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遊演講、相關邀請、橫幅文字、SEO關鍵字、貼紙連結,請寄mail給我:L50740@yahoo.com.tw
◎《宜蘭之旅》79篇→按此◎《花蓮之旅》63篇→按此◎《台東海岸公路沿線之旅》35篇→按此◎《墾丁、恆春半島之旅》24篇→按此
◎《泰國之旅》9篇→按此◎《香港之旅》7篇→按此◎《沖繩之旅》10篇→按此◎《綠島之旅》20篇→按此◎《澎湖之旅》12篇→按此
◎《蒸蛋糕‧蒸布丁‧伴手禮》里洋烘焙坊→按此◎《陽明山最健康美味餐廳》元山水蜜桃農園餐廳→按此
◎《健康天然食品》江媽媽燕麥糕、燕麥汁→按此◎《穿不臭的襪子》Footer國民健康除臭襪→按此
我的4本旅遊書《金石堂網購:第1本按此‧第2本按此‧第3本按此‧第4本按此》《博客來網購:請分別按下方4張貼紙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Clare的生活品味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台南市】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生態河景美呆了!(中時嚴選好文)



清明假期的台南之旅,儘管有兩天兩夜的時間,但還是顯得有些匆忙。沒想到台南府城有這麼多古蹟、景點、美食,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希望將來很快又有機會回到府城走走,換漫遊的方式,好好走訪這一座古老而有內涵的城市。

這趟台南府城之旅的第一篇文章就從台南郊區的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揭開序幕,藉由這處美麗的河道,紀錄這趟豐富的行程。

四草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從台南市區往安平方向走,經過民權路、安北路,沿著「台江搭船」的標誌走道安北路底右轉,跨越四草跨海大橋,行約3公里見大眾廟標誌右轉,便可以來到大眾廟旁的搭船(竹筏)售票處,而竹筏碼頭就在售票處旁。



大眾廟位於台江內海北汕尾島南端,原係一座荒島,廟宇主祀鎮海元帥。鎮海元帥名為陳酉,清朝時協助平定朱一貴之亂有功,累陞提督鎮守台南,乾隆封其為「鎮海元帥」,立廟留名。該廟迄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為四草漁民宗教信仰中心。



由於台江自然生態豐富,近幾年來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探訪,因此大眾廟旁設有大型停車場,停車便利。



台江所指即是現今的鹽水溪、嘉南大圳及其支流,搭船(竹筏)遊台江有兩條路線,一條需搭台江生態觀光船,一趟行程往返約70-80分鐘,全票200元、半票150元;另一條則是搭竹筏遊歷紅樹林綠色隧道(排水道),往返約30分鐘,全票150元、半票100元。整體而言,如果時間不是很充裕,又想看到代表性的河道沿途生態景觀,建議選擇搭竹筏遊綠色隧道會是最佳選擇,此行,我們家便是選擇搭竹筏遊綠色隧道。





在台灣,這條紅樹林綠色隧道(排水道)大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沿途可以欣賞全台僅有的四種紅樹林(五梨跤、水筆子、欖李、海茄苳)所構成的水上綠色隧道及土沈香、台灣海桐等多種伴生植物,同時又可以觀察招潮蟹、彈塗魚,尤其經過一段由樹叢所包圍的綠色隧道,景致美不勝收,除了賞景外,更是最好的自然生態教室,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四草排水道沿途景色宜人,還可見當年荷蘭人所建的海堡遺跡、台灣最古老紅樹林家族,這些水生樹種,由於生長緩慢,有許多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算是台灣國寶級的水生植物。











搭著竹筏出遊,就像冒險家般刺激有趣,尤其行經排水道的綠色隧道這一段,就彷彿來到亞馬遜河般,美麗與豐富的生態景觀,讓人不時發出驚奇的讚嘆聲,這是生平在台灣少見的美麗景觀!







這條綠色隧道的美,真是令人嘆為觀止,沒有來過的朋友肯定會終生抱憾,來過的朋友將永難忘懷、深藏回憶。這裡從民國85年開始行駛竹筏至今,已經有14個年頭了,算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我相信還有很多人不曾來過這裡,而我,也是第一次來,感到相當有幸!













