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0月22日 星期日

《生活雜記》酷斃了!我的家長委員會

                 
                                                  (圖片提供:我的女兒─小乖)
    前天第一次參加女兒學校的家長委員會議,這次會議的主題是要選出一些幹部,行前便聽網誌上的朋友分享他的經驗,著實有些擔心被選上,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投注在這裡,但是既然當上了委員,總得要盡點義務參加會議吧?我懷著有些忐忑不安的心情趕赴這場盛會。

    當晚25個委員,出席了15個,達到法定人數,會議便開始進行著。效果不錯,可能我是新任的菜鳥委員,會長對於幹部的人選心裡早已落定,於是從頭到尾財務組、教學參與組、活動組、關懷輔導組、年級聯絡組各個組長;課程發展委員會、教科書審查委員會、編班委員會、仁愛基金委員會、午餐供應委員會、學生課後社團委員會、校服委員會、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學生畢業旅行委員會、教評會、校務會議、特殊教育代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等等頭銜、代表,我就只象徵性的當了家長會常務委員,還有校務會議的代表,心裡的石頭這才落定。

    接著會長開始講到今天的重點,就是募款的事宜,他說家長會今年的預算大概還短缺21萬元,他自己捐8萬元,剩下不足部分,可能要請各位委員幫忙想個辦法!嘴裡是沒明說要委員們樂捐,但看她說的有些支支吾吾的,大夥早已心知肚明,待他說完,台下一直想著可能只能出錢,無法出力的我,立即舉手示意,我捐一萬元,接著一夥人一個接著一個,一會兒功夫便累積了21萬5千,已超過短絀額度。

    席間,熱心的前任會長全程參與,對於家長會運作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做了詳細的叮嚀,校長、各處室主任也不例外,清楚地報告與解釋學校的概況。

    這是個非常團結、有良好傳統的家長會唷!由於學校屬於台北市額滿學校,席間有委員提及外校轉入本校名額問題,教務主任斬釘截鐵告訴我們,他很感謝前任會長、委員和校長的支持,一切轉學程序都按教育局規定,以各式條件分數排序,家長會和校長從沒關說任何一個學生,既使是市議員、立法委員也一視同仁、秉公處理,甚至有學校老師試圖關說也被檔回來,教務主任也因此不被諒解。這讓我聽了既欣慰又感動(其實我心裡偷偷的想,那家長委員的功能性蠻低的嘛!呵呵

    前會長又提到,下個月學校體育表演會,剛好碰到台北市議員、市長選舉前夕,一定會有很多候選人來學校拉票,他說以往的作法是不准這些候選人進入校區,在學校外也不得有任何宣傳旗幟。這讓我聽了更是感動,有夠酷,不畏強權勢力,很有個性的家長會呀!(這時我又暗自感到納悶,市議員不是學校的強有力支柱嗎?這樣會不會得罪他們?

    會議中校方還提到有幾個應屆畢業生,因為家境貧窮,連畢業旅行的費用都繳不出來,希望家長會可以補助,結果當然是無異議通過全額補助囉!接著我們可敬的前會長又發言了,他說,補助的結論很棒,但是方式要注意,就是不要傷害到孩子的尊嚴,家長會的這筆錢可以先交給孩子的父母,再由父母交給孩子拿到學校繳納。哇!!我聽了快感動到痛哭流涕,太有人性了吧?怎麼這麼貼心呀!(這時我又偷偷想著,要不是他的孩子今年已經畢業了,否則前會長應該繼續當會長才對。

    更感人的結論又來了!下個月體育表演會,學校將設有園遊會攤位,席間的委員們認為,攤位收入不一定要當家長會募款經費,家長會或學校可以接洽一些弱勢團體來這裡免費設攤,一方面讓孩子、家長瞭解弱勢團體的需要,也可以藉由攤位的收入讓這些團體獲得一些金錢支援。

    天啊!這個家長會真的可以榮獲表揚了,不但不介入學校分班事務、不干涉學校相關招標工程、公正參與學校相關教師甄選、教科書遴選等事務,更秉持自律的態度來協助學校成長,甚至連關懷社會的慈善工作都接觸了,讓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輝,也大大改變了我對家長會的看法!

25 則留言:

  1. 是只有這個學校的家長會是這樣嗎?
    印象中小時候的家長會就只是叫家長捐錢而已耶,
    看來你家小朋友唸了所好學校哦。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也~
    原本也以為家長會都是叫人捐扣扣滴^^"
    原來還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地方
    只是我們不知道而以 ...

    回覆刪除
  3. 呵呵~不錯不錯!
    如果政府也是這麼為人民著想,這麼公正
    大家應該都有好日子過了!
    Clare加油!

    回覆刪除
  4. TO herbmint:跟社會印象的確有斷差距。


    TO alen:恩恩,這的確很難得、很感人的例外。


    TO 威廉:這和政府有段差距,很可惜。

    回覆刪除
  5. 這個學校真好!
    有這麼棒的家長會,
    當然,每個參與的家長也都是很有心的家長,
    有這樣的父母,
    教出來的孩子一定都很體貼、很善良!

    回覆刪除
  6. 對了,小乖畫的圖真的很棒呢!

