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生活】得失之間

這兩枚分別是民國四十三年及三十八年的五角、一角紀念錢幣

是一位國家考試人事行政類的名師郭老師送的

那一天他剛好應邀到我們單位來開會

我一見到他便不由自主的喊他郭老師

他在補習界授課多年

算是桃李滿天下

對於這樣被認出來的舉動

應該一點都不陌生!

 

他告訴我

在補習界這麼多年

常會無意間碰到自己教過的學生

很想送給這些金榜題名的學生一份紀念性禮物

於是和藝品店商議下

經過一段時間收集較早年代的硬幣

再特製適合套上硬幣的盒子

一份精緻而又富含意義的禮物於焉而成

 

有心!

真的有心!

他告訴我

光花這些紀念硬幣的錢與包裝

大約三十萬台幣!

 

其實我們這群當年他教過

考上國家考試的學生

他都半不認識

我算是比較幸運可以收到這份禮物

還讓他知道我還記得他、感謝他的人

 

很高興!

可以把這份內心的感激傳送

讓心裡感恩的人知道!

 

郭老師目前仍在公家機關擔任公職

坦白說

公務體系保守、封閉

能夠在下班後兼差賺錢

一、二十年來屹立不搖的
真的不多!

 

懂行規的人都知道

現職公務員在下班後兼差

在機關裡一定會被大肆達伐

而且他又是個名師
知名度這麼高
一定是眾矢之的

事情這麼容易善了嗎?

沒錯

要這樣生存下去

不是件簡單的事

郭老師怎麼做到的?

 

郭老師年紀輕輕便高考及格

在公職人事體系中理應如日中天

早已身居高職

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就因為他下班後到補習班上課

每次有升遷機會

背後裡就會有一堆黑函指控
集萬千罪過於一身

讓他煩不勝煩

於是

他也不想去主動爭取高位

甚至機會來了

更會一一推辭

省掉不少麻煩
也省去了他的高位

至今
他仍是部裡人事單位的專門委員

 

下班後兼職

相關法律規定並無違法

而郭老師在人事類科的教學領域裡

確實具有理論與實務

他上的課

整理的教材、猜題

每每有畫龍點睛、去蕪存菁之效
每個被他教過的學生
無不稱頌不已

以他的教學成就

難有人出其左右!

他造福的是成千上萬的考生

而這樣的結果

並非製造黑函者指控能夠否定他的成就!

 

名師想停住腳步
全身而退
離開這個行業

似乎很難

因為不僅補習班需要他

學生更需要他

而多了一個公職頭銜
卻也為他帶來困擾!

 

凡事很難盡如人意

人生難免有得有失

或許犧牲功成名就

但能享受自覺有意義的事

進而樂在其中

也算是件美事!

 

管它世俗眼光!

背後或許有少數人攻訐

但還是有多數人默默的感恩
這足夠了!





 

27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樣的師長
    每個人對成功的認定方式不同
    然真正在付出的又有幾個
    很高興你遇到了

    回覆刪除
  2. 能夠堅定做自己的人很少
    要不計毀譽
    依然做自己更不容易
    有幸碰到這樣的老師
    真是幸福!

    回覆刪除
  3. 只要自己朝著心中的理想前進,
    逢遇困境能闢條道路繼續走,
    何為得何為失,就端看個人囉^^

    回覆刪除
  4. 這位郭老師我知道耶~
    雖然我不是人事類科,但剛考上那年的慶功宴
    是請郭老師來講解的

    黑函這種事最常發生在補習班名師身上
    有一位行政學名師在去年還是前年,
    也是因為黑函而被迫辭去補習班的教學工作
    這件事還上了新聞,因為他任職於國立大學

    唉~我還挺喜歡上這位行政學老師的課說
    (雖然他早已不在我們這班系教了)

    回覆刪除
  5. 這篇文章給人省思
    得失之間
    其實只有自己最清楚

    我很欣賞這樣的觀點
    謝謝你拋出這樣中肯的文章

    回覆刪除
  6. 幸福滴哥哥~遇到這樣的好老師^^

    回覆刪除
  7. TO 涼涼:
    沒錯
    算是幸運
    可以碰到名師
    讓我受益不少。


    TO 珠兒:
    有得有失
    得失之間
    或許收穫更多。


    TO 閒妻:
    沒錯
    希望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思維
    這樣會活的更自在。


    TO 小耿:
    它的教學理論實務並重
    非常專業的一個老師。


    TO 流轉:
    沒錯
    我要表達的
    就是妳說的這種意境
    凡事難免有得有失
    端看個人如何去看待。

    回覆刪除
  8. TO 靜:
    真的幸福嗎?

