很多類似你說的
    情況、這樣的人,碰到這樣的人,會讓人退避三舍。我覺得我們學校的家長會還
    算OK,委員和愛心志工們都很熱心,家長會為了防止利用特權、關說、介入學校
    等弊端,還訂立了家長會長、副會長、委員自律公約,我覺得這個家長會非常的
    有自律精神,而25個委員也都蠻同心協力的,歷任的會長在這次家長會開會中,
    百忙中還抽空回來,令人很感動,但是,我還沒正式參與當中的運作,等一段時
    間後,我再來分享心得給大家,再一次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5. 耶~我記得有我有提過內^^a
    就為了我老公寫交作業裝的呀,是大樓包的網際網路公司一個月390元^^

    回覆刪除
  16. 可以試試看網路線拔掉
    移除WGA看看
    不過我索性不更新
    有問題時就是重灌^^||

    回覆刪除
  17. 靜:妳說的,我沒印象,390元,我以為是第四台。



    笨鳥妹;謝謝你的分享,聽了一些不同的方法,電腦能力也可以再增進。

    回覆刪除
  18. 分享鄉下偏遠小學的家長會會長委員產生方式,
    透過全校家長當場票選依得票數多寡,
    依序產生會長及其他委員,
    連徵詢意願的動作都免了,
    因為沒一個會願意的,
    家長會在學校只是一個因制度需要而存在的組織,
    說要募款也不可能,
    每個學生學雜費午餐費能按時繳交就很不錯了。
    SJ

    回覆刪除
  19. SJ:妳說的是很好的分享,偏遠地區的家長都很窮,說捐款也沒幾個有辦法,聽
    妳這麼一說,我能體會他們家長會的狀況。

    回覆刪除
  20. 以前都以為有錢才能當家長會委員呢!
    因為要捐錢啊!
    還聽說家長會長可以包學校工程、甚至左右人事…
    呵呵!道聽途說,
    需要你的第一手報導囉!

    原來你是記者嗎?
    算來咱們曾是同業!
    我在台北十多年,都是當編輯!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21. 依依嗎:網誌很多朋友都有年齡的小孩,將來我會把家長會的心得提供給大家參
    考。我確實曾經當過記者,但是記者生態不是我喜歡的。


    回覆刪除
  22. Clare爸!!這也是一個佈施的行動
    雖然必須費心費力

    回覆刪除
  23. 小妞媽:我會盡力的.

    回覆刪除
  24. 辛苦了
    暑假前才剛從女兒小學卸任呢!
    覺得只負責自己小孩班級大小事是很愉快
    若再進到家長會去忙
    真的是蠻辛苦
    記好量力而為就好了

    by 獨自編了一年家長會會刊的cam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