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棒球】統一獅與中華職棒~從亞洲職棒大賽談起



我不是統一獅的球迷!但只要台灣在國際比賽中比較有競爭性的球賽,我都非常關注,例如:棒球與撞球。這兩個球類比賽,都是台灣足以在國際上與其他運動強權國家一爭長短的競賽項目,,而我關注的程度,可以半夜爬起來看棒球比賽,出遊時會念念不忘,心中掛念著球賽的進行或是比賽時間,而沒有心情遊玩。當然,我關注的賽事,除了王建民的大聯盟外,便是台灣選手參與的國際賽,這些台灣有競爭性的國際賽,由於可看性程度較高,因此也較能吸引我的目光。

上週六與週日接連看了兩場在日本東京巨蛋球場舉行的亞洲職棒大賽,中華職棒冠軍隊伍「統一獅」先在週六以10:4比數KO掉「狗眼看人低」的南韓SK飛龍隊,週日又與日本職棒總冠軍西武獅打得難分難解,最終因為游擊手經驗不足,未迅速將球傳回本壘,被攻下致勝的一分,就這樣以一分敗給了日本隊。

憑心而論,統一獅與日本西武獅爭奪亞職冠軍,儘管在別人的球場上,但是無論是得分的機會與鬥志上,明顯都高過對方,無奈棒球是圓的,除了球技外,裁判、運氣都足以左右輸贏,顯然,運氣與裁判都沒站在統一獅這一邊,雖然棒球比賽當中,這些因素也是比賽過程的一部份,需要概括承受,但是,以結果論而言,統一獅的確輸得有些冤枉,也令人感到婉惜!

在與南韓SK飛龍的比賽中,我看到了統一獅不服輸的韌性,隊中兩名受傷的選手劉芙豪陳連宏為了爭取榮譽,仍然抱病參賽,並且有如神助地紛紛擊出全壘打,狠狠地幫南韓隊上了一課。而從七月份後便不曾先發的投手林岳平更是硬撐了七局只失掉3分,獲得優質先發,也展現了台灣男兒的奮戰精神。南韓驕傲的民族性經常表現在球場上,早期的跆拳道比賽一手操弄比賽結果的惡質形象也一直令人所詬病,這次比賽不在南韓,台韓雙方真槍實彈,南韓SK飛龍隊賽前從沒把統一獅放在眼裡,甚至連南韓記者都是趾高氣揚、頤指氣使模樣,賽後,南韓輸了比賽,一如這個國家的民族性,又開始怪裁判,怪當初沒把台灣放在眼裡,所以連統一獅的情搜都沒好好去蒐集,算是輸球的主因,敗將的言語真的有些可笑!

對戰日本西武獅,統一獅也展現旺盛的鬥志力,包括洋將拉瓦多曾翊誠潘威倫的表現都令人喝采,儘管最後結果輸球,但卻把西武獅嚇出一身冷汗,也贏得西武隊對與日本球迷的敬重,證明台灣的棒球隊在國際賽中,是很有機會擊敗日本隊的,從此,日、韓兩國不再敢輕視台灣的棒球實力。

其實,台灣的棒球環境這兩年真的越走越糟,米迪亞暴龍隊打假球事件先是傷透了球迷的心,接著中信鯨也因球隊持續虧本經營,加上球迷銳減,中信高層對於球隊的經營失去信心,而宣布解散球隊,引起球迷一陣譁然。在亞洲打出一場令人豎起大拇指球賽的中華職棒,接著卻要面臨整個聯盟只有四支球隊的窘境,這樣的結果真的令人不知如何以對?

我常在想,以我們台灣的棒球環境、選手的數目,中華職棒真的只有四支球隊的空間嗎?有人說,四隊規模可以強化每一支球隊的實力,增加球賽的可看性。但是我卻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四支球隊的比賽顯得對戰組合過於單調,況且以目前國內推動四級棒球環境,包括成熟的國內選手與旅外球員被釋出而想回國發展的球員,應該還有不少的球員可以投入國內職棒市場,如果只剩下四隊,不僅壓縮了這些球員的發展空間,更會讓有志想投入棒球運動的小選手們卻步,大大壓抑國內棒球運動的發展。而我最不願意看到的是,原本看球觀眾越來越少的台灣職棒環境,會不會因為球隊減少,對戰組合單調情況下,更失去觀賞的誘因?更有甚者,如果在僅餘的四隊中,又有其中一隊或兩對想退出,那中華職棒到底還打不打呢?這些問題確實要未雨綢繆!

