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攝影】中正紀念堂夜拍



花蓮旅程的文章大概還有5篇沒上線,這會兒怎麼看到中正紀念堂夜景的圖片呢?如果仔細看看我的網誌,我很少拍夜景,拍夜景除了要帶三角架,一身重裝備外,加上我是屬於居家型男人,除了假日帶家人出遊外,下班後便是回家,幾乎不在夜裡應酬、趴趴造,因此以往拍的照片都屬於白天一條龍,晚上一條蟲型,極少、極少看到我有幾張夜景照!

但是,很奇怪,我這天怎麼會心血來潮,出門拍夜景呢?而且當天剛好有一波寒流籠罩,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下,又是出了名的風口,寒風刺骨下,真的相當不好受!以我的個性,難得會有這樣的閒情逸致,悠哉出外拍照!

其實,說穿了,這是我三月初參加社區大學數位攝影課的外拍課程,繳了錢,為了學點攝影技巧,當然不能平白浪費囉!儘管這門課程真的很便宜,一學期18堂課,每堂課3小時,等於一學期三個學分才3000元,真是「俗又大碗」。社區大學的學費真的很平民化,師資不差、又避開上班時間,蠻值得報名的!






中正紀念堂算是蠻適合夜拍的場地,區域大、安全性高、建築具特色,加上燈光數量不少,可以盡情發揮!

當晚感光度(ISO)都調整在100,AWB(白平衡)全自動、光圈約在9-16之間、曝光時間約在8-12秒左右,沒有使用任何濾鏡,純粹是入門式的拍法,在測試AV模式、M模式、曝光秒差時間、快門線與拍攝角度的調整等技巧。






國家圖書館前這條中山南路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經的路段,當年還在讀研究所時,經常來這裡查閱資料,有時還和太太在這裡約會用餐,那時網路資訊並不發達,而我的電腦使用能力又差,因此,國家圖書館幾乎像是我的同居人般,每天都要和它見面,對這裡的一景一物不僅熟悉,並且相當懷念!












當天天氣不是很好,白天下過雨,夜裡稍稍雨歇,但是廣場上部分地方仍有積水,也因地板略為積水,讓水中反射的倒影形成與實體對映的畫面,夜裡更加明顯,感覺相當虛幻,於是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多按了幾張快門!












國家劇場與音樂廳成立多年,我只進去過一次,這幾年都因教養孩子,出門總是一家四口,孩子尚小,怕他們在音樂廳或劇場內久坐會不耐煩,所以極少有機會規劃入場體驗,等孩子大一點,或許會有機會吧?

夜裡拍這兩棟中國式建築,搭配著燈光,在寧靜的夜裡有璀璨的效果,感覺很美!積水範圍如果能夠大一些,倒影感覺的呈現會更佳,一定更有味道!






台北元宵燈會幾乎每年都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行,而我每年都會來這裡看花燈,已經看了好幾年了!今年的燈會移師國父紀念館,所以我沒去看花燈,但是今年的夜裡,我還是來到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86 則留言:

  1. 那個倒影真的很夢幻
    不過廣場有這麼大片的積水
    真是施工不良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仔細
      不知道是不是施工單位故意製造的效果?

      刪除
  2. 幫個忙回應一篇文章


    我會非常感謝你ㄉ!!!~^^~

    回覆刪除
  3. 照片很優~
    難得的夜拍便交出這樣的好成績~讚!^_^
    ps.可以說那積水積得好嗎?!~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入門
      談不上好啦!

      刪除
  4. 拍拍手,有美有美,
    那些照相術語,完全不懂說.
    音樂廳有些時後表演是親子同樂的,
    你小孩這麼大了可以去看看了,
    我女兒很喜歡去聽音樂會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兒子很容易坐不住
      很擔心他會在音樂廳裡抓狂!

      刪除
  5. 那倒影在虛實之間構成了呼應的美感呦
    夜景的燈光迷人與白天的自然景色各有巧妙不同之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下雨天拍夜景
      另有一番情趣
      只是很辛苦!

      刪除
  6. 多ㄌ倒影...
    感覺就是不同
    漂亮..推推

    回覆刪除
  7. 照片真的拍的很不錯內~~夜景真的很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妹妹稱讚啦
      夜景本身真的蠻美的!

      刪除
  8. 倒數2&3牆下好像過曝了..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還OK
      曝光時間太短
      整個建築會顯得很暗
      尤其屋頂沒有裝電燈
      曝光時間短會更暗!

      刪除
  9. 拍的好棒唷~
    沒想到積水被你拍成倒影!真美!

