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美食】糖炒栗子


   夜市裡又看到糖炒栗子了!很多人喜歡吃這種果子,口感鬆甜,吃起來很有滿足感,讓人不禁想一粒接著一粒,多吃它幾粒呢。小時候住南部鄉下,沒嚐過這種東西,那時候感覺並不普遍,只記得有一種台語叫「蘋朋」的果子,殼沒這麼硬,但長得跟栗子倒是有點像,這幾年在超市裡也可以看到它。栗子在台灣也有種,前些時候看電視報導,好像在嘉義縣的丘陵地也有種這種果子,糖炒栗子是一種方法,將剛採下來的栗子用粗鹽巴炒更有味道!

   圖片中這包糖炒栗子是我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公園路買的,小販是一個女士,接近中午時分,在健保局台北門診中心(原公保大樓)斜對面的店家騎樓,熙攘的人潮中,你會發現她推著推車,車上擺著一大袋麻布袋,裡頭裝著全都是小貨車運來,剛炒好不久的糖炒栗子。她賣的栗子果實渾厚,顆粒比較大,都從大陸進口,一台斤賣70元(去年60元,今年漲價了!),一斤半賣你100元,比起台北或其他地方夜市裡賣的價格便宜不少。每當中午休息時分出外覓食,途經於此,我會買上一斤帶回辦公室品嚐一些,剩下的就帶回家給孩子享用。向她購買的顧客幾乎都是老主顧了,但很少看到年輕人,我卻常看到操著北方口音的老伯伯停在騎樓前向他購買,栗子對這些外省老伯伯而言,應該會重燃兒時的記憶吧?

   小販說,栗子在秋、冬、春季都有,只有夏季吃不到。有時候你在公保大樓斜對面會找不到這位小販,此刻不要急,因為  他為了躲警察,有時候會像小蜜蜂一樣,轉移到公保大樓前右側人行道,仔細的找便可發現她的蹤跡。

   我特別查了一下栗子的資訊,它是中國的特產,外國人稱其為“人參果”。栗子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糕點、菜肴、煮粥等,而最受消費者歡迎的是清甜爽口的糖炒栗子及栗子燒雞或栗子燒肉。栗子味甘性溫,無毒,有“益氣補脾、厚腸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療腰腿軟弱無力、小便頻數、反胃、便血、慢性淋巴結炎和頸淋巴結核以及因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或因腎虛引起的久婚不育等疾病。用風乾的栗子殼燒成炭再碾成粉狀,加蜂蜜調和後用水沖服可治內痔出血。有的中醫還用栗子殼與夏枯草、丹參復配治療急性頸淋巴結炎和甲狀腺腫大。栗子所含的糖類不低,因此,在吃栗子進補的時候,要避免吃得太多,尤其是糖尿病人,以免影響血糖的穩定。

16 則留言:

  1. 以生栗子煮紅燒雞,雞肉裡有自然的甘甜味,很不錯吃唷^^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糖炒栗子,
    在台北榮總旁邊有一個小攤子,
    賣栗子給你還附送一個剝殼夾哦,
    輕輕一夾,殼就自動剝落,好用呢。

    回覆刪除
  3. 歐!!!我老婆超級!!超級愛吃糖炒栗子!!!
    好吃好玩又兼補身體
    真不錯~~

    回覆刪除
  4. 沒看到沒想要吃
    看到了就好想吃喔
    晚一點也要去買一包糖炒栗子來吃喔^^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喜歡糖粆栗子,
    一斤70元...
    太便宜了吧!

    回覆刪除
  6. To gloriac:聽你這麼說,你應該對美食也很有研究唷!

    To herbmint:剝殼夾應該就是塑膠型,有齒形狀的剝殼器,我記錄的這一家也
    有附贈。

    To威廉:現在正是盛產,你應該三不五時買給太太吃,這樣一定可以增進夫妻感
    情,早生貴子,呵呵。

    To幸恩媽:呵呵,買一包跟幸恩、老公一起分享吧,不要獨吞唷!

    To庭媽:他的價錢真的超便宜的,別家應該不只這個價錢,可能他沒有設攤位,
    要躲警察,所以回饋老饕顧客吧?

    回覆刪除
  7. 糖炒栗子自從開始節食後已經被列入黑名單
    即使要吃也只能吃幾顆而已...好險傻妹不是很喜歡吃^^

    回覆刪除
  8. 你說的「蘋朋」應該是「蘋婆」,
    它的果實可以拿來當素蛋黃。
    夏天的時候,
    在白河市場常常可以看到有人賣生栗子,
    好像是關仔嶺那一帶生產的。

    回覆刪除
  9. 傻妹:你身材算標準啦,控制飲食可以,不要太過於節食了,有機會可以多運動
    呀!


    SJ:歡迎到我家,你說的「頻婆」跟我說的「頻朋」應該是相同的,只是我說的
    是高雄腔啦!但是,終於找到有人知道我說的那種果子是什麼了!臺灣的栗
    子應該就是你說的台南縣跟嘉義縣的丘陵地有生產吧?

    回覆刪除
  10. 標準??有嗎?我媽都說我是"小姐" 身材卻像"阿桑"
    夭壽喲~今天又吃一堆月餅 不肥才怪^^

    回覆刪除
  11. 傻妹:聽妳這麼一說,我又到你家看了妳二次,怎麼看都不覺得你哪裡胖呀!標
    準啦,妳媽是嚇唬你的啦!不然怎麼會有人說:「小姐,偶可以跟你做朋友
    嗎?」

    回覆刪除
  12. 鳴鳴鳴
    好久沒吃到糖炒粟子
    好想 好想吃哦
    不知道賣糖炒粟子的人
    有沒有空運服務 ^O^

    回覆刪除
  13. 娃娃:空運?妳人在哪裡呀?栗子需要搭飛機嗎?宅即便應該就可以了吧?

    回覆刪除
  14. 我一直以為是外國貨的糖炒栗子居然是中國特產喔!
    因為懶惰緣故,我不常買,不然就是外子買,等他剝好我再搶來吃,嘿嘿..

    回覆刪除
  15. 我住國外當然要空運了啊
    宅及便可以到嗎?
    哈哈 ^O^

    回覆刪除
  16. 拿鐵:真是嫁了好老公唷!



    娃娃:妳住國外,真的嗎?妳到底在哪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