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Clare★鳳山 02】光遠路品嚐好味道!



小時候,每當母親要辦年貨,就會騎機車載著我,來到鳳山光遠路的「兵子市」,「兵仔市」就是現今位於維新路上的鳳山第一市場,他與光遠路上的鳳山第二市場有巷弄接通,許多老鳳山人對「兵仔市」和光遠路上的第二市場,又名「公園仔」,有數不盡的回憶!

鳳山是台灣的軍事重鎮,約在五、六十年前,「兵仔市」包辦了陸、海、空軍事學校數萬名阿兵哥的民生問題,是高高屏地區發展最早的傳統市場大街,但因時代變遷,許多年輕人早已不知道鳳山有這麼一個特別的地方,如今兵仔市轉型為現代市場,許多鳳山地區傳統年貨店家仍聚集於此,處處可見特色食材與美食。











小時候母親提到光遠路,常把台語「光遠」唸成「公園仔」,所以直到今天,提到光遠路,我還是不由自主的唸成「公園仔」。

光遠路是鳳山早期的心臟發源地,掌握全縣經濟發展脈絡,北接中山西路、南接中山東路,短短約1000公尺長,聚集了眾多鳳山傳統美食店,比較有名的70年老店─「吳記餅店」就在第二市場入口處斜對面的光遠路284號,這是高屏地區赫赫有名的在地傳統餅店,販售各式喜餅西點以及年節喜慶、敬祖拜神、精美伴手禮,對鳳山市民而言,可謂家喻戶曉。另一間位於光遠路318號的「唯王食品」,唸大學的暑假,我曾在這家的工廠打過工,也算是高屏地區著名的食品店。



不僅於此,光遠路上也有幾家特色餐廳,位於光遠路117-1號的「建利餐廳」,有相當棒的料理餐色,適合家庭聚會小酌,傳統台菜很容易令一般顧客吃了還想再來。另一家位於光遠路195號的「大德素食餐廳」,秉持天然、健康、美味,為傳統素食注入新的創意,頗值愛好素食者的青睞!

除了美食店家聚集外,光遠路上於民國66年11月落成啟用的國父紀念館,算是鳳山市民的文化重地,這裡的演藝廳及藝文展覽場地,不定期經常舉辦藝文課程、講座與工作坊,為商業繁華的鳳山注入不少人文氣息。 



光遠路在即將啟用的高雄捷運橘線也有一處車站,由於位於大東國小前,所以命名為「大東站」,未來也將為繁華的光遠路帶來更多商機與便利!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48 則留言:

  1. 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
    請問第五、六張圖那些
    像是三層滷肉沾上太白粉的是什麼點心?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叫蓮藕糕
      是用蓮藕粉製作的糕點
      外皮吃起來QQ的
      冰在冰箱冷藏室會更Q
      餡的部分
      有的包大花豆
      有的包綠豆
      有的包蓮子
      都是甜的!
      超好吃的。

      刪除
  2. 我也是很想問這個耶
    應該是甜點吧
    內有餡,紅豆泥,綠豆沙
    外面是比較Q的皮包裏
    感覺很像我小時候吃的"涼涼糕"
    不過我吃的涼涼糕是沒有內餡的
    不知道我猜得會不會太離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答如上述回覆
      餡的部分不全是泥狀
      是有顆粒的
      吃起來Q又有餡的嚼勁!
      這是在鳳山第二市場買的
      老闆說
      台北有位翁師傅
      專門做這種糕點
      但是我在網路上卻找不到翁師傅的資料!

      刪除
  3. 蓮藕糕不錯吃耶..有一陣子我也很愛吃
    我家附近就有賣改天買來解饞
    喬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六我太太在我家附近市場也買到了
      但在我還沒吃吃它的味道時
      已經都被我家另兩位是有(太太、兒子)吃光了!

      刪除
  4. 不好意思留個根本篇無關的文
    陽明山上的「四方圓」餐廳結束營業了...

    我常來這裡參考假日出遊的景點,謝謝版主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者現身
      我很高興
      可是聽到這個消息
      覺得很可惜!
      「四方圓」給我的感覺很棒
      地點好、菜色也不錯
      所以我寫這篇文章時
      也很賣力
      該篇文章還入選雅虎首頁文呢!

      這是我寫的景觀餐廳中
      第三家結束營業的
      前兩家結束營業的理由是生意太好
      老闆太累了!
      我不曉得四方圓結束營業的理由是什麼?
      如果你知道
      可以告訴我嗎?

      刪除
  5. 大學長
    看到這篇文章好感動喔!好想哭~
    我就是你所說的[老鳳山人]啊!
    小時候家裡有幾年還住在[光遠路79號]ㄝ!(一直都還記得地址)
    我家那店面現在變成賣生魚片了
    吳記餅店每年中秋節沒吃他的綠豆椪.簡直就像沒過中秋節一樣
    兵仔市幾乎每天不是幫媽媽進去買東西就是上下學經過
    小時候還會跟外曾祖父去國父紀念館散步.溜冰
    國父紀念館旁橋頭的香腸攤那香味~噴到下個路口都還聞的到啊!

    學長再多恩賜幾張故鄉吧~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妹:
      放心啦
      鳳山的專輯
      還有四、五篇會貼
      應該夠妳看了啦!
      當初寫這樣的文章
      就是希望有像你這樣的人
      幫助你們重拾過往的回憶
      我發現
      我做到了耶
      很欣慰!

      刪除
  6. 光遠路...我知道喔!
    每次去杭州路的姑姑家一定會路過這呢!
    陸軍官校後方有小山坡是以前到訪時一大早必去拜訪的,
    可是~除了那座很大的公園跟統領外
    我對鳳山還是很陌生
    就是下中山高一路往鳳山開到杭州路就是了!^.*
    今天去烏來的路上看到那家"摩兒咖啡"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越來越懂得生活囉!
      又來到烏來了
      今天我們家去了坪林
      學聰明了
      早早出門
      因為下午都會有豪大雨
      太晚出門可是會掃興的!

