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陌生的故鄉─嘉義新港(中時嚴選好文)

               

               新港是父親的故鄉,我也在這裡出生,四歲搬到高雄,沒在這裡唸小學,少有兒時的同伴
               ,在往後的日子裡,也少有機會回到這裡,所以,新港對我而言,親切中帶著陌生!
               
               每當碰到高雄人,我可以侃侃而談,談到高雄的一景一物,都是那麼令我熟悉,但是碰到
               嘉義人,我卻只能從模糊的印象中,努力去拼湊新港的印象,新港飴、媽祖、林懷民等等
               令人耳熟能詳的名產、人物,但卻少了一份屬於自我的認同感,因為我生活在這裡的時間
               實在很短,也缺乏體驗。
               
               這幾年父母年紀漸長,加上前幾年老家整建,蓋好的房子需要固定清理,因此父母親有較
               多時間與機會回新港老家渡假,於是每當有較長假期回鄉下探望父母,若嫌高雄路途遙遠
               ,我會與父母約在嘉義新港老家相聚,因此有稍多時間和新港小鎮接觸。

               新港位在嘉南平原上,走在鄉間,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的農村景象,除了老厝改建成RC
               水泥房,高鐵高架橋劃過鄉境外,農村面貌並沒有多大改變。

               新港在台灣移民的歷史中,算是開發很早的地區,媽祖是當地的信仰,所以新港奉天宮香
               火鼎盛,算是全台著名的信仰中心,在奉天宮前的香客大樓,可以瞧見許多美食攤位,其
               中有一家鴨肉羹特別好吃,有機會來此的朋友可以嚐鮮唷!

               「新港飴」更是全省聞名的特產,在老家附近,經常可以發現花生田的蹤跡,這裡種出來
               的花生特別肥碩,品種也相當多,新港飴有了這些甜美的花生當原料,絕對可以增添口感
               的美味。

               新港是個具有文化特色的小鎮,近幾年來,農民也開始懂得利用現有的土地,結合當地文
               化特色,開闢關於文化產業的遊憩農園,所以現在開車走在新港鄉境,陸續可以看到這樣
               休閒產業區或店家,在我的觀察,這些店家還有很大的發展與進步空間,其實,除了堅持
               文化休閒外,還可以結合當地的農產與農業特色,找出遊客的喜好,調整出更有品味的感
               覺,讓遊客願意造訪與回流。

               多年來除了水稻耕種外,新港的農民利用休耕期間種植西瓜、蕃茄、玉米等農作物,其中
               尤以蕃茄最為著名,包括大蕃茄、黃金小蕃茄等,在國內市場上都是鼎鼎大名的農作物。
               要買大蕃茄的遊客,每當大蕃茄盛產期,從中山高嘉義交流道下,往北港經新港月眉潭橋
               後,在大馬路兩旁,都可以看見農人的擺攤,這裡出產的大蕃茄受氣候、土質影響,吃起
               來特別香甜,路過的遊客絕對不能錯過。

               此外,近幾年隔鄰民雄鄉的牛奶鳳梨種出好口碑,使得新港鄉的農民也躍躍欲試,於是在
               新港鄉境內的農田裡也陸續出現種植鳳梨的風潮,品質並不亞於民雄所產。

               至於嘉義有名的火雞肉飯,火雞的產地有大部分集中在新港鄉境,小時候回到老家,親戚
               養在雞舍的火雞經常是我們小孩子嬉戲的對象,每當我們喊一聲,火雞也會跟著我們喊一
               聲,屢試不爽,在好奇的年紀裡,真是留下一段深刻的回憶!

               
               在新港鄉境,經常可以看到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澎湖絲瓜隨意種、隨意長,不太費功夫。仔細找找,也很容易找到火龍果的蹤影唷!

              
               「新港飴」最古老的老店─金長利。

              
               金長利已經有百年歷史。

              
               店內的裝飾、牆上的掛像等,看起來都充滿歷史。

              
               我偏愛「雙仁潤」口味,就是圓圓形狀,包著花生的新港飴。

              
               這是另一家新港飴老店─「天觀珍」,是叔叔的朋友開設的,得過網路票選冠軍。


               延伸閱讀:關於嘉義的文章
               【嘉義中埔】綠盈牧場
               【嘉義阿里山】2007中秋之旅─奮起湖
               【嘉義阿里山】2007中秋之旅─達娜依谷&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37 則留言:

  1. 我最愛新港飴
    ^_^

    回覆刪除
  2. 原來還有新港飴這樣的名產啊
    我現在每星期都要去新港一趟
    有空可以買來嚐嚐

    無名真的會吃留言哩!

