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台南市】成功大學校園走一回



說實在的,雖然我的老家在高雄,但卻很少來到台南停留,這趟二天二夜的旅行,是我停留台南最久的一次,也是第一次在台南過夜,所以利用時間拼命在台南走逛,希望把台南的美景、美食介紹給大家。只是二天二夜下來,我發現,只逛到皮毛,台南豐富的歷史古蹟與民俗風情,還有傳家超過百年的美食等等,沒有用漫遊的方式來走訪,像我這麼短的時間,是無法呈現豐富面貌的!我希望,有更多機會可以再來台南,時間不夠,就多來幾次,好好看看這個城市的文化風貌。

對成大真的有點陌生,只知道它是南部一所老字號的大學,因為入住成大會館的緣故,拉開房間的窗簾,便能目睹對面成大成功校區的綠意盎然,於是,讓我更想到成大校園走走!



成大成立於1931年,至今將屆80年,前身從高工、專科到大學,也由省立變成國立,最初的學區就是下圖的成功學區,後來因學校系所擴增,陸續購入約10個學區土地,因此,來成大逛校園,您會發現成大怎麼被馬路劃分成數個區塊狀,只是學區都很靠近,就在台南後火車站附近,以大學路為中心。

成功校區就位在成大會館正對面,因此,順理成章成為我走訪成大校園的第一個目標。就因成功校區是成大成立之初第一個校區,因此,成大的校史館及成大博物館就設在成功校區大門入口前,而成功校區主要是理學院與工學院的基地。



成功校區擁有較古老的歷史,因此不管校園的建築與樹木景觀,都擁有比較多歷史的滄桑。而這從一個遊客的角度來看,更具有可看性。



拱型的長廊、紅磚牆與高聳大樹所呈現的古典美,還有廣大校區所展現的大學風範,這幅景象,在台灣除了台大外,想必沒有一所大學可以比擬!





筆直高聳的樹林大道,看來就像一條康莊大道,讓我感到奇怪的是,道路兩旁的樹種紛立,種類繁多,有點像聯合國,但卻呈現更多不同的四季風貌!



成功校區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館前這棵我忘了樹名的大樹,看來非常壯觀,好美、好有意境。



和成功校區隔著一條勝利路的光復校區,也是成大的精華校區,成大體育館、學生活動中心、行政大樓都設在這裡,此外,成大著名的榕園、成功湖、小西門也在光復校區內,走訪成大,當然不能遺漏這個校區。





「榕園」裡的大榕樹,據聞是日皇裕仁為太子時手植,乃鹿兒島的原生種。「榕園」的樹傘極大,樹幹粗壯,國泰企業的標誌,就以這棵百歲老榕樹為構圖。老榕樹屹立於光復校區,在廣大草坪上,是許多人晨昏遊憩之所在,也是成大的精神象徵。





「成功湖」上有紅色拱橋連接湖中小島,湖畔楊柳垂岸,碧草如茵,是成大人流連忘返的校園景點。





成功湖對岸的歷史系建築是成大的老建築,外觀極似總統府,目前正在整修中。



歷史系前,是另一棟成大歷史文物館,館內主要的收藏作品包含歷代的複製文物與拓片及台南本地的文物,館外則可見「小南門」門額放置在正門入口旁,小南門是清朝時期府城重要的八座城門之一,日治時代由於城垣被拆除,此門額當時流落在台南縣仁德鄉,後來才捐贈給成大校方,由歷史文物館收藏。另一塊「鎮北門」門額則是小北門的內門額,如今只剩下一半。







一旁還有兩具道光及同治年間的大砲置放於此展示,從道光年間這具大砲頂部,往榕園方向望,傍晚時分正好可以看到火紅的夕陽。





兩具清朝時期的大砲旁,有一座從小西門遷移來此的城門,城門標名為「小西門」,只是這座小西門的所在位置,應該是原本小東門的遺址,但小東門早於民國四 年被拆除,目前僅存長約 65 公尺的三級古蹟小東門城垣遺址。



