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南投集集】集集小鎮



農曆年前(2月2日)的寒假到過位於南投的集集小鎮,聽說過年期間這裡辦了「南投火車好多節」活動,車潮、人潮塞得要死,還好我們那次到訪一路通暢無阻,真是遊玩的好興致。

每回到訪南投,大都往日月潭、埔里方向行,走台16線也不經過集集鎮上,所以幾乎沒有機會親自體驗這個小鎮,這趟旅遊因為要往信義鄉東埔溫泉區,基於路線考量,讓我有機會一睹集集的風采。

集集的特色在於它有知名的集集線火車站、綠色隧道,還有和水里齊名的陶藝,香蕉更是香甜有名,雖然市區不大、人口不多,卻是個很有特色的城鎮。

由於台16線省道從集集外圍經過,因此要到集集還得拐個彎,因此要拜訪集集一定得要專程,沒有順道的機會。

集集火車站在九二一地震後重建,現在已經恢復往日的面貌,站前廣場增加紀念性的火車銅像,還有各式販賣當地特產的商店,附近還有特色餐廳、向日葵花園、陶窯館等等。一如台鐵線上的小鎮,火車站幾乎都是當地的政、商、鬧區中心,因此以火車站為中心點,方圍幾百公尺內都是熱鬧非凡,值得四處走逛。

假日前夕的集集火車站人潮不算多,但配合著和煦的陽光,還有傳統味道的風貌,坐在站前椅子上看廣場、看這個小鎮,心靈微微撼動著涼意,感覺非常舒適。

可以靜靜地懷想,也可以讓腦袋淨空,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集集火車站的月台。



↑集集火車站內部。



↑集集火車站前廣場火車銅像。



↑假日的火車站前廣場經常有樂團表演。



↑陶藝品在集集也很有名氣。



↑集集的鐵路便當。



↑集集金蕉(香蕉的一個品名)是當地重要的特產,火車站旁的塑像可見端倪。



↑鎮上商店可以看出集集的特產。



↑集集著名的綠色隧道。

 

↑集集線火車經過綠色隧道的美姿。

30 則留言:

  1. 集集真的很美
    上次去是夏天,太熱了
    應該趁春秋走走,感覺更好

    回覆刪除
  2. 看到小安和小乖在火車站前的火車頭塑像拍照
    真是令我飲恨
    過年三天兩夜之旅中
    也至此處準備看看
    誰知因活動關係
    堵車很嚴重不說
    連想在火車頭前拍照
    背景都是一堆小孩、路人甲乙丙和阿伯…
    明新書院也沒去、集集隧道也沒拍到
    火車站後頭的向日葵園也是
    真是想來還是覺得心痛~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集集耶~整個集集線(集集-水里-車埕)我都喜歡^^
    「可以靜靜地懷想,也可以讓腦袋淨空」~說的真好~就是這種感覺!我也非常滴喜歡呢^_^

    回覆刪除
  4. 好大的花瓶,
    前幾年來時,還沒有耶~~~
    希望,台灣的好景點,
    可以好好的維護下去^^

    回覆刪除
  5. 我初3那天沒去集集啦!預期會堵車,所以才會去嘉義縣政府!ㄝ才知道今年ㄉ燈會在
    那裡舉辦!
    要好好ㄉ欣賞集集看樣子得找時間囉!
    我家ㄉ"歪嘴雞"吃過你家ㄉ蓮霧之後我在市場買ㄉ都沒人要捧場啦!我月底要回雲
    林,能只買
    一箱嗎??宅配費用我自付!可以嗎??

    回覆刪除
  6. 看到clare這篇文才想到
    我好像偷懶到忘記了寫集集說
    就在上次去風櫃斗時
    哈~~~

    回覆刪除
  7. Last November I went to 集集-水里-車埕 too.
    I did take photos with friends at the front of 火車銅像.
    I love 綠色隧道的美和舒靜.
    是的集集是個很有特色,可以靜靜地懷想的風采城鎮.
    I am so happy I have been this small town so I can 體會你的這種種
    心靈感覺.
    Good luck, wish you always have 遊玩的好興致.

    回覆刪除
  8. TO 蘿莉:
    再補充一句
    最好是非假日去,更能體會它的美。


    TO 喬安娜:
    很失望喔!
    沒關係
    有的有失
    下次妳就知道
    過年期間要盡量避開擁擠的地方了。


    TO 靜:
    不知道為什麼
    我很喜歡南投的感覺
    尤其二高開通之後
    或許跟這裡結緣比較久的關係吧?


