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美食】北斗「肉圓生」

              

               中秋回故鄉,中午時分來到中山高員林收費站,肚子餓了,心想該找個地方解決民生問題
               ,由於姨丈是北斗人,吃過他送的肉圓,之前也來過北斗一次,於是我從北斗下了交流道
               ,右彎再右轉,沒多久就來到北斗市區。

               對北斗不是很熟悉,只知道北斗的特產是肉圓,也不知道哪家好吃,於是拿出放在車上的
               319 手冊,翻到北斗簡介,隨意一瞧,第一家名店便是「北斗肉圓生」,毫不猶豫地開始
               尋找他的所在,好巧,下了交流道往北斗市區直直走,遇到交叉口一個小小左彎便來到中
               華路,北斗肉圓生的紅色招牌醒目的向我招搖。

               「肉圓生」的名號是第三代傳人范龍生所創,現在傳到第四代,中華路192號是老店,262
                號則是近幾年在北斗開設的。

               北斗肉圓生的肉圓一份兩粒20元,這種價位在台北是吃不到的,當然顆粒大小只是中等,
               但是對於一個女孩子而言,絕對吃得飽的。至於口感,他的外皮不像有些肉圓吃 來粉粉的
               ,肉圓生的肉圓外皮採用蕃薯粉、純手工製作,吃來粉中帶Q,口感還算不錯。餡 的部分
               除了厚實的豬腿肉外,還有嚼起來很有嚼勁的筍丁,讓肉圓的口感更顯充實,可以在口中
               回味許久,沾醬也是肉圓好吃以否的訣竅,肉圓生的沾醬承襲老店的長年累積經驗,採用
               微酸微甜的獨家醬料,與肉圓融為一體,吃來幾乎忘了他的存在,感覺很順口。

               這裡的貢丸湯一碗10元,我點的四神湯一碗20元,貨真價實,讓人吃來很有滿足感,一
               份肉圓20元,加上一碗貢丸湯10元,一個女孩子只要花30元,就能得到飽足!

               聽說肉圓生的肉圓曾是阿扁總統指定的國宴餐點,配合多角化經營,不僅開始廣設分店
               ,也有宅配服務,因此要吃到北斗肉圓生的肉圓不是件難事,也不用跑到北斗小鎮囉!

              
               北斗街容還算繁榮。

              
               一份肉圓有兩顆,才20元。

              
               瘦肉、筍丁、外皮充滿嚼勁,吃來令人滿足。

              
               四神湯一碗20元,味美料實在,令人想再來一碗。

               
               店內經常顧客盈門。

              
               這家是北斗鎮上第二家店。

              
               有宅配服務。     

34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吃肉圓
    我家附近有一攤20元的肉圓
    每次還會送一碗筍子清湯

    回覆刪除
  2. 我都吃彰化"陳陵路"的肉圓耶!
    既然這家肉圓包有好吃的筍丁,
    下次回雲林一定順路去北斗嚐一下,
    依你說的路線好像不會很遠,
    去彰化市都不好停車,好久沒去了!

    回覆刪除
  3. 午餐時間還沒到~
    不過看起來令人食指大動....
    好久沒吃到道地的肉圓了,看來可以宅配一下了,呵呵~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好好吃哦~~料好實在又便宜~
    讓我現在就想上市場去買2顆肉圓當中餐^+++^

    回覆刪除
  5. 有宅配耶!
    中午還沒吃
    餓昏了
    想吃肉圓ㄚ~~~~~)))))

    回覆刪除
  6. 北斗肉圓在我今年的環島之旅有特地去吃喔~~
    也是因為懷念很多年前在地朋友請我們的好味道~~
    不過其實後來我查了才知道在地人都是買在大廟口的肉圓瑞喔~~
    兩家我都有吃到,我是比較喜歡肉圓瑞的口感~~
    而且肉圓瑞擺久了皮還是一樣軟Q好吃,但是肉圓生的冷掉以後會變硬~~