    回覆刪除
  10. 真是難得看到Clare拔拔的夜拍^^
    我跟您一樣,以前沒學過攝影
    拍照片都用P模式由相機決定要怎麼拍
    現在您學了攝影後
    你將會發覺~ 攝影這門課好多東西都很好玩
    而且還會讓你玩的欲罷不能ㄋ@@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正是
      有很多技巧和功能
      還需要多多琢磨
      才能練出火喉!

      刪除
  11. 的確很少看到夜景,
    不過感覺不錯呢。
    積水那幾張我也覺得頗好看的。

    娜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很少見
      因為晚上少出門
      另外懶得背三角架
      所以就少有機會拍夜景了!

      刪除
  12. 真的好讚喔!沒有想到夜拍也可以拍得那麼美
    大哥你粉會抓角度喔
    我給你拍拍手放煙火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媽咪您的熱情掌聲
      真是太榮幸了
      還放煙火!

      刪除
  13. 倒影就像人生 看到的到底是真實
    仰或是虛幻 有的人認真的為自己
    為夢想而活 但大多數人到死
    都不曉得自己到底是來這世間做什麼
    甚至是為別人為老闆而活
    把自己最精華的青春浪費了
    可惜 這些照片值得我們去省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值得省思
      我的人生觀是
      除了家人
      絕對不會為別人而活
      我要為自己而活!

      刪除
  14. 拍得很不錯耶!

    回覆刪除
  15. 推喔~
    我有時也想去上社區大學的課但是想到要我犧牲休息時間就覺得很累......還是clare爸有行動力啦(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跟你一樣
      也覺得粉累
      但是是自己興趣
      撐一下就好了
      我比你還懶說
      我可以你應該也可以啦!
      呵呵!

      刪除
  16. 拍的粉讚呢...
    國中到現在都沒去過中正紀念堂了..
    下次有時間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住高雄吧?
      上台北的機會比較少
      等有時間
      可以好好規劃台灣一些好的景點
      好好去走走!

      刪除
  17. 好美呢!!
    晚上拍有另一種風情呢
    中正紀念堂
    很多人愛去那跑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沒錯
      當晚看到很多人在那裡跑步唷!

      刪除
  18. 看來以後來大哥的blog會看到更美的照片囉~
    真是用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希望啦!

      你的大頭貼又換了!

      刪除
  19. 拍的真好...羨慕~
    讓我也想去買臺相機
    學學拍照

    我家附近的景色
    在你的鏡頭下的變的好美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你有時間
      再去好好學吧!

      刪除
  20. 油桐花季既將來到
    有沒有打算去拍呀
    拭目以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屆時當然會去拍桐花囉
      每年都會去拍拍
      可是很奇怪
      我們家只有我愛賞花呢!

      刪除
  21. 想請問妳的相機是什麼牌子的啊!我也要去買啦!
    攝影達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相機是Canon
      功能還不錯
      價位上也比N牌來得便宜
      Canon 450D
      e應該就很棒了!

      刪除
  22. 真的有夠棒的~
    我也好想去上課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找個時間吧
      要下定決心
      當然
      興趣和耐力很重要!

      刪除
  23. clare爸夜拍的功力不差喔...
    第一張就被震撼住...
    超棒的...

    不過真的很少(幾乎沒有)看到clare爸夜拍就是了..
    呵..

    嬿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正朝向這方面努力!

      刪除
  24. 難得老爹拍夜景~當然要來推一下的啦!!!!

    不過Seven要建議老爹...之前我也有去拍攝

    我大概了解無法全部入鏡是因為退無可退且無超廣角鏡....所以無法全部的完全拍下


    建議老爹可以斜拍....就可以把整個景拍進去了ㄋ....小弟我器材輸人...但是構圖不能輸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因為要拍全景而就去斜拍
      沒有廣角就退後一點
      但是因為我太懶了
      所以沒退

      斜拍的應用可以為了構圖而大斜
      若不是因為構圖
      有點斜掉
      就會傷了攝影大忌!

      刪除
  25. 老爹~~可是要很廣角的鏡頭才能拍出全部耶!!!

    因為我35mm我已經快退到馬路上面去了= =

    我猜大概要24mm以下更廣角才有辦法拍出全景吧!!


    我也因為不夠廣角才斜拍...山不轉路轉...您說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安全考量第一優先
      呵呵!

      刪除
  26. 原來社區大學也有學攝影喔~
    我也去查查我們這有沒有~
    你拍的很漂亮喔~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有您合適的
      我覺得蠻受益的!