      妳說的杭州路
      我沒聽過耶!

      刪除
  7. 兒時記憶總是最美,記得最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令人記憶深刻
      終生難忘!

      刪除
  8. 蓮藕糕沒試過呢!!
    很少有機會到高雄,
    以前出差還會去愛河走走~
    現在幾乎都到大陸去了><"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忙碌的生活
      自己多保重唷!

      刪除
  9. 台南也有一個兵仔市說
    原來它的由來還真的跟軍人有關係
    那個蓮藕糕看起來....好ㄉㄨㄞ ㄉㄨㄞ 喔
    夏天冰起來吃會很沁涼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吃了之後
      一定會回味!

      刪除
  10. 照片中的糕點看起來就很可口好吃
    許多在地口味的東西讓人非常懷念它的味道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蓮藕粉製成的糕點
      外皮吃起來ㄉㄨㄞ ㄉㄨㄞ 的
      加上裡頭的餡
      真的是好棒的滋味!

      刪除
  11. 除了蓮藕糕沒吃過(一定要到光遠市場嚐嚐),其他幾張照片可都是
    每天經過的地方,甚至一天不止來回一趟呢!可就是很奇怪.........
    看到大哥拍的照片,特別有感覺, 這些平時咻....騎著機車
    一下子就經過的地方,透過大哥的鏡頭,感動.......親切.........
    我也該好好放慢自己的腳步才是~~~~~
    試著用大哥拍照的角度欣賞自己所居住的這個可愛城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妹妹:
      離鄉多年後
      用不同的心態和角度去看鳳山
      其實這是個很有內涵的城市
      只是人們往往忽略它的美!

      刪除
  12. 哇!!
    第一次看到這種甜點
    感覺就ㄉㄨㄞ.....的讓我好想咬一口
    很好吃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吃
      第一次吃就迷上了!

      刪除
  13. 講到高雄鳳山 我也只去過一次
    是去喝喜酒~~
    那裡好像也在蓋捷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少去呢
      鳳山的捷運快通車了唷!

      刪除
  14. 杭州路喔!是眷村啦在陸軍官校..算後方吧!
    我只知就光遠路直走到底有個三角公園(右邊就是官校)
    有一大片的官校圍牆,左轉直走到有加油站的地方就看到杭州路囉!
    離88快速道路很近~我只會這樣描述囉!
    我老公說辛苦工作之餘該對自己好一點
    重點是陪他走過治療路程後我健康檢查時醫生說我甲狀腺異常
    我好怕7/24檢查後要開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地方
      已經接近大寮了
      那條路我以前常走
      你自己要多保重啦
      希望你們兩人都平安健康!

      刪除
  15. 沒看過蓮藕糕ㄟ,看起來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真的好吃
      台北也有
      只是要靠運氣
      不是每個傳統市場都看得到!

      刪除
  16. 我也老鳳山人.讀大東國小.在公園仔第二市場裡做生意

    回覆刪除
  17. 哇,
    大東欸,
    我的母校啊!

    回覆刪除
  18. dear 板主...
    "「兵仔市」就是現今位於光遠路上的鳳山第二市場,以及維新路上的鳳山第一市場"...的
    資料有點錯誤ㄛ^^|||
    正確為...
    「兵仔市」是鳳山第一市場,位於三民路、成功路、中山路及維新路之間...
    「公園仔」是鳳山第二市場,位於光遠路、中正路、光明路及維新路之間...
    家就在「兵仔市」裡的sara留

    回覆刪除
  19. 很感動耶!
    在網路上看到蓮藕糕
    翁師傅是爸爸跟哥哥的公司~
    是做食品批發所以網上沒有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銷很重要
      所以有機會你們還是要架個網站
      或找部落客幫你們行銷一下
      因為產品真的不錯!

      刪除
  20. 光遠路的路名由來 據我阿爸說
    是由於彭光遠捐地的原因 彭光遠 就是彭明敏的祖先 我不知道是他的誰
    他們老家還在三民路的家具街 我姑姑以前在大東國小教書的時候 就認識彭先生了
    姑姑已經不在了 大東國小也是他捐的地 謝謝你幫鳳山做這麼詳細的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可以介紹鳳山
      曾經是我生長的地方─高雄縣
      我發現很少好好行銷自己的故鄉
      我覺得很可惜!

      刪除
  21. 請問一下..公園仔市場內的蓮藕糕是在那買的啊
    連二個星期都跑去找
    就是沒找不到
    可不可以大概說一下在市場內靠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光遠路市場路口進入
      賣蓮藕糕的攤販約在中段路口轉角處左側(往福州麵的路口)
      希望你能順利找到!

      刪除
  22. 哈哈 有拍到我家賣的水果耶^^

    歡迎大家來找我媽媽買水果!!

    我家水果是倆伯對面那一家哦!

    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3. 記得小的時候(10幾年前),下午都會有一個伯伯推著手推車在光遠路那沿路叫賣豆花....請問有人知道這個
    豆花現在還有沒有在賣嗎??

    回覆刪除
  24. 不好意思,佔一下版面回答前面關於涼糕的問題
    兵仔市只有早市才有賣,似乎不是每天賣
    鳳山附近的銷售點還有:
    星期五六的澄河黃昏市場(澄清湖旁)
    星期日的台糖早市
    如果還是找不到可以問高雄區總經銷 0913762227鍾小姐

    回覆刪除
  25. 我是土生生長的公園仔小孩,當初最討厭的是那裡的髒亂,離開了十幾年,最想念的卻
    是那個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