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南投集集】集集「添興窯」

                       

農曆年前夕寒假,在東埔沙里仙溫泉渡假村用過早餐後,我們履行和孩子的約定,驅車前往集集綠色隧道路旁的「添興窯」,準備讓孩子痛快的玩玩捏陶。
  

添興窯在1955年成立,除了緊鄰綠蔭蔽天,幽靜怡人的大樟樹綠色隧道外,所在地─集集,更是一個未被現代文明嚴重污染的一塊淨土。它結合了陶藝文化與休閒體驗,是現存以產作為主、歷史悠久的窯場,場內一座創窯至今已有50年歷史的老蛇窯(集集蛇窯),至今仍持需燒陶生產。 

蛇窯的由來沿自大陸福州,被燒陶人採用超過300年以上,是近代製陶普遍採用的窯種,由於窯身瘦長,昔日此類官窯成為「龍窯」,而民窯則稱為「蛇窯」。
  

添興窯的蛇窯早期每窯可生產大水缸60餘個,酒甕數百個,外加琉璃瓦7千至8千片。目前每窯僅燒約容積的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二容積必須維持空燒,成本雖高,但可維持老蛇窯壽命,因為一般窯爐若長久不燒窯,容易造成風化塌陷。
 

我們在陶藝品展示部繳了錢,接著進入窯場作DIY體驗,並由老師教導兩個孩子捏陶技巧,我則在場區裡隨意逛逛。這裡不僅可以進入50年的老蛇窯仔細端詳,還設有陶藝文物展示區、藝廊、陶藝研習中心等等,可以在清涼、寧靜的氣氛下欣賞精彩的陶製品,又能親身體驗捏陶的樂趣。
  

由添興窯經營,位在綠色隧道旁的咖啡座,您也可以在這裡一邊喝咖啡、吃冰品,一邊欣賞綠色隧道的美景,看著集集線火車呼嘯而過的畫面,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呢!



↑「添興窯」窯場的正門,就位於綠色隧道旁。



↑常會看到集集線火車呼嘯而過的畫面。



↑窯場內四處經常可以看到陶製品。



↑這是添興窯「楓仔林藝廊」展示的作品。



↑這張告示介紹添興窯早期的「事務所」。



↑作品─「洋洋得意」。



↑遊客DIY的陶藝作品。



↑豬仔作品是今年遊客的最愛。



↑初步完成的作品必須經過太陽曝曬。



↑接著工人需要上臘、釉等步驟。



↑小安、小乖開始DIY了。



↑專心地捏隻小豬。



↑初步成品做好後交給窯場老師,經過處理後,半個月後場方宅配到府的小乖作品。



↑這是小安和媽咪合作的作品。



↑場裡頭還養了這麼可愛的兩隻迷你豬。(應該養三隻才對,這樣就湊成一句成語了!)



↑場區還有導覽,大家正在聽蛇窯的介紹。

                         

                          ↑這就是集集蛇窯囉!

36 則留言:

  1. 小乖和小安及大嫂的作品都很不錯呢
    怎麼不見Clare湊一腳呢???

    回覆刪除
  2. 小朋友的作品做的真好耶!
    我們也曾經經過蛇窯,
    不過我婆婆一聽到要繳錢就嫌貴,
    所以都過其門而不入,真是可惜呢!

    回覆刪除
  3. 小乖捏的不錯呀

    回覆刪除
  4. 帶孩子來這裡體驗一下捏陶
    真不錯!
    等孩子大一點
    我也想帶他們過來! ^__^

    面面

    回覆刪除
  5. 好可愛的豬豬耶

    回覆刪除
  6. TO 喬安娜:
    湊一腳也要錢唷
    老婆只是陪小安捏
    我才有機會到處逛逛
    拍些紀念照片。


    TO 容容:
    和老人家出遊常常如此
    走馬看花
    有時候就指示下車尿尿
    上車睡覺
    對我們而言
    總會有點掃興。


    TO 蘿莉:
    小乖蠻喜歡這類創作。


    TO 面面:
    希望等妳孩子長大些
    母子女也可以一起捏陶唷!


    TO 涼涼:
    妳指的是那兩頭迷你豬嗎?

