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蓑衣】瀕臨失傳的行業~我在路上巧遇製作蓑衣大師



前些天假日跑了一趟新竹縣關西、竹東、五峰等地,途經台3線64K關西與橫山交界處時,眼尖的我看到路邊有一台貨車掛著好多件「蓑衣」,平常極少見到這種傳統手工藝的我,基於當過記者的敏感度,立即減速慢行,將車子迴轉來到這台貨車的跟旁。

販賣蓑衣的老人家看來大約有70歲,閒聊中得知他是高雄彌陀人,平常都在台3線64K附近、內灣、大溪等地販售蓑衣,晚上則借住大溪友人家。





在資訊發達的現代,許多像似這樣的手工藝品早已走上網路銷售,但是阿伯不懂網路,儘管具備這身編製蓑衣的國寶級功夫,但現實生活裡從沒被人重視,所以只好拋頭露臉,為了掙一口飯吃,不畏風吹、日曬、雨淋,在路邊賣蓑衣。當有客人的時候,就跟客人介紹這樣手工藝品,沒有客人的時候,便在貨車旁編製蓑衣。







阿伯說,自從蓑衣被塑膠雨衣取代後,目前台灣還會編製蓑衣的師傅大概只剩下個位數,算來他應該是最年輕的一位。蓑衣有避邪的傳說,現代人買蓑衣已演變成收藏用,這種傳統的雨具,如今已成為愛好傳統手工藝者的收藏。









在塑膠雨衣還未出品前,蓑衣原是中國江南、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等地農村一種廣泛使用的雨具。主要由棕櫚樹的纖維所製成。阿伯說,這些棕櫚樹皮大都向嘉義竹崎、內灣一帶的農人所收購,原本收購價錢,從一台斤90元,現在漲到280元,蓑衣的製作相當費工時,最簡單的一件蓑衣必須一天才可以完成,比較大型、複雜的蓑衣可以要製作上一個禮拜才能完成。





蓑衣、蓑帽製作的過程真的有些繁複,除了大都由手工縫製外,還要用到裁縫機,看看阿伯的裁縫機也已經有些老態。







平常只有在課本上讀到的蓑衣,一時間出現在眼前,還能與製作蓑衣的大師相見歡,孩子忙著和蓑衣做近距離接觸,充滿著好奇與新鮮感。









蓑衣很耐穿,阿伯手上這件蓑衣已經有90年歷史,除了顏色稍許褪色外,至今仍完好如初。據我所知,民間單位─南園、政府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布洛灣風景區等等,都有聘請一些藝術大師或原住民長者做駐站工藝創作、表演,我很納悶,像阿伯這樣的國寶級人物,為什麼沒有政府單位或民間團體聘請他當專職的蓑衣製作傳承者,還讓他得要天天拋頭露臉,遠離自己的故鄉?

就因如此,我要把這位國寶級人物收錄在我的部落格裡,讓更多人認識這位難得一見的傳統手工藝大師,而想買蓑衣當成收藏品的朋友,可以把握這篇難得的篇幅,記下他的電話,滿足自己,也給他更多的幫助!




★吳師傅聯絡方式
手機:0988-559416    0932-050369
住宿電話:03-4852079


延伸閱讀:
【美食】冰烤黃金地瓜~金山「藷童瑤」
【台東美食】美味健康~江媽媽養生長壽糕(更新)
【景觀餐廳】坪林氧森谷~美食‧咖啡‧螢火蟲
【賞味餐廳】Cloud 9 雲端原味料理~藏身小巷的美味餐廳
【景觀餐廳】花蓮南濱夜市~神品玫瑰石咖啡館
【美食】台北土城~屏東羊肉大王
【台北陽明山】元山水蜜桃園~咖啡、甜點、套餐
【大溪景觀餐廳】紫蝶花影~美景、美食與生態的樂園
【試吃】Amy媽媽~輕乳酪起司蛋糕
【清境民宿】事外桃源~窗外景致有如嵌在壁上的圖畫
花蓮之旅/美那多民宿~我到花蓮最想住的民宿
【台東之旅】鹿鳴溫泉酒店~美麗舒適的飯店
【台北萬里】龜吼漁港‧港口魚舖~買海產、魚貨伴手禮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0 則留言:

