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宜蘭員山】十一月的油桐花開了!



別感到驚訝!五月雪的油桐不只在四、五月開花,就在十一月,滿山遍野的的油桐綻放著白雪般的花朵,等著追花族一起來欣賞,這裡是位於宜蘭員山的貢仔湖休閒步道!

上週六(11/1)clare獨自一個人跑了一趟宜蘭,為的是要採訪這條位於大湖底休閒農業區內的休閒步道。有一本詳盡的大地圖,加上行前習慣對目的地交通路線有充分準備的我,開著我的休旅車踏入員山的土地,沒多久便尋覓到這條步道的入口。它位於台七線過了員山鄉公所後約300公尺右側的宜18線,一路直行約過了2公里右轉入宜18-2線(大安路),經過一處名為鼻仔頭遊憩區後繼續前進,接著在第一條和大安路橫向交錯的較大農田柏油路左轉後約150公尺再左轉,循著往山坡產業道路走,便是貢仔湖休閒步道。途中農田仟陌交錯,令人有魚米之鄉的感受!





從我的說明,看來真的有點複雜難走,但是只要看著稻田中隆起的丘陵地,循著往山坡的路前進,大概就八九不離十了!步道正好位於大湖休閒遊樂區的後方山腰上,步道約在海拔200公尺之中。此刻從平地望上山坡,油桐花錦簇地點綴其間,看來美不勝收!讚嘆之餘,還滿懷疑惑,這個季節怎麼油桐花開了?





沒錯!油桐花真的開了,而且步道沿途,花朵還掉了滿地,染白的道路看來充滿詩意,浪漫之感油然而生!

貢仔湖休閒步道位於員山鄉逸仙村,入口是一大片農田,循著農田道路銜接休閒步道,必須爬上一段山坡路,因此,步行這條道路,可是要耗費一點腳力與耐力才行!當然,開著車沿著鋪上柏油的休閒步道而行,是不費吹灰之力的,步道還可以一直延伸到湖西村,接上台九甲線的隘界路,接隘界路左轉,便可以通往雙連埤及福山植物園。





這條步道道的沿線風光也值得品味,因為位處山坡腰間,又是平原區隆起的一塊丘陵地,因此從步道空曠區,時而可以找個一處空間,俯瞰員山平原農田仟陌交錯的迷人景象,還能看到幽靜的「大湖」湖景,令人有心曠神怡之感!







步道沿途令人驚奇的景觀不僅於此,這裡還有員山最大的金棗生產地,一路上金棗果園密佈,此刻,隨處可見道路兩旁盡是已經成熟的黃澄澄金棗,令人嘴裡不時分泌著口水,垂涎欲滴!

或許是知道此步道的遊客不多,沿途莫名闃靜,沒有吵雜的車聲,甚至連路過的人都少之又少。我望著樹梢上綻滿的雪白油桐花,口裡不時讚嘆著,這真是一處修身養性的好地方呀!我喜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7 則留言:

  1. 夏天到苗栗玩陶時,也遇上油桐開花.
    陶藝老師說,油桐一年有兩次花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是如此
      經常在不同季節看到油桐花綻放!

      刪除
  2. 這就是我喜歡宜蘭的地方
    少了城市間吵雜 忙碌的味道
    多了一份寧靜 悠閒的氣息^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何況是自己的故鄉
      感受更是如此!

      刪除
  3. 真是亂了.4月雪變為11月雪花.Hel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如樓上朋友所說的
      油桐花一年可以開兩次吧!

      刪除
  4. 呵呵~請問現在桐花開是正常的嗎
    不過很美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太清楚呢
      以往比較少見
      所以感覺很奇怪!

      刪除
  5. 我記的我前年在新竹跟苗栗的交界處
    有看到一整座山的桐花
    雪白的花朵
    彷彿把山都覆蓋著白雪
    我記的也是3月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月和我們一般油桐開花的印象是一致的
      現在11月開花感覺比較奇怪呢!

      刪除
  6. 景色好美喔!
    拍照技術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唷
      有空常來玩!

      刪除
  7. ^-^有宜蘭ㄉ文章耶!
    借我收藏~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學長..
    這是真的咧
    昨天..我坐火車去銅鑼時..
    過苗栗站之後..在那邊的山區上有看到幾棵油桐..有開花咧
    那時還想說..奇怪..怎麼好像油桐花喔
    是後來要走到杭菊的會埸時..在路上看到一小棵的油桐開花..
    才確定..火車上看到的確實是油桐沒錯..
    可是覺得五月的油桐花開的比較多..11月的油桐..就沒有那種感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可以證明
      油桐花真的不只有四、五月開花了!

      刪除
  9. Clare爸~

    有去過仁山植物園嗎
    現在那裡也有油桐花開喔~
    不過倒是沒有像你介紹的那麼美
    我昨天才去仁山植物園爬山的
    發現11月有油桐花也滿驚訝的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開始看到這片油桐樹開花
      也很驚奇
      而且是開滿整個山頭
      十一月呢!

      刪除
  10. 去年到佛光大學時就曾見過
    心中還是很疑惑~11月天怎會有油桐
    近日在山邊也有看到~真的是油桐花阿!
    前幾天走仰德大道~也有看到開花的相思樹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近幾年桐花開放的季節
      不只在四、五月
      在其他月份也越來越明顯了

      刪除
  11. 油桐花耶!
    常聽到
    但從沒看過它的真面目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真的嗎?
      每年都有很多追花客
      一睹桐花光彩
      有時間你應該也去瞧瞧!

      刪除
  12. 我沒有看過11月的油桐花,
    原來油桐花1年開2次哦,
    不過桃園附近的油桐好像沒有開花?
    我很喜歡宜蘭的水田.
    尤其從高處俯瞰真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十一月油桐花開的場景
      現在還是很少
      看到這場景要碰運氣囉!

      刪除
  13. 好怪...油桐花一年有2次花期
    那為什麼我今天去了三義 沒看到油桐花開??

    上次回娘家 經過新社 也看到路旁小棵櫻花樹 竟然開了櫻花
    還是好幾株呢~
    這..不知是怎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一年開兩次
      只是最近這一次沒有四、五月來得盛大吧!

      刪除
  14. 原來11月也是油桐花季
    難怪上禮拜在新竹也看到地上花辮片片
    還以為是眼花錯看呢^^
    Ire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眼花
      很多人都發現這種現象
      只是
      不知道這幾年我比較常出外旅遊
      以前好像比較少發現這種景象!

      刪除
  15. 好久沒來這兒喔!
    油桐花..漂亮.舖在路上更有一番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好久不見你的蹤影了!

      刪除
  16. 應該說全球氣候暖化,導致花期都亂了,
    五月雪將不是四五月才會開,連同櫻花也是如此。
    不過能在11月再見到油桐花,如雪花飄落真是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搞不清楚
      是全球暖化
      還是一年可以開兩次
      眾說紛紜
      照理說應該是一年開一次才是!

      刪除
  17. 太漂亮了吧! ^^
    我也想到現場去!

    回覆刪除
  18. 太漂亮了吧! ^^
    我也想到現場去! 剛沒登入==

    回覆刪除
  19. 我在我家PO一篇家鄉景點分享
    Clare大哥有興趣可以看看唷

    上回看你這篇文,去找這步道,還真難找
    走回來了,還在想到底走的是你說得那條嗎?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才發現你留的這篇回應
      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