    回覆刪除
  7. TO容容:
    小乖有事沒事就喜歡東畫西畫的,畫畫是他的最大興趣。我居住的區域在台北市
    算是文教區,家長們算是很貼心的。

    回覆刪除
  8. 我們女兒之前小學就是募款(全校性的)
    倒不會說要委員們想辦法

    就像你說的
    會長心中早都有人選了

    像我們那時候也是
    會長就會私下詢問當事人意願

    回覆刪除
  9. 一定要表揚的啦,如此大公無私的家長會,
    普天之下少有啊!!!
    小乖畫的圖很棒,拍拍手^^

    回覆刪除
  10. 小乖的圖畫不就是去踏青的寫照嗎
    真好呢
    接近、擁抱大自然
    讚!

    回覆刪除
  11. TO camay:
    太好了,我什麼幹部都不用做,開會湊人數,還是有什麼需要我支援的,我會盡
    量配合,這樣最棒了。


    TO閒妻:
    謝謝讚美小乖的圖,這家長會跟我想像那種有特殊目的的看法,完全改觀。


    TO邦妮:
    妳這麼一說,我才恍然大悟,或許吧!我常帶他們姊弟各處玩,還蠻有功效的,
    昨天我發現他們的課本上還出了一道題目說:妳到過哪裡玩,那裡叫什麼名字,
    妳看到什麼好玩的東西。我問她會答嗎?他回答的就是我帶他去玩過的地方呢!
    而且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2. 讓我想到國中時家境並不好 國小沒畢旅
    國中畢旅我更期望能參加 雖然沒錢...
    爸爸還是趕在最後一天 向朋友借錢給我去~~
    這件事讓我忘不了(感傷中)^^

    回覆刪除
  13. TO傻妹:
    看完你的回應,我也好感動唷!天下父母心,我們是不是要更加珍惜父母給我們
    的這份親情呢?在臺北市這樣的情況或許比較少,可是在鄉下、山地小學,好多
    小朋友連學費都繳不出來,更遑論畢業旅行了。

    回覆刪除
  14. 果然是很不錯的家長會喔

    我很喜歡小乖的畫
    孩子的畫一張張收藏起來
    以後再拿出來看
    定充滿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15. 真是少有的家長會^^

    以前的印象都是捐錢的
    我記得以前讀國小在選家長代表
    老師都會發一張全班的家長名單
    拿回家讓家長圈選
    說實在的家長都互不認識
    就會問班上誰家的家境好有錢就選誰囉

    回覆刪除
  16. TO面面:
    小孩子的畫都好可愛,每天就見小乖畫呀畫,畫完就拿來我面前說:爸爸送給
    妳,我就把他收起來,留作紀念。


    TO笨鳥妹:
    妳說的和我印象中的一模一樣,所以當初我才會問我太太,小乖學校的家長委員
    是怎麼選出來的。

    回覆刪除
  17. 對不起ㄚ 我是那個不良發言的網友(真的是陳述事實啦)

    嗯!目前看來真是個不同於一般的家長會

    偷偷告訴我是哪個學區的學校吧

    其實從都是為了孩好的點切入  事事都好推動

    我都很怕看到各持己見 又愛干涉老師及學校運作的家長出現

    回覆刪除
  18. 好棒的家長會喔!
    完全顛覆我對家長會的刻板印象。
    真是所學校呢!
    你家小孩很幸運喔!
    一定能受到好的啟迪薰陶。

    依依媽咪

    回覆刪除
  19. TO俠女:
    我知道你是事實陳述,每個學校家長會的文化、風氣不同,我覺得我們這所學校
    的家長會,每個委員們真的盡心盡力,很值得表揚。


    依依媽:
    這所學校的家長會不錯,我覺得老師也很棒,我家小乖的老師,我就覺得很棒,
    他的一些觀念還有教育孩子的方法,都值得讚賞。

    回覆刪除
  20. 很棒的家長會唷!
    小孩的教育本來就要靠學校,老師,家長,
    三方的通力合作!
    現在有些家長都以上班很忙為理由,
    對於班上活動的參與都很冷漠,
    真的很可惜!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們一起加油囉!

    回覆刪除
  21. imrantia:孩子成長只有一次,自己的孩子生活在團體中,能為孩子盡點心力,
    受益的也是自己的孩子,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2. 該不會*清小學吧~~~

    我的版中另有留言版:輕啟留言掛心間可聊543

    http://blog.yam.com/chivalrous/archives/917682.ht
    ml#comments

    當初沒唸家裏的學區 另有不方便說的原因

    小俠唸的是建中旁 植物園對面的小學 那離我媽家近

    我對那區也很熟悉

    回覆刪除
  23. TO俠女:
    我知道你是一個賢慧的好媽媽、好妻子啦!你的決定一定有充分的理由吧?

    回覆刪除
  24. 看到要捐錢,我就想跟以前老媽選家長會長一樣
    就是有錢多金的醫生或是大老闆,不然就是民意代表啦!

    不過你們學校還不錯,還發起有多有意義的活動,看來我對這個稱呼改觀啦!

    回覆刪除
  25. TO拿鐵:捐錢的機會一定有的啦,看大家的誠意,也不會勉強。我們的家長委員
    們的確是盡心盡力,如果說可以得到什麼好處?說實在的,真的有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