此時此刻,我覺得以往中華職棒聯盟在處理這類事務的經驗上,顯然在應變、協調的空間上仍然沒辦法發揮到極致,政府體育部門應該積極來協助,甚至站出來居於主導地位,好好去處理目前中華職棒聯盟的窘境,不能用靜觀其變的心態去看帶岌岌可危的台灣職棒環境,否則台灣的棒球恐怕會從此沈淪,不僅傷了選手、球迷的心,也毀了台灣可以走出去的路!

(註:文章圖片擷取自統一獅網站)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3 則留言:

  1. 呵呵~看來我們的國球真的需要更多國人去關心喔
    其實我們的棒球水準並不輸亞洲那兩個國家
    只是覺得不知道球員是不是薪水比人低
    氣勢還有信心就比人矮一截了
    很開心看到國中同學曾翊誠 表現的還不錯喔

    玴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同學的表現真的很棒
      連四場中繼
      都沒掉分
      而且展現不服輸的鬥志
      真令人感動!

      刪除
  2. 呵呵...
    沒辦法~~
    我們水準還是差日本那麼一點!!
    至於韓國阿...
    就不評論了~~
    是個最臭屁自以為是國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球迷支持
      支持中華職棒
      我想台灣的棒球還是很有希望!

      刪除
  3. 回覆
    1. 希望明年還有這項比賽
      讓台灣的棒球再次展現感人的比賽!

      刪除
  4. 我也有看對sk跟對西武
    統一真的讓人感動
    但是他們的拼鬥精神真的很令人佩服
    明明就累到不行大家還搶著要先發
    這讓不是統一球迷的我很感動
    打棒球就是應該要拿出這種精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的態度
      真的很令人感動
      台灣需要這種球員
      也需要熱情的球迷!

      刪除
  5. 看到亞職大賽,某位洋將說自己手痛就都不上場
    卻看到18號,死撐上場對付日本隊
    這就是所謂的榮譽心的表現
    雖然一場比賽並不能代表真正的實力
    能夠帶給球迷,一場場的感動才是重要的.
    中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場比賽
      是我看棒球這麼多年來
      最讓我感動的兩場球賽
      真的很感動!

      刪除
  6. 統一的打球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
      台灣還有許多令人感動的球員
      默默為台灣職棒努力著
      我們也要幫他們繼續支持下去!

      刪除
  7. 帥 贏韓國就覺得很爽

    可惜沒拿到冠軍 明年在出發

    P.S 雖然我比較喜歡兄弟象 但是統一是台灣之光 也要支持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大家一起來支持中華職棒!

      刪除
  8. 只要打假球的少一點,台灣職棒會更好……,
    感覺在中職就剩統一和兄弟在我心中是形象良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統一和兄弟確實是僅存的兩支老球隊
      另一支La New的老闆也很認真
      希望中華職棒能夠維持長長久久!

      刪除
  9. 今年統一總算打的比去年好
    如果明年統一能三連霸的話!
    我相信一定會再進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祝福統一
      也祝福中華職棒!

      刪除
  10. 雖然我是超級無敵霹靂無人可比的兄弟象迷...
    不過還是請統一加油為台灣爭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隊伍
      我想大家都會為他們加油!

      刪除
  11. 沒辦法..南韓就是如此..
    連各式各樣的運動都愛攪小動作..
    不要臉..
    連很多..中華民國祖先留下來的文化..
    ㄝ想硬ㄠ..
    說是牠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不知道怎麼說這個國家的民族性
      和我們有點格格不入的感覺!

      刪除
  12. 統一獅為中華職棒為台灣爭光ㄌ
    也希望大家能多直持職棒
    因為沒有ㄌ職棒
    我ㄇ就沒國球ㄌ
    而且看到小寶嘟都
    都這ㄇ拼ㄉ在投球真ㄉ很感動
    明年ㄉ亞洲職棒大賽
    統一獅就是第一名
    也謝謝這些拼命打球ㄉ球員
    因為他ㄇㄉ認真和努力
    讓台灣有辦法在國際賽站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你的看法
      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的棒球加油!

