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娜娜@大溪 02】見證大溪的繁華歲月─和平老街



爬上石板台階,一眼就瞧見這家「老街咖啡館」,據說這家咖啡館原為渡船頭的遺址,經店家巧思改造後,如今變成具有古樸風味的咖啡館。咖啡館就位於草店尾古道及大溪橋上方,緊鄰大漢溪,坐在咖啡館裡,可以享受一杯香醇濃郁的咖啡,體驗不一樣的大溪風情,而武嶺橋與大漢溪的美景就在眼前。





咖啡館旁便可看到一條條長長的老街,和台灣其他各地老街相較,大溪老街的街廓顯得寬廣許多,偶而抬頭,還可以看到廣闊的天空,儘管假日人潮很多,並沒有摩肩接踵的窘境。



大溪地名,從清初的「大姑陷」改稱為「大故崁」,同治年間月眉人士李騰芳獲中科舉,庄民為彰顯地方之「科」舉功名,遂更易「姑」字,改名「大科崁」。光緒年間劉銘傳巡撫在此設立撫墾總局,策劃「山」地開發,並推廣樟腦產業,於是將「大科崁」的「科」加上「山」字頭成為「大嵙崁」。清日甲午之戰後,臺灣割讓給日本,西元1920年日本人又將「大嵙崁」改稱為「大溪」,沿用至今。

其實從大漢溪畔木棧道循著石板台階走上來的這條老街,名為「和平老街」,這是大溪鎮上現存老街中,商業最為繁榮的一條老街。除了和平路老街外,大溪現存的老街中,還有中山路新南老街、中央路老街、迷宮巷等,但從老街建築的保存、價值、宏偉角度來看,和平路老街與中山路新南老街算是現存最有規模的兩條老街。

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期間,大溪成為當時樟腦、茶業、木材、煤礦等貨物之集散地,吸引了外商及華僑商人在此設店,而和平老街因緊臨大嵙崁的河運碼頭,因此成為繁榮的商業中心,洋行、茶館,各式商店沿街林立。

日據時期,日本總督府進行馬路的拓寬與拉直,街屋依沿街之建築線內拆除部份建築物,大溪居民就以牌樓立面裝飾,石材、雕塑各式吉祥圖案,及歐風之拱門、樑柱,於是造就了今日牌樓立面上華麗精彩的裝飾,成為和平老街巴洛克式立面牌樓的源起。



第一次來到大溪老街的娜娜與小K走在和平老街上,像個充滿驚奇的小孩,還不時發出讚嘆的聲音。

「哇!這老街真是古色古香,許多建築的牌樓都保持的相當完整唷!」

「這些老建築的牌樓立面雕飾,有動物、有植物、有水果,可都是帶有吉祥涵意的呢!」小K一本正經的說。

接著小K指著這家「榮泰」說:「看!這家牌樓立面的各種雕飾就是最典型富有吉祥涵意的作品,妳看,它內龍柱頂各有一盆老薑,意味著年老為將,外龍柱各貼有七組彩色磁磚,頂上有三朵牡丹花插在大花盆裡,代表著富貴又平安的意思。」



小K話才剛說完,娜娜立刻從頭到尾打量了小K一番,帶著不可置信的表情說:「你怎麼知道?」

「我有做功課的啦!哈哈!」

「昨天要來大溪之前,我就上網看了大溪老街的報導,所以知道老街這些建築牌樓的一些典故啦!」

小K接著又說:「妳看,這家建成商行是和平老街上唯一沒有山牆立面的,而上頭貼的松、豹、蝙蝠,正代表福壽雙報的意思呢!」



天啊!娜娜簡直快聽不下去了,不是小K講解得莫名其妙,而是這男人何時變了一個人,這麼有文化水平,哈哈!

「娜娜,看看這兩家─再生、源隆,這可是前外交部長簡又新先生舊宅,是大溪老街上老字號的中藥房唷!聽說它的櫃檯是樟木製成,窗板有編號,可以方便取下安裝。」





「喂!什麼情形啊!你這麼行,幹嘛還要找導覽,你來就行了!」娜娜按耐不住終於說出口。

「拜託,我這三角貓功夫,大概只能唬妳!」小K口不遮攔的說。

「喂!你皮在癢呀!揍你唷!」

結束這場俏皮的對話,娜娜與小K在拜訪老街導覽者─黃建義大哥之前,還想到街上看看有什麼好吃好玩的!