    回覆刪除
  9. clare:
    最近比較忙嗎?這幾天沒看到你PO文,還真是不習慣呢!
    你的老師真是有心,我想他能成為名師,一定有他的道理在。

    回覆刪除
  10. 人生總是有許多抉擇的關口;世事總難全。這篇文章深得我心。

    回覆刪除
  11. TO 容容:
    最近是有些忙
    加上孩子前幾天咳嗽嚴重
    自己也有些無精打采
    所以便無心貼文
    快調適回來了!
    我沒忘記你們啦!


    TO 學妹:
    身居國外的妳
    感受應該很深
    是吧?

    clare

    回覆刪除
  12. "有心"就會讓人很感動..
    何況這份禮這麼珍貴...

    我想郭老師真正想要的並不是名和利..
    而是大家能在他這學到真正有用的東西..
    那份快樂是無法取代的...

    回覆刪除
  13. 1. 收穫許多....

    2. 有時我常會在意別人話, 影響自己好久久 ...
    是我必須努力改變自己, 才不會又迷路....
    感謝您一直幫我加油鼓勵(雖然大家沒有見面)...
    認識您真好...
    Helen

    回覆刪除
  14. 找到自己的方向
    堅定意念最重要
    細謝你的故事分享^^

    回覆刪除
  15. TO 嬿嬿:
    恩恩
    快樂是生命的泉源。


    TO helen:
    別客氣
    互相打氣加油
    自己做得到的。



    TO TOooya:
    妳說的沒錯
    樂在其中。



    回覆刪除
  16. Clare哥
    終於看見你發文了
    還心想你是不是在養精蓄銳
    期待著你下周【東籬居】一遊呢!

    謝謝你來我網誌上關心我的工作近況
    我目前還在耐心找尋中
    只是很惱人的是
    直至今日捎來電話的
    居然清一色都是保險業呢^^"

    回覆刪除
  17. TO 喬安娜:
    繼續努力
    有機會我幫妳留意看看。

    回覆刪除
  18. 這份禮物的意義
    非比尋常

    回覆刪除
  19. 自由自在做自己,
    郭老師,
    值得學習。
    SJ

    回覆刪除
  20. 我也是郭老師的學生ㄟ!不過我倒是很佩服他因為他認得很多人說!有時
    候我覺得他可能不會認識像我們這種無名小卒,不過發現他都記得,我想是
    他太謙虛了

    回覆刪除
  21. TO 蘿莉:
    確實
    值得珍藏。


    TO SJ:
    恩恩
    不計較功名
    值得學習。


    TO cf:
    大概我對老師比較敬畏
    多躲得比較遠一些
    所以他不太認得我
    但是他教的學生實在太多了
    不計其數。

    回覆刪除
  22. 能將內心的感謝傳達給對方知道
    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呢! ^__^

    面面

    回覆刪除
  23. 對啊
    有些事只能順勢而為
    如果老師不再授課
    也很可惜哩

    回覆刪除
  24. 這樣有心的老師真少見~~
    還好有同樣出色的clare感恩而寫出來讓大家知道

    回覆刪除
  25. TO 面面:
    說的沒錯
    沒有遺憾
    彼此都感心。


    TO hinlin:
    他的課
    受惠了很多學生
    不繼續很可惜。


    TO 俠女:
    應該的
    能有這樣的機會
    可以表達。

    回覆刪除
  26. 向郭老師致敬、看齊!

    回覆刪除
  27. TO atong:
    恩恩
    確實如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