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高雄橋頭】951007橋仔頭糖廠

本文獲「天下雜誌」主辦─「微笑台灣再上路」私房路線徵文佳作


高雄是我的故鄉,中秋之旅的第三站,我們來到了橋頭糖廠,高雄當地人稱橋頭為「橋仔頭」,這是一個人口三萬六千人的小鄉,高雄余家班曾定居於此,前立法委員,算是我的朋友戴振耀的老家也在這裡。橋頭因為地處高雄市楠梓與高雄縣岡山之間,從中山高楠梓交流道或岡山交流道來此,距離都不算遠,交通也非常方便。每年的農曆年,我們去拜訪完孩子的姨婆後,一定會來此一遊,嚐嚐這裡的紅豆酵姆冰,看看這裡高聳雲霄的樟樹,置身涼爽舒適的林蔭大道中。

中秋假期到訪,發現高雄捷運紅線在橋頭糖廠旁也設了站,老舊與現代建築形成強烈對比,似乎告訴世人,時光正迅速的流逝!

這趟來糖廠,循例逛逛糖廠的展售中心,原窄小的展售中心已經遷移到鄰旁中山堂建築內,看來雖仍有點老舊,但更顯現他過往的風華。

酵姆就是我們小時候吃的健素糖,今年台糖的酵姆出了點問題,所以紅豆酵姆冰停售,我只好點了紅豆冰淇淋解饞。吃完冰品,我們隨性往糖廠林蔭大道走去,先是看到一家浪漫的「糖之戀」簡餐咖啡廳廳,接著來到了橋仔頭文史會館,這是由一群橋頭當地的文史工作者所設置的會館,會館外佈置了許許多多文藝創作品,從側面的觀察,可以感受這群文史工作者的用心與努力,只是政府似乎沒有給予他們太多的經費奧援,整個硬體與建築外觀看到處處斑剝的痕跡,也透露出些許無奈!

再往內走,我們發現以往糖廠員工宿舍附近,佈滿各式古蹟遺址,包括紅磚水塔、各式防空洞、動物磚像、百年老榕樹,還有高大的楊桃樹等,只是感慨這樣好的地方,為何台糖不願邑注多一點心力,好好的整理一番!

橋仔頭糖頭不僅讓人感受風景的宜人,也令人體驗他的風華與興衰,這的確是一趟美好的感性與知性之旅!離開橋仔頭糖廠,接著就要回到久別的老家與家人團聚,而明天呢?我們將繼續下一個旅程─高雄縣的美濃。
 
↑販賣部的建築。 
 
↑我吃的紅豆冰淇淋,每次都吃了一半才想到拍照,呵呵! 
 
↑販賣部前展示的五分車。 
 
↑浪漫的糖之戀餐廳。 

 ↑有點舊的文史會館。 
 
↑文史會館外的階梯,鐵片雕出文字。 
 
↑文史會館外的創作品。 
 
↑循著指標尋寶。 
 
↑列入古蹟的紅磚水塔。 
 
↑磚頭砌成的人獸像。  

↑再看一張人獸像,旁邊兩個是我的寶貝唷! 
 
↑小安終於找到防空洞! 
 
↑這個防空洞是我發現的。
 
↑這棵榕樹已經110歲了!
 
↑這棵楊桃樹好大喔!樹上還長出許多楊桃。

20 則留言:

  1. 咦?
    不小心搶到頭香!
    從來沒去過橋頭,
    搬回台南後,一定要找機會去玩玩。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2. 咦~橋頭離我家好像也不遠,有空一定要老公帶我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依依媽:
    頭香盡量搶,祝福你搬回台南,一切都順心。


    小耿:台南到橋頭確實不遠。

    回覆刪除
  4. 傻妹去過彰化糖廠~也有小台車喲~

    回覆刪除
  5. 啊 這裡好熟悉
    面面來過喔
    好想念啊
    改天也要帶孩子再去走走
    認識一下爸比媽咪以前約會去過的地方^^

    回覆刪除
  6. 以磚堆壘的防空洞,和平溪大不同;
    少見以鐵片刻字的階梯,
    感覺上永恆可以比陶板多很多呀!

