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育兒經】女兒的畫作



寫這篇文章希望可以記錄孩子的作品,等將來孩子長大後,可以再回頭看看他小時候可愛的創作!

女兒是我們家第一個小孩,在太太還沒懷孕前,我便希望將來有個女兒,天從人願,第一胎便生了個可愛的女生!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當他在小孩童的時候,總是要我陪她睡覺、幫她洗澡、綁頭髮、抱她、親她,女兒最愛跟我撒嬌了!

在她三歲以前,幾乎都是在週而復始的感冒、生病中度過,記得那時健保卡還是紙張六格形式時,一年中她曾經用到K卡過,當孩子司機的我,經常往返醫院、診所與家門之間。

六月下旬出生、巨蟹座女兒,在班上算是比較幼齒的孩子,這種年齡入學的孩子腦力、心智成熟度相對比班上早生的孩子要來得低一些,因此,剛唸小學時,確實比較費心、費力!

女兒有點小迷糊、做事有時動作較慢,但心思可是很細密的,被功課操累了,頭就昏了!所以常常會在精神較差時,寫出令人扼腕的答案,因此在班上的功課都屬於中等,學業成績沒特別突出。但是他有個特點,就是很有美勞創作天分、手很巧,經常能創作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運動神經也算不錯。

我們對孩子的管教不算嚴苛,會依孩子的程度來要求,台灣的教育體制與環境並不適合像女兒這樣有創作天分、心思細密的小孩,所以我們只要求她唸書盡力,把英文學好,將來如果有機會、也有願意到國外學習藝術、創作,甚至烘焙等等領域課程,我們都會盡量成就她。



下圖這張是她近期四年級下學期在學校做的版畫作面,她說題目叫「哭泣」,畫像中的孩子眼睛流出長長的眼淚,問女兒為什麼?她説,因為他沒什麼朋友。

女兒雖然在精神狀況差的時候偶爾會迷糊,但心思可是很細密,她很有自我主張,班上女生喜歡自成小圈圈,總是以她年紀最輕,必須聽別人指揮,她不想當傻瓜被人擺步,所以自認為在班上沒什麼好朋友,因此,就有這張版畫作品的呈現。

從圖像中,看得出她嚮往魚兒的悠游自在,像陽光、星星一樣閃亮,我和妻子初次看這件作品時,也嚇了一跳,真的很有創意與思想,構圖也很細密。



下圖是她四年級上學期的作品,是在外頭的美術教室畫的。女兒曾經學過一陣子的鋼琴,但是嘗試的結果發現,她對鋼琴並沒多大的興趣,純粹是別人會彈琴,她也想會的心態,所以經常在練習時便意興闌珊,當發現他越學越沒勁的時候,三年級一結束便將課程給停掉了。

停掉鋼琴課之後,我們改換她特別喜愛的美術,自此她從沒有怨言,每次都興致昂然的去上畫畫課。經過這次經驗,我們才發現,小學時間寶貴,當初應該讓他早一年結束鋼琴課,如此便有更多時間去學習自己所興趣的課程。



下圖這張是女兒三年級剛學電腦課時,自己用「小畫家」畫的,女兒在電腦繪圖方面同樣具有天分,這學期學校的電腦繪圖比賽,以現場競賽方式創作,還得到四年級的佳作,顯然她對美勞、繪圖等方面不僅有興趣,還有小小的天分,將來若他的興趣與創作熱忱能夠繼續保持,我們夫妻都很樂意給他機會來培養。只是她經常耳濡目染,將來也要和我們一起開民宿,呵呵!這似乎是我們家共同的夢想!

從孩子的創作裡,不僅可以瞭解孩子的心理,也看到她未來的潛能!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95 則留言:

  1. 確實很有天份唷!

    對小孩潛能的開發值得我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當
      只是提供一個經驗分享!

      刪除
  2. 老爹可要好好栽培囉!!畢竟小孩的興趣也是很重要的

    現在的小孩 都好早就開始補習 我小的時候那種感覺都還沒補習風氣這麼重......

    還是以前經濟好那時候最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麼說
      你也算是幸運的一輩囉!

