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懷舊】活在我心中的老橋~景美橋將功成身退

在「景美」居住的時間,都快比南部老家長了!第一次出遠門、離鄉背井到台北求學,學校就在景美與木柵交界的新聞大學,畢業、當完兵後繼續深造,儘管學校在陽明山,但是有些課會在城區部上,於是我又不假思索地回到「景美」租屋,或許是最初的感動,總是對這裡有特別深厚的感情,也很慶幸能回到當年求學的地方,娶妻、買屋、生子,繼續紀錄、編織屬於我的未來人生!







人的一生中走過無數的橋,橋帶給人們便利,也連結了人們彼此的互動,老橋斑斑刻烙著它為人類服務的歷史,就像人終究會走上凋零般,卻帶給後代子孫無限的懷念與紀錄。

在景美求學時,曾經租屋在景美橋另一頭的新店,每天上下學總要徒步走過景美橋,一回、兩回,一天來個好幾回!常常在經過這座橋的時候,俯瞰景美溪上成群魚兒悠游自在的身影,那樂活的景象讓我心情也充滿自在。也常常站在橋旁附掛的鐵板道上,遠望母校新聞大廈與世界大廈的景致,那零零總總,曾經都是記憶裡最深刻的烙印!

如今,這座老橋已經45歲了,路面銜接處早已佈滿縫隙,狀況慘不忍睹。於是,顧慮他服務的品質與安全,這座老橋即將在這個月拆除原地改建,明年四月將會有一座嶄新的單跨上承式鋼拱橋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屆時又是一幅新的視野,美麗的氣象!



這兩天,景美橋旁邊的臨時便橋已經搭好,並鋪上柏油路面,當這座臨時便橋開始讓車輛通行時,也就是一旁的景美橋即將拆除,和大家說再見的時刻。

舊景美橋橋寬僅7點5公尺,未來新橋將拓寬到15公尺,橋的兩側並都各增加1條1.5公尺寬的人行道,方便行人過橋;另外還預留一側2公尺寬的自行車道,供愛好騎單車的民眾騎乘。橋頭依舊可以接通景美河濱公園的自行車專用道,一路騎到公館、古亭、關渡、淡水。



景美當地社區、區公所等單位,在臨時便橋還未通車前,特別為老橋辦了一場懷舊活動,現場熱鬧非凡,人類果然具有人情味,也懂得感恩這座舊橋!



我呢!拍呀拍,不止一次捕捉這座老橋的面貌,待老橋拆除後,後代的人們只能靠著照片瞻仰它的容顏,而我拍的這些相片,將成為無價之寶!不是嗎?



未來的新橋在水中將不落墩,所以日後將看不到像舊橋這樣的橋墩座了!如此將令我更懷念這座老橋,橋墩的畫面盡量捕捉!







一次又一次的按下快門,很幸運可以保存這些相片,連高畫質的攝影機也都搬出來了,為的就是要為景美橋留下最美麗的容顏!動畫影像,待我轉成You Tube檔後,再請大家觀賞,如果你住附近,也常利用這座老橋上、下班,這兩天若有空,就來陪陪他吧,我想他會很高興!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4 則留言:

  1. 想必台北又要多一座像麥帥橋或彩虹橋一樣美麗的燈飾拱橋了~~
    在期待的過程中...

    對舊景美橋也充滿著滿滿的懷舊之情...
    見證時代變遷的一座橋...
    隨著時代進步...也將換上新面貌帶給人們更多的便利性了..

    回覆刪除
  2. 這橋我也常走
    真的年事已高了

    和大家一起懷念她吧
    謝謝你幫我們記錄下來喔

    回覆刪除
  3. 要重建了哦,
    以前每天坐校車都會經過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橋最近應該就會拆了吧!

      刪除
  4. 我住在景美時,也走過無數次這座"景美舊橋"
    橋要拆了...真是令人懷念...
    學長內文寫的真貼切...真是世新人共同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有共同的回憶
      就會心有所感唷!

      刪除
  5. 要拆了,好不捨喔!
    相信有一天,景美橋風華會再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新橋能夠帶來新又美麗的面貌
      成為景美的地標!

      刪除
  6. 推推囉


    分享囉

    回覆刪除
  7. 為了安全著想,這座景美橋還是要拆了
    我想重建後的新橋會更令人期待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很老舊了
      為了安全
      這是必要的!

