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花蓮美食】老花蓮的麻糬~曾記麻糬



花蓮的遊記暫時告一段落,司機載著我們到花蓮火車站下車,行前我便刻意將回程的火車時刻訂晚一些,以便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採購!

來花蓮當然要買點花蓮當地的名產囉!火車站前的國聯一路便有幾家名產店,我們第一站便走進「曾記麻糬」麻吉分店。



從60年前從第一代曾水港先生騎腳踏車沿街叫賣紅豆麻糬開始,到目前花蓮縣境十一家連鎖店,並藉由網路販賣成長,「曾記麻糬」堪稱是台灣中小企業的成功模式縮影,講到花蓮名產,幾乎沒人不知道「曾記麻糬」這個招牌。



走進國聯一路這家「麻吉分店」,現場陳列了古董車以及早期製作麻糬的各式工具、爐灶,現場充滿古意。











店內的架上陳列不少塑膠包裝的麻糬、麻糬餅,但因這種包裝產品保存期限較長,顧客難免會有添加防腐劑的顧慮,因此,現身在花蓮的顧客,大都會選擇店裡現做的手工麻糬。







「曾記」現做的手工麻糬是我特別推薦的產品,我不得不說,這是我吃過最棒最好吃的手工麻糬!

如果妳來到花蓮市區,千萬不能錯過這麼棒的美味!建議視食量多買一些回家,因為現做手工產品除了在花蓮當地以外,目前在其他縣市是買不到的!只是這種現做的手工麻糬完全不含防腐劑,所以保存期限只有1-2天,也就是最好在當天購買後,隔天午夜12點前食用完畢比較新鮮。若吃不完,則可以放入冰箱冷凍庫,可以冰存保鮮三天,待食用前一小時再取出解凍退冰後,以微波爐、烤箱、水蒸或油煎等加熱方式處理即可。

瞧!這麼多人在幹嘛呢?就是在排隊買剛做好的手工麻糬囉!



由於包好的麻糬在常溫下會呼吸,放久了皮會老化,因此曾記麻糬首創員工在門市現場製作麻糬,並限量供應,讓顧客看得到新鮮衛生的產品,只要在店裡耐心等候都有機會買到唷!





這種純手工麻糬好吃的秘訣在於香Q柔軟的外皮、內裹綿密紮實而不甜膩的餡料。作法是將糯米磨成汁,壓乾成糯粄,再遵循傳統手工作法,特別加重手勁的力道,經過搓、揉、拍、摔等過程,打出糯米的彈性,細緻之處是機器無法完成的!

當天實在是買太少了,因為不僅好吃,而且又超便宜的!這麼一盒12個才140元,現場憑中國信託信用卡、學生證還有花蓮鄉親憑身份證、地址也可以打折呢!



現做手工麻糬,有紫米紅豆、綠豆、花生、芝麻、椰子、水果、冰淇淋麻糬等口味,外皮超Q,不會太甜,口感相當棒!





花生麻糬的餡料很會吸水,放久會變乾硬,最好當天食用完畢較佳。新鮮水果放久會生水影響風味,最好立即食用。冰淇淋麻糬從冷凍取出後,會比較硬,置於手中約3分鐘回溫一下或置於常溫約5分鐘後食用,口感最佳。



真的超Q、超軟、超好吃,來花蓮不買這家手工麻糬,我想一定會後悔!五月初台東行經過花蓮轉車,我還要再來!





延伸閱讀:
1.一個有家感覺的民宿~美那多民宿

2.小餐廳好美味~梅村鵝肉店

3.溫馨與用心~花蓮中信大飯店

4.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砂卡礑步道

5.太魯閣自然生態之旅~布洛灣

6.太魯閣自然生態之旅~燕子口

7.太魯閣自然生態之旅~九曲洞、長春祠、天祥

8.懷念的海景與海灘~七星潭

9.八十年老店~德利豆乾專賣店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71 則留言:

  1. 曾記麻薯是最有名的
    來花蓮一定要買的啦
    真的很好吃唷...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吃
      超好吃
      我喜歡現做手工麻糬!

      刪除
  2. 好棒的麻薯
    我最愛吃曾記麻薯
    還有一種可以打折喔
    就是"花蓮鄉親"憑身份證住址
    多有人情味喔~
    推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跟花蓮淵源很深唷!

      刪除
  3. 嗯嗯!!曾記的麻糬真的很好吃...
    我們有到花蓮也一定會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以後到花蓮
      一定要再去買來吃!

