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娜娜@大溪 03】里長嬤碗粿‧江家百年古早味花生糖



大溪老街店家,吃的、喝的、用的,琳瑯滿目、樣樣都有,走在街上,令人看得眼花撩亂。娜娜的目光不時被街上的美食小吃,還有可愛的飾物、童玩所吸引。





「哇!看起來好好吃的芋粿巧,小時候到外婆家,舅舅都會帶我去小鎮買這種芋粿巧,現在很難看到了耶!」

「耶!那大甲名產黑糖糕也跑到大溪來了,看了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娜娜,告訴你,來大溪老街,一定要嚐嚐里長嬤碗粿,聽說這家的碗粿吃來又香又Q,口感好好唷!」小K用讚嘆的口吻對著娜娜說。

「真的嗎?那我們現在就去嚐看看吧!你趕快帶路啦!」

「不要急啦!我得找找看。」

就在和平路79號,娜娜和小K找到這家「里長嬤碗粿」,據說,這家碗粿店在和平老街上已有60多年歷史。年輕時的里長嬤邱李寶秀嫁到大溪老街後便向婆婆學習碗粿的做法,並繼承家傳手藝,由於先生曾當過二十年的里長,所以大家總是喊她「里長嬤」。

這家碗粿製作過程完全遵循古法,白嫩嫩的碗粿既香又Q,上面放有菜脯、香菇及大溪特產黑豆干等配料,淋上以大溪特產金蘭醬油製成的醬汁,再加上特製的辣椒醬,脆脆的菜脯、香香的黑豆干,吃來香醇可口。另有以紅糖製成的甜碗粿,口感微甜,香Q滑嫩,也很受歡迎。除了碗粿外,店裏還賣有貢丸湯,可口的碗粿配上一碗清爽的貢丸湯,真是人間美味! 









「娜娜,妳瞧里長嬤笑容可掬,就坐在那邊耶!」小K會心一笑,急忙招喚著娜娜趕快來看。

「哇!好可愛的阿嬤唷!笑得好可愛呀!你看,我拿相機拍她,她還是這麼自然的面帶微笑,真不愧是里長嬤呢!」



當年因為碗粿做得較多,里長嬤便請了附近的小朋友來幫忙販賣,小朋友背著可以裝上30個碗粿的木製端盤沿街販售,不但可以賺零用錢,還可以吃到里長嬤做的碗粿,因此小朋友們都爭著要這份工作。如今和平老街上的中年人想起兒時那段「吃里長嬤碗粿,賣里長嬤碗粿」的日子,仍然滿懷著甜蜜與溫馨。





從和平路拐個彎,來到了中央路,眼尖的小K忽然被前方一群簇擁的人群所吸引。

「娜娜!那裡在賣什麼東西?怎麼這麼多人在看熱鬧,還排著長長隊伍,他們到底在幹什麼呀?」小K好奇的問。

娜娜與小K快步走向這處簇擁的人群,看看到底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小K你看,原來是在製作花生糖啦!很多人正排隊等著買花生糖啦!」

「看起來好道地、好好吃的樣子,走!小K,我們也來排隊買花生糖。」



原來這家位於中央路186號的「江家百年古早味花生糖」是以自己製作的麥芽糖,加上精選合作廠商供應的花生粉,在中央路的店面製作,現作現賣,讓客人可以看到整個製作過程。

江老先生說,他從小的時候就要幫忙磨花生粉,20歲便開始作麥芽糖,以前是不可能在大眾面前公開製作過程,都是在家裏做好後才拿出來賣,現在時代不同了,為了吸引顧客好奇眼光,所以就大方地公開了。由於麥芽糖的黏稠度問題,製作過程中有時要用木槌敲打,才能做出口感十足的花生糖,因此經常引來遊客的圍觀。





江老先生是個健談、風趣的長者,認為讓客人來到大溪卻吃不到江家花生麥芽糖是一件憾事,所以會視當時客人多寡,限定每位客人購買的數量,所以要品嘗道地花生糖美味,一定要趁早排隊。

老先生表示,吃花生糖要大口吃才夠味,由於江家自製的麥芽糖本身就不黏牙、不甜膩,因此製作出來的花生糖也符合不黏牙的特性,吃來非常爽口。



「江家百年古早味花生糖」目前除了假日之外,週四、五也開始供應。江老先生說:買回家的花生糖不用冰,隔天吃會更Q,還會有拉絲的口感。若要吃酥脆口感,可以冷凍,但只要放在電鍋上回溫,又會變軟。

除了現做的花生糖之外,這裡也賣自製的桂花麥芽糖,江老先生在製作花生糖的過程中,偶而會歇手對著試吃麥芽糖的客人說:「這桂花麥芽糖好吃不黏牙,小姐吃了會變漂亮,小孩吃了會帥氣,可以直接拉出來吃或夾餅乾吃都可以。」呵呵!這江老先生真是個做生意料,難怪生意這麼興隆。