      刪除
  3. 畫的很不錯
    可要好好用心栽培喔~

    回覆刪除
  4. 推!!
    那張版畫,連大人都不見得做的出來!!
    收藏小孩的作品,長大後還可以與他們細細品味!
    這篇文章我看了很感動,可能是當了媽媽心有所感吧!

    想到國小的生活都是小圈圈就覺得不開心
    小孩要面臨這樣的團体生活,做父母的一定會心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的確是
      有時碰到這情況
      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
      只能盡量讓她不要那樣在意這種事!

      刪除
  5. 那張關於眼淚的版畫
    很真實的表達

    對於一個這樣年紀的孩子
    能這麼具體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很不簡單

    我想
    這是因為背後有大量的愛
    支持他
    他才能這麼清楚的
    了解自己的感受

    很優秀的作品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寫了這麼多
      我會支持她在創作上的天分!

      刪除
  6. 哭泣真的畫的很好
    我喜歡
    很有天份可以好好培養這方面的能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看她的興趣持續力
      能支持的我會給她支持!

      刪除
  7. 我女兒也是巨蟹座說,而且還是7月,
    就可以知道他上小學的這一年中我有多辛苦了,
    他的理解力真的是比較差,
    常常上課又心不在焉,每次都忘東忘西,
    只希望他能愈來愈進步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能體會你說的
      那過程就是如此
      我和我太太都吃了不少苦頭呢!

      刪除
  8. 好棒的作品啊!真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學長真幸福,也這樣才華洋溢又有創意的小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只希望他健健康康長大
      有些事就順其自然
      可以培養的就盡力!

      刪除
  9. 真的很有創意!
    你女兒在這方面真的很有天分
    小學時期真的很重要
    是發展天分最好的時候
    好好學習語言~讓她也可以在國際畫壇上發光發熱^0^
    他的版畫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與分享
      我會給她支持!

      刪除
  10. 推一個~~

    我也喜歡那張版畫!!
    從簡單的圖畫就可以看出來他心思真的很縝密!!
    Clare真的要好好培養囉~~~^^

    回覆刪除
  11. 真是用心的媽媽
    我在慚愧中....

    回覆刪除
  12. clare大哥~你女兒ㄉ作品真ㄉ很不錯耶~
    她跟我一樣是巨蟹座ㄉ?!
    還是六月下旬?!說不定是同一天唷~
    我也跟他一樣迷迷糊糊ㄉ~
    不過我沒有像他那麼會撒嬌~
    ㄎㄎㄎㄎ~~~

    ps她和你長ㄉ很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才看過一次就可以看得出來我跟女兒很像呀
      不簡單唷!

      刪除
  13. 啊!
    誤會啊
    請原諒我
    慚愧的飄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歡迎有空再飄過來!

      刪除
  14. 我以為也要猜猜你女兒畫什麼呢?
    哈哈哈

    讚..有天份.

    回覆刪除
  15. 真的是天下父母心啊,我相信在一個包容、開明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他的人生觀一定會是
    非常正面的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我們都可以當個比較開化的父母
      希望對他的人生是有助益的!

      刪除
  16. 這兩天也聽了週遭朋友親人的媽媽經
    深深感受到為人父母的用心良苦
    孩子們可以往有興趣的方向發展是件幸運的事
    背後父母親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對了!那張版畫創作真的很有特色,
    很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初看到這張版面
      也感到驚訝
      這是連我也很難辦到的!

      刪除
  17.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
    真的很難給小孩發揮的,
    父母的心態也很重要,
    也希望你們能很快的完成自己的夢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我希望將來能完成夢想!

      刪除
  18. 版畫很棒喔
    我很喜歡耶
    以前我小學也是個只喜歡運動和畫畫的小孩
    多支持你的寶貝吧
    她的創造力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希望他過的快樂
      把基本的本分做好
      其他的看他的興趣一步一步來!

      刪除
  19. 看到上面有人留言說,真是用心的媽媽~
    我噗哧笑了...
    因為我第一次看到這個BLOG的時候,也以為CLARE是用心的媽媽~~~
    結果竟然是....爸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都不是我的第一次
      呵呵
      所以我見怪不怪了
      從小到大
      經常碰過
      連我的中文名字
      都有人會誤認為女生!