    回覆刪除
  3. 我很少吃到新港貽耶~
    看到深具歷史的老店~口味一定很不錯~^^d

    回覆刪除
  4. 最近常跑嘉義去上課
    對嘉義的感覺
    就是很純樸的地方
    路很大條
    房子也很大
    看到的大部分是一些老者
    年輕人大都離鄉打拼吧

    回覆刪除
  5. TO 安媽咪:
    難得
    找到一個新港飴的愛好者。


    TO 湘:
    很少見耶
    妳竟然不知道有新港飴這種東西
    這名號應該蠻有名的
    呵呵
    透過我的介紹
    也讓妳知道這個嘉義名產。


    TO 靜:
    感覺天觀珍的比較好吃
    老闆是我叔叔朋友
    蠻會推銷他的產品
    那天在嘉義老家
    他帶幾包讓我們品嚐
    還不錯。


    TO 笨鳥妹:
    沒錯
    每次回嘉義
    常看見路上都是老人家
    感覺這裡的老人特別長壽。

    回覆刪除
  6. 我姑姑家住在新港,爸爸常帶我們去拜媽祖呦~
    新港飴更是姑姑常常準備的"伴手"
    比較難忘的是廟前的小吃,有名的"鴨肉羹"
    每次必吃的喔^^~

    回覆刪除
  7. 雖然你沒有照大蕃茄,但我很愛吃蕃茄耶~
    下次有機會到你的故鄉玩時,我要買蕃茄來吃

    回覆刪除
  8. 我愛嘉義
    很純樸很霸氣很有人味的地方

    你拍出來那感覺囉

    嘉義人流轉:))

    回覆刪除
  9. 我也愛新港貽.
    除了花生外好像蒜頭也很棒.
    記得有一農曆年回台時,
    特去北港看花燈,
    我親友買了許多新港貽,蒜頭酥和大餅讓我帶回美享用,
    真是記憶中的美味家鄉食品.
    我上網查了你上個貼文提及的肉圓生和肉圖瑞,
    直盤算著回台時要如何去郵政劃撥採買,
    還沒來得及向你道謝,這兒一併謝了.感恩哩.

    回覆刪除
  10. 您是一個孝順的好兒子.
    每次看到稻田總會聞那稻田香.helen

    回覆刪除
  11. 我還沒去過新港呢!但可能曾經路過吧!
    因為以前我出門很少會去注意去地方特色!
    新港貽裡面包有一顆花生對吧!
    小時後零食不多,最常吃的就是這個,
    所以~現在都不愛吃了!

    回覆刪除
  12. 新港飴好像吃過耶!
    嘉義沒去過
    我的故鄉在台北
    台北現在沒有綠油油的稻田
    嗚~~~~
    在鄉間騎鐵馬應該很好玩

    回覆刪除
  13. 你的在地介紹
    下次就可以跟著走

    回覆刪除
  14. TO sarana:
    那家鴨肉羹我也吃過
    味道還不錯
    新港除了養火雞外
    也養了很多的鴨子。


    TO 小耿:
    這裡的大蕃茄超級好吃的
    每次過年前
    回到新港
    一定會到通往北港的縣道跟農人購買來吃。


    TO 流轉:
    純樸的嘉義人
    的確純樸中帶著霸氣
    農村景象碧綠一片
    生活步調很慢
    每有令人心胸頓時開朗的感覺。


    TO CKC:
    新港、六腳鄉一帶
    都有很多製作大餅的傳統老店
    妳說的蒜頭餅也是其中的名產
    六腳鄉還有一個地名叫蒜頭的村莊
    那裡還有台糖的糖廠
    處處佈滿人情味
    與傳統風貌。


    TO helen:
    我也很喜歡聞稻穗的味道
    好獨特。


    TO 小真:
    有格友告訴我
    妳的娘家斗南附近的石龜
    他的火車站和一家餐廳都很有特色
    下次會去看看。


    TO camay:
    離開北部
    台灣很多地方
    妳好像很多地方
    妳好像都沒去過?


    TO 蘿莉:
    希望大家可以用得上。

    回覆刪除
  15. 之前在民雄念書
    偶爾會到新港去玩
    吃鴨肉羹和買新港飴
    對新港的印象大約也是這樣而已 ^^"

    娜兒

    回覆刪除
  16. 呵呵~我是石龜國小畢業的ㄝ!

    回覆刪除
  17. TO 娜兒:
    新港還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東西
    等著妳去發掘唷!

    TO 小真:
    妳看到了呀?
    有個來我家的讀者
    說石龜是他出生的地方
    還希望我去拜訪石龜火車站和車站旁的一家餐廳呢!

