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水果】台灣甜柿發源地─摩天嶺

                
關於柿子,在大學畢業前只吃過軟柿子,連柿餅都沒吃過。不知道從哪一天起,突然有機會吃到柿餅之後,我開始對柿餅產生迷戀!每年十月左右,我都會開著車,僕僕風塵地到新埔旱坑里或是關西、新埔間的公路旁店家買柿餅吃,沒時間跑那麼遠時,便會在住家附近的市場買來解饞。

又不知道從哪天開始,柿子只挑軟的吃,從不吃硬柿子的我,突然有機會吃到日本甜柿後,我又開始迷戀起硬硬脆脆的日本甜柿,而連我那太太、女兒也都愛戀不已。可是這種柿子並不便宜,盛產期也不長,所以一年也吃不到幾個硬甜柿。

年初到台中新社的東籬居渡假後,東籬居主人告訴我,十一月若有機會再到東籬居渡假,一定會好好請我吃當地特產的天冷富有甜柿。

下個月便是11月,我果真向東籬居訂好房間,準備一圓吃日本甜柿的美夢,可是這熱情的東籬居主人─東婆婆,那次渡假與我結下良緣後(哈哈!應該說相看兩不厭,互有好感啦。),昨日特地跟當地果農訂了一箱富有甜柿,透過宅配,遠從台中寄來給我,這番盛情,令我感動到痛哭流涕!呵呵,一箱甜柿裡有三層,總共裝了36個甜柿,個個又大又漂亮,說實話唷!在辦公室收到時,我把他當成寶,連一個都捨不得送給同事,偷偷摸摸的全部裝入預先準備好的環保袋(特別挑大一點的),帶回家孝敬全家人。

                                     

話說柿子,原產地在中國,引進台灣已有二百年歷史,中國品種系統中,唯一只有羅田柿是甜柿,目前全台種植有富有柿、次郎柿、花御所及少數早生種等等,全是日本引進的品種。

民國八十三年經李前總統指示當年省府將甜柿列入重點輔導農業項目中,台中縣和平鄉達觀村摩天嶺地區開闢了一百四十公頃專業區,因品味不遜於日本、美國貨,在銷售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激勵農民加速擴大面積栽培,幾年下來打下了市場上不敗的口碑,而摩天嶺也成了台灣甜柿的發源地。

除了和平鄉摩天嶺一帶栽種甜柿外,近幾年在台八線上靠近谷關的天冷地區也大量栽種甜柿,品質、口感與摩天嶺不相上下。摩天嶺地區主要栽種甜柿種類有富有柿、次郎柿及花御所,其中富有柿形狀圓厚、色豔、質細、汁多、甜度高,是目前栽培面積最廣品種,果實脫澀甚早,成熟時不會殘留澀味。

                                    

柿子的營養價值很高,柿果中含有蔗糖、葡萄糖、蛋白質、脂肪、果膠、單寧酸、磷、鐵、鈣、碘等礦物質;且維他命A、B、C含量遠高於蘋果、梨、桃等,尤其維他命C和糖份比一般水果高1-2倍,澱粉含量更高達15%,有「木本糧食」的美譽。

甜柿有別於澀柿,喜好溫和氣候,寒冷地區脫澀困難,高溫地區轉色不良,容易軟化,尤其在生長後段(成熟期)日夜溫差才是甜柿品質好壞的決定因素。每年十月底即進入採收期,而十一月至十二月則為量產期,此時甜柿品質佳,而整個採收期可以遍及次年的一月。

※延伸閱讀:【台中民宿】新社「東籬居」民宿

42 則留言:

  1. 呵...我也曾吃過摩天嶺的甜杮,
    令人難忘的香甜滋味^^

    回覆刪除
  2. 柿子我似乎不怎麼常吃

    我印象中我好像只吃過柿餅

    大概是小時候有點畏懼柿子的味道 所以就改被塞柿餅

    記憶中的柿子又已經逐漸淡去

    回覆刪除
  3. 講到硬柿子就讓我想到
    上星期五公司拜拜買水果
    我不知道柿子要挑硬的買
    本來老板還好心地幫我挑了三顆硬柿子

    結果我又換了熟過頭的軟柿子
    回去公司才知道 那種柿子是要吃硬..

    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回覆刪除
  4. 甜柿我好像沒吃過耶~
    應該很好吃,因為看起來好漂亮哦!

    回覆刪除
  5. 看起來好好吃哦~,可否請問哪裡可以買的到呢?謝謝!

    回覆刪除
  6. 這樣一箱至少要上千元ㄟ,我跟老公也很愛吃甜柿,這星期才又去買了一箱回來吃,不過沒
    買醬美的啦!

    回覆刪除
  7. 這個我吃過~好吃好吃!!
    以前廠商都送酒給老公,知道他不喝酒後,
    改送高級水果!所以阿...偶很有口福滴!
    又要出門度假了喔!小乖應該也是最近要期中考吧!