  1. 用力推~~搶到頭香!!
    我很想像大哥開著車帶著家人到處走,
    但我沒車,能去的地方必須要有大眾交通工具,
    近期因著您的文章我去了武陵賞櫻及花蓮漫遊,
    謝謝您,也期待您接下來的行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有你們這些可愛的讀者
      讓我的旅遊休閒寫作的路上沒有孤寂
      反而更加有動力去寫出我看到的台灣
      謝謝你唷!

      刪除
  2. 推一個

    真的了不起耶
    我覺得應該要幫他去跟政府單位講一聲啦
    不然這種手藝將來失傳怎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
      我會想辦法
      詢問相關單位看看!

      刪除
  3. 大哥~借我分享~
    這樣的國寶藝術與技藝應該要好好的傳承與保護啊~

    回覆刪除
  4. 推~~
    怏失傳的好功夫真的要好好保存
    這真的只有收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古老的東西漸漸失傳
      讓人很辛酸
      這些東西都能激發我們飲水思源
      體會古人的辛勞
      是很好的教材

      刪除
  5. annie推推~
    前幾年在家裡還有看到縮衣耶~
    看到這篇文章~要回家看看那文物是否還在~
    因為那是阿公留下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要找找看唷
      也要好好保存那古老的收藏

      刪除
  6. 蓑衣這篇寫的太好了!也想買件小簑衣來收藏,有機會經過那會特別注意的..很喜歡你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經過這裡
      不見得他剛好在這
      所以可以先電話聯絡
      問問他的行蹤
      就不會抓龜走鱉

      謝謝你喜歡我的部落格
      部落格就像我的人生
      我想每天都過得像旅遊一般的心情
      旅程中會有很多抒發、體驗、感動
      還可以和人接觸、助人
      這些樂趣是很多人無法達到的

      對我而言
      我算是很幸運的
      所以很珍惜!

      刪除
  7. 這種國寶級的東西
    一定要推一個的嘛

    回覆刪除


  8. 我們常常往新竹跑 曾在馬路邊看過

    因為沒停下來也不知道是否和你介紹同一位簑衣大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他沒錯
      這種藝作台灣目前沒幾個人會

      刪除
  9. 這真的是快失傳了,
    只是穿起來不知道會不會刺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這種蓑衣
      大概都拿來當裝飾用
      很少人拿來當雨衣了
      可以避邪唷!

      刪除
  10. 雪豬推推..
    真的不能讓這樣的傳統手工藝就這樣失傳沒落掉了..
    雪豬也要收藏分享^O^

    回覆刪除
  11. 天啊
    好棒啊
    可惜現在真的沒有人在穿了 應該也沒人買了吧
    他這樣真的可以過生活嗎....
    真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東西現在當然沒人穿
      但是現在大家都把它當藝術品了

      刪除
  12. 有啦~前政府本來有意在新竹弄一個傳藝中心(將玻璃藝術與傳統藝術結合中心)

    但在國會過不了關 之前新聞有播阿 然後政黨輪替

    就沒消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了大型建設
      小事情就不能做嗎?
      這跟弄一個傳藝中心
      沒什麼關連!

      刪除
  13. 弟弟穿蓑衣真的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14. 每次看這種文章都會很鼻酸耶
    祝福他!!!!!!!!!!!!!!!!!

    回覆刪除
  15. 國寶級人物政府都沒有好好保護,剛好2012/4/23星
    期一晚上有看到,感謝三立草地狀元黃西田大哥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你都沒感謝我
      三立草地狀元節目製作單位應該應該也是看到我的報導採訪這位國寶大師的
      因為以往在網路上都沒人報導
      我是第一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