    回覆刪除
  18. TO 小真:妳看到了呀?
    我看到這句話!突然很三條線!!
    於是往前去找,就在"肉圓"那篇看到了,
    我回娘,婆家頂多到斗六,不然就是帶孩子去石龜國小遊玩,
    他說的"綠韻"我不知道,我們去大林慈濟一定會經過石龜車站,(省道旁)
    不過~我從沒注意ㄟ!倒是那附近有一家"羊肉爐"遠近馳名喔!
    是同事介紹我回去一定要去吃的!
    下次回去我騎腳踏車來去一探究竟好了!

    回覆刪除
  19. 我婆婆也是嘉義人
    所以我們常常有機會陪婆婆回娘家
    新港奉天宮也是我們每次會去的地方
    婆婆特喜歡那家鴨肉羹呢!

    回覆刪除
  20. TO 小真:
    妳可以先去一探究竟。

    回覆刪除
  21. TO 容容:
    那家鴨肉羹的確不錯吃
    偶而吃一次令人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22. 雖然住在離嘉義很近的台南
    但是真的不太熟悉新港貽溜
    大概知道的都是雞肉飯啊 方塊穌啊 民雄包子那些
    嘉義真的可以多多去玩
    期待大哥趕快開民宿喔!!

    回覆刪除
  23. clare拔~

    看您說到新港飴
    才想到我嬸嬸好像是那裡的人
    小時候過年她回娘家都會買這家新港飴給大家吃
    真的好懷念喔

    ^^

    回覆刪除
  24. 嘉義新港我只知道媽祖廟~
    之前有吃過新港飴
    花生口味的最好吃了
    照片中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
    看了好舒服喔~

    clever

    回覆刪除
  25. 新港飴不錯,小時候常吃,是不是還有一種香蕉飴?印象中這兩種東西經
    常是一起出現的。

    回覆刪除
  26. TO phyllish:
    其實嘉義還有很大的發展淺力
    許多人忽略了這個地方
    地方政府也應該加油。


    TO alfa:
    嘉義是個農業縣
    年輕人大都出外打拼
    所以很多人旅居在臺北縣市和桃園。


    TO clever:
    看到這片綠油油的稻田
    的確令人感到舒服。


    TO RubyCT:
    沒錯
    香蕉飴是軟軟的
    吃起來也蠻好吃的。

    回覆刪除
  27. 這樣很好吔
    有這麼多地方"渡假"(嘉義和高雄皆可)^.^
    像我和老公都是北部人,
    放長假就沒機會到南部走走
    對新港沒很深印象,以前倒是常到民雄找同學
    經clare大哥的介紹,又有更深的印象

    回覆刪除
  28. TO chaoling:
    新港是個小地方
    有拜媽祖民間信仰者
    或許對這個地方會比較熟悉。

    回覆刪除
  29. 我爸的故鄉在口湖,離新港不是太遠,
    我是純粹的嘉義人,但因為結婚已經在台北縣落地生根,
    我的孩子是台北出生,也記載著他要遠離嘉義的文化和生活。

    我試著在他的小腦袋中告訴他,他們(一個兩歲多、一個一歲多)是「台北的嘉義人」,
    因為我喜歡我的故鄉,雖然我在台北工作。

    看到你這篇文章有些想法,嘉義,好地方。

    回覆刪除
  30. 歡迎你來
    每個出外的遊子
    都還牽繫著自己的故鄉
    因為那是自己或自己的父母曾經生長的土地
    既使遠離了那塊土地
    但是私心裡還是惦記著。

    回覆刪除
  31. 從中部落格連過來的唷
    恭喜)))^^

    回覆刪除
  32. TO 流轉: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3. 嗨我也是新港人住月眉潭,在台北20年看到這篇文章備感溫馨。以後可以多拍些照片真的事太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巧
      我的老家也在月眉潭呢!

      刪除
  34. 我們家離這裏很近呢
    不過我只去過一次
    新港真是個好地方
    好多名產可以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新港是個具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小鎮
      農村田園景致更令人印象深刻!

      刪除
  35. 無意間逛到你的無名
    新港是我的故鄉,我住在廟口附近而已呢
    我在這裡住了10年以上
    話說天觀珍的老闆是我們老師的岳父呵呵呵
    這附近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唷
    廟口要往民雄的地方轉角有間冰店很有名很好吃
    剉冰至少10樣配料只要25元
    鴨肉羹我也有吃過真的很好吃
    鐵路公園旁也有間蒸餃.酸辣湯
    每次中午都要排隊
    還有全家前面的鹹湯圓
    手工製作內餡超入味的
    很推薦你去嚐嚐新港的美食唷
    如果有機會三月多大甲媽祖也會到新港
    整個街上非常熱鬧
    你會發現新港人的熱情唷
    最近新港也有個地方爆紅
    叫做板陶窯就在新港
    所有的東西都是用陶瓷拼貼出來
    是個很可愛很純樸的地方
    歡迎你有機會再來新港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