排水道的終點是當年的釐金局遺址,當時行駛到這裡的運貨竹筏,清朝政府要收取釐金,類似現金的海關,當時採「以千取一」方式,也就是價值一千元的貨物要抽取一元的稅金。





從釐金局遺址折回,沿途又可以欣賞到美麗的綠色隧道,不同的陽光角度,展現不一樣的色彩與景致。竹筏上的導遊,沿途介紹這裡的動、植物生態與歷史典故,還不時引領遊客注意觀察河道周遭、水生植物上的招潮蟹、喜鵲巢、本地留鳥等,不僅有趣,也能增長見聞。











大眾廟旁還有一座抹香鯨陳列館,館內存放一對母子鯨魚標本,是國內目前最大、最完整的標本,同時亦展示當地先民所使用的生活用具,極具觀賞價值。







抹香鯨陳列館旁有一小型市集,假日遊客湧入時,生意特別興隆,阿伯的炒米粉、大腸包小腸、豬血湯,還有仙草茶都相當美味,尤其是純正的豬血湯,可不是鴨血冒充的唷!放入口中咀嚼起來的口感相當有嚼勁,超好吃的!





另一攤專賣蚵仔煎、蝦仁煎的小攤,也是代表性的美食攤,尤其特別推薦她的蚵仔煎,新鮮美味又好吃,令人垂涎!建議來此遊客,逛完區內各景點後,也可以來這裡大快朵頤一番,一定讓您大大滿足。






(本文2010.4.29獲中時部落格推薦為嚴選好文)




(本文2010.9.6及2011.10.25分別刊載雅虎首頁「吃喝玩樂」精選連結)


★四草紅樹林綠色隧道
大眾廟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里大眾街360號
電話:06-2841610

發現台灣之美、詳實、平易近人筆觸,歡迎訂購我的新書!
 Clare的生活品味
博客來:按此       金石堂:按此       誠品:按此


歡迎按圖後再按「讚」,加入我的粉絲團!
                   


讓更多人看到,有登入會員的朋友請按下方推薦欄下的「推」唷!↓

71 則留言:

  1. 昨天也上網看了台南旅遊資訊.
    好多的地方想去.
    不過這回去都搭高鐵.停留時間不多.
    希望去成大甄試.能夠上榜.
    那將來就會有很多機會的.

    謝謝您的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希望您能如願
      就有機會好好接觸台南囉!

      刪除

  2. 我還沒搭過四草的竹筏耶
    那裡假日遊客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日的人潮
      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很快就可以搭到竹筏囉!

      刪除
  3. 推5
    好美的河景
    做在竹筏上...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有趣
      是很棒的體驗唷!

      刪除
  4. 這個河真的超有意思,
    我都不知道有這個好地方呢,
    下回也要來這邊坐竹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有意思
      下次有機會去台南
      一定要去嘗試一下!

      刪除
  5. 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介紹這邊的文章
    但優美的景色總是讓人看的津津有味
    真的很棒...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優美
      很值得走訪唷!

      刪除
  6. 曾去過別處的紅樹林

    四草倒沒去過

    +1

    回覆刪除
  7. 推+1~~
    看到這四草紅樹林
    就想起我一位已故的同學
    她生前也來過這裡
    直推薦我要去看看呢..
    A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來有點感傷
      你應該找個時間去走走的!

      刪除
  8. 好美的河景喔~~讓人忍不住也想去走走~~謝謝提供如此不錯的點~~推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美
      少見的台灣景點
      很高興可以造訪這裡!

      刪除
  9. 推11~~
    我只能說台灣還有好多好多我不知道的地方呢!
    好迷人的景唷

    有一天我跟兒子倆人趴在床上看著旅遊書
    兒子說:媽咪.我們去看火車的地方也
    我突想.我跑去拿了一隻筆
    把我去過的地方打勾勾
    天ㄚ~~好少
    我跟兒子說:我們要一一征服(我兒才4歲.我看他聽的霧沙沙)
    呵~我想很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一定可以辦到的
      加油!

      刪除
  10. 寶貝毛推13
    哇~~~clare這趟台南真的跟我們體驗的完全不同
    我也好想乘坐遊紅樹林隧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走的大都是市區
      跟我走訪的地方
      有些差異
      但是我還是有道是區逛的
      只是您有肉魯當導遊
      在地人帶路
      肯定更精彩囉!

      刪除
  11. 推~
    太棒啦!看到介紹了!
    這次我們台南行也一定要去這呢
    感覺好吸引人喔
    台灣目前好像還沒有類似的景點喔?
    這裡真的太讚了啦!
    去台南怎麼可以放過這裡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面還有唷
      但這個點真的很棒!

      刪除
  12. 好一個特別的地方喔~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讚的啦!
      很值得走訪的一個地方
      在台灣少見!

      刪除
  13. 這是我一直很想玩的景點
    可是都沒找到機會
    今天來大開眼界一下^^

    娜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地方在郊區
      前往大都要自己開車比較方便
      所以有些人來台南
      往往忽略了!

