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 clare★鳳山 01】曹公路上說歷史



腸病毒猖獗,女兒的學校有幾班學童因此停課,才一考過期末考,班導師便請孩子們轉達,若想請假的孩子,父母可以幫忙請假直到暑假開始。不想冒險的我們,決定幫女兒請假,帶她到高雄鳳山姑姑家,週六(6月21日)中午上完英文課,我便帶她搭上高鐵,父女兩風塵僕僕的來到高雄。

由於這次在鳳山停留的時間只有一天,於是我利用週日,一個人開著車,頂著赤豔的陽光,汗水直流下,逛遍了我所熟悉的幾個鳳山景點。

只有26平方公里的鳳山市,居住了33萬8千餘人口,是高雄縣第一大城,也是縣政府所在地,由於地理位置靠近繁華的高雄市,因此地狹人稠,商業相當繁榮。鳳山也是國內重要軍事基地,培育軍事人才的重鎮,有陸軍軍官學校、陸軍步兵學校、中正國防預備幹部學校在此設立,未來高雄捷運橘線,有5個站經過鳳山市,市區地勢平坦,仍有大片台糖土地可以提供開發,未來繁榮指日可待!


(中正預校)

                                 
                                 (經過鳳山的捷運即將營運)

唸大學之前,我雖然不住鳳山,但卻常在鳳山出沒,鳳山除了商業鼎盛外,也是個具有歷史文化的古城,今年正好是鳳山建城220週年,其實走在這座城市裡,處處充滿豐富與多元的歷史文風!

第一站首先來到曹公路,這條
全長約 六百公尺的道路 ,是紀念清朝時期偉大的水利專家,也是鳳山知縣曹謹所命名。曹公路上有許多重要的機關,例如:鳳山火車站、高雄縣政府警察局、台灣土地銀行鳳山分行、中華電信鳳山營業處以及紀念曹謹命名的曹公國小等,當然,位於曹公國小正對面的「曹公廟」也是頗富紀念意義的景點。


(曹公路)


(鳳山火車站)


(曹公國小)


(曹公廟)

曹謹於清朝道光十七年至二十一年(西元1837至1841年)間來到鳳山擔任知縣,在台五年仕途任內,為地方做了許多值得後人稱頌的大事,諸如﹕開圳灌田、構築護城河、砲台、城門樓、疏浚蓮池潭等事蹟,被後世人稱呼「曹公」。

曹謹開鑿大圳,讓鳳山平原成為一片良田,吸引許多移民於現金高雄縣大寮,大樹、鳥松、鳳山、林園、高雄市小港、前鎮、左營、楠梓、三民等地開墾,因而使鳳山縣成為清朝時期台灣的魚米之鄉。直至日據時代及台灣光復以後,曹公圳仍為高雄農田水利會主要灌溉溝渠,造就今日高雄縣市人口聚集繁榮的基礎。而大高雄地區二百餘萬民眾日常民生用水,也藉由這條大圳輸送高屏溪地面水至澄清湖自來水廠處理後,再經由管線輸送到各家用戶,於是後人為紀念曹謹開圳功績,將此圳命名為「曹公圳」。

曹謹在鳳山縣的豐功偉業,使他成為清朝接納台灣成為版圖以來,政績最為卓越的知縣,當年縣署所在地,就是現在的曹公國小,校園內一株一百多年的老茄苳樹,相傳就是當年縣衙門前二株茄苳樹之一,目前僅存的這株老茄苳樹,曹公國小師生稱它作「曹公巨樹」。


曹公廟則座落於曹公國小的正對面,屬於閩南傳統廟宇風格建築,民國七十八年重建,原懸「曹公祠」匾額,因主祀曹公金身,取代長生祿位,由祠升格為廟,因此於民國八十一年升格改稱「曹公廟」。「曹公祠」匾額現懸於正殿南側,正殿北側另懸「曹公廟」匾額,見證「曹公祠」至「曹公廟」的變遷,具有考證價值。 



廟前廣場南側有十二塊不同年代石碑組成的「碑林」,包括:「曹公圳記」碑、「和順流芳」碑、「新建龍王廟碑記」碑、「禁碑」、「鳳儀宗祀五子並立院田碑記」碑、「東門」橫額、「迎恩」砲台橫額等。其中以四塊長條花崗石刻字組成的「曹公圳記」特具意義,其上以「曹公紀念亭」加以保護。



                                 

 

曹公路底的台鐵鳳山車站,曾是我唸高中時經常經過的車站,由於西部幹線鐵路終點站止於高雄,因此從台北南下的火車抵達高雄後,要繼續搭往屏東的旅客,必須在高雄火車站換車,時間上會有所耽擱,因此也讓位於屏東支線上的鳳山站,在運輸功能上遜色不少。加上鳳山離高雄市相當近,地利之便,可利用的交通工具也頗多,對於鳳山火車站的功能因此打了折扣,否則以30多萬人口的鳳山市,車站規模應該不止於此!

走進鳳山車站,車站外有提供機車托運等服務的托運集中站,車站圓環周圍還有不少小吃店,整體感覺上仍保留著濃濃車站外圍生活的氣氛,這裡有幾家外表看似普通,卻充滿特色小吃店,也常常吸引不少饕客在此駐足品嚐,而外省移民頗多的鳳山市,也孕育許多道地外省美食,令人津津樂道!



13 則留言:

  1. 我大概有四年以上沒去高雄以南了~~對我來說都好新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暑假的高屏豔陽高照
      要到這裡
      要有很高的耐熱度!

      刪除
  2. 很想再找時間到高雄玩一玩
    鳳山去年有去
    不過因為拜訪朋友加上車子壞掉
    所以沒多的時間逛一逛
    今年多了高捷,應該會更方便才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捷橘線好像快通車了
      以後到高雄
      交通上會更便利!

      刪除
  3. 以前我常去鳳山

    但我真的不知道有曹公廟ㄝ

    有機會我要去晃看看︿︿

    高雄真的是好地方呢

    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看看晃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就蠻喜歡旗津的海洋
      還有寶來的溫泉!

      刪除
  4. 陸官是我入伍受訓的地方
    蠻令人懷念的地方喔
    黑皮的天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當兵的男人
      都有這樣的回憶
      其實直到現在
      在我的腦海裡
      對當兵得情景還是記憶深刻!

      刪除
  5. 大哥您真是猴塞雷呀......
    我這在地人對自己居住的地方
    遠不及您了解得透徹,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啦
      這是我常去的地方
      雖然現在沒住南部
      但是記憶還是很深刻的!
      預告下篇介紹:光遠路唷!

      刪除
  6. 之前我的車子,被拖運公司載回家時,車子的刮痕讓我好心痛!現在我的愛車交給全國規模最大的託運公司,讓我非
    常放心!暑假還有八折特別優惠喔!值得推薦給大家喔! 有興趣的可以參考http://autobikes.tw/網站喔!

    回覆刪除
  7. 請問曹公紀念亭旁城門叫甚麼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旁邊有城門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