      刪除
  8. 原來小安的爸爸唸世新喔! 那我得叫聲學長好.
    你這些照片真的很有紀念意義, 而且照片中有八成都出現了我住的大樓,有意思喔!
    我也該挑個好天氣來拍照留念, 4/28舊橋就要拆除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原來是學妹呀
      真巧
      我太太也是世新人唷
      好久不見了!

      刪除
  9. 第十六推~ㄟㄟ路過來幫你充充人氣~
    我喜歡最後那一張~還不賴~
    感謝分享哦!

    回覆刪除
  10. 這種感覺真的很感傷..我跟大哥一樣對於求學的地方有著無比的感覺
    不同的是我是在南部的高雄...我一個人國中畢業一直到當兵在高雄待了十幾年了
    現在偶爾回去看到以前學校..以及高雄的改變都有著很複雜的心情
    一邊開心著她的進步卻也一邊感傷著歲月的流逝...
    真的還好有相機這樣東西的發明讓我們都能補抓一起陪伴著我們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每次看你的回應
      都心有戚戚焉!

      刪除
  11. 這裡要拆了喔!!!希望新的橋可以漂亮到值得去夜拍唷!

    回覆刪除
  12. 第18推~
    嫁來新店也好幾年了~
    每次下班都會到景美買宵,
    常經過這座橋。
    現在要拆還真有點捨不得~
    不過為了大家的交通安全這也是必要的決定,
    希望下座橋能快點和大家見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大家安全
      建造一座新的橋是有必要的
      快把舊橋的身影給拍下
      可以留待以後回味!

      刪除
  13. 沒想到就住文山這,也常到文山社大上課,我卻不知道這消息

    其實蠻期待新橋的完成,舊橋真的有點不夠用、就連景美夜市也再局部改
    建耶!

    昨天沒喝到米粉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在文山社大上課耶
      真巧!

      刪除
  14. 那我也要找時間去景美走走了,當年我也幾乎每天都經過景美橋,還有幾次遇到怪叔叔找我搭訕,但是橋下的流水、
    路斯真的會讓人心情大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恐怖捏
      還有怪叔叔
      大概是學妹長得太清純了!

      刪除
  15. 您比較像老師吧,我是說我去學東西喔,我在上通俗故事創作技巧

    不管整樣,發現了好地方,先加您好友,日後方便細細品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我可以當老師
      但沒人聘我當老師耶
      我也是去上數位攝影課唷!

      刪除
  16. 省錢旅遊達人2009年5月1日 晚上10:23

    驚~
    竟然遇到校友了,搞不好我們以前在校園內還曾擦身而過呢!
    我是找映象休旅會館的資料才找到你這兒來的,
    看到懷念的景美橋,當初在世新的日子突然一股腦兒地擁上來,
    以前步行過橋時都還要左閃右躲地避免被車撞,
    現今終於要改建了,感謝你的照片,
    又讓我回味了一次當年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網路上常碰到校友
      我對這所學校感情特別深
      連我太太也是這所學校的校友
      歡迎你來逛!

      刪除
  17. 我也是世新校友的說,呵呵呵。
    這次找景美橋重建的資料找到您這裡,
    您的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我的文章有鏈結過來,
    特此跟您通知一聲。
    謝謝您囉~
    (因為不是轉貼您的文章過去,只是好文推薦,所以不是事先
    取得允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新畢業很久了
      很懷念那所學校
      有我許多回憶
      我看過您的連結了
      沒問題的!

      刪除
  18. 本來在找北部旅遊的行程,
    偶然看到了這篇好感慨!
    我從出生就住在這座橋邊,
    每天踏著它上下學、食衣住行...
    以前岸邊滿滿的樹叢鷺鷥,
    河裡的鴨群、魚群...
    曾經河裡的水位很高,
    我看著他漸漸乾涸...
    河裡曾經出現一個狀似台灣的小島,
    島上也是滿滿的綠色植物,
    晚上經過時總會看見成群的夜鷺在島上等著覓食...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河床漸漸出現礫石,
    將整片植物吞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令人懷念的老橋、老地方
      所以能夠記錄這座老橋的面貌
      相當有意義

      你說的狀似台灣小島的沙洲
      我在世新唸書時也曾看過
      那時上河圖還沒蓋
      如今景美溪的面貌改變很多
      河濱公園變美了
      但也失去了古味
      這恐怕是現代與文明的衝突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