      刪除
  13. 基本上...我覺得台灣沒有這麼多球員與這麼大的市場
    其實四隊算是蠻洽當的數目

    職業運動講求的是自由市場的機制

    中華職棒的角色其實有點退化成"撿人家不要的"
    第一優先是去美國,退而求其次是日本,最後才是中華職棒

    四隊反而能創造出一個比較競爭跟高淘汰的環境,也能刺激球員努力與成長

    聯盟要做的,其實我覺得很簡單就是三樣,
    一是想辦法杜絕放水黑球,二是建立一套完善的二軍制度,三是確保球員的福利與權利

    把環境與條件準備好了,自然會有好的球員願意留下,球迷自然會愛看

    聯盟近幾年來的作為,多半是駝鳥心態
    市場淘汰了管理最有問題的兩隊,其實我覺得不是壞事
    對聯盟來說,更應該深切思考有關完善制度面的問題

    如何留下好球員,如何留住球迷的心,我覺得再不規劃確實可能有天真的就打不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的思維裡
      還是覺得四隊的對戰組合太單調
      儘管單一球隊的素質提高
      但是還是提不起我的興趣
      職棒球員的薪資得看國家的經濟情況而定
      台灣這幾年經濟表現很糟
      要提高球員薪水
      留住好的選手在國內打職棒
      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
      人往高處爬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當然
      好的選手到國外去
      並不代表留在台灣的選手就是差的
      基本上
      以台灣的棒球選手數量
      我不認為四隊是足夠的
      否則中華職棒聯盟就不會考慮將每隊的登錄人數提高為28人
      六隊應是合理的數字
      只是當初六隊的時候
      中華職棒和政府相關單位並沒有好好去輔導與推展二軍制度
      而經濟條件不好
      加上政府相關部門沒有好好的去杜絕打假球事件
      讓這病態持續擴大
      如今才會淪落這樣的下場
      我覺得相當單位應該要有心理準備
      看將來如何去處理職棒積弊已久的課題
      否則我看將來又少了一隊之後
      三隊應該就不用玩了!

      刪除
  14. 爸爸抱小淘看大螢幕亞洲職棒冠軍賽, 最後以一分飲恨, 統一獅輸給日本西武獅啦!

    回覆刪除
  15. 我也跟Clare大哥一樣
    我會為國際賽事加油
    那時的奧運
    只要有中華隊的比賽
    就會很期待他們的表現
    這次的亞洲職棒大賽
    真的好精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看過最精彩的兩場球賽!

      刪除
  16. 雖然不是我支持的兄弟象隊去比賽,但只要是國際
    賽都是屬於我們台灣的榮譽,雖然沒有拿到冠軍,但
    他們的精神就是我們的冠軍,就像統一球員說:輸給
    中國又怎樣,但我們能贏日本跟韓國一樣可以晉級
    冠軍賽,雖然沒有贏日本,但球是圓的,事事難預料,
    明年再努力拿回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說法令人很感動
      只要有國際賽
      不管是誰代表台灣都需要我們加油!

      刪除
  17. 只要有兄弟象再的一天

    我就支持中華職棒

    哪怕剩下兄弟象一隊ˊˇ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剩下兄弟象一隊
      恐怕中華職棒早就解散了!

      刪除
  18. 看到九局下半再見安打實在很揪心啊
    都緊張了這麼久

    中職加油
    要越來越精采 越來越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我也一陣譁然
      但是看到球員這麼努力
      我並沒有責怪他們
      我覺得他們的表現真的很棒!

      刪除
  19. 不必是統一的球迷,只要看過G2的人,想想我們能提供給這些球員的環
    境,能不感動嗎?
    這次棒打死泡菜可不只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令人感動
      這些球員在逆境中
      能打到這種場面
      真為他們感到驕傲!

      刪除
  20. 我是兄弟迷啦
    但是跟別得國家比
    當然是支持台灣球隊囉: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定的
      出國就是代表台灣
      一定要為他們加油!

      刪除
  21. 就是愛職棒啦XD

    很多人看不起中職 認為看外國的才叫時尚

    又怎樣 我挺CPBL到底 (前提是聯盟會長下台跟領隊通通去死ˇ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