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溫馨人物】原住民的藝術創作家


話說週六那天的烏來風景區老街之旅,逛呀逛著,忽然間被一攤原住民藝品店所吸引,走近一瞧,媽咪一眼瞧見那位原住民老闆娘頭上戴的圍巾,美麗大方,看來又極適合小乖那頭很難整理、固定的頭髮,於是趨前一問,一個一百元(其實有殺價啦!),於是一口氣便買下兩件。接著我們又仔細參觀她攤上琳瑯滿目的雜貨,有竹藝創作系列作品、原住民裝飾用佩刀、造型木(竹)製煙斗、個性衣飾及首飾品、古早童玩用品及創意家飾用品等,老闆娘說這些作品全都是她和老公的傑作, 他們還從事手工藝教學呢!

 

「我們利用各種天然素材,百分之百手工創作藝術品、生活用品及過往台灣原住民族的各種生活用具,期待在每個精緻作品中帶入文化的訊息及生活的巧思。」老闆娘說。



老闆娘告訴我,她是桃園復興鄉的泰雅族原住民,而老闆呢?看他滿口嚼著檳榔,操類似閩南人的口音,我好奇地問,原來他是來自台東的阿美族原住民。老闆還告訴我,因為阿美族和漢人接觸比較早,所以他們漢化程度也比較深,不像泰雅族這麼凶悍。(這是出自老闆口中說的唷。)只是從他們的眼神交會與互動的狀況,看來出事極其恩愛。
 

 

看著他們的作品,看得有些癡迷,原住民的創作天分真是令我讚嘆不已。老闆娘告訴我,他們平常日都在位於樹林的工作室創作,週六、日有原住民的活動才會出來擺攤,這次是因烏來櫻花季活動才會來到烏來設攤,而櫻花季活動就在週日結束,只是他們告訴我,他們已經遞上公文,希望攤位能一直擺到三月底,因此在三月底前的週六、日都可以在烏來老街看到他們的芳蹤與作品,看不到的話,直接衝到位於樹林的工作室也可以啦! 

 

老闆娘知道我要將他們的作品PO在部落格上,露出興奮的表情,還一直告訴我,他家沒有電腦,所以看不到耶! 

 

哇!沒有電腦耶!好可惜唷,這麼好的作品無法透過網路行銷,這恐怕是部分原住民在經濟上無法取得優勢的主要原因吧? 

 

我喜歡他們的作品,也喜歡他們夫妻的熱情與友善,所以願意將他們的故事和作品PO上,讓更多朋友可以欣賞到他們美麗的創作。




↑這些都是出自老闆娘的巧手。



↑夫妻兩創作的作品真是琳瑯滿目。



↑這一區幾乎都是老闆的佳作,左方長長的木棍還有像顆南瓜的藝品都是樂器唷!佩刀還可以訂做呢!



↑取自大自然的藝品、項鍊、煙斗等等都非常精緻。



↑拉近一點來欣賞這些作品。



↑彈弓與竹蜻蜓─老闆的傑作。



↑從阿美族人出門打獵裝水的容器演變成酒器,這個用竹筒製作而成的容器,這是粗獷老闆的得獎作品。



↑老闆娘漂亮作品。



↑小乖戴上老闆自己編製的漂亮頭巾。



↑率性粗獷兼有藝術天分的老闆。



↑老闆娘的名片。



↑名片上還印製他們的愛情昭告。

32 則留言:

  1. 美麗的頭巾襯得小乖更美了耶~^^
    ((這頭巾好綁嗎?看得我都心動了說^^))
    問一下哥唷~那個愛情故事還另有專文嗎?^_^

    回覆刪除
  2. 真幸運,不需出門也像逛街一樣…grow 惠子

    回覆刪除
  3. 好有創意的裝酒器,
    小安戴上的那條項鍊很美,
    當然,讓小公主也襯托得更美啦^^

    回覆刪除
  4. 他們夫妻倆手真巧呢

    回覆刪除
  5. 發現他們的手工頭巾
    跟一般看到的不大一樣耶!
    很喜歡他們的愛情昭告

    回覆刪除
  6. 看了他們的作品,特色與美感兼具,
    覺得應該推薦他們去參加現今流行的創意市集,
    一定會有不錯的迴響的。

    小乖戴那頭巾很合適呢,有美少女的模樣哦。

    回覆刪除
  7. TO 靜:
    好綁唷!
    愛情故事沒專文了
    呵呵
    因為我沒問!


    TO 惠子:
    不嫌棄
    有空常來囉!


    TO 閒妻:
    原住民的作品
    看來特別漂亮
    不僅實用
    也能增加效果。


    TO 31:
    我也覺得
    真不簡單。


    TO camay:
    難得的原住民
    他們的作品很棒
    其實應該算是國寶
    只是沒有更好的行銷管道。


    TO herbmint:
    如何推薦呢?
    你要不要給他們一點建議呢?
    頭巾方便、實用又漂亮呢!

    回覆刪除
  8. 這些手工藝品都很漂亮
    以前國中超愛戴這些手工飾品
    現在...就比較不會想戴

    但是我很喜歡原住民的傳統服飾
    而且說不定我還可以充當原住民
    呵~誰叫我是"黑肉底" 就曾被人誤會是原住民的啦~

    回覆刪除
  9. 其實很多東西都很精緻...
    但沒經過宣傳..光顧的人真的有限..
    我想經clare報導後...
    以後他們的攤位可就大排長龍囉...

    嬿嬿..