      刪除
  27. 呵呵,這應該是職業病
    因為我是唸建築的^^

    回覆刪除
  28. 大哥..平常看你拍的照片已經覺得很棒很pro了
    沒想到你還是更進一步的去上課..很了不起
    看到你寫的一大堆的"術語"..完全看不懂..呵呵...
    中正紀念堂夜晚真的好美...好喜歡這樣的一個感覺...
    but..大哥..你可別再吊我味口了..
    趕快把花蓮的po上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了!
      每天一篇
      還有四篇吧!

      刪除
  29. 中正紀念堂的夜景被你拍得好美喔
    倒影與實體互相輝映 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最近在學攝影
      所以開始研究構圖囉
      這篇的圖片只是剛開始!

      刪除
  30. 好多年沒去那裡了~來這回味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你大概不常經過這裡
      所以都沒機會來吧?

      刪除
  31. 原來大哥在學攝影喔
    拍的不錯耶

    相信幾堂課之後
    拍出來的照片就是專業級的了

    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確實有些收穫
      課程要上18週
      我才上第5週
      還有進步空間唷!

      刪除
  32. 拍的很好耶!
    我喜歡您拍中山南路的感覺
    棒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每天上下班經過的地方!

      刪除
  33. 那積水讓照片拍出來的倒影顯得更美,有意境~
    沒想到中正紀念堂的夜晚如此美麗,
    Clare大哥的拍照技術越來越讚了^^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我希望可以更精進
      這只是剛開始
      還要加油!

      刪除
  34. 看到國家圖書館很懷念吔,
    以前學生時代也是經常到這裡報到,
    順道到對面的紀念堂走走,
    的確很少看到大哥夜拍的照片 ^^
    我老公也很想上攝影課,
    可惜我們這裡社區大學沒開攝影課
    而坊間的攝影課程...學費比較貴,
    一直花不下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縣市許多社區大學都有看數位攝影課
      看來我們幸福許多唷!

      刪除
  35. 好美的夜景,以前怎都沒發現中正紀念堂也可以這麼美啊
    我知道了,是你拍攝技巧好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
      用什麼樣的心境去欣賞景物
      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回饋
      用快樂的心情去看
      就會覺得萬物都很美!

      刪除
  36. 燈芒真是美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機會你也可以拍看看!

      刪除
  37. 推推~你的照片~ 令人賞心悅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嫌棄
      歡迎你來!

      刪除
  38. 攝影真的要找一群同好一起學才會有動力捏~
    到影系列的idea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
      的確
      打球、登山、健行都一樣
      有同好會更有勁!

      刪除
  39. 倒影那幾張感覺很棒耶!
    雨後路上的水窪令人討厭
    但大哥充份利用它卻製造出驚喜

    好像蠻多社大喜歡到這裡夜拍
    有次吃完飯到中正紀念堂散步,遇到一排腳架架路邊
    還好奇過去問,才知道他們在上外拍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我們在那裡拍照時
      都會有好奇的民眾前來瞭解
      還有機車騎士一經過這裡
      都會好奇觀望
      聽說有的還會撞車
      真是危險!

      刪除
  40. 呵呵~學長夜拍...
    讓我想起搖黑卡這檔事
    上面幾秒
    下面幾秒
    不過還蠻好玩的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們是入門
      還不是很專業!

      刪除
  41. 上次晚上到台北 才知道 中正紀念堂晚上好美
    你拍得很棒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妳大概夜裡有經過
      看到他的夜色吧?

      刪除
  42. 夜晚的中山南路拍起來不錯
    最後一張從花圃看紀念堂
    蠻特別的取鏡角度

    回覆刪除
  43. 哈囉你好,

    我們是「西門潮創節『深情。西門』微電影徵件活動」的籌備小組,由台北市政府與社團法人臺北市西門町徒步區街區發展促
    進會共同主辦的微電影徵件活動(自6/1起至7/13止)誠摯邀請您來參賽。

    只要是與西門町人、事、物、景相關之故事,都歡迎拍攝成微電影與大家分享。

    獎金最多高達10萬元喔!

    西門町是台灣「潮」文化的發展重鎮,今年,為展現新興潮創力,西門潮創節將透過微電影徵件比賽發掘西門町各種深情的面
    向,並提供不同年齡、不同國籍的民眾一個展現自我發揮創意與活力的舞台。

    附上活動官方網站: http://www.ximenfestival.com/movies/

    關注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8%A5%BF%E9%96%80%E6%BD%AE%E5%89%B5%E5%8A%9B/2210128046680
    80?skip_nax_wizard=true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來信: xinmen@e-develop.com.tw,
    或撥電話至: (02)2375-4205


    西門潮創節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