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高雄六龜】951008新威苗圃



離開了美濃原鄉緣文化村,我們一行人又繼續下一站旅途,來到位於六龜鄉的新威苗圃。這是我熟悉的地方,高中及大學時代,父親常在這一帶包荔枝,每天往返大樹與新威之間,當中辛勞不在話下,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當時父親常載著我行遍台南、高雄、屏東各處,因此開啟了我對鄉土及旅遊的熱愛。

新威苗圃現在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位於六龜鄉新威與新寮村交界,28號省道(原184縣道)旁左轉斜坡上,面積廣達26公頃,幅員廣闊,海拔高200公尺,因地勢居高臨下,眺望良好,可以欣賞到中央山脈群峰綿延壯闊景象、荖濃溪婉延其間的優美線條,以及屏東平原富庶的田園景致。這裡原是一塊起伏不平的丘陵地,民國46年由台灣省林務局向六龜鄉公所承租,經過整地後成為現在的平整台地,至民國49年11月正式落成並開始育苗,成為台灣省最大的育苗苗圃,主要以培育熱帶林苗木為主,林務局還在這裡設立了「新苗競秀」的石碑。將來政府將在28號省道新威苗圃的入口處開闢一座新威大橋,連接27號省道直通茂林鄉與屏東縣高樹鄉,帶動兩地的交通便利。

新威苗圃最壯觀迷人的是苗圃內道路兩旁綿延近2公里的桃花心木道,不管是拍結婚照或是到此一遊的人,都會拿起相機按個不停,而國片的老影迷應該都知道,這裡是當年好幾部國片的取景地,小時記憶裡,孫越主演的「老莫的第二個春天」便是在這裡取景拍攝。

幾年前新威苗圃旁還有一處遊樂區名為維多利亞樂園,這次到此,遊樂園大門已經貼上停止營業的公告,土地的新買主屬名"神威天台山"道場,於是,我們在離開此地之後,往六龜方向行約幾百公尺,就看到往道場的路標,我們循線找到入口,發現這裡佔地遼闊,周邊設施及草坪都已整理相當完善,停車場附近也有孩童遊樂設施,真是讓孩子們喜出望外!離開此,我們又繼續往六龜街上開去,沒多久便看到了28號省道兩旁的椰林大道,風光明媚,真是六龜的最佳寫照。


↑桃花心木道是新威苗圃最大特色,這裡的林相四季分明,每個季節來都相當美。

↑適合情人漫步其間。

↑會讓人忍不住按下相機快門。

↑「新苗競秀」的石碑設立於民國49年,透露它開發的久遠。

19 則留言:

  1. Clare:
    佩服哦,你的遊記資料好詳盡哦,
    讓人讀了即使沒去過也有了概念,
    比起來我好像太不用功了。

    回覆刪除
  2. 好美又筆直的桃花心木是製作小提琴的最佳材質,是高經濟價值的樹木,能以親愛
    的小朋友慢步在桃花心木下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真是享受到天倫之樂

    回覆刪除
  3. 這裡從未去過
    希望有機會可以成行

    錢哥麻

    回覆刪除
  4. 走在這裡
    一定身心舒服暢快!

    下次出遊
    Clare的遊記一定是面面要來參考的資料喔!

    回覆刪除
  5. 閒妻:原來桃花心木是小提琴的最佳材料,謝謝妳的教育。


    herbmint:
    妳太客氣了,妳對旅遊的事前準備非常充分,行程都規畫的很詳盡,我覺得你很
    用心。


    錢哥麻:歡迎你來我家,但願有一天妳也能成行。


    面面:
    很不容易可以回南部好好玩一趟,所以就盡量拍些照片,介紹給大家,也給自己
    留下記錄跟回憶。

    回覆刪除
  6. 太厲害了吧
    邦妮都是糊里糊塗的到目的地
    然後又搞不清楚狀況的離開
    您總是介紹的好詳細呢
    邦妮要好好學習才是!!

    啊哈哈 這裡我沒去過
    我都去六龜泡溫泉 :P

    回覆刪除
  7. 好美的桃花心木!!!
    我們上回到這裡時,開車繞了一下,不得其門而入,就放棄了說^^"
    到底該從那進去呢?
    下回一定要再去走走^^

    回覆刪除
  8. 看大哥的遊記能學到好多東西勒^^

    台灣的美景真的很多
    沒有好好發展觀光業
    真是可惜了
    韓國在這一部分
    我覺得就做得非常好
    會利用偶像劇和觀光業做結合

    回覆刪除
  9. 邦妮:
    六龜泡湯!呵呵,下一篇我就是要記錄中秋到寶來泡湯的遊記呢,妳可以再瞧瞧
    唷!


    靜:
    也難怪妳找不到啦,因為入口處沒有招牌,他剛好是在過了新寮村不遠,28號省
    道(原來的184線道)左轉一個很陡的斜坡上去,由於以前我是常客,所以很輕
    易的就可以找到他的所在。


    笨鳥妹:
    妳說的這個觀點我覺得相當棒,臺灣很多很棒的景點,如果能夠像韓國一樣搭配
    戲劇打入亞洲市場,或許我們這些很棒的景點就會有很多觀光客指明要來這裡,
    帶動整個國內的觀光熱潮,醜小鴨變天鵝,可是目前國內的劇組還是沒有好好推
    廣,但是,還是有慢慢在萌芽起步,像綠光森林等一些森林景點已經有偶像劇在
    那裡拍攝,雖然還沒轟動到國外,但是也引起國內觀眾一些熱潮,所以這個方向
    是很值得投資的。你的見解讓我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10. 去年我們也曾到此一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桃花心木步道...
    謝謝您到我的blog留言,讓我有機會認識您們認真用心過生活的一家四口,
    有空歡迎您常來逛逛,大家互相交流!

    回覆刪除
  11. lmranita:恩恩,有空我會到你家串門子的。

    回覆刪除
  12. 傻妹喜歡第一張景~~我也好想在那留下紀念
    呵~我也要做你的"大"女兒 跟Clare爸趴趴造
    你的小孩真幸福 快跟爸爸跑遍全台各地^^

    回覆刪除
  13. 傻妹:
    其實,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一個人在台北,沒有汽車、沒有房子,跟女朋友
    出門也只能在台北近郊,像中正紀念堂、士林官邸、士林夜市,不然就是我的母
    校所在附近的陽明山區附近逛逛,最遠好像也只到基隆,也是搭巴士去的,現在
    當人家爸爸,想要好好地享受大自然的美妙,所以我的寶貝就有福了。坦白說,
    我家族的人都不愛玩,除了我丈母娘,可是我的轎車不夠大,我在想,等我明後
    年買修旅車,更可以好好玩了,還可以多載幾個人,這樣比較熱鬧。

    回覆刪除
  14. 你介紹的太詳細啦,乾脆直接印出來當導覽手冊好了
    這樣都不比去買書啦,有得吃有的看,又有的玩,讚喔!

    回覆刪除
  15. 拿鐵:歡迎你列印。

    回覆刪除
  16. Clare的Blog好豐富....以後要出去玩要先來這學習^_^

    回覆刪除
  17. 威廉:
    客氣啦,不曉得你是不是真的用得到,如果用得到,真的很榮幸。我是用旅遊報
    導的方式來呈現的。

    回覆刪除
  18. 好美的風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那是二年前去的
      好快
      又過了二年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