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賞花】雪花飄飄~屬於油桐花的季節



春天真是個春暖花開的季節!櫻花、桃花、李花、杜鵑紛紛在春天裡綻放,為大地染上豔麗的色彩。隨著時令進入春末,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又即將潔白登場,為這一季的春色添加雪白的印象!喜歡追花的我,就像個花癡般,每年從來不缺席這場浪漫飄逸的桐花盛會。


由於氣候暖化的關係,油桐花綻放的時間一年比一年早,俗稱「五月雪」的油桐花,每年從四月開始,便悄悄地綻放著雪白花朵,為即將到來的五月暖身。

台灣的油桐花主要分佈在雲林以北的西部縣分,其中尤以苗栗、新竹、桃園、台北等客家人分佈的縣分最為密集,當然,台中縣后里的鳳凰山農場、東勢的四角林林場、東勢林場等地,也都有大片的油桐花供遊客觀賞。每年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都會舉辦「桐花祭」活動,藉由桐花的綻放,讓國人認識客家鄉村之美,並推動當地桐花步道的觀光旅遊。當然,境內分佈桐花的縣政府、觀光飯店業者,也都會順勢推出精緻、美妙的賞桐花活動或行程,台灣的四、五月幾乎都圍繞著桐花的身影與訊息。

除了桐花大縣─苗栗之外,台北、桃園與新竹是我每年桐花綻放時,經常趨車前往賞花的縣分。這些縣分的鄉鎮步道、古道沿途往往是油桐樹生長的地方,每當落花繽紛時分,站在油桐樹下,便能感受花香花落帶來的浪漫與飄逸!

近年來,走步道、賞桐花,漸漸成為國人欣賞桐花的主要旅遊方式。在苗栗,主要著名的桐花步道分佈在三義、公館、南庄、大湖、三灣、通宵、苑裡、銅鑼等鄉鎮,幾乎涵蓋了整個苗栗縣境。其中,三義的「四月雪賞桐步道」、「挑柴古道」、「挑炭古道」、「外庄山桐花林道」都是著名的賞桐步道。公館鄉的「油桐花坊」則是典型的桐花餐廳,在桐花樹下用餐,更是充滿浪漫悠閒。

新竹縣主要桐花步道分佈在芎林、峨眉、橫山、寶山、新埔、關西等鄉鎮,其中尤以芎林鄉的「燒炭窩賞桐步道」、「鹿寮坑桐花步道」,新埔的「九芎湖」,峨眉的「峨眉湖步道」最為著名。在峨眉湖畔觀看水岸桐花迷人的純白身影,更是精彩迷人,這裡還有完善的自行車道,一邊騎車、一邊觀賞桐花更是悠閒。

桃園縣油桐花步道,主要分佈在石門水庫周圍的大溪、龍潭,以及桃園縣的原住民鄉─復興鄉,其中大溪的「大
芎古道」、龍潭的「小粗坑古道」、「崑崙藥用植物園」、「台灣植物藥園」,以及復興鄉的「綠光森林」都是著名的賞桐花景點。

台北縣也有不少賞桐景點分佈,其中,三峽的「牛角坑生態渡假農莊」、土城的「承天禪寺桐花步道」、汐止與石碇之間的「汐碇路」、平溪鄉境內、雙溪的「后番子坑」都是賞桐熱門景點。其中最為特別,也是全國唯一可以搭小火車欣賞桐花的景點,便是平溪境內。彩繪的小火車從菁桐站開往十分站,沿途盡是綠意盎然的山林景致,時而有田野風光映入眼簾,在嶺腳站至十分站之間,油桐樹矗立在基隆河岸,當火車經過時,雪白的桐花隨風搖曳,宛如一幅美麗的圖畫,「桐花火車」的美名於焉而來。

整個四、五月,台灣各地瀰漫著賞桐花風潮,在追逐雪白浪漫的桐花季裡,您何妨也來浪漫一下!

以下是4月25日,Clare帶著妻兒來到106縣道,石碇通往平溪的永定國小校園拍攝的油桐花盛況(魔鬼甄與天使嘉同一天造訪唷!),連兩年桐花季都來這裡,這裡是個安全的賞花點,可以近距離與桐花接觸,不會受到來往車輛的干擾!永定國小的學童真是幸福,可以有這麼美麗的花兒陪伴學習,我來湊熱鬧,為今年的油桐花留下紀錄。


















































(本文2009.4.23刊登雅虎首頁精選連結)


延伸閱讀:【台灣319鄉行腳】石碇‧平溪‧雙溪~五月雪

(本文文字部分,同步刊載於中信旅館系統「就是愛分享」網站)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75 則留言:

  1. 原來clare爸與魔鬼甄也到了同個賞桐點哦...
    我們也正在計劃這星期要去看看說..
    我也是追花一族..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條平溪路上
      目前桐花開得好美
      值得去走訪!

