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台北平溪】2011年元旦菁桐之旅



走訪過大台北許多地方,位於石碇與平溪間的106縣道給我的感覺最像南部故鄉的景致,所以我對這裡總是有些鍾愛。這裡離台北市區很近,卻有著與都市完全不一樣的視覺調性,那佈滿純樸的鄉村氣息,道路兩旁變換的村莊景象,每一回來到這裡,便深深勾起對故鄉的回憶,這是坐在我車旁的妻子與兩個孩子無法體會的心境!

走訪平溪,我最常來的是位於平溪鄉境內,也是平溪線鐵道最後一站─菁桐,這裡曾是台灣煤礦全盛時期的主要開採地,至今仍保有廢棄的礦坑與礦坑文化。當地煤礦從日據時代便有開墾,接手的日本台陽株式會社在這裡建有「石底俱樂部」,即後來被慣稱的「太子賓館」。台灣光復後台陽株式會社改名台陽礦業公司,太子賓館主要作為公司招待貴賓、職員訓練及娛樂之所,幾經演變,民國100年的太子賓館,目前正改建為一座煤礦博物館,預計在暑假期間完工。改建後的太子賓館將煥然一新,原有的風貌味道勢必無法原味呈現,如果格友們想回味過去的太子賓館,或許可以透過我之前撰寫的文章圖片來窺探囉!

每次開車來菁桐,因為停車不易,我都會將車子停放在106縣道另一頭,過了菁桐橋右轉,即是「皇宮」餐廳隔壁的柏油小徑,再從皇宮前的石階通往菁桐老街與火車站。



皇宮的建築依舊保持日式主體,灰色屋瓦、木板牆面,看來就是充滿和風味道。



目前這間餐廳仍在營業,主人不只是經營生意,也深愛這裡曾經留給她的兒時記憶。



循皇宮門前階梯而下,長了青苔的石階與一片和式木建構群,讓人發思古幽情,不一樣的視野,總是讓人多了幾分遐思,孩子在這裡留下了笑容。









台階下通往民生橋的角落裡,幾年前便多了這間「北海道民宿」,這裡原是台陽煤礦公司日籍高級幹部的宿舍,約建於1930年代,乃日式木構造建築,至今仍保留完好,曾是菁桐地區的社會工作室,而今經營民宿,內部仍保留當年日式豪宅的獨特風格,來此住一晚,可以感受身處日本的感覺一般。





北海道民宿下方的民生橋,拱型橋墩與周遭景致搭配,遠觀感覺相當優美,這情景應該連日本人都會流連。







循小徑通往106縣道,象徵菁桐的石雕豎立在馬路上,穿越馬路便可通往菁桐老街與火車站。





老街入口有幾間店家,在這裡可以喝到古早味的麵茶,這是早期台灣農村的飲料,現在已經少見。





菁桐火車站是昔日菁桐煤礦運送的集散地,煤礦停採後,還遺留不少礦場遺跡,來到這裡令人多了幾分追憶的心情。



一旁的礦車涼亭掛了許許多多許願的竹筒,更增添幾分日式風味。



菁桐老街對岸山坡上多了幾間餐廳,在那裡可以眺望菁桐老街與車站,用不同角度去觀察這座小村莊的生命力。



菁桐老街的規模不大,假日裡多了不少營業的商家,熱鬧的人潮讓這座小村莊多了些許蓬勃朝氣!















平溪支線是台灣鐵路難得碩果僅存的支線,因身處大台北周遭,遊客帶動這裡的小小商機,讓它得以保存下來。其實,以前一些廢棄、停止營業的台鐵支線,現在回想總覺得有些宛惜,我總認為,好的東西應該被保存下來,國家即使虧錢,也要盡量維護,因為這是很難得的文化資產,也是人們生活記憶中的重要寶藏。

















老街的菁桐礦業生活館後方,有一座紅色的情人橋,在橋面俯瞰橋下清澈的溪水,或眺望山坡上的菁桐小鎮,可以看到不同的菁桐風貌以及當地的自然景觀。







很難得兩個孩子有機會和外婆、大阿姨一同來此留影,很喜歡一家人和樂融融的畫面,這是幸福的畫面,希望紅色的鐵橋帶來幸福、幸運和更多喜悅!













每次造訪菁桐,總會見到車站下方的鐵軌上佈滿人群,在這裡可以踏實的踩在鐵軌上,感受鐵軌綿延,聯絡、牽繫兩地人們的心情。







菁桐的火車依舊行駛著,帶來了人潮與希望,像維繫兩地人們的心一般,希望它繼續延續、保留下去,帶給我們更多美麗的回憶與思念。












(本文2011.1.16刊載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精選連結)


(本文2011.1.19獲選中時嚴選好文)