    回覆刪除
  8. clare拔分享的柿子好誘人喔~
    樓上一堆人都狂流口水了~
    快po上訂購資訊吧!!!
    呵呵呵~

    莎琳娜

    回覆刪除
  9. 那個甜柿看來好誘人
    難怪Clare哥捨不得分同事
    要是我也一定以家人為優先啦^^

    回覆刪除
  10. 貴不貴呀
    紅的好漂亮

    回覆刪除
  11. 哇哇
    看的好想吃喔
    我也很愛吃甜柿
    尤其是柿餅

    回覆刪除
  12. TO 閒妻:
    台中天冷、摩天嶺一帶的甜柿都超好吃的
    這些甜柿讓我每天吃得甜甜蜜蜜的
    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甜柿呢!


    TO zenka:
    如果妳有機會吃這種甜柿
    我想妳會愛上它的
    我當初也跟妳一樣
    現在全改觀了。


    TO 傻妹:
    甜柿當然要挑硬的
    只要外表橙黃
    就表示熟了
    這種柿子一點都不澀
    又甜又脆又好吃
    真的很棒!


    TO 小耿:
    吃看看
    好吃的甜柿真的令人回味無窮。


    TO amy:
    我問一下東籬居的主人看看
    看他方不方便提供果農的電話
    有消息再告訴你。


    TO RubyCT:
    這樣一箱有三層
    每層12個
    總共36個
    各個都蠻大顆的
    最主要是來自台中這個區域的富有種甜柿又甜又脆
    真好吃。


    TO 小真:
    小乖下個禮拜考
    考過試後
    月中會到去玩。


    TO 莎琳娜:
    呵呵
    等我問到了再告知大家
    真的很好吃唷!


    TO 喬安娜:
    呵呵
    顧家型的!


    TO 涼涼:
    一箱36顆
    每顆都蠻大的
    產地一箱1260元
    宅急便要運費200元
    這是當初東婆婆說的。

    回覆刪除
  13. TO 小嫖蟲:
    確實好好吃唷!
    不僅只甜柿
    我也愛吃柿餅。

    回覆刪除
  14. 我超喜歡吃柿子
    但要硬的
    軟柿子不喜歡
    我們家這邊跟這一樣的日本柿子
    一顆賣25元

    回覆刪除
  15. 我上回到尖石也買了一箱
    36顆1200,差不多

    回覆刪除
  16. TO camay:
    這是硬的柿子沒錯
    你家附近一顆25元超便宜的
    可是不知道口感跟這個一不一樣呢!


    TO 蘿莉:
    價錢差不多
    但是口感不知道有沒差別
    產地的氣候環境會影響甜柿的品質
    就跟我家的蓮霧一樣
    只要細心施肥、照顧
    長出來的蓮霧就會由紅轉黑
    非常甜。

    回覆刪除
  17. TO all:
    東婆婆說
    他送來的甜柿是台中縣東勢鎮天冷附近的
    離和平鄉也不遠
    如果大家有機會走台8線到埔里或是蕙蓀林場
    就會經過這裡
    這裡現在種了許多甜柿
    海拔高度和氣候環境都非常適合種植甜柿

    東婆婆說
    他購買的那家甜柿果農
    老夫妻種得不多
    僅供應她就剛好了

    至於要買摩天嶺的甜柿
    可以試著和這位果農聯絡

    但是因為品質優良
    價錢恐怕不便宜唷!
    手機:0921367651
    家裡:04-25911758 04-25911768
    有需要的可以參考囉!

    回覆刪除
  18. 我也好愛吃甜柿呢!可是價格實在不斐。
    幸好老爸有朋友有種,可以拿一點免費的~@@!

    過兩年自己家種的甜柿也可以採收了,
    到時就不用花大錢去買就有得吃了~呼呼~

    回覆刪除
  19. 我也是ㄟ!我以前也只吃過軟柿子,但是吃過脆的以後,我就不愛吃軟的了

    回覆刪除
  20. TO Paine小不點:
    你家的甜柿種在哪裡
    不錯唷
    可以吃到自家的甜柿。


    TO cf:
    好久不見您的蹤影了
    我現在也不愛吃軟柿子了。

    回覆刪除
  21. 看到那色澤美的柿子,
    想起日本秋天滿山遍也的紅柿子樹,
    現在台灣的農業真了不得!

    Maggie

    回覆刪除
  22. 甜柿要趁硬吃,變軟就差很多~
    看到clare大哥的分享,讓人垂涎三尺
    有機會去產地玩,也來買一箱~吃個過癮~呵 ^.^"

    回覆刪除
  23. TO Maggie:
    對呀!
    這些甜柿是從日本傳來台灣的
    日本柿子成熟的景象
    應該美麗又壯觀吧!