      刪除
  20. 我女兒也很喜歡畫畫...
    (我是從事設計工作,可能有遺傳到...呵呵)
    有時不會畫就要我畫給她看
    而小孩子會學習大人的方式來解決她的問題
    避免限制她的想像空間...
    我都要她自己去想...自己去看...
    沒多久就拿著一張意想不到的畫給你看

    女兒是爸爸的情人....這句話是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女兒的相貌
      一定也是遺傳到老爸的設計天分
      很有創作的天分唷!

      刪除
  21. 推喔~
    那個版畫真的很特別呢!(有她獨到的眼光呢)
    至於女兒是爸爸的情人.我很認同喔,之前有幫我們全家做過一個測驗,結果小女兒上一輩子是老爸的情人.大女兒是老
    爸的太太,至於我呢是他的佣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測驗的答案超好笑的
      如果家裡請菲傭
      下輩子會不會成為老公的太太?

      刪除
  22. 真讓人羨慕
    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
    那我上輩子可能沒有情人
    所以這輩子只有想的份了~

    這版畫真的是一幅很棒的作品
    構圖心思都很細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緣分、緣分
      沒關係啦
      這輩子你老婆就是你的情人啦!
      是不是呀老闆?
      呵呵!

      刪除
  23. 你女兒真有天份
    可以好好栽培呢^^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會的
      會順應他的興趣與專長
      給他機會!

      刪除
  24. 有藝術天份喔
    很有創作的架式

    回覆刪除
  25. 唉呀 看到那張版畫,我突然想到小時候也曾畫過
    可就沒這麼的好看 (愧疚)
    clare的小孩很有藝術天份呢~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太客氣了
      你的照片拍得也很棒!

      刪除
  26. 推推
    那張版畫讓人驚豔
    很有大將之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讚美
      我也覺得有點驚訝
      第一次看到的時候!

      刪除
  27. 第一張版畫 真的很不賴耶
    會畫畫的孩子很棒呢

    回覆刪除
  28. 還未點繼續閱讀
    先看到版畫
    已經讓我驚訝
    她真的有天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孩子的想像空間無限
      希望他往快樂的方向行!

      刪除
  29. 很細膩的爸爸經~
    呵)))

    現在女兒體質變強囉!
    頭腦才有更豐富的想像力來創作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唷
      你的說詞很中聽
      希望如此!

      刪除
  30. 很有繪畫的天份唷~
    看你敘述學鋼琴與繪畫的情況
    跟我們目前心裡在掙扎的一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曾經也是我和妻子掙扎的過程
      後來才恍然大悟
      孩子小學時
      是唯一課業壓力還不是很重的時候
      所以趁這個時候
      多讓她可已有更多的時間去玩、去學習他的興趣所在
      總比讓她去做一件沒興趣、浪費時間的事來得好些
      女兒鋼琴學了三年
      基本樂理都明白
      既然沒興趣
      就及早讓她學些他有興趣的科目
      甚至運動等
      對他才更有意義!

      刪除
  31. 我覺得不錯ㄟ~~~搞不好他真的很有天份喔

    這讓我想起魯冰花的古小明~~

    Darr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難道您的年代跟我差不多
      魯冰花記得這麼清楚呢!

      刪除
  32. 您女兒的版畫表現很好,小畫家那篇也喜歡很可愛。
    現在的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想法,加上有父母親適時引導,相信可以有更
    好的表現。祝福你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
      希望可以提供正確的路
      讓她自信、快樂!

      刪除
  33. 從字裡行間真的看出大哥對女兒的疼愛
    而且有一種proud of her的感覺...
    雖然我還不是為人父..但真的可以感受到
    我好喜歡好喜歡"哭泣"..那應該是所謂的板畫
    用雕刻刀雕出來的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是用雕刻刀雕出來了
      像你這麼孝順、懂事的男人
      我相信你將來也會是個好父親!