    TO 閒妻:
    集集和水里一樣
    都是很有名的陶窯地。


    TO 小真:
    其實這樣運費比較不划算
    但是妳真的有需要
    應該可以吧?
    妳再告訴我大約什麼時候要收到。


    TO 涼涼:
    我也是偷懶好久
    相片早已整理好了
    但是後來又碰到過年
    所以遲到今天才貼文。

    回覆刪除
  9. TO CKC:
    謝謝你的祝福
    原來妳去年也到過這個美麗的小鎮
    的確我很喜歡南投這個縣份。

    回覆刪除
  10. 真的很擠很擠。
    雖然我沒在年假去湊熱鬧,卻可以作見證。
    因為初三那天我們走二高回台南,
    就見識了因為「火車好多節」而回堵到二高的車潮,
    幸好你是在年前去呢!!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11. 集集真的很漂亮,
    我們每年都會去呢!﹝因為我老公每年都會去紫南宮拜拜....﹞
    聽說過年的時候那個火車好多節塞爆了,很多人都坐不到火車,
    變成火車沒有節....
    還好你在過年前就去了,真是聰明的抉擇!^^

    回覆刪除
  12. 集集總是聽人說很美
    就是沒親自去走過
    去年乙媃小六畢旅有去這
    一直ㄠ老師讓我跟去
    她就是不准~~~嗚~~~
    結果乙媃去什麼也沒好好的看
    氣~~

    回覆刪除
  13. TO 悄悄:
    以回覆到你的網誌。


    TO 依依媽:
    常旅遊
    知道哪些地方、什麼時候會塞
    所以盡量避開囉!


    TO 容容:
    紫南宮在竹山
    確實離集集很近
    願望達成是要還錢的唷!


    TO camay:
    還是別讓跟屁蟲好了
    讓孩子適應團體生活
    還有
    沒誠意
    給阜杭厚餅還要託院長交給我
    妳知道他最近很忙嗎?

    回覆刪除
  14. clare玩出心得囉..
    怎麼過年期間都沒有塞到車??
    回鄉沒塞到,去知本也沒什麼塞..
    去到最擠的南投也沒塞車...
    看來clare今年真是幸運透了呢..
    從抽中大獎就知道啦...

    回覆刪除
  15. 去了集集那麼多趟
    到今天才知道那裡的特產是香蕉
    哈~

    回覆刪除
  16. 沒有塞到真幸運
    小孩都喜歡到集集坐小火車

    (看照片覺得clare的公主像媽咪 公子笑起來神似clareㄟ)

    回覆刪除
  17. 幾乎沒什麼變ㄟ,那個鐵路便當真是有特色ㄚ,現在台灣每個小鄉鎮發展地
    方特色發展的都是如此的出色,國內旅遊也同樣令人響往!

    回覆刪除
  18. TO 嬿嬿:
    運氣運氣啦!
    但是經常出遊
    還是有點經驗了!


    TO 湘:
    雲林除了斗六、斗南
    其他地方幾乎都很鄉下、純樸感覺
    不曉得妳落腳的地方在哪?


    TO 俠女:
    妳觀察入微
    的確如妳所說的
    一個像媽媽
    一個像爸爸。


    TO cf:
    沒錯
    台灣這幾年一直再推展一鄉鎮一特色
    很多鄉鎮都有他的特色
    值得細細品味。

    回覆刪除
  19. 集集小鎮的歷史意義對台灣來說
    有很重要存在價值
    不論是火車鐵道或是921地震的歷史意味都很濃厚

    附近有一個蛇窯不知道你們這次有沒有ㄑ
    蠻有意思的地方
    可以讓小孩看到陶燒的過程
    環境也蠻幽靜的

    回覆刪除
  20. TO phyllishsu:
    妳說的是添興窯
    下一篇就會介紹到了。

    回覆刪除
  21. 集集可說是台灣3個小火車中,我唯一沒坐過的
    真的好想找機會去看看.
    還有那林蔭隧道.
    不知還在不在.

    回覆刪除
  22. TO may:
    綠色隧道還完好無缺唷!
    希望你能達成集集線火車之旅。

    回覆刪除
  23. 綠色隧道很令人懷念啊..
    我跟綺薇在一起第三年的時候,一起騎摩托車遊集集
    感覺真是好極了!!!

    回覆刪除
  24. TO 威廉:
    這麼說
    集集小鎮一定讓妳和綺薇留下美好的回憶囉!

    回覆刪除
  25. 真的幸好你沒有火車節去
    我就是那個被人潮嚇到的人 而且火車擠暴
    火車根本塞不下那麼多人 列車掌還一直放一團團的幼稚園小朋友上車
    在人潮擠暴的狀況下 小朋友又沒位置座
    真的很怕有人會窒息

    回覆刪除
  26. 那鐵路便當看起來很有特色,最後一張彩繪火車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27. 如果走國道
    可能不知道何時才會到....

    我們也繞道而行
    看到一堆塞車

    回覆刪除
  28. TO 愛吃玫:
    南投縣政府第一次辦火車節
    大概是經驗不足
    不知道會湧進這麼多人
    有了這次經驗
    下次應該會更完備。


    TO 小耿:
    我也覺得很有特色
    但是因為吃飽了
    所以沒買這個鐵路便當
    這是向遊客偷拍的鏡頭。


    TO ooya:
    南投是個擁有好山好水的地方
    所以節日的遊客當然很多囉!



    回覆刪除
  29. 離我們很近的集集,
    我們反倒是沒什麼機會去造訪,
    這幾天才在盤算著要帶小朋友...
    在最近坐火車去集集那走走,
    希望能成行...
    weiwei

    回覆刪除
  30. TO 悄悄:
    謝謝告知
    讓我知道這個地方的地理位置。


    TO weiwei:
    從彰化二水搭火車去走走
    也不失為好方法
    只是假日的人潮恐怕比較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