成大校園內各個校區還展示相當多的大型藝術創作作品,許多作品來自國內知名藝術家所創作,,是逛成大校園不能錯過的機會。


▲碎形  黃蘭雅
▼思量  詹文魁




▼門神  賴佳宏


▼東西門  楊英風


成大自強校區內的大草坪中央有兩棵外型非常可愛的大樹,能被保留下來,相當有價值性。



自強校區的奇美樓是由奇美電子為產學合作所捐贈,館內有奇美咖啡館、液晶科學教育館。咖啡館位於奇美樓一樓,館內悠揚的古典音樂伴隨阿拉比卡咖啡香,加上設置的「液晶科學教育館」,讓奇美樓在成大光電科技研究、教學領域外,也能散發奇美集團特有的幸福文化與藝術氛圍。














★成功大學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電話: 06-2757575 
官方網站:點此進入


發現台灣之美、詳實、平易近人筆觸,歡迎訂購我的新書!
 Clare的生活品味
博客來:按此       金石堂:按此       誠品:按此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35 則留言:

  1. 怎麼又是我首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首推
      因為你比較早起床吧!

      刪除
  2. 成功大學不止是建築美
    連校園的綠地也美極了
    很喜歡#12的榕樹景色
    謝謝分享~推+
    真的很難搶到頭香
    1樓的格友太早了~~呵呵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上面的格友很早起床唷!

      刪除
  3. 好久沒到這裡走走了...
    真的要找個時間來這裡回味回味..

    芷涵推推^^~

    回覆刪除
  4. 哇.介紹的很詳細.
    下次去一定要逛遍校園.
    看你拍起來都那麼美.
    不去逛逛可惜喔.
    這幾天看了成大網站介紹.
    校園還真大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後您的機會會很多的
      可以慢慢來
      好好看這所學校!

      刪除
  5. 成大好久沒去了, 改變了風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第一次到成大
      所以對這裡的校園陌生
      過去的成大和現在改變很大嗎?

      刪除
  6. 好懷念...我以前在台南住過一年
    查資料吃飯都往成大跑..因為附近很多吃的都好吃又便宜
    還曾經在成大參加過演講比賽...
    看著看著想起了"第一次親密接觸"這本台灣第一本的網路小說
    呼....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應該讓你很回味吧
      這裡的環境真的蠻不錯的!

      刪除
  7. ㄚㄚ推推9~
    好大好美的校園

    大學學費好高
    有時會想說是不是拿來
    建設美美的校園呀!
    很壞的念頭喔~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美麗的校園看起來就覺得舒適多了
      社會更和平
      呵呵!

      刪除
  8. 曾走過五月的成大校園 好詩好美
    被操過五月的衛武營區 好累好苦


    期待著五月的衛武營都會公園 好讚好有F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變後的衛武營
      我去過一次
      下部隊就是在衛武營
      曾留過記憶!

      刪除
  9. 曾在台南待過三年,租房子在成大附近,
    很懷念成大的古色古香,還有週邊的美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裡的環境真的很棒
      一定讓你回味無窮!

      刪除
  10. 推推~~
    我喜歡那對門神呢~~
    成大也是古色古香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大校園不輸台大唷
      蠻大又蠻美的!

      刪除
  11. 推一個

    成大校園我們也很喜歡去呢

    回覆刪除
  12. 看你介紹地還真詳盡!

    成大感覺佔地很廣.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校區有好幾塊
      真的蠻大的
      在校園散步蠻好的!

      刪除
  13. Dear Clare:
    謝謝您的創作分享!本文【台森連結/好樹推薦】《成大.森林.tw》將於本週末登錄,先
    通知您一下,敬請指教。 小草@成大.森林.tw

    回覆刪除
  14. 方便的話
    請各位網友幫忙拉線Clare版大與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
    網址與Email點下圖示,Tks....

    回覆刪除
  15. 我是成大校友

    這篇介紹的很棒

    推一個

    我平常也會拍一些學校的照片

    請指教
    http://www.wretch.cc/album/yks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來訪
      看過您的網站囉
      還看到新港藝術高中
      我在新港出生的唷!

      刪除
  16. 成功校區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前的大樹是
    雨豆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提醒
      有印象了!

      刪除
  17. 推一下~
    拍起來好美而且介紹的好詳盡喔~
    也感謝板大在網誌中對奇美咖啡的分享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那趟旅程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還和我太太去成大其美咖啡喝咖啡、聊天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