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北海岸】風箏的故鄉~石門風箏與風箏公園



談起石門,常會讓人聯想到石門水庫旁的石門、石門活魚、石門山…等。自從這幾年石門辦了風箏節之後,越來越多人認識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石門鄉,石門的劉家肉粽、老梅石槽,如今都是赫赫有名的景點。

這一天和友人前來石門鄉,要到位於老梅的風箏推廣協會風箏館參觀。車子沿著北部濱海公路開,在經過石門洞、石門鄉治後不久,可以見到路邊十字路口上通往老梅、富貴角、富基漁港的標誌。



前往石門鄉風箏推廣協會必須經過老梅村街頭,這是純樸的農村,在石門鄉,除了大多數的漁民外,土壤不易耕種,因此鄉民謀生不易,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往外發展,所以在村莊裡大都只有老人與小孩。











石門鄉風箏推廣協會一樓設有風箏館,展示各式風箏,二樓可供風箏製作及彩繪DIY,三樓還有藝文展示館。其中,包括參觀風箏館、風箏DIY、各式風箏訂購、特技風箏體驗,這些都是要事先預約的,協會很歡迎全省遊客、團體前來體驗。若有景點導覽、特級美食訂購需求,協會也會協助。

一樓風箏館展示相當多的風箏,為了讓不方便前來參觀的朋友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美麗、奇特的風箏,我特別把風箏館目前展示的風箏全都拍下來,讓大家看個過癮。









風箏館內的風箏造型相當多元,這些可都是可以飛上天空的,如果能夠自己親手完成一具類似風箏,一定令人終生難忘。









下圖這具用牛皮紙與木條做成的風箏,是當地老人家兒時玩的風箏,相當有收藏價值,據說這具風箏已經有20餘年歷史了!



還有立體模型的風箏,這同樣可以飛上天,可不只是個玩具模型唷!光看這些風箏,就令人想到戶外放放看!



風箏推廣協會是由一群默默為推廣石門鄉觀光的熱心人士所組成,現任理事長鄭庚和是石門鄉的老鄉長,也是「石門國際風箏節」的創辦人。每年的石門風箏節都辦得有聲有色,可是活動結束即曲終人散,並未能為地方創造產值及帶來商機,鄭理事長有感而發,於是在公務生涯退休後,邀集地方人士組成台北縣石門鄉風箏推廣協會,肩負風箏產業在地化工作。

言談間,我看到鄭理事長儘管已經從公務界退休,但為了讓自己從小到大生長的村莊能夠日益興隆,賣力奉獻自己的心力,那股拋磚引玉的精神深深地讓我感動!很希望風箏可以讓這個小村莊找到定位,讓更多人來到這裡、認識這裡!









風箏公園就在北部濱海公路通往老梅村的路口上,交通相當便利,北海岸暨觀音山風景區管理處在這裡設有停車場及公共廁所,這裡離海岸很近,尤其北濱公路沿線,在石門鄉才能見到較多的沙岸,也才能享受在沙灘漫步的浪漫。可惜,假日的石門海岸沙灘總是擠滿了人潮,許多沙灘風景區因人潮湧進,停車成了問題,也沒辦法在沙灘上享受悠閒、浪漫的步伐。

或許遊客鮮少人知道這裡,因此讓濱海公路上的老梅村風箏公園即使在假日裡,海灘上仍顯得相當悠閒。







或許不是正統的海水浴場,因此這裡的海灘有較多的垃圾沒有清理,然而靠近海岸的地區,經過海水的沖刷,黃土色的沙灘仍顯得乾淨,偶爾可以看到老梅村的村民來這裡施放風箏,視野裡除了海景外,還多了點風箏在空中閃耀的影子。















趁著大家不知道這處交通便利、人煙稀少的海岸前,每到北海岸,我總會帶孩子來這裡挖沙、堆沙堡,有時還會自己在沙灘上散步,感受腳掌踩著細沙的感覺。









這裡的海鳥特別的多,尤其午後時分,天空還灑落陽光的時候,景色的變化較大,相機的鏡頭裡多了更多精彩的元素。





看大海、看海浪、看海天一線,思維裡多了平靜,也讓胸襟更加寬闊!






★石門鄉風箏推廣協會
台北縣石門鄉老梅村老梅路6號
電話:02-26382918   02-26381331
網站:請按這裡
E-mail:chengkenho@yahoo.com.tw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17 則留言:

  1. 推1
    只知道石門有一魚三吃, 不知道是風箏的故鄉
    可惜沒看到型態特殊風箏飛上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石門和你留言提到的石門
      可不一樣唷!

      刪除
  2. 讓我想起小時候用報紙作飛箏馳騁於田埂上
    放風箏~~ 真是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像您小時候放風箏的畫面
      應該超夢幻的!

      刪除
  3. 真的好久沒放風箏了
    應該找個時間去放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北海岸的海灘走走
      確實可以放鬆一下!

      刪除
  4. 我小時候有放過風箏
    都好多年都放過啦~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介紹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放風箏也是我小時候的精彩記憶!

      刪除
  5. 石門已好久沒去了!在小時候的記憶中是和鄰居的阿姨坐車前往十八王
    公廟拜拜,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邊的肉粽及燒酒螺。不知燒酒螺是不是
    還有營業,那回憶真的已離我很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還有囉
      只是這種小時候常吃的燒酒螺
      後來因為衛生原因
      就不曾吃過了!

      刪除
  6. 推8
    好多造型風箏
    小朋友一定很愛這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小朋友
      對我們小時候的玩意兒
      好像不見得感到好奇了!

      刪除
  7. 推9
    好久沒去石門了
    每次去一定要去吃肉粽
    還有石門的婚紗廣場現在也很夯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肉粽和婚紗廣場
      都不是我想去的地方
      我覺得我母親包的南部粽比石門劉家粽好吃多多唷!
      至於婚姻廣場
      北海岸有太多地方比那裡更漂亮
      只是它的交通蠻方便的
      就在大馬路旁!

      刪除
  8. 你好
    我們社團月底要去風箏公園ㄧ遊
    我想節錄一下這篇文章的部分內容
    作為活動簡介
    感謝你

    這是我們社團的網址
    大地博物館papago 社
    http://www.wretch.cc/blog/papago68

    回覆刪除
  9. 好巧唷~9/16我們也剛好去石門一趟,不過是特地去風箏節白沙灣的會場!你說的風箏公園
    好像也是這次集章換贈品的地點之ㄧ!不過小孩還小我們單純是去看看風箏溜溜小孩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