「哇!好不容易排隊排了十分鐘才買到的耶!這回真的要好好享受一番。」小K說。

「不行,我要先嚐一口!」等不及小K取用前,娜娜已經拿了一片往口裡塞。

「好吃!好吃!真好吃,我還要來一片。」娜娜露出滿意的笑容。

                                                                                                                                                                                 …待續

★里長嬤碗粿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79號
電話:03-3882258

★江家百年古早味花生糖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中央路186號
電話:0912877888
        
微笑台灣319鄉同步刊載

30 則留言:

  1. 好奇甜碗粿 的滋味

    我最喜歡逛老街
    總有新發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去大溪老街
      可以買來嚐嚐
      我都吃沾醬汁的鹹碗粿!

      刪除
  2. 這個好~!
    下次我去也要去買!
    跟隨娜娜的腳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篇介紹大溪豆干
      有學問的唷!

      刪除
  3. 我上次去也有吃過那個碗粿ㄟ
    吃起來很有復古風
    去老街就是要復古ㄧ下
    ^____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要找古早味的吃
      才叫逛老街嘛!

      刪除
  4. 哈哈
    這家[碗ㄍㄨㄟˋ]真的很有名

    還有一家

    阿媽的豆花

    不知道大哥吃過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看!
      那個在幫忙處理花生糖的歐巴桑
      同一個人
      但是穿的衣服不一樣唷
      可以證明我去了兩次
      不同天拍攝的
      時間好趕
      東西都好吃
      我沒時間吃到阿媽豆花啦!

      刪除
  5. 厚厚厚~~~~這個…這個我也去吃過……
    都很好吃很好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都吃過嗎?
      真的都好吃!

      刪除
  6. 那個花生糖不曉得有沒有宅急便?
    光看就很好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現做的
      賣都賣不夠了
      不太可能有宅急便吧!

      超好吃的
      這樣一盒才100塊
      還有層次唷!

      刪除
  7. 很懷念北部白色的碗粿
    下次回北部要再找機會到大溪玩
    也要蓋娜娜的大溪章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大溪老街的確有幾家可以蓋微笑章的店!

      刪除
  8. 天ㄚ天ㄚ
    NANA這次吃的東西都是我的最愛耶~
    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口福不淺
      可以看到這麼精彩的食物!
      只可惜
      看得到吃不到!

      刪除
  9. 現在做甜碗粿的很少囉!
    謝謝Clare拔介紹,
    有機會再去品嚐里長嬤的好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很少
      很難得在大溪可以看到甜碗粿!

      刪除
  10. 晚餐時間看到大哥介紹的碗粿肚子一整個,話說我上次去大溪怎麼沒看到。
    還是大哥比較深入拜訪,大溪的百年風華在你日記上就看到身影。



    薄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里長嬤碗粿在當地很有名
      只是
      外地客人來此不見得知道這家店
      如果能上網查查
      或許可以發現一些寶唷!

      刪除
  11. 這次跟著娜娜與小K的腳步來到了美食的大溪!!
    好棒喔!!
    CLARE拍的好棒,讓我忍不住口水都留下來了!!
    決定了!!
    這禮拜要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溪老街長長的一條
      真的有許多好吃美味值得品嚐
      令人目不遐及呢!

      刪除
  12. 在客家人巨集的傳統市場
    常常可以看到賣甜鹹的碗粿
    和南部碗粿最大的不同是
    它的料是炊好才放到粿上面的
    古早味的花生糖之前在電視上有介紹過
    應該是非常的好吃
    下次有機會去大溪一定要去老街品嘗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碗粿也是一種好吃的美食
      我知道在台南也有一家碗粿
      生意好得不得了
      至於那個花生糖
      是我吃過的花生糖最好吃的
      現做現賣
      不僅新鮮
      而且吃裡來Q又有層次
      真的好吃!

      刪除
  13. 謝謝你的介紹...
    讓我認識台灣好多不錯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來留言
      我希望可以把更多台灣美好的東西介紹給大家!

      刪除
  14. 我是大溪人ㄛ:")

    江家花生糖在地有名~ 我朋友家人做的
    里長嬤碗粿好吃 ~ 鹹甜皆讚
    芋籤包GOOD ~ 我的最愛

    還有還有.

    強力推薦ㄛ
    ------------
    在和平老街附近 連接 大溪公園
    有個轉角處

    阿婆的滷味
    超超超超超超超級棒!!!!!


    ---
    有時間
    一定要來大溪逛逛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到大溪逛了
      有機會一定去交關的!

      刪除
  15. 請問里長嫲碗粿有宅配嗎?
    好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我所知
      當時去的時候
      並沒有宅配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