      刪除
  14. 推~
    我們也都很難忘懷這裡美景^^

    回覆刪除
  15. 清明連假時我也回了台南一趟,也去了台江生態文化園區搭竹筏遊河一趟,
    不過個人覺得真要欣賞生態的話我覺得還是搭台江號會比較好些,畢竟竹筏遊紅樹林太短暫
    有些意猶未盡 :)
    下次回台南時還想再去嚐試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南好多好玩、好吃的點
      因為時間有限
      能遊歷很有代表性的綠色隧道
      就感到很滿足了
      將來有更充裕的時間
      再來搭台江號!

      刪除
  16. 喔 真是不錯的地方
    去台南那麼多次
    居然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點在台南市郊區
      離安平不遠
      但是許多遊客到了安平便停留多時
      卻忽略了這個美麗的景點!

      刪除
  17. 學長,艷芳今天因為難產回到神的身邊了,

    請味她們一家禱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告知我這個訊息
      真的很感傷

      我今早已經告訴豔芳公司同事這個消息
      希望公司可以給豔芳家人多一些協助!

      刪除
  18. 第一張那樣子的照片好美!!
    我在台南3年了都不知道有這個地方ㄟ 哈哈
    一定要推20+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
      好地方
      下次到台南一定要去拜訪
      後面還有台南的報導唷
      可以再來我家瞧瞧!

      刪除
  19. 推21,

    下次去台南也要去走走!
    大哥,可以冒昧的請教您
    網誌最上方那些文章連結該怎麼放嗎?
    研究了好久還是摸不著頭緒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覆到妳網誌第一篇文章回應欄了!
      去看看
      不懂可以再問我

      刪除
  20. 安妮之前也有去台江
    但我沒有去綠色隧道
    這裡好美喔
    下次一定要再來一次!!
    推推^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
      搭竹筏走訪綠色隧道
      很精彩唷!

      刪除
  21. 好美的紅樹林綠隧
    台南市給我的印象只有古蹟
    沒想到還有這麼驚豔的景色
    有機會真想身歷其境...
    太多地方想去了~~~呵呵^^"
    推++


    看到大哥網誌上的嘀咕
    感觸很深..
    能夠見到每天的陽光是最幸福的!
    應該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為lisa祈禱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美
      有機會一定要請老公帶你們母女去走走

      關於學妹的事
      確實讓我很感傷
      他是懷胎九月
      昨午生下男嬰後
      晚上走的
      好偉大的母親!

      刪除
  22. 推~
    紅樹林綠色隧道
    很像亞馬遜河
    真美!^_^

    人生無常
    有緣要珍惜
    真的很傷感
    孩子才剛初生
    心痛!

    衷心的祈禱
    lisa一路好走

    祝福寶寶
    健康快樂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好感傷唷!
      學妹是個好人!

      刪除
  23. 水景拍的好漂亮唷

    回覆刪除
  24. Dear Clare:
    台南府城是我的故鄉,很高興又見您的旅遊創作分享,讓我瞭解府城後花
    園之美!我將依例推薦您的Blog(數位樹)文章(樹枝)登錄於您在《森
    林.tw》作品介紹區(台森連結樹枝),供更多網友分享;通知您一下,並
    請隨時指教! 小草@森林.tw

    回覆刪除
  25. 推29
    紅樹林綠色隧道很美
    樹枝部分呈現微紅好特別喔!
    下次有機會可去看看
    好多年都沒去台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很值得走訪唷
      有機會安排一下吧!

      刪除
  26. 推薦這裡
    ----------------
    衛武營都會公園
    ----------------

    回覆刪除
  27. 原來這離我們婆家那麼近,改天可以去看看喲!因為我都有看路標有標示...沒想到
    那麼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美
      路標蠻清楚的!

      刪除

  28. 真的美呆了
    這兒會不會很難找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美呆了
      目標不難找
      往安平古堡方向
      就會有指標唷!

      刪除
  29. 推~~~
    好美的地方 好夢幻~ 超想去的!
    看到你美麗的照片
    更加深了我的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好美
      一定要去
      真的很棒唷!

      刪除
  30. 我也愛四草~好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超棒的地方
      非常值得走訪!

      刪除
  31. 請問我可以擷取你的圖文做報告嗎?
    我想做一份安平及四草一日遊的推薦行程,
    看到你的資料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平常都不同意擷取的
      特別通融你
      可以要註明出處
      這是基本要求!

      刪除
  32. 方便的話
    請各位網友幫忙拉線Clare版大與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
    網址與Email點下圖示,Tks....

    回覆刪除
  33. 沒聽說過這地方想不到台灣有這麼美的河景
    下次去台南一定要去看看
    感謝版主仔細地介紹及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地方很不錯
      知道的人也越來越多
      很值得走訪的地方

      刪除
  34. 超棒的景點
    過兩天就去看看

    回覆刪除