    回覆刪除
  10. 哇!小乖帶了那頭巾以後感覺精神好很多蔫!果然頭髮不好整理也是很麻煩的,很漂亮很適
    合她喔

    回覆刪除
  11. TO 傻妹:
    把你看成原住民
    那可能是對方開玩笑的啦
    你除了健康膚色外
    看來不像原住民啦!


    TO 嬿嬿:
    只是欣賞這些藝術作品
    把它介紹給大家欣賞
    至於效果
    我想也是有限。


    TO cf:
    恩恩
    我們試過
    確實要找到適合小乖的頭巾很難
    很高興可以找到合適又漂亮的。

    回覆刪除
  12. 哇!

    ""當阿美男子遇上泰雅女孩
     是串串鴨母珠結成的手藝
     一段愛情""

    真動心耶.......

    回覆刪除
  13. 這些創作好琳瑯滿目哦
    那個飾品和竹蜻蜓特別的吸引我
    哈~
    而且重點是名片上那段話
    真的讓人感覺好窩心、動容哦!

    回覆刪除
  14. 實在是太漂亮了,
    他們的手真的好巧,
    每一樣都是藝術品,
    尤其是那個裝酒的容器,真的好典雅喔!^^

    回覆刪除
  15. 小乖綁起頭巾真的好看

    回覆刪除
  16. TO 涼涼:
    是很心動
    好像是古老的傳說
    只是我沒去問這段美麗的故事耶
    因為認識太短了。


    TO 喬安娜:
    是呀
    不同族群的融合
    中間不曉得有沒受到阻攔
    好像古老的傳說般
    很令人好奇。


    TO 容容:
    妳很有鑑賞眼光
    老闆娘還特別告訴我
    這個裝酒的容器是老闆的得獎作品呢
    做得真的好棒
    那外表燒焦的紋路不知道怎麼燒的?


    TO 蘿莉:
    恩恩
    這個頭巾確實有加分作用唷!

    回覆刪除
  17. 下午本來要偷閒給你電話ㄉ,誰知~~
    台電給我們來個大烏龍....
    不知做ㄌ什麼測試,3點ㄉ時候全廠跳電停機;
    真想哭耶!操到8點多才下班..
    明天看看囉!

    回覆刪除
  18. 哇 他們千里迢迢從台東北上烏來呢
    不過手藝真的巧
    原住民有很多天份都是我們及不上的
    像是在藝術音樂和舞蹈方面
    就非常突出
    說真的 如果他們能更熟稔網路行銷
    他們的作品銷售就能更廣泛推廣出去呢

    回覆刪除
  19. TO 小真:
    辛苦了
    工作就是這樣
    不是自己當老闆
    常會碰到很多突發事件
    人生也是如此
    有時還得神經大條一些呢!


    TO 悄悄話:
    都回覆到妳網誌了。


    TO phyllishsu:
    同意您的看法
    原住民在利用資訊方便
    確實弱了一些
    有些可惜
    但是這也看出他們純真的一面。

    回覆刪除
  20. 我喜歡那圍裙呢!
    簡單有形,又多了一分俏麗。
    頭巾也很漂亮喔!
    尤其戴在一對漂亮的母女頭上,
    真是好模特兒!!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21. 是嗎??
    不過我以前超黑又瘦巴巴
    我同學都說我真的很像"難民"
    現在不知是被誰養胖
    和以前完全不一樣....

    回覆刪除
  22. 大哥,收到蓮霧了
    老師們很滿意哦
    謝謝哦!

    回覆刪除
  23. TO 依依媽:
    第一章圖片不是母女啦
    兩個小孩是我的公主和王子
    另外那位女士是老闆娘啦!


    TO 傻妹:
    胖一點好看啦
    妳現在剛剛好
    看妳餵山羊吃草的模樣
    真是可愛極了。


    TO 笨鳥妹:
    謝謝囉
    希望他們吃得滿意
    粉甜唷!

    回覆刪除
  24. 呵~我那是突然面對"鏡頭"就開始西西唸
    由此可見我以後老的樣子....

    回覆刪除
  25. TO 傻妹:
    不曉得耶
    我覺得你很可愛
    碎碎唸看起來也很可愛。


    回覆刪除
  26. 媽咪真是好眼光,一眼看出了頭巾的美
    小乖戴起來真的好漂亮喔!
    也讓我們多認識了這樣的溫馨人物誌
    那夫妻同心協力的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27. TO 悄悄1:
    謝謝妳的愛心唷!期待但是不用急
    我可以等唷!
    看妳時間、行動方便。


    TO 悄悄2:
    恩恩
    訊息收到
    週五可以收到唷!


    TO 湘:
    沒有電腦
    這樣很不方便耶
    剛剛到你家
    無法回應耶
    我特地去看妳新家的鄉鎮
    聽過這名字
    今天他特地去瞭解他的地理位置
    希望的新生活能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28. 看到藝術文化借著代代傳的手工被保存下來
    真是令人又驚又喜
    這些藝術品真讓人愛不釋手

    回覆刪除
  29. TO 悄悄:
    謝謝你的愛心
    我會慢慢等待。


    TO ooya:
    是呀
    希望這些絕活能代代延續下去
    美好的東西值得保存。

    回覆刪除
  30. 哇...好多漂亮的原住民手工藝作品,尤其是那竹製酒器
    還有那張特別的名片,
    小乖戴頭巾很適合呢~漂亮!

    回覆刪除
  31. TO chaoling:
    老闆娘很自傲的跟我說
    那個竹製的酒器
    是她先生的得獎作品
    做得確實很棒。

    回覆刪除
  32. 真是好天分
    一個人作了這麼多作品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