    回覆刪除
  7. 哈 我也喜歡到橋頭糖廠耶
    以前學校在楠梓 時常到那兒去吃酵素紅豆冰
    真是懷念呀

    這趟回去也要去
    耶 ^^Y

    回覆刪除
  8. 哥~
    泥把"紅豆"那可口的感覺拍出來了耶~
    我也最愛紅豆酵母冰,可惜現在不賣了^^"
    (不過,自從新聞後,我也沒信心再說來一碗紅豆酵母冰了!^^
    還好,紅豆是ok的^____^)

    回覆刪除
  9. TO傻妹:
    台北很少看到糖廠,中南部由於土地遼闊,蔗田又多,所以糖廠蠻多的。採收的
    甘蔗都用五分車來運送,所以五分車很普遍。


    TO面面:約會的地方很值得懷念。


    TO閒妻:
    南部地區很多石灰地形,像大崗山地區,而橋頭也靠近大崗山,當年那裡生產磚
    頭的工廠也多,可能是這個原因,所以防空洞比較常用磚頭砌成。


    TO邦妮:
    好巧,有許多南部的朋友都到過這個地方,可以勾起你們的回憶,真不錯。


    TO靜:感覺還是紅豆酵姆冰比較有特色,紅豆倒還是不錯吃。

    回覆刪除
  10. 用磚頭砌成的藝術品真是特殊^^

    回覆刪除
  11. 笨鳥妹:這種用磚頭創作的藝術品,我也是很少見。

    回覆刪除
  12. 好懷舊的地方喔!防空洞好難得能遇見!

    回覆刪除
  13. 哇 看來橋頭糖廠比較有規模 也比較有在規劃
    下次再找時間去逛逛
    台糖的這些老建築修繕的確要一大筆經費
    我們這些人也只能在旁邊乾著急而已
    圖片五分車在大林也有
    如果要看更多五分車的話在台南烏樹林糖廠會更多

    回覆刪除
  14. TO tintindon:
    沒錯
    橋頭糖廠算是保持還蠻算好的一個糖廠
    妳說的蒜頭糖廠我也去過
    當時忘了帶像機
    所以沒貼在網誌上

    烏樹林的糖廠的五分車久仰大名
    但是對我們這兩個小孩而言
    因為去過的地方太多了
    要他們覺得好玩
    並不簡單
    大人跟小孩的玩法差異很大
    我喜歡山林
    大自然越原始越好。

    回覆刪除
  15. Congratulations!!!
    恭喜你此文獲 04/04/2007「天下雜誌」主辦的─「微笑台灣再上路」私房路線
    徵文佳作.

    那 "紅豆冰淇淋" 看來好好吃.
    我沒吃過 "紅豆酵母冰" ,下次回台時一定要去逛逛,遊遊,嚐嚐.

    Wish you have a nice trip.
    Wait to see your new post about this trip.

    回覆刪除
  16. TO CKC:
    謝謝妳的祝賀和鼓勵
    我會努力寫些好文!

    回覆刪除
  17. 台灣有不少的世外桃源
    沒有深入造訪是無法體驗
    出這些歷史及文化
    天下319鄉活動
    讓我們更加了解台灣之美
    恭喜你獲獎喔

    回覆刪除
  18. TO 吳漾:
    剛開始設立我的部落格時
    曾經瀏覽過您的網站
    沒想到319活動
    讓您跑到我家來

    當初沒很認真投入這個活動
    所以在人氣獎部分
    我完全沒有告知我的格友們幫我投票
    但是卻很僥倖得到另一項徵文佳作
    謝謝你祝賀
    我會繼續努力寫
    讓台灣的美麗人、地、物呈現。

    回覆刪除
  19. 請問那裡要收費ㄇ?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barry-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園不用收費
      而且這裡有高雄捷運可以相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