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9月22日 星期五

《溫馨人物》醫德女醫生(中時嚴選好文)

 

當家裡的長輩或孩子有病痛,我們最渴望的就是醫生的援助,他就像救世菩薩,在我們心中燃起希望,當他細心的看病或對病人多說幾句關懷的話語,都會讓我們倍感溫馨。我們寧願相信每個醫生都是有醫德的,但是,有很多人到醫院或診所看病總會有不愉快的經驗。當然囉,好的醫生還是很多,他們的善行也值得鼓勵跟推薦!

圖片上這間小兒科診所就在我住家附近,主治醫生是個女醫生,之前是馬偕小兒科醫生,而先生也是長庚的醫生,開設至今大約有2年多吧!這是我看到最有醫德的醫生,每次帶孩子去看病,都得到很大的安全感。

走進診所,內部的佈置跟裝潢簡潔乾淨,等候區有一張長沙發,掛號區貼著看診自費50元、掛號費50元,總計100元,很難想像吧?在臺北市診所看病,還有掛號100元的收費,如果你沒記錯的話或是常跑診所看病,你應該知道掛號費早就漲了好幾次了!而她絕對不是因為掛號費用少,醫術跟服務品質就差,每次去看診,他會對孩子的狀況詢問得很清楚,喉嚨、鼻子、耳朵都會一一檢查,若是因為診所器材不足,需要轉介到大醫院,女醫生也會熱心的向你推薦專精的專科醫生。而大人的我去看診時,他會用聽診器,前胸、後背仔細的聽一遍,我光呼氣吐氣前後至少要十次以上,有人會質疑,可能是醫術差才要聽那麼多次,非也!這是他認真仔細的另一種表現呢。

更有一絕的是,第一次去掛號看病時,若是症狀不清楚,他會先用藥,但是會告訴你,如果期間病狀不一樣(比如說第一次去看的時候喉嚨沒有發痛病狀,之後演變成會痛。),可以再回去給她看,她不會再收費用。天啊!少見吧?竟然有這種醫生。另外,如果複診,她覺得病狀已經有減輕了,他會一次開五天的藥量,囑咐你如果這五天藥吃完而且都OK了,就不用再來看了。my god!五天藥耶!多麼捨得的醫生呀!如果換成別的醫生,一定只開三天的藥,如果還沒好,你就得再去掛一次號,花一次錢,她卻總是希望病人快快好起來,盡量不要再讓病人花錢呢!

 談到他的用藥,雖然是診所,但是藥局進的藥卻都是高檔藥,像孩子的抗生素,一般診所都會開粉狀或顆粒的阿莫西寧,可是這家診所為了讓孩子吃藥時比較好吞嚥,他進的竟是瓶裝的阿莫西寧,這種甜甜的糖漿型抗生素,我家孩子幾乎很少排斥的,就像在吃糖水一樣的入口。而平常,儘管是胃藥、喉片、糖漿他都很捨得開,那種希望病人趕快好起來的態度,不僅讓我們倍感溫馨,也值得我們這些病人或病人家屬為她喝采!

人總是希望能平平安安,沒事最好!然而當有病痛時,在住家附近有這樣的診所、這般有醫德的醫生,應該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附註:這篇文章是民國95年底撰寫,經過三、四年後,目前掛號費已經漲為100元,因此掛號看病總計是150元。2010.7.31)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1 則留言:

  1. 遇到好醫生 跟 遇到好老師ㄧ樣
    找對了 就是救你ㄧ生
    找錯了 就是誤你ㄧ生

    還有自己也要多充實醫學常識
    否則醫生怎麼說 怎麼信~~被當傻子都不知道

    就像外子之前看的診所
    每次去就打針~~實在是很要不得

    回覆刪除
  2. 天啊!在台北還有每次去就打針這種事,該不會是密醫吧?這蕎爸難道都不會覺
    得奇怪嗎?

    回覆刪除
  3. 是在景華街附近嗎?

    我好像看過

    原來好診所離那麼近ㄚ

    回覆刪除
  4. 俠女:沒錯,被你猜對了。

    回覆刪除
  5. 沒遇過麼好的醫生耶,在台北喔,好遠!
    一個好醫生真的很重要,至少他不會嚇唬你
    也不像商人一樣,跟你推銷
    這年頭好醫生難尋

    不!有良心的好醫生難尋!