    回覆刪除
  7. 豬仔
    好可愛
    Clare爸家的二個寶貝捏的真好
    我很喜歡玩這種東西~~~~~^^y

    回覆刪除
  8. 真好玩
    這樣的出遊經驗一定讓孩子們很難忘吧

    回覆刪除
  9. 你們的寒假過得真充實,
    從台灣投玩到台灣尾,
    又到台灣中心!

    集集是個很有人文特色的地方,
    我們家也好愛去呢!
    只是過年太擁擠了!

    你家孩子們的作品好棒喔!

    Maggie


    回覆刪除
  10. TO camay:
    喔喔!
    妳也喜歡玩
    證明妳的心態跟孩子一樣年輕唷!


    TO ooya:
    我家孩子玩遍全台灣
    好多地方他們都去過了
    玩到最後
    好像越沒感覺耶?
    不知道他們將來回憶這一段
    是不是印象深刻。


    TO 瑪姬:
    我也很想到花蓮走走
    但是一想到蘇花公路、彎彎的路、砂石車、灰塵
    心裡就有些怯不
    不知道哪天可以一探花蓮之美。

    回覆刪除
  11. 哇喔!那豬好可愛喔!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做,你們家的手藝真好

    回覆刪除
  12. 南投是我好懷念的地方
    好想再去喔~上次去水里我只在蛇窯的大門外拍照
    因為要門票就沒進去了!

    那二隻豬和傻妹合拍的那隻豬好像喔!
    說不定他們就是"三隻小豬"的兄弟

    回覆刪除
  13. 很棒的作品耶
    那兩隻粉紅迷你豬好可愛喔
    說來真的挺丟人的
    我是台中人
    但集集到現在還沒去過咧

    回覆刪除
  14. 小乖和小安捏得好棒,把豬仔的神韻表玩出來了,
    這學期...學校課程趕,得等暑假,安排孩子們同行^^

    回覆刪除
  15. clare:
    收到了,
    clare媽手腳真快,
    謝謝你。
    9年前去過蛇窯,
    家裏也有2件當年女兒的作品,
    以前人潮不如現在多,
    現在規模看來大很多。
    SJ

    回覆刪除
  16. TO cf:
    捏豬是第一次
    但是捏陶的經驗應該有過幾次。


    TO 傻妹:
    這種迷你豬長的應該都差不多吧
    看起來很可愛。
    要收門票就不進去
    可能妳認為不值得吧?


    TO 31:
    欠妳400元還沒還
    不知道你最近忙不忙
    想請妳吃飯呢!


    TO 閒妻:
    小安還不行啦
    但是小乖捏這種東西蠻有慧根和耐心的。


    TO SJ:
    收到就好
    希望口感不會讓妳失望
    我是第一次親自體驗蛇窯。

    回覆刪除
  17. 挖~~~做的超好!!

    不過為什麼小乖的作品有五隻小豬啊?
    多出來的一隻是誰啊?呵呵

    回覆刪除
  18. 哈哈哈~威廉提出了我正想問的問題說~
    我也想問~咦~小乖的優選佳作中怎麼多了一隻豬呢?
    2個作品都好優說!給大嫂、小乖、小安拍拍手^^y
    一直以為蛇窯只有水里有呢~到過集集2次都沒發現這好地方~
    謝謝哥~下回再去集集我也要企玩+喝咖啡看火車~^_^

    回覆刪除
  19. TO 威廉:
    沒想這麼多啦
    小孩子黏土有多少就捏多少啦!


    TO 悄悄:
    已回覆你了
    還要補其中一個人的聯絡電話或手機唷!


    TO 靜:
    妳下去可以帶孩子去瞧瞧囉!
    這地方蠻幽靜的
    非假日更好。

    回覆刪除
  20. 兩個小豬作品都很讚喔
    蛇窯雖有去過,也買票進去
    但因為是陪著長輩
    走馬看花,蠻遺憾地


    回覆刪除
  21. 大哥,明天問到電話再給你唷
    還沒去匯款
    明天再匯給你^^

    回覆刪除
  22. 好久好久去過一次,看了你的照片後覺得好像改變很多耶~
    小朋友的作品很讚耶~
    三隻小豬,哈~很適合今年的生肖

    回覆刪除
  23. 早上看到清明節連休4天,3心2意ㄉ老公不知還會不會有變卦..不知!
    所以若是20日在告知來ㄉ及嗎?我原先31日要回去ㄉ!
    怎麼沒寫上門票及參與作品ㄉ價錢給我們參考呢?
    我ㄝ曾路過蛇窯,但那時由埔里要返斗南大塞車所以只能看看,
    而且以前我ㄝ不會去關心週遭ㄉ事物,現在開始學會ㄌ觀察喔!
    孩子ㄉ作品不錯喔!那2隻豬ㄝ超可愛ㄉ!

