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荔枝】2010我家玉荷包荔枝(預告篇)~苦中的愜意與悠閒



這篇文章的照片是我在農曆年回南部渡假時拍的,因為要找個離玉荷包荔枝成熟比較接近的日子刊出,所以遲至今天才上線。

今年的玉荷包稍早開花狀況還不錯,目前已經結果,但是最近台灣氣候相當不穩定,果園附近經常刮起南風,所以果粒也掉了不少。

我家的玉荷包荔枝種植的位置在台灣南端的春日鄉(枋寮隔壁),成熟期應該是台灣最早的。荔枝園是和蓮霧園比鄰栽植,所以有吃過我家蓮霧,感覺還不錯的朋友,吃玉荷包荔枝應該也會滿意。

去年的玉荷包荔枝就受到許多格友、讀者們的讚賞,所以每年5月玉荷包荔枝採收時,我就會變得特別忙碌,因為父母不懂網路、不會操作電腦,因此,諸如接受大家的訂購的資料繕打、回函、電話通知、聯絡、傳真、記帳等等事宜,全都由我來幫忙,今年預期也會很忙碌。





當大家看到這些照片時,其實目前的荔枝都已經結果,果粒也長得很大了,預計下個月(5月)中旬左右便可以開始採收了,這又將是全國最早成熟的玉荷包荔枝了!



小時候荔枝開花時,都會有蜜蜂農載著蜂箱在荔枝樹下擺放,讓蜜蜂採集花蜜及花粉,如今,蜂農人口減少,這種景象也不復見,要看到荔枝樹下成排的蜂箱景象,得要靠緣分,尤其看到蜂農用利刀割下多餘峰巢,蜂蜜瞬間滴下,蜂巢裡佈滿晶瑩剔透的蜂蜜,真是令人好生懷念!







今年的玉荷包荔枝同樣由父母細心照顧著,施放各式的有機肥料,同樣灌了奶粉(很酷吧?),所以這些荔枝都是吃牛奶粉長大的,品質應該跟去年不分軒輊。



春日山上氣候條件相當棒,在這裡生長的蓮霧或荔枝,只要好好施肥,水果肯定都會發育得又香又甜。許多人對春日很陌生,這個位於屏東枋寮隔壁的排灣族原住民鄉,在山上,看日出、看夕陽都很美,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眺望台灣海峽上的小琉球島。









去年另一種傳統荔枝品種─「黑葉」採收時,我便說黑葉荔枝缺乏經濟效益,所以大都被砍伐改接玉荷包品種的荔枝,果不其然,今年農曆年回到果園,父親幾乎已經將整片黑葉荔枝全都砍伐接上玉荷包,只留下寮子旁最後一棵黑葉荔枝樹了,有點歲月不饒人的無奈!







很意外,母親說,今年我家荔枝園內的幾棵芒果樹也結果了不少,除了自己吃外,或許還有剩餘可以提供訂購,只是不知道屆時芒果成熟期的天氣狀況如何?因為這種天然、香甜、沒有「灌頭」的芒果比較脆弱,產量又不算多,也不算是我們家主要照顧的水果類,所以能不能倖存,還要看看運氣囉!





山上果園裡分佈著好幾棵椰子樹,常常看到椰子樹結實纍纍,可是因為椰子樹實在長得太高了,要摘下樹上的椰子相當困難,只好任其高掛在樹上,直到椰子壞掉!真的有些可惜。



果園裡也有幾棵木瓜樹,大家一定很少看到木瓜開花的模樣,特別拍下這稀有的畫面給大家瞧瞧,好酒沈甕底,這篇看了這麼久,應該值回票價了!







山上居高臨下,夜裡可以看到枋寮的夜景,白天氣候條件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台灣海峽上的小琉球,這裡很安靜,很適合修身養性,水果也長得特別好!

對了!今年額外又照顧了一批蓮霧,產期同樣在5月中旬後,吃過我家蓮霧覺得滿意者,屆時想吃也可以詢問唷!