      刪除
  4. 我住美國20年了
    去年夏天第一次去花蓮
    一切都進步
    只有太虜閣那段的橫貫公路還是跟以前一樣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旅居國外多年
      應該更能體會台灣之美
      還有這裡的人情味!

      刪除
  5. 先前幾年去每次都買,
    後來發現新光三越樓下就有賣了,
    (不是現做但我覺得吃起來差不多說)
    就不要大包小包提一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現做的和塑膠裝的
      還是有些差異
      看個人的接受度與便利性
      沒辦法到花蓮購買的
      或許也可以透過網購買到!

      刪除
  6. 您好~ 我是花蓮人~
    我想這就是身為花蓮人的驕傲吧~!!
    得天獨厚的美景+美食~
    最喜歡去七星潭~
    一邊吃花蓮美食..一邊吹風看海 ..
    還是要跟大家呼籲一下~ 記得把垃圾帶走喔~~

    -------
    人在做天在看~
    市長的努力大家看得到~
    這次縣長選舉
    請支持花蓮的生命勇士---蔡啟塔
    感恩~~ (小羊)

    http://www.wretch.cc/blog/doruknorton
    (歡迎來灌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不是花蓮人
      沒有選票!

      刪除
  7. 我有推 ~
    這一家的很好吃 比它家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是我吃過最棒
      最想推薦的!

      刪除
  8. 没机会吃~

    我是马来西亚人,
    我在大马好像只吃过叫‘麻芝’的,(类似麻薯的食物)
    它是在上面洒上花生糖粉的~

    蛮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來台灣觀光
      一定要去花蓮走走
      這裡真的好美
      還可以吃到曾記麻糬唷!

      刪除
  9. 希望今年可以顺利来台湾游玩啦~
    如果不能,
    就要拖到明年了
    ==

    一直以来我都对台湾情有独锺,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真的很美唷
      很歡迎你來走走!

      刪除
  10. 前幾年去花蓮玩~
    離開時也是買了很多曾記麻薯回家當伴手禮...
    雖然說都是麻薯 曾記感覺就是不一樣~
    也說不出哪裡不同!
    不過確定的是 下次去一定還會買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是餡料很實在
      皮薄又Q
      令人吃上一口就會喜歡!

      刪除
  11. 看起來真的很Q勒
    麻薯我蠻喜歡吃的^^
    上次去花東玩也買了不少麻薯
    當伴手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買這一家的麻糬很值得
      下個月初經過花蓮還要去採購!

      刪除
  12. 來到花蓮曾記麻糬的確是首選喔!!
    爆好吃ㄉ~~
    手工麻糬也是客家人的驕傲,
    我們家每年都還會自己做麻糬吃ㄟ,
    自己手工做的就是不一樣,
    很有家鄉味!
    特別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過好多家麻糬
      這一家的麻糬真的特別好吃!

      刪除
  13. 看起來很好吃
    好久以前去花蓮的時候吃過囉
    現在又想起來很久沒有去花蓮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和太太計畫一下
      找個時間去走走唷!

      刪除
  14. 推喔~
    我每次去花蓮也都會買曾記麻薯耶,真的很好吃呢!
    Clare爸五月初要去台東那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計去台東鹿野一帶
      會住鹿鳴溫泉酒店唷!

      刪除
  15. 真的不錯吃
    餡很多皮又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就如你說的一樣
      餡多皮薄又Q

      刪除
  16. 花蓮最棒的伴手禮
    小時候只有客家人結婚
    才會有軟軟的"奇葩"(客家話)
    超軟Q~~~

    曾記做的也非常棒!!
    方便.新鮮又美味啦!!

    回覆刪除
  17. 我超愛這家麻糬的,只可惜上次回台灣沒有時間去花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等待將來機會囉!
      好像可以網購
      但是網購可能就沒這種現做的新鮮貨了!

      刪除
  18. 大哥介紹得真詳細
    做筆記記下來
    有機會去花蓮可以採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真的好吃
      到花蓮一定要買來嚐嚐!

      刪除
  19. 曾記麻糬~~每次去花蓮必敗商品
    超好吃的啦~~最愛花生口味的
    想到口水低下來啦~~~

    回覆刪除
  20. MEI 5月的花蓮行,
    曾記麻糬也在行程中喔!!
    每次到花蓮必買!!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五月還會經過花蓮
      也要再去買來吃!