    回覆刪除
  24. TO rachelhsu3:
    陪長輩的玩法不能跟自己會帶小孩的玩法一樣
    這種經驗我經常有過。


    TO 笨鳥妹;
    恩恩
    訊息收到。


    TO 小耿:
    恩恩
    能好好在這裡遊玩
    是很棒的感覺。


    TO 小真:
    應該來得及
    集集蛇窯參觀及參與作品門票、價錢
    我連結了他們的網站
    妳可以進去網站看看。

    回覆刪除
  25. "李杯杯"家的哥哥姐姐很厲害,很有藝術天份哦.
    我們家的小番鴨看了很羨慕,
    他平常喜歡玩黏土,沒捏過陶土,很好奇,
    看了照片是目不轉睛的,
    我也允諾他以後一定也帶他去捏陶土

    回覆刪除
  26. TO 美華:
    你們還多久才能調回台灣呢?
    孩子快上小學了
    這樣東遷西調似乎不是辦法
    僑委會一定要駐外嗎?
    還是妳老公被陷害的?

    回覆刪除
  27. 厚,帥哥,別害我了啦,
    能有機會體驗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
    我們都很珍惜能有這樣的機會.
    回台灣,大概還要2-3年吧.
    孩子受教育的問題,的確是比較傷腦筋,
    還好這裡的中文學校水準還不錯,再加上在家都說中文,
    自己再加強加強我想學科方面應該不致於落後太多.
    對了,悄悄話的功能怎麼使用,怎麼我都無法使用,真氣人.

    回覆刪除
  28. 印象中好像有去過蛇窯耶..
    但又沒印象去過集集????
    台灣還有哪裏有蛇窯嗎???
    還是我真的老到記憶衰退了???

    回覆刪除
  29. TO 美華:
    喔!
    我跟妳不一樣
    這種體驗國外生活的經驗
    除非萬不得已
    否則寧願用觀光形式
    不想花這麼長的時間去體驗煎熬。
    悄悄話的功能必須你在無名網站有登入的帳號和密碼
    也就是說
    妳必須先加入會員(至少是免費會員)
    有自己的部落格(妳可以先空設一個)
    這樣才能使用悄悄話功能唷!


    TO 嬿嬿:
    蛇窯最有名的應該在水里
    所以妳到的蛇窯應該是水里那一個
    不是在集集
    難怪妳對集集沒印象。

    回覆刪除
  30. 我特別喜歡蛇窯裡面
    那個架到2樓可以俯飾整條長窯的博物館
    悠遊在裡面感覺時空都靜止了
    很舒服呢

    看完clare的春節家人遊蹤
    感覺很充實呢

    回覆刪除
  31. TO phyllishsu:
    我沒看到那個博物館耶
    是不是撤掉了?

    回覆刪除
  32. 不會吧
    那是紅磚建的博物館呢
    不容易拆掉吧
    在蛇窯裡面
    很涼很舒服喔

    回覆刪除
  33. TO phyllishsu:
    或許我有看過
    只是不曉的哪一間是博物館
    我又回去看了他們的簡介
    也沒看到博物館的名稱。

    回覆刪除
  34. 常見報張雜誌報導,但至今只去逛過鶯歌大街,始終還沒去拜訪『添興窯』呢!
    幾天未見您的踪影,是否搜集了什麼”好空”的呢?…惠子

    回覆刪除
  35. TO 惠子:
    最近稍忙一點點
    所以都沒貼新文
    沒比較沒到各家串門子
    有時間我會繼續活躍的。
    clare

    回覆刪除
  36. phyllishsu:
    哪個博物館是水里蛇窯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