延伸閱讀:2010-2011.4精彩休閒旅遊文
【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台灣最棒的單車聖地
【綠島】牛頭山~踩在牛背大草原,感受360度被大海環繞的感覺
【綠島】朝日溫泉‧帆船鼻~來綠島必訪 
【花蓮之旅】花蓮外海賞鯨豚~別錯過精彩畫面
◆ 【花蓮之旅】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夢幻般的人間仙境
【花蓮之旅】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宜蘭】台鐵冬山站~彷彿來到國外車站場景
【宜蘭頭城】外澳音浪祭‧難得一見的牽罟實錄
【宜蘭】搭船遊冬山河~台灣最美的鄉間河道
【宜蘭五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看完你就想來!
【桃園】拉拉山繁花盛開~這裡不只有水蜜桃
【苗栗三義】台鐵舊山線勝興車站~等著今年火車再度靠站
【台灣好行】南庄老街巡禮
【南投魚池】三育基督教書院~來這裡感受浪漫!
【嘉義阿里山】奮起湖~南台灣的九份
【台南白河】關子嶺泥漿溫泉、美食、景點行
【台南市】神農街~少了商業氣息的懷舊老街
【台南市】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生態河景美呆了!
【台南市】 A corner ~老房子‧旅人居
【高雄】西子灣紅毛城~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
【高雄】旗山老街~建築篇
【屏東】和恆春古城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屏東恆春】貓鼻頭風景區~左右橫跨幾步來到巴士與台灣海峽
【屏東恆春】後壁湖漁港~海景、海鮮皆誘人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27 則留言:

  1. 推1
    不錯的一個地方..
    改天也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樸的小村莊
      有說不完的故事
      菁桐就是如此

      刪除
  2. 大哥~新年快樂
    我元旦也跟無尾熊及他老爹去平溪耶~
    專程帶無尾熊去搭火車的~也去看了我一直想要看的十分瀑布丫
    不過一樣是拍照~您拍的真水~~~
    而且您的每一篇介紹都好詳細喔~讚
    推一下~~已經排推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不想走遠
      我都會想到平溪
      來這裡的感覺就像人脫去一身的庸俗
      回歸到自然的懷抱一般
      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刪除
  3. 平溪-菁硐這線搭火車另有一番風味唷! 我記得第一次來這玩是我讀高中時,那時小村還沒這麼
    繁榮,平日來更能感受樸實,我也很喜歡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我每次出遊幾乎都是假日
      平日應該更充滿一股蕭瑟的味道
      假日來人氣滾滾
      也有另一番風味
      都OK

      刪除
  4. 我滿喜歡逛老街的
    這裡不錯
    有機會要來這逛逛
    推推~
    祝clare大哥全家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祝福
      也同樣祝福你
      新的一年都平安、幸福

      刪除
  5. 雪豬推6
    一直都還沒有機會來這走走..
    懷舊的老街..總有股吸引人的魅力..
    獨有的人文氣息..引發雪豬的思古情懷..
    而且多虧Clare分享有石階小路可以通到老街..
    這樣就不用擔心假日前往時沒地方停車的問題了^^
    很喜歡文中一句話..
    "踩在鐵軌上..感受鐵軌綿延..聯絡..牽繫兩地人們的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雪豬這麼用心的賞文
      真的看得很認真唷
      我很喜歡這裡的感覺
      有種寧靜之美
      總會勾起我兒時的記憶

      刪除
  6. 這裡我來過N次了.
    不過我都沒有碰到很難停車的時候喔.
    因為.....我是非假日的遊客.
    所以停車很容易.橋頭就很好停了.
    羨慕吧.
    元旦去.那天應該很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羨慕你都能利用非假日去遊玩
      我還沒這種福份呢?

      刪除
  7. 推~
    葳麻上回去太會摸了.沒玩到菁桐站
    下回會再訪
    跟葳嬤一起買了幸福100的書了
    小宇也直揪麻褡火車呢!
    還揪我下回去搭蒸氣火車.大哥請問你知道那有得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搭過蒸汽火車耶
      但據我瞭解
      蒸汽火車都是在特別慶典或活動時才會開放給民眾搭乘

      刪除
  8. 您好~
    想更正一下
    菁桐北海道民宿旁的那家餐廳
    叫做"皇宮"
    不是白宮喔~
    歷史很久遠了~叫白宮還真是有點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顯然是筆誤
      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
  9. 謝謝大哥~
    我想我在網路上再找看看好了!!
    我兒真是會給我出難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唷!
      你可以搜尋網路─吳漾
      看看他的部落格訊息

      刪除
  10. 推推~
    這個地方我一直小去呢
    感覺很棒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味道的小鎮
      要懂得欣賞的人
      才知道它的美!

      刪除
  11. 好漂亮的風景區很想去,可否告知搭車怎麼去?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簡單
      就是搭宜蘭線火車
      到瑞芳或三貂嶺、猴硐轉車即可
      或從木柵搭台北客運到菁桐!

      刪除
  12. 我看到有張照片 有拍到黑金飴的 我有買過喔!!! 很香很Q 不像外面賣的軟軟的 他們是手工自己做的喔
    而且不會很甜 會想一口接一口 而且他們跟人家不一樣的是 他們獨創黑芝麻口味還吃的到芝麻粒耶 真的不
    錯吃喔 另一個特別的是 他們用天燈造型的外盒 真的很特別 等等.0. 黑金飴後面的牛肉麵店 以前流星花
    園的-阿美冰店 在那拍的 以後有空可以去吃吃看喔XD

    回覆刪除
  13. 你好來到菁桐怎么將菁桐煤礦及白石庭園漏拍許多花草等著你呢.歡迎光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