    可是clare把拔我查的資料裡,是說肉圓生是哥哥,肉圓瑞是弟弟內~~
    不過管它的厚,只要是喜歡的東西,管他是誰,ccc~~

    回覆刪除
  7. TO 傻妹:
    這家傳統口味的肉圓
    算是便宜又好吃的。


    TO 小真:
    這裡停車蠻方便的
    下高速公路交流道也不遠
    不用跑到彰化去了。


    TO sarana:
    好料才有宅配服務
    否則划不來啦
    這家的肉圓口感還不錯。


    TO 靜:
    恩恩
    動作蠻快的。


    TO camay:
    偶而吃吃肉圓
    感覺還蠻不錯的。


    TO janny:
    謝謝妳精闢的解說
    我又去網路查了一下
    192號廟口那一家是老店
    這幾年又在262號開了一家
    所以都是同一家族開的
    這家分店現在應該類似總店。

    回覆刪除
  8. 聽說北斗有名的肉圓有三家,各有擁戴者。(一位在北斗長大的朋友說
    的,當時他帶我們去吃的就是肉圓生。)

    回覆刪除
  9. 看起來不錯吃耶 ^^

    跟員林肉圓的醬汁好像

    回覆刪除
  10. 我們公司附近也有一家北斗肉圓,
    長得還挺像的,
    但一份40元哩!

    Maggie

    回覆刪除
  11. 失蹤ㄧ陣子
    有潛水
    只是沒浮出來
    ㄧ浮出來
    就又見吃的了
    好餓喔~~~

    回覆刪除
  12. 娘家媽媽的後頭厝在這兒,
    所以,每年都會吃到在地人口味的北斗肉圓^^

    回覆刪除
  13. TO RubyCT:
    好久不見
    我對北斗肉圓也不是很內行
    但是這家很有名
    吃過之後也覺得不錯吃。


    TO alfa:
    是不錯吃。


    TO Maggie:
    台北的物價超貴的
    所以都市收如穩定的人
    到了鄉下應該蠻享受的。


    TO 安媽咪:
    很高興又看到你出現
    家裡的雜草有空要多整理一下。


    TO 閒妻:
    媽媽也是彰化人
    旅居台北的彰化蠻多的。

    回覆刪除
  14. 好好吃的肉圓哦,令人口水直流.^_^

    回覆刪除
  15. 我小叔之前在彰化工作,也帶我們去中華路之肉圓
    但吃好幾次,也搞不清楚是肉圓生或是"瑞"?^.^"
    下次再仔細看...
    但愛吃肉圓的我,覺得彰化境肉的肉圓都很好吃
    不過彰化市很難停車,至於clare大哥介紹的中華路
    印象中蠻好停車
    現在要吃東西,都要考慮好不好停車?
    若是沒位置停,也只能望而卻步@.@"

    回覆刪除
  16. 我比較喜歡吃用炸的肉圓
    ^_^

    回覆刪除
  17. 你寫這價位
    真讓人瞠目結舌

    回覆刪除
  18. TO 美華:
    在巴西應該出不到肉圓吧?


    TO chaoling:
    是呀
    停車問題很重要
    沒得停車真的會令人怯步
    開車的人都是這種感覺。


    TO yma:
    這肉圓是用炸的沒錯
    但是我喜歡吃蒸的。


    TO 蘿莉:
    南部的消費真的很便宜
    很適合養老。

    回覆刪除
  19. 看起來料好實在的肉圓,在加上一碗湯
    價格還真是便宜ㄚ~
    醬汁看起來也很特別ㄋ~
    在北部要吃到這種價位的東西
    那是不可能的事