                                                                                                                                                                                     …待續

微笑台灣319網站同步刊載

34 則留言:

  1. 這裡變化真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算來最近才到大溪老街
      以前是怎樣的光景
      其實不太清楚。

      刪除
  2. 下次到老街之前我得好好做功課,
    不然只能走馬看花多可惜。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
      沒事先作功課
      只能走馬看花囉!

      刪除
  3. 才短短過了幾年
    招牌就變得這麼多
    而且一點都不整齊 有點沒有老街的美感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招牌確實凌亂了點。

      刪除
  4. 看了娜娜跟小K的足跡還真的事讓我上了一課!
    CLARE果然是個神奇的作家..
    大溪在你的筆下都變的更有意義的地方了^^

    回覆刪除
  5. 唉呀~~
    原來老街果然有它的輝煌過去與參觀的價值
    我到老街都只會顧著找好吃的
    都沒抬頭看看台灣建築之美
    下一次去
    要先做好功課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逛這種老街
      真的得要先做功課
      才不會遺漏什麼!

      刪除
  6. 好懷念阿
    好想來一晚
    百年油飯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這家百年油飯
      我知道在哪
      但是沒在我介紹當中。

      刪除
  7. 好有趣喔

    說真的,只要細心去了解我們的文化
    人都會變得有氣質起來了^^

    回覆刪除
  8. 迷宮巷是走進去會迷路嗎???
    原來老街的學問這麼多阿...
    你沒說我平常還真不會去注意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容易迷路唷!
      下次去
      你可以試看看
      但千萬不要迷路了!

      刪除
  9. hi
    大哥
    庵又來了
    早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呀!
      妹妹
      夏威夷跟我們這邊差幾小時呢?

      刪除
  10. 原來那家"老街咖啡"還有這樣的故事喔!
    我跟其他人一樣到了老街只會走馬看花~
    不過~下次有機會去我要買那個鉛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人都是這樣
      除非行前有做功課
      否則只能走馬看花!

      刪除
  11. 去過大溪多次還不曾去逛老街
    我喜歡老街上那些牌樓都好有特色
    下次有機會去大溪時
    一定要去和平老街看看^^~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因為採訪
      所以第一次到老街
      只是第一次之後
      又陸續去了幾次
      現在對大溪老街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了!

      刪除
  12. 老街的中庭咖啡廳也很不錯,外表很平常但走進內部後有時光倒流的錯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很多老街不能只看外觀
      走入房內
      更有不一樣的感受!

      刪除
  13. 其實大溪還有許多在地人才知的風景
    真的-----超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要花一點時間
      尤其如果有當地人帶領
      應該更棒!

      刪除
  14. 謝謝您…
    把我們大溪做這麼美好的介紹


    另外我想再跟大家介紹我們大溪每年度的大事
    就是國曆8/14(農曆6/24)
    那天是大溪廟會
    從早上六點左右
    會一直到晚上十點十一點
    就在大溪老街上
    會有踩街遊行
    每年大溪最熱鬧的一天
    當天會有交通管制
    希望大家能夠一同參與這件年度大盛事
    大溪在地人邀請你們大家:)

    回覆刪除
  15. 沒想到曾經當記者的專長就是模仿別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熊妹妹:
      看到你的IP了
      說話不要這麼難聽
      我的文章
      我想怎麼編都可以
      您確定我是模仿你嗎?

      有些人跟著我的腳步到處旅行
      我很高興
      因為這就是分享的目的
      行銷台灣是一件好事
      詳盡的內容才是讀者想看的!

      刪除
  16. 百年油飯我吃過,但我覺得沒有很好吃耶,景美夜市裡的那家好吃得多
    但客家三角湯圓是真的真的很好吃,其他東西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美夜市的油飯不只一家
      你講的是哪一家?

      刪除
  17. 歡迎再來大溪! 其實還有更多外地人不知道的好吃料理~ 咖啡店在大溪也有一間很不錯的 "解放" 還有很
    多吃的地方 像是真正道地的豆乾要去哪買? 還有切仔麵店 古早的冰店 韓式石頭火鍋 臭豆腐 月光餅等等
    真的有機會歡迎您再來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邀請很多
      所以要排到大溪
      還是要有緣份
      如果有機會去一定會去一一拜訪你說的店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