      刪除
  34. 孩子的畫作往往是反應心裡層面的訴求
    其實我也不善於跟別人溝通
    跟同事相處總是安靜不太說話
    同事們也都有自己的圈
    說來我也只是個遊牧民族
    但這樣的生活倒也自在又快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心朋友一兩個就好
      有時道不同不相為謀
      過自己的生活也悠哉!

      刪除
  35. 那幅廟前舞龍舞獅的人物非常生動,畫得真的很好喔!
    其實國小真的不太需要補課業,反而像這樣的才藝可以多學
    能夠激發孩子的創意及思維
    到現在我還很懷念國小時學畫的時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小學美好的時光總是讓人留下美好印象!

      刪除
  36. 我喜歡哭泣的那張很有創意~~~

    回覆刪除
  37. 我自己也是學設計的
    但是 並不是自己的興趣 才去唸設計
    所以 第一眼看到你女兒的版畫 覺得很驚艷
    他真的很有藝術天份

    另一張 舞龍舞獅 畫的很細緻
    廟的屋瓦 龍的鱗片 都看得出 他是個細心的孩子

    繼續栽培 潛力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你們的讚美
      我都覺得很榮耀
      原來在各位叔叔阿姨的眼中
      他真的很有創意
      我想我會好好去栽培他這方面的潛力!

      刪除
  38. 學長..好久沒來逛逛了..
    看到妳女兒的版畫..很有fu咧
    難得有這種會讓小朋友自由發展的父母..
    在我週邊的父母..
    大部份還是用自己的意思去安排小朋友的未來..(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你的小朋友真的很幸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他能適性發展
      朝著他的興趣
      不見得要讀死書!

      刪除
  39. 推!
    版畫好棒!
    或許可以試著套色印出作品來!
    小朋友的創意無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套色印出
      但拿去學校參展
      沒關係
      有了原版
      就不怕沒得印
      謝謝你!

      刪除
  40. 哭泣~畫中有內心的渴望.色彩也很有層次感與穩重呦
    雖然是小孩但她算是心思細密的孩童吧
    或許也如你所言..雖然有點小迷糊
    但是能把自己的想法表現出來也是很有自己見解的人喔
    不錯啊...好好栽培她..有潛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析
      意見很寶貴!

      刪除
  41. 真的是很棒的作品!!
    很覺得父母真的是關愛子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忘了留下名字
      不過
      感謝你的指教唷!

      刪除
  42. 好令人驚艷的版畫喔!
    小乖真是了得!!
    想必未來會是個大畫家呢~~~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這位阿姨的讚美
      還有您的看重唷!

      刪除
  43. 四年級的畫已經很有水準了喔
    其實有時候我放小朋友的作品也純粹是為了紀錄他們的成長
    這個主意我覺得很不錯也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可以當個記錄
      這樣將來就可以輕易在部落格上找到他們的作品!

      刪除
  44. ^^畫得很棒耶!!
    真的很有天份,
    要好好栽培喔!!

    回覆刪除
  45. 真的畫的很棒耶,開始想像你們家的民宿牆上掛滿她的創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情況
      可能得等他的畫作達到一定水準後
      才敢拿出來!

      刪除
  46. 推!!
    我是第一次留言,被您千金的作品感動!!
    長長的眼淚,雖然看了心疼
    但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感情的釋放吧
    在學校..小圈圈的問題是必然的
    不彷多製造機會讓她能多和喜愛畫畫同好朋友們多相處
    交幾個好友,也許能夠轉移"沒有朋友"的感覺吧
    小小建議,我女兒還小,以後可能也會有此問題
    父母真是不簡單,彼此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注意這個問題
      歡迎常來!

      刪除
  47. 妳女兒好優ㄛ
    我的女兒幼幼班時就喜歡塗鴉 上小班時便讓她學美術..直到現在 她
    還是那樣喜歡上 但我不知是否要讓女兒一直都給那位老師教 是否學到某個階段
    讓她換個老師 有不同的畫風呢 是否可提供給我一點建意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了買一階段
      我們覺得不在適合女兒
      變換了老師了
      幼小時比較適合啟發、美勞方面
      大一點開始學一些純美術
      例如素描、水彩、立體、明暗的表現等!

      刪除
  48. 您真的好用心喔
    這樣我也要加油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留名唷
      不知道你是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