    clever

    回覆刪除
  20. 現在二十元的肉圓越來越少見

    回覆刪除
  21. TO clever:
    的確在北部是不可能的事
    如果可以
    大家的荷包便可以省下許多費用了。


    TO 傻妹:
    南部還是有
    南北的消費程度還是差異很大。

    回覆刪除
  22. 你好:
    謝謝你介紹北斗肉圓讓大家認識北斗
    我是北斗人…

    請問你聽過石龜沒?
    在斗南喔
    有火車站 只停電聯車 但沒有售票人員
    上車後要找列車長補票

    如果我沒說錯的話
    它應該是全台最小的火車站吧
    在斗南和大林之間

    火車站附近有一家"綠韻"的簡餐
    我沒去過…

    我喜歡你的網誌---很棒…
    如果你有機會的話去石龜站

    介紹石龜站 和綠韻
    我想藉由你生動的文筆
    一定能將石龜介紹給大家認識的…

    那是我出生的地方
    和它有濃的化不開的感情…

    回覆刪除
  23. TO apple08148:
    謝謝妳的告知
    行動力很強的我
    也很想看看石龜的魅力
    這個地方我聽過
    因為有個格友就住在附近
    曾聽他提過這地名

    有機會我就會去看看「石龜」和「綠韻」
    不會讓你等太久的
    只是
    妳這一次路過之後
    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再誤闖我的部落
    來看我的介紹。

    回覆刪除
  24. 我知道石龜唷
    外婆家在虎尾
    我從虎尾到斗南坐電車回民雄都會經過石龜
    耶耶~~我知道耶 ^^y

    話說回來
    這肉圓真的好便宜哦
    我愛吃貢丸
    居然也只要10元
    真是好便宜好便宜好想吃好想吃啊~~

    娜兒

    回覆刪除
  25. TO 娜兒:
    的確很便宜
    民雄就在新港隔壁
    是嘉義縣人口最多的鄉
    上次去中正大學
    到過民雄。

    回覆刪除
  26. 我很愛吃肉圓,上週末才去北斗連吃三家肉圓!呵呵!
    回南部的感覺很好,是在北部這裡感受不到的~~

    新港好呀!我也愛吃新港貽耶!

    回覆刪除
  27. TO Paine小不點:
    南部對北部人而言
    很多美食令人稱羨的。

    回覆刪除
  28. 北斗的肉圓印象中我都只去一間市場旁的那家老店,當早餐吃不過才三十塊就解決
    還有個貢丸豆腐湯,剛好路旁都可以勉強的停車
    那一地帶的位置特別的可以併排
    總之”道地”的便宜美食幾乎只有在南部看的到!!!!

    回覆刪除
  29. vincentzoro:
    道地便宜美食確實大都隱藏在南部
    所以越發顯得北部美食的可貴
    很希望我可以挖掘更多美食、景點
    提供給大家參觀
    也幫這些辛苦的店家做做宣傳!

    回覆刪除
  30. 其實北斗有很多家肉圓都很好吃
    只是這家名氣比較大吧!
    在地的人恐不這麼認為..
    見仁見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
      在地人應該最清楚哪一家最好吃、最道地
      我是外地人
      吃了這一家還能接受!

      刪除
  31. 下次如果到北斗
    試試看隱身在公所附近的那家肉圓攤子吧!
    每次回彰化
    都會來此光顧

    回覆刪除
  32. 北斗肉圓應該有四家好吃
    以純正住北斗鎮上的人 推薦是在公所旁的劉家肉圓
    我這從小住在北斗附近常去吃肉園的半外地人則另外推薦三家
    肉圓生是知名度最高的
    在媽祖廟後面菜市場的肉圓瑞及肉圓火
    肉圓瑞與生是兄弟
    從小我們便是吃他們倆兄弟的 後來分家分店 口味還是有些微差異
    肉圓火(發生老闆娘衣服捲入過逝意外)則在肉圓瑞旁邊

    如果讓我評定我的喜好度是 火 瑞 生 劉
    但是 後來掌廚年輕化 火的肉圓炸比較熟 如台中清水的蔡家肉圓(蹲著吃喔)
    便是跑到瑞吃
    一般大都在火與瑞之間吃
    火已經喪失古早味道了
    但每人口感不同

    回覆刪除
  33. 火是兄
    瑞是弟
    火瘦瑞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