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我讀~賽德克‧巴萊(中時嚴選好文)



我與妻子一向喜歡原住民部落,山上的生活,少了平地的喧囂,多了寧靜與靈氣的氛圍,可以抬頭仰望高聳的山峰,細聽山谷裡淙淙流水聲、空山鳥鳴;雨後的山裡,看山嵐在山頭裡暢玩抓迷藏,乍雨初晴,陽光帶來的彩虹,夜裡的蟲鳴蛙叫,都令我們為之嚮往! 

這幾年來,我經常帶著妻子與孩子陸續走訪台灣許多原住民部落,苗栗的向天湖(賽夏族)、南投仁愛鄉的霧社(賽德克族)、魚池鄉的日月潭(邵族)、信義鄉的地利、雙龍、潭南、望鄉、東埔及台東延平(布農族)、嘉義阿里山鄉的達那依谷(鄒族)、屏東霧台鄉的霧台、神山及台東卑南東興村(魯凱族)、屏東三地門、牡丹東源部落(排灣族)、台北縣烏來鄉、宜蘭大同鄉、苗栗泰安鄉象鼻部落(泰雅族)、花蓮秀林鄉太魯閣、慕谷慕魚(太魯閣族)、台東東河鄉、成功鎮、長濱鄉及花蓮豐濱鄉(阿美族)、台東縣花東縱谷南端(卑南族),十四個原住民族,僅有花蓮的撒奇萊族、噶瑪蘭族及蘭嶼的達悟族等三個原住民族的領地未曾拜訪。明明是住在台灣最繁華的台北市,卻老往山裡跑,或許妻子與我上輩子都是原住民吧?

霧社事件對我而言,僅是腦海中書裡讀過的一段歷史上,對它的了解僅止於原住民抗日行動及霧社公園上的紀念碑,從沒深刻感受過歷史背後那一段賽德克族原住民盪氣迴腸的感人故事。如今「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卻將霧社事件開拍成電影「賽德克‧巴萊」,以現代年輕人喜好偶像劇、追求時髦的取向,若不是有堅定的信念,這麼嚴肅的題材恐怕很難拍成電影!誠如魏導自己所言,當所有人都說我們不可能的時候,我們該怎麼做?放棄?抱怨?還是證明出來!在嚴云農的小說─賽德克‧巴萊書裡所附魏導的五分鐘影片,為未來的電影架構出藍圖,令人盪氣迴腸的畫面與聽來感動的配樂,為這部史實電影的可看性,做了最佳詮釋。



1885年,台灣在甲午戰爭後割讓給日本,日本山警為免原住民出草獵山產及人頭,危急山警的生命安全,命令山中的原住民必須繳出土槍,並需砍伐木材,搬運粗重的木頭,利用各種名目對他們進行勞力與金錢的剝削,壓柞的背後,卻得不到應得的報償,終於在1930年發生了霧社事件。

1930
年,趁日本人在霧社舉行運動會,賽得克族人在莫那魯道帶領下,展開了狙殺的行動,300多名帶白巾的賽得克族與擁有1千多人且有精良的武器日軍,展開為期50多天的對抗,雖然明知寡不敵眾,但如同書中莫那魯道所言:「日本人像霧社森林裡的樹葉一樣繁密,像濁水溪裡的石頭一樣多,但就算是這樣,我反抗的決心還是比奇萊山更堅定。」也誠如嚴云農小說為這場戰役下的註解:「在沒有信仰和自由的肉體裡,靈魂會因困乏而死去!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因為我們都是驕傲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小說中除了描寫賽德克英勇的為GAYA而戰外,更有日本實施生番改造教育中成長的花岡一郎、花岡二郎面對賽德克人與日本人之間,自我認同的矛盾;有賽德克婦孺,在物資缺乏的時候,為了讓他們的兒子、丈夫能有足夠的糧食去抵抗日本人,一個又一個荷歌社的婦人套上頸環,將她們暫時保管的生命無條件地還給祖靈,在馬赫坡石窟不遠處的森林自殺;在日本「以蕃治蕃」的策略下,使受挫於森林游擊戰的日本人,利用道澤社與馬赫坡社之間的獵場宿怨,順利瓦解了莫那魯道森林游擊戰策,讓同為賽德克人的同胞自相殘殺。
 

這段精彩、傳奇的歷史,透過小說或是電影,過往的血淚彷彿歷歷在目,不再只是教課書裡簡短的敘述。賽德克‧巴萊這本書其實已在2004年出版,在電影即將在2011年9月9日上映前,有機會也可以來看看這本書,為英勇的台灣原住民獻上喝采! 