    TO chaoling:
    這裡產的甜柿最好吃
    若有認識的果農更能買到便宜又好吃的貨。

    回覆刪除
  24. 雖然不大敢吃柿子
    但是喜歡看柿子
    紅通通又飽滿的感覺
    充滿喜氣
    難怪人家會送柿子當賀禮"事(柿)事如意"呀
    又有雙關賣相又好

    回覆刪除
  25. 我這次買比較小的,一層15顆3層,這次是今年第二次買了,上次買的就是一層12顆的。
    以前常去附近市場零買,很便宜喔(10/個,約15顆/層的大小),近幾年反而買不到那麼便宜
    的價錢了,所以後來都乾脆買整箱的,我覺得買甜柿很划算,幾乎整顆都可食用,削掉的部
    份極少,又甜又脆的,大小顆差異不大,只是大顆賣相較好看。
    有的甜柿真的比較不好吃,吃起來比較水,應該跟種植的技術還有品種有關係吧!
    現在正是吃甜柿的好時節!幸福ㄋㄟ~~^.^

    回覆刪除
  26. 我獨獨鐘愛泡水的傳統脆柿子,
    因為小時候上學經過柿子樹旁,
    會摘幾顆柿子丟到水池中,
    幾天後就可以嚐到美味可口的水柿囉!

    回覆刪除
  27. TO 寶寶玲:
    這種甜柿口感還不錯
    我以前也很少吃
    試試看之後
    或許妳也會習慣。


    TO RubCT:
    不只是技術和品種
    這和當地的氣候環境也有很大的影響
    所以摩天嶺一帶種植出來的甜柿
    才會這麼好吃。


    TO 珠兒:
    其實我小時候住南部
    南部除了嘉義
    高屏一帶幾乎不產柿子
    所以比較少嚐到
    小時候對柿子的印象也不深
    只吃過軟柿子。

    回覆刪除
  28. 好好喔!
    婆婆真的人好好喔!
    我也好喜歡吃甜柿
    又脆又甜的^^
    我要去投票給你囉!^^

    回覆刪除
  29. 上各月到五峰山上去玩時
    沿路上就有很多種植這種甜柿
    不過色澤沒有你這箱的誘人
    從五峰買了一些回家品嘗
    其實有點後悔沒先試吃就買
    都沒有甜只有脆脆帶點澀的味道
    你這箱紅澄澄的柿子
    吃起來一定脆很甜~

    clever

    回覆刪除
  30. 哈!那個珠兒說的水柿阿!
    我娘家屋旁有種一顆柿子樹喔!
    我小時候就有了,一直到現在呢!
    我媽說一年比一年少了!
    我看過盛產時,整株都是綠柿子耶!
    90年來北部後就很少吃到那顆樹的柿子了!

    回覆刪除
  31. TO 容容:
    謝謝惠賜一票唷!


    TO clever:
    甜柿目前量產
    所以越來越便宜
    要吃好吃的甜柿
    要趁現在
    菜市場裡很多都可以買到好吃的
    但是要看產地唷
    這裡的甜柿最好吃了。


    TO 小真:
    果樹若不照顧
    當然產量就會變少了。

    回覆刪除
  32. 好可愛的clare爸..我可以想像你剛收到時那興奮的表情呢..
    我也愛吃硬柿子..吃軟的有點怕..硬柿子脆脆的..好吃..
    但我吃的是黃橘色的..不知道跟這個一不一樣??
    呵.

    回覆刪除
  33. Clare哥!
    我也好喜歡吃柿子。
    下次要來新埔記得找我ㄟ~~

    回覆刪除
  34. TO 嬿嬿:
    應該是一樣啦
    只是黃橘色的
    應該比較沒那麼甜吧?


    TO 威廉:
    今天有空上網呀?
    妳住新埔嗎?
    我常去耶
    如果真的住新埔
    下去去找你喔!

    回覆刪除
  35. clare拔~

    可以請您幫我代訂一箱嗎??? ^^"

    回覆刪除
  36. TO alfa:
    要跟你說抱歉囉
    這家農戶是一對老夫妻種植的
    種植的面積不大
    所以供應量有限
    大都被當地訂走了

    其實
    目前的甜柿價格已經降了許多
    上次去城中市場也看到蠻多甜柿的
    價錢都不算貴
    或許不用像產地訂購
    但是在市場裡買甜柿
    可以指定摩天嶺的
    口感、甜度應該會更棒。

    回覆刪除
  37. clare愛吃甜柿唷?
    我們家本身也有種說
    品質可是甜的沒話說
    布丁掛保證的啦
    今年的價格是去年的一半
    算是很划算了(在這個甚麼都漲價的時後)
    clare以後如果需要
    可以透過布丁宅配給你唷
    ^____^

    回覆刪除
  38. 我忘了說
    我們家的雖然不是摩天嶺的
    但也是在台八線 白冷栽種
    品質不輸摩天嶺的
    cc

    回覆刪除
  39. TO 布丁:
    不早說
    否則一定採購加撰文介紹推銷
    有您掛保證
    一定沒問題啦
    現在訂購還來得及嗎?

    回覆刪除
  40. 原來吃柿子有這麼多好處
    看來我有更棒的理由來酗柿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棒
      可以找出這一篇出來
      我也很喜歡吃甜柿唷!

      刪除
  41. 有機會的話.妳可選擇.台中市和平鄉.大雪山的甜柿..不輸摩天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