      刪除
  2. 真ㄉ很美呢~
    不過那兩天嚴重沙塵暴~
    天空ㄉ灰濛濛ㄉ好可惜~~
    但不減五月雪ㄉ美~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那天早上還下著雨呢
      不後午後沒下雨
      但天空一就是灰濛濛的
      只是我們還逛了菁桐
      還到了從沒去過的菁桐國小
      下次還要造訪一次
      用相機把畫面捕捉(相機放在車上沒帶)

      刪除
  3. 真的好美喔~
    而且落下來的花相當完整沒有被踩
    想必大家都很有公德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照的那個區域剛好沒被踩踏到
      所以很驚喜的拍下這畫面
      很幸運!

      刪除
  4. 苗栗以北到台北縣的桐花開的真美
    昨天我也到彰化八卦山看五月雪
    很可惜花期過了五天了
    看到的花零零落落,不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運氣比較背唷!
      不過
      再往北一點
      桐花正是盛開時!

      刪除
  5. 天ㄚ!!真的很美..好像下雪喔...

    回覆刪除
  6. 我下星期要到平溪說,
    下午才出發,到的時後可能5/6點了,
    不知看不看的到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要去放天燈嗎
      還是看螢火蟲呢
      有點晚
      看不出桐花的美唷!

      刪除
  7. 今年的油桐花比去年還要茂盛
    新竹五月雪也很美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開得早
      而且開得更茂盛美妙!

      刪除
  8. 挖~落下的桐花好潔白 很乾淨
    拍起來格外ㄉ美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很潔白
      更顯現它的美!

      刪除
  9. 我前年也造訪過永碇國小
    不過當天相機竟然壞掉
    難得的桐花之旅就沒影像記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去一次
      那條106縣道上
      桐花正是盛開時!

      刪除
  10. 飄落水面的桐花更惹人憐愛啊
    我剛去了苗栗油桐花坊才回來呢
    五月雪的旋轉似飄落真是美的讓人暈眩啊
    而永定國小的地理環境更襯托桐花之雪白呢
    山區時而雲霧飄渺好美好有氣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油桐花坊的確是個美麗的賞桐餐廳
      你很幸福
      可以看到美麗的桐花飄落!

      刪除
  11. 掉落滿地的桐花
    好像鋪上一層花瓣地毯一樣
    好美~

    clev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都沒錯
      當初看到時真的令我很驚喜
      終於可以好好地拍幾張壯觀的畫面!

      刪除
  12. Clare拔說得沒錯~

    我星期日去苗栗南庄玩
    整片山上可以看到好多油桐花散布其間
    沿途路邊也都落下不少花朵...煞是美麗^^

    推~+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庄我也很熟悉唷
      一年沒去了
      我知道那裡的桐花也不少
      值得去探訪!

      刪除
  13. 這周末就來去走一走
    之前在雙溪工作了兩年~~~
    每天看層層相疊的山巒
    夾雜著山嵐
    偶爾還可見臺灣藍鵲
    那一帶自然生態保存完整
    小朋友真是幸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坪林一帶也可以經常看到台灣藍鵲
      那是很美的鳥類
      我很喜歡!

      刪除
  14. 感謝老爹分享 星期五我要去土城拍唷

    這裡我也會去拍的

    反正深坑離這裡很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離深坑很近
      可是我想建議你
      這裡真的不錯
      如果可以
      從十分寮接往雙溪的道路
      還沒到雙溪前
      有一個地方叫「后番子坑」(我去年的文章有帶到,但當時只帶傻瓜相機)
      可以去探險!

      刪除
  15. 滿地的油桐花~
    感覺真是過癮啦!

    by Cind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真的超過癮的
      難得有這麼多桐花瓣
      可以奢侈的拍照!

      刪除
  16. 真是好大的陣仗....數大便是美...
    你家的是油桐花大軍...
    我家的是油桐花小兵...

    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你家的桐花
      是不是你去的時候還沒盛開
      還是桐花樹都太高、太遠了?

      刪除
  17. 我要去看螢火蟲說,
    我想也是應該看不到了,
    我星期日有到三峽,
    不過我家小孩對桐花沒什麼興趣,
    反而跑去泡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螢火蟲
      到這一家:原碇農園餐廳
      在石碇
      只有週六日有開
      先預訂
      打電話去問看看還有沒有螢火蟲
      02-26633287 0921691682

      刪除
  18. 現在正是大家瘋五月雪的季節呢
    之前搭火車經過三義
    整座山也都是油桐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搭火車看桐花
      感覺一定很美!