延伸閱讀:
1.【荔枝】碩大香甜~我家的玉荷包荔枝
2.【蓮霧】2010我家的黑珍珠蓮霧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40 則留言:

  1. 推1
    哈..
    原來Clare也是不務正業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那今年還有可能可以訂到黑葉的荔枝嗎…
    我去年有訂購了一箱…覺得品質相當好…
    今年還有機會可以訂到黑葉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黑葉機會應該不大吧
      您可能要先留下手機
      如果有再通知您

      刪除
  3. 目前正在尋覓荔枝的訂購@@
    剛好又看到你的
    (列入名單)
    哈哈
    等你的訂購通知喔0.<

    回覆刪除
  4. 學長~
    看到荔枝、芒果 又要流口水了~

    回覆刪除
  5. 我要訂玉荷包哦,
    可不可以麻煩到時再通知一次啊.
    多謝呢.

    回覆刪除
  6. 推推+..~~
    那我就期待Clare家的玉荷包唷^^

    回覆刪除
  7. 大哥...我也要玉荷包
    我要我要我要...

    回覆刪除
  8. 春日我知到這地方,,
    在那兒為國犧牲兩年~
    很不錯的地方~~芒果 蓮霧 椰子 想不到還有玉荷包!!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果園俯瞰
      可以看到你為國貢獻二年的部隊唷!

      刪除
  9. 玉荷包 - -+
    好想吃!
    一定要找人團購了啦。

    回覆刪除
  10. 蓮霧
    我要訂蓮霧喔..

    回覆刪除
  11. 我去年也有訂, 今年的請先幫我保留喔. 謝謝!

    回覆刪除
  12. 這麼優的環境,品味大哥是否有想開個民宿呢?讓像我這種還不知道台灣南部有個
    春日的人來個生活體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點的交通
      還有與旅遊景點的連貫上
      還不夠便利
      所以並不適合蓋民宿呢!

      刪除
  13. 有了你的幫忙.
    伯父.伯母.就不用費心了.
    記得喔.成熟時通知我喔.
    我也要拿來孝敬丈母娘喔.

    回覆刪除
  14. 我也想要訂,荔枝、芒果、蓮霧都要!屆時請通知我哦。

    回覆刪除
  15. ㄚㄚ推推12~
    我舅舅們也是務農
    做農的真的很辛苦
    還得靠天候幫忙
    有你幫忙父母親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農人經常是靠天吃飯
      非常辛苦
      賣的水果還常常被中間商剝削
      能夠自種自售
      算是幸運的!

      刪除
  16. 這...千萬不能錯過啊!!!
    我等著聽好消息^^

    推~+16

    回覆刪除
  17. 學長,

    我今年也要玉荷包喔~
    記得我咧..
    可惜我現在都不能用MSN
    如果有要訂,幫我跟小MO說一下
    請她在SKYPE上跟我說,
    或是,你要在噗浪上說也OK啦..再麻煩您嘍~

    回覆刪除
  18. 李大哥

    我去年也有訂荔枝2次,我辦公室在您附近-台大醫院,方便的話請通知我喔,今年還是要向
    您訂購喔,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寫信通知您了
      可以開始下訂單了!

      刪除
  19. 年初有跟您訂過蓮霧,超好吃的。
    五月中我也想要訂,荔枝、芒果、蓮霧都要!屆時請通知我哦。
    3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開始下訂單了
      通知您了唷!

      刪除
  20. 請問蓮霧還可以下訂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霧要6月初才有
      這應該是全國最好吃的蓮霧
      價錢分成兩種
      10台斤800元
      和600元的
      因為透過宅急便運送的關係(運費200元由我們吸收)
      因此購買時請以三盒為單位裝成一大箱(即是一大箱裡面裝三盒)
      也就是說一次訂購三盒
      我們在運送上(包裝、運費上)會比較方便(可以朋友、同事合買或送人)
      無法一次訂購三盒,運費一盒100元、二盒收150元

      你要不要比較靠近月底時再下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