官方網站:請按這裡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0 則留言:

  1. 值得期待
    書與電影與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必是一部很有看頭的電影
      故事也很精彩!

      刪除
  2. 先前看電影" 海角七號 " 之後
    常見提及魏德聖.賽德克‧巴萊
    現在更是感覺得到
    它會深深觸入你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5分鐘的精華版
      令人看得盪氣迴腸
      很不錯!

      刪除
  3. 「如果有人逼迫你忘記不該忘的東西,你應該反抗、你應該戰鬥,你不該
    讓自己變成被豢養的野獸!」的內容感觸極深,台灣在經歷日本統治後真
    正被奴化教育的應該是228之後吧!可悲!現在有誰真正在乎這段歷史?

    回覆刪除
  4. 推4

    身為原住民推一個︿︿

    光是看預告就覺得不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小孩輪廓好身、好可愛唷
      謝謝你唷!

      刪除
  5. 推5..讚呢..感覺就好有一種熱血沸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覺得故事很吸引人
      精華片段拍得也很棒!
      希望將來電影拍成後
      也很值得欣賞

      刪除
  6. 這本書很好看
    我們都很期待他的電影:)

    回覆刪除
  7. 寶貝毛推8
    在前幾天的受訓課程中
    講師也有提到這本書的作者
    但是
    我還一直沒去書店買
    噗~~~我會怕這麼厚的一本書
    要翻到2010 年才看的完呀
    呵呵~~
    好像太誠實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0年其實也蠻近的
      有決心一定看得完的!

      刪除
  8. 推9
    還不知道這部電影還有出書呢
    之前也買了兩年後才上映的預購票喔
    滿特別的第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第一次聽過有兩年後上映的預購票呢!

      刪除
  9. 一直期待魏導在海角七號後
    能再拍出下一個另人感動的故事
    看來要先讀一下此書,先了解一下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機會可以看看這本書
      非常有內容的一本書
      很值得品味!

      刪除
  10. 這本書當初也是為了籌拍賽德克‧巴萊所誕生的書呢!短短幾分鐘的預告片也是為了籌拍經費提案
    用所拍的,好像也花了4百萬...還歷經了募款..最後胎死腹中。
    雖然魏導中途先跑去拍「海角7號」但還好「海角7號」紅了,終究他沒忘記對祖靈的承諾,還是
    準備要開拍了..好期待...PS:當年這本書我就買了兩本...試拍片當年也是有在電映院上映和辦
    座談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期待這部電影
      從著作的內容
      很有故事性
      非常棒的題材!

      刪除
  11. 在N年前看完小說後
    知道要拍成電影就一直期待

    從小說中才得知歷史上霧社事件的全貌
    並為之動容

    現在只要每看預告片就想起小說的內容
    就會被感動到想落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個很感性的人
      臺灣需要更多像你這樣的人

      刪除
  12. 這是一部原住民的歷史故事也是台灣人的驕傲才有機會到威尼斯影展宣傳~導演似乎有點不愉快
    不過我們是有實力的~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很會搞創意
      這裡擁有很多人才
      難不倒我們的

      刪除
  13. 昨天在大賣場裡的家電區看到預告片,
    好震撼、好感動...

    回覆刪除
  14. 昨天想買票9/9的場次已經剩下凌晨兩點半的
    實在太搶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蠻搶手的
      我等幾天再來看

      刪除
  15. 看來這部戲的宣傳很成功
    攻占了各個版面.
    這星期開始播映後.
    會造成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喔.

    回覆刪除
  16. annie推~
    希望藉由這部電影~
    讓台灣年輕人更了解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談到歷史
      現在的年輕人應該都沒什麼概念了!

      刪除
  17. 電影票我都準備好了
    有七張夠我看了

    回覆刪除
  18. 哈 不會啦
    我還有兩部片要看^^

    回覆刪除
  19. 更希望大家進電影院去支持~賽德克‧巴萊,沒時間看書的人去看電影吧~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歡迎您常來我部落格
      也支持我的旅遊新書唷!

      刪除
  20. 看了9/10的早場,電影結束,全場鴉雀無聲。
    所有的觀眾都被震撼住,心中翻騰不已,
    但絕對不是熱血沸騰,那是無法用言語、文字來形容的。

    整場的配樂非常棒,這樣的水準是不輸好萊塢的大片的。

    這部電影真的要大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期待可以早點看到這部電影

      刪除
  21. 我已經找不到這本書了,我好想買請問那裡買的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