    回覆刪除
  6. 拿鐵:這麼好的醫生真的很少見,確實需要被表揚。

    回覆刪除
  7. yi2yi2(依依媽咪)2006年9月22日 晚上9:13

    有這樣的好醫生在住家附近,
    守護家人健康,成為家庭醫生,
    真是幸運呢!

    回覆刪除
  8. 遇到好醫師真的很幸福
    我因為下背痛的毛病看了不少醫生
    都覺得遇到的醫生不是很用心看待病人的問題與情緒
    後來都懶得看了呢!-_-

    回覆刪除
  9. 對耶~
    我覺得醫生的態度,跟醫院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醫生,不只是要解決病痛,病人的心理層面也要顧及到,這才是健全的好醫師,
    而病人在心理放鬆的情況下,會好的更快吧!

    像我就很不能理解,為什麼許多醫院一定要搞的緊張兮兮、冷冰冰的那種氣氛?

    回覆刪除
  10. 能遇到這麼令人信任的家庭醫生,好幸福唷^^

    回覆刪除
  11. To依依麻:祝你們家房事問題能圓滿成功。

    To幸恩麻:沒錯,醫生如果能夠好好看待病人的問題與情緒,病人應該更容易痊
    癒。

    To威廉:現在有些大學有開醫事管理的科系,可是好像還看不到成效,醫院看起
    來感覺還是冷冰冰的。

    To gloriac:恩恩,運氣不錯,可以離家這麼近。

    回覆刪除
  12. 恭喜!恭喜!!
    中時好眼光^^y

    回覆刪除
  13. TO 靜:
    以題材取勝啦!

    回覆刪除
  14. 恭喜 clare 獲中時推薦嚴選好文~
    這麼好的醫德的醫生,值得表揚!
    這麼好的題材及文筆,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15. TO 湘:
    謝謝湘不嫌棄
    真的要替這位醫生加油
    社會上很少找到這樣的醫生
    多半的醫生都是老K臉居多啦
    妳的東西我週二寄
    因為週日、一要到台中玩。

    回覆刪除
  16. 謝謝clare大哥囉!住你們玩得愉快!
    等你回來寫遊記喔!

    回覆刪除
  17. 謝謝clare大哥囉!祝你們東勢林場之行愉快!
    等你們回來寫遊記~

    回覆刪除
  18. TO湘:
    謝謝妳的祝福
    希望能不虛此行。

    回覆刪除
  19. 恭喜
    恭喜
    因為搬家
    來遲了

    有這樣好醫生
    下次可以去看看

    回覆刪除
  20. 你好!
    我是一位新手媽媽
    因為家住北投
    所以想尋找一位就近的baby的家庭醫師
    看到你網站的介紹
    想去找這位小兒科醫生試試
    想請教你這家診所確切的地址?
    謝謝~

    回覆刪除
  21. TO Maggie:
    回覆到妳信箱了。

    回覆刪除
  22. 我前天去那邊看病了,
    醫生真的好溫柔喔,
    感謝你推薦了一個好醫生!

    不過,還是少去診所的好啊~~

    他的生意很好,
    果然氣候在變,大家都好容易感冒喔。

    回覆刪除
  23. TO 瘦子:
    妳應該已經搬到文山區來了吧?
    這個醫生是很有醫德的醫生
    很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24. 黑啊黑啊,我已經搬到文山區了,
    我現在住景興路,
    雖然有點吵,不過還可以接受。
    文山區有沒有黃昏市場啊?
    我現在買菜,只能在景華街景興路口旁的一間店買菜,
    都不能享受逛傳統市場的感覺,
    有點小悶.....

    我知道景美夜市早上是早市,
    可是我要上班呀~~~

    回覆刪除
  25. TO 瘦子:
    我想了老半天
    的確景美附近沒有下午市
    要是有的話
    得要到新店的建國路才有唷!

    回覆刪除
  26. 本文所言不虛,的確如此。

    不過今天到了該診所,和該醫生提及本文章,她好像不知道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文章刊出的標題
      沒有打上診所的名字
      所以有心在網路上搜尋
      也搜尋不到以診所名字為題的這篇文章
      因此女醫生當然不知道有這篇誇獎她的文章囉!

      刪除
  27. 請問在哪邊?
    可以跟我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市文山區景華街
      和你住的地方─苗栗
      有點遠耶!

      刪除
  28. Clare 麻煩您可以給我一生的地址嗎?
    T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