      刪除
  21. 吃麻糬前要先壓一壓,才不會一口咬下餡都掉出來

    以前新竹也有門市,我們家超愛吃的
    現在想吃還蠻不容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蓮其他地方門市有販售
      可能是寄賣的
      他們的直營店都在花蓮
      只是花蓮以外縣市的門市
      恐怕吃不到現做的麻糬囉!

      刪除
  22. 看了好想吃喔~~~我也來推文一下~~^^
    by 承媗麻

    回覆刪除
  23. 以前台北新光三越還有分店
    現在不知還有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哪一家新光三越
      如果是站前店
      離我辦公室很近
      改天來看看!

      刪除
  24. 我超愛吃它家的手工麻署...
    所以每次我二姊從花連回桃園都會帶回來給我吃...嘻嘻
    只可以保存期限很短..都不能一次買很多吃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主要是現場手工製作
      沒放防腐劑
      真的超Q、不太甜
      好吃!

      刪除
  25. 看起來害我想奔到花蓮買~~
    大一時吃過同學帶來的 真的很好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此
      所以我才這樣大力推薦給大家!

      刪除
  26. 哈哈看了你記錄的曾記麻糬讓我回味起
    小時後鄉下人自己親手用槌棍打的麻糬ㄟ
    超好吃的啊..剪一塊塊的再沾糖粉花生粉來吃啊
    哈哈哈..想起來會流口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我們有共同的記憶唷!

      刪除
  27. 坦白說
    對於我在花蓮前後生活十多年的半花蓮人
    曾記的東西不是很喜歡
    反而是在大遠百對面的矮厝那幾家店賣的比較傳統口味
    我比較喜歡
    (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被打)
    近年來花蓮的麻糬走風比較偏向自動化大量生產
    為了增加保存期限
    說不添加防腐劑我個人感覺認為不太相信
    所以我對於曾記還有另一家宗泰的產品比較無法接受..
    (花蓮人及以上那兩家的老闆可別打我...)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和你同樣也有這樣的疑慮
      但是你在花蓮期間
      可能沒嚐過我介紹的現做手工麻糬
      他只有約一天半的保存期限
      真的超好吃
      值得品嚐
      防腐劑的問題應該比較不用擔心!

      刪除
  28. 感覺曾記在花蓮買好像就比較道地

    像其他縣市也有開分店品質就沒有那麼優呢

    Darr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花蓮當地可以買到現做手工的麻糬
      應該沒含防腐劑
      新鮮度夠
      品質、口感相當然會更棒!

      刪除
  29. 老爹~~花生超正點的啦><" 難以抗拒 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你跟你不要
      今天帶一個朋友去參加一個「茶˙部落客」活動囉!

      刪除
  30. 唉唷!!老爹~不是我不去...

    我白天上班晚上上課 假日要兼職...分身乏術

    我都上到我生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這麼辛苦
      假日就不要兼職嚕
      身體重要!

      刪除
  31. 花蓮的曾記麻吉真的好吃
    尤其是花生口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看來不少朋友愛吃花生口味唷!

      刪除
  32. 曾記的麻糬真的很好吃,是到花蓮遊玩時必買的伴手禮~送禮自用两相宜~~

    回覆刪除
  33. 每次去花蓮必帶回來的伴手禮,花蓮火車站前的這家也去過幾次,去年八月去花蓮騎單車
    時,要搭火車回新竹時也來這家掃貨,每個人的單車都變成貨車,大包小包的麻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有心
      將自行車拉到花蓮去騎!

      刪除
  34. 看到相片中的曾記麻糬,口水都快流出來唷!
    我家老爺是花蓮人,上回他回故鄉探親時,
    表姊特地去買了,送給我們家兩個寶貝吃!
    超Q,超綿蜜,好吃到爆~
    感恩您又讓我們再次回味! ^^
    感恩美食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的麻糬
      一定要買現做、現包的
      才新鮮、香Q唷!

      刪除
  35. 回覆
    1. 看七星潭的文章有詳細介紹。

      刪除
  36. 現曾記的老板姓董 是曾水港的前女婿 曾記麻糬被他註冊了 他舅子們法院告輸了
    只好曾X的 其實曾字号招牌的都出自同源 每人各有变化 也許曾記最会廣告 我
    去花蓮至少50次(工作)這些麻糬都差不多 比阿美族的就差太多了(忘了在那家原住
    民餐廳吃的)可惜它只提供食客當甜點 沒外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