      刪除
  19. 好漂亮啊....
    古坑的桐花祭也開始一段時間了
    我一直吵我老公帶我去但還未成行
    看來我得想個辦法來個威逼利誘了
    不然到時可能只能看到桐花樹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已經都謝了呢?
      古坑比較偏南部
      你要不要打聽看看?

      刪除
  20. 本來預定五月初要到南庄賞油桐花
    因為賽程關係
    無法成行了
    還好有你這邊可欣賞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還有很多人報導油桐花
      有空也可以多去瞧瞧!

      刪除
  21. 真ㄉ好漂亮ㄋ

    我們汐止就可以看到
    我看到ㄉ是遠遠ㄉ

    可能會去大溪哪邊賞花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賞花要趁早唷
      今年的油桐花開得比較早些!

      刪除
  22. 傳說中的五月雪出現了^^
    真美
    尤其飄落水中那几張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滿有感覺的
      漂在水中蠻有詩意的!

      刪除
  23. 真美...推!!
    我也覺得開花季節越來越早了....
    真正到了5月中都沒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今年開花的狀況
      真的有可能五月中就沒了!

      刪除
  24. 油桐花也太美了吧~~
    會讓人捨不得踩到它ㄝ...
    推一個~~

    回覆刪除
  25. 好漂亮的油桐花
    最近往來高速公路
    旁邊的油桐花不知不覺的
    將一片翠綠染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的春天
      百花綻放
      好不熱鬧!

      刪除
  26. 桐花真的好美喔!但要看到這樣的場景還真要靠運氣呢?

    落地的桐花加上飄下的五月雪,好美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運氣還不錯
      真的耶!

      刪除
  27. 大哥拍的油桐花實在是太美啦~~
    讓人彷彿置身其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運氣好
      正巧可以碰到盛開的花況
      讓我捕捉到美麗的花蹤!

      刪除
  28. 阿~今年還沒賞桐呢!!
    看來要排出時間去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動作要快
      這週天氣好
      正是賞花的好時間
      等下週若下雨就不妙了!

      刪除
  29. 很水ˇ喔!!
    尤其有霧時ㄉ懞攏每更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一點都沒錯
      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刪除
  30. 前天去--油桐花小徑--往油桐花坊ㄉ路上
    可輸入"油桐花小徑"看介紹
    很美 可進入半山親身體會花瓣飄落手中ㄉ感覺
    最稀奇ㄉ是那兒有"水滴音樂" 其他地方未曾見過
    值得一訪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很幸運
      可以看到這麼美麗的勝境!

      刪除
  31. 感謝您的資訊呢!
    我一直在找有關於平溪桐花的資訊,看到這篇文章讓我知道該往哪去。

    真的非常謝謝唷!

    回覆刪除
  32. 今天去了土城的桐花節人好多喔,賞油桐花的步道上人多到須走走停
    停,連著三年的五一勞動節都在這賞桐花,看來明年可以換個地方囉!
    謝謝您的分享。感謝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去過一次土城承天禪寺
      但去過一次之後
      就不會想去了
      或許我比較喜歡人少的地方
      比較有感覺!

      刪除
  33. 推 32
    你拍的好漂亮唷
    峨嵋步道你有去過嗎
    一定也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去過峨眉湖
      可惜不是桐花季節
      否則一定很美!

      刪除
  34. 好漂亮的油桐花
    因有別的行程
    錯過了和好友一起去苗栗賞花的機會
    卻由大家的網誌欣賞到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希望你能有機會親眼目睹桐花的美妙!

      刪除
  35. 超美的,看了就好開心
    現在開車還是看到桐花
    但現在還會持續多久........
    想去之前新竹那邊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5月雪的桐花
      北部地區一直到5月中旬
      應該都還可以輕易看到
      所以還有機會的
      但之前您看到的地方
      不見得現在去仍看得到茂密景象
      得要看花況囉!

      刪除
  36. 我也有去也...但是5/3去的..沒看到什麼花了...
    好可惜...明年早點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差沒幾天
      但是看到景物就差很多了
      來到早不如來得巧!

      刪除
  37. 美麗的油桐花
    除了大家熟悉的油桐花坊
    苗栗大湖的淋漓坪
    有家~湖畔花時間
    看著油桐花飄落湖面
    意境很美喔!
    只是...都適合非假日前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沒